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大楚王朝日渐繁华,皇帝楚政春秋鼎盛,对于政事更是热衷到了痴迷的程度,似乎只要这个皇帝看见那些臣子在金殿上斗嘴扯皮他就会显得很开心。

所以大楚近年来改了体制,除了最先的朝会两日一次,还有每逢月初、月中、月末还有一次规模比较大的朝会要开。

这曾一度让得住在京郊外面的官员显得苦不堪言,但面对这样一个勤勉的皇帝,你还不能说什么,相反还得说上两句漂亮话,作上两首盛世诗来赞叹一下当今圣上的英明。

转眼间,姜二狗离开京城已有三日,期间得了消息的楚无双和楚浮生自然把他骂了一顿,但这些年来多少知道些内情的他们也并没有特别怪罪,如果不分家事、国事之间的大小,那么姜二狗背负的东西其实并不比他们少太多。

日逢六月月中,转眼又到了大楚半月一次的大朝会的日子,清早的东华门外又是一片热闹的场景。

抛开离门口最近的那一波人不说,后面京中的中下层官员其实有不少都是生面孔。

有的人已经能够和周围人一起谈笑风生,神态自若,衣袖挥舞间自由一股指点江山的意味在里面。

这些人其实心里也不是不紧张,但多次的朝会已经让他们学会了故作老成。

还有一些看上去就比较紧张了,就算偶尔和旁边人说上两句话也会显得心不在焉,要是在朝堂上被皇帝点了名,那就要坑坑洼洼的讲不出话来了。

这些人就是京中新进提拔的一些官员了,除了道德文章以外,他们还或多或少的掌握着一点儿其他技艺。

这两年大楚文风大盛之时,也有少些读书人打出了务实的口号,说是圣贤之语治心,百家之道务民。

再往后就是一些年过半百却从来也没有进去过金銮殿前半截的京中小官了。

对于他们来说,朝会没什么他们的事,既没有升迁的可能,党派之争也很难波及到他们。

更何况金銮殿上的那位无比熟稔权衡中庸之道,这些年来好像还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党争之类的,朝中上上下下,里里外外都是一团和气。

甚至文官武将之间都没什么大的矛盾,每年双方也就是在军费一事扯些皮,但在那位英明皇帝的权衡和安抚下,大家都能高高兴兴的过日子。

文官以为武将吃了大亏,而武将却总觉得自己赚大了。

东华门外,百官百态尽显,直到宫门大开所有人才收敛起所有的神色恭恭敬敬的列队走进了皇城。

大殿之上,楚天高高端坐,文武官员两厢站立,大楚以左为准,所以下方左首,楚天的两个儿子楚无双、楚天雄站立一旁。

再往后就是国相苏望,太师吕祥瑞以及尚书令程逸杰等人。

至于以京中老元帅窦宪章为首的一干武将自然就只能站在右边了。

“有事启奏,无事退朝。”

近来京中并无大事发生,所以按照惯例把一些事情提了一遍之后,无蝉开口让百官启奏。

若是以往,到这就算是结束了,一些后排的官员甚至都不再掩饰自己的倦容,就等着下朝回家休息了。

但今日显然并不简单。

只见无蝉说完之后,二皇子就从旁边走了出来。

“父皇,儿臣有事要奏。”

“哦!不知道天雄有什么事情要说。”

楚天雄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朝中大臣的心,这个所有人都把目光聚集到他的身上,后排的官员也再次强打起精神来。

“父皇,近两年来,大楚境内风调雨顺,就算去年有些地方仍旧受了旱灾但在朝廷的救济下也顺利的过去了。同去年相比,今年更将是一个丰收年,江南地区预计可熟三稻,儿臣估计,今年江南各地的粮仓都要装满了。”

楚天雄前头的这段话中规中矩,算是赞颂了一番大楚境内的国泰民安,但他拍自己老爹的马屁自然没什么大不了的。

甚至朝堂上的一些官员还点了点头,神色中有些欣慰,因为以前这个二皇子是不屑于做这些的。

但楚天雄接下来的一番话可就把其他人吓着了。

“父皇,这些年来大楚的百姓已经富足不少,国库之中也比较充裕,近两年朝中也没有什么需要用钱的地方,所以儿臣觉得,现在已经到了可以扩充我大楚军备的时候了。”

扩军?二皇子的这番话可让一些文臣心中开始没底起来。

不过大家也都知道,二皇子这些年来醉心武事,这两年的丰收也让大楚的国库相对前几年充裕了一些。

所以就算二皇子真的想要扩充一下军备,那怕是再修建一座武学院这些大臣最多也就是心里嘟囔两句,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反对意见。

但这个时候二皇子毕竟还没有说清楚到底是要干什么,所以一时间也没有大臣说话。

“父皇,这两年来,草原那边越发的不平静,边境将士东奔西跑防御各处逐渐有些力不从心,长此以往难免会有疏漏之处,必然会被那些草原人钻了空子,儿臣以为,可趁着这两年的盛世之景,扩充五万黑甲玄骑,以备边需。”

五万?朝中大臣一下子就吵了起来,这些可不是普通的五万军队,而是在大楚王朝久负盛名的黑甲玄骑,比之草原的上等骑兵同样丝毫不逊色。

这样的黑甲玄骑从选人到培训再到真正的能拉倒战场上拼杀,没有三年的功夫是不可能的。

而这三年的时间,这五万人要吃到肚子里的粮食,要拿到手的军饷可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就算是对如今的大楚财政来说同样是一个大问题,毕竟这三年的收入不可能全都拿来练兵了吧。

文臣之中首先站出来的就是那个掌管着大楚钱袋子的户部尚书赵云青赵胖子。

这赵胖子看上去又比前两年要胖上一些了,也不知道这些年中又暗地里中饱私囊往家拿了多少银子。

这些年来,唯一不变的可能就是楚政对他的信任了,而这个胖子也算是如今唯一一个还敢上朝堂上撒泼打滚的老油条了。

只见赵云青从文官队伍里连滚带爬的跑了出来然后扑倒在金銮殿下,等他抬起头来时,已经是满脸的泪水了,再加上他胖胖的身体实在容易引人发笑。

“皇上啊!二皇子啊!不能扩军啊!就算真要扩建也决不能一下搞这么多啊!大楚没钱了,这两年也就是面上好看一点,但国库里真的没多少银子了,去年,锦州那边发了水患,好几个郡的百姓颗粒无收,全靠朝堂的救济过活,今年估计才刚刚缓过劲来,其他全国各地还有很多或大或小的灾害需要救助,那些在外面当官的就只知道问朝廷要银子,但为了人命老臣也不能不给啊!今年虽然是一个丰收年,明年的年景怎么样根本没人知道,要是再如前两年那般……皇上,咱们不得不防范于未然啊!”

赵云青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着,完全不管这样的行为是否有损他户部尚书的形象。

不过恐怕这胖子在朝廷之中已经没有什么形象可言了,就连大部分新晋的官员都看过太多次这样的场景了。

不过金銮殿后面一些的官员算是抱着饭后看戏的态度看着眼前的这一幕,反正到最后能不能扩军,扩多少军队都和他们没关系。

而前面半截的官员就有些严阵以待了,这次到底是二皇子的突发奇想,还是武将的有备而来。

这要是二皇子的突发奇想还好,要真正朝中一些武将在背后唆使,那可就有些耐人寻味了。

这是武将想要提升自己的地位从文官手里扳回来一些权力,还是武将想要和文官扯开脸皮从此以后在朝堂之上分庭抗礼。

目前来说,前者的可能并不大,武将还没有这样的魄力,就算有了二皇子的支持最上头那位也不会眼看着这样的事情发生。

但就算是后者,对于文官来说同样是接受不了的,如果是一些无关紧要的权力,那么这些文官或许还会放手,但这可是整整的五万军队啊!

更何况还是军队之中最具威慑力的黑甲玄骑,这支军队培养出来总得有人去领军吧!

就算到时挂在二皇子的名下,但不到出征的那一刻,二皇子是绝对不会去管太多事情的。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五万黑甲玄骑绝对能够造就一大批实权武将出来。

同文官的位置最高权力越大不同,武将虽然也看官衔但真正最重要的还是要手里有兵。一个手里握有兵权的正四品武将绝对不用去看一个正三品虚职武官的脸色。

甚至绝大部分时候都是后者去求前者帮忙。

所以当此刻二皇子楚天雄提出要扩充五万军队的时候,文官这边如丧考批,而武将那边却是一个个喜形于色。

但这件事武将那边是不好站出来说话的,要不然就会有了与二皇子结党的嫌疑。

结党这一块在明面上是绝对不允许的,尽管大家都知道这些武将和二皇子要扩军没有半点关系,但依然不可能站出来说话。

所以一时间,朝堂之上就只有笔直站在最中间的二皇子楚无双,以及那个哭哭啼啼的户部尚书赵云青了。

《江湖执剑行》无错章节将持续在新书海阁更新,站内无任何广告,还请大家收藏和推荐新书海阁!

喜欢江湖执剑行请大家收藏:()江湖执剑行新书海阁更新速度最快。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