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京城日趋繁华,临安街内显得尤为突出。 越来越多的高门大户在这里扎堆。

近些年来这大楚朝廷里大兴科举,每年都有许多人能在这京都首善之地搏得一个不错的功名,这也使得这京城里满是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的士子。

只不过,这些士子虽有功名在身,能真正做官的却不多,毕竟朝中和各地方上的位置都是有限的,往往空出一个位置来,京中这些士子就要争个头破血流。

对于大多数没有门路的年轻读书人来说,能在当官之初就补个县令是最好的了,将来未必没有慢慢爬到京城、爬到朝堂之上的一天。

这两年来,朝中确实也录用了一些人,同时也结结实实的提拔了一些人,这才使得原本就热闹的临安街又往外扩了一些地方。

文人士子的增加一度使得京城中的文风达到鼎盛,每天都有许多的文会、诗会在京城各处举办,回梦楼的生意更是火爆非凡,这让其背后的合欢宗不知捞了多少银子。

对于这些文会,那些想要入朝为官却又没什么门路的士子还有一些想要养望的名门鸿儒大多都对这些诗词文会十分热衷,每每聚会都能有一些较为不错的诗词传唱出来。

据说去年除夕的时候,就有一首青玉案•元夕流传了出来,当时作词的那位才子一时间名声大噪,不少京中花魁都将他引为入幕之宾,后来更是得到了一个进入国子监的名额。

这样的经历一度让得其他士子争相模仿,可从那以后,虽然偶尔也有不错的诗词,但再难看见如青玉案那般的耀眼夺目了。

大楚皇室本就是江湖草莽出身,所以等到江山稳固下来之后,皇室和朝廷中都有些重文轻武起来,毕竟马上可以打天下却不能马上治天下。

临安街中,行人如织,步履匆匆。

这些人多是手中拿着拜贴,头戴纶巾的年轻士子,他们大多是为了能在朝中或地方上补一个实缺而不得不到京中奔走各方,上下打点。

行人之中,却有两个人与旁人的打扮不同,其中一人年纪轻轻就已经穿上了正三品的官服补子,一度惹得旁边行走匆忙的士子投来羡慕的目光。

不过,同行两人中的另一人却又不是官场中人,甚至都不是读书人,看其穿着打扮倒是江湖气息要多些。

“这么快就要走?”

这行走在街道上的两人自然就是过来向苏如玉辞别的姜二狗了,今日朝会,苏如玉还未来得及回家换身衣裳就被等在他家门口的姜二狗给拦下来了。

“确实该走了,毕竟还有很多事没有办。后面或许还得去一趟南唐。”

苏如玉皱了皱眉头,他当然知道姜二狗为什么要去南唐,只是他同样也没有办法去进行劝说。思虑一阵后他才开口说到。

“要不明日再动身,我去找楚无双和楚浮生他们来给你送送行。”

私底下,苏如玉还是不太习惯称呼楚无双为太子,而后者也不爱他这样的称呼。

“不用了,往后有机会我还是会来京城的,以后当了大官,可别忘了请我去回梦楼搓一顿。”

姜二狗伸手拍了拍苏如玉的肩膀,后者在原地停留了一瞬,然后回过神来笑着说到。

“一定。”

走出临安街,两人朝着姜二狗现在所住的客栈走去,两人一路上一度陷入了沉默之中,直到他们挑出一些当初他们一起走江湖时遇上的趣事时气氛才显得轻松下来。

似乎,他们除了当初那段经历,就真的没有什么可以说的了。

这样的情况本不该出现,尤其是对于苏如玉来说不该如此,他侵淫官场多年,对于待人接物早就有了一套章法,只是那些话终究是对二狗说不出来的。

“二狗。”

行走途中,苏如玉突然停下了脚步,而姜二狗似乎没有察觉,自顾的往前走着,直到在他身后的苏如玉叫了他一声他才反应过来。

“嗯?”

姜二狗的目光有些疑惑,似乎是不明白苏如玉为何要停下来。

“二狗,这些年来我们都已经长大了,所以有些话反倒不如当年那样能轻易说出口,有些事情,你别怪我和无双,我们…我们其实是不想把你扯入官场中来的,但不管怎样,有些感情是不会变的。”

姜二狗走回来揽住苏如玉的肩膀,一入当初他们行走江湖那样。

“放心啦!我是什么样的人你还不知道嘛?你今天能穿着正三品的官服陪我这个江湖小子逛街,难道以后穿上一品的官服就不能了?这次急匆匆的来,急匆匆的走确实是因为一些事情已经到了不得不去办的地步,等我把这些该办的事情都给办完了,以后每年都会来京城看你们的。”

苏如玉露出一个温润的笑容,随后好像想到了什么,然后开口说到。

“你还记得铁拳那丫头嘛,虽然当初只是同行了小小的一段路程,不过她却还记得你我,去年她随父亲来了京城一趟,花了好大力气才找到我,随后就坑了我一大堆礼物,她还让我转告你,你下次也是跑不掉的。”

姜二狗同样露出一个笑容。

“那丫头啊!当初还自称第一女侠来着,也不知道这些年来功夫有没有落下。”

“有机会去看看吧。”

苏如玉如此说到,姜二狗点了点头。

“会的。”

接着又是一路前行,逛过几条街后渐渐靠拢了姜二狗所住的客栈。

远离了临安街,那股士子之风总算是消减了下去,周围的江湖武人也渐渐变得多了起来。

大楚文风渐盛,武人的地位已经大不如前了,尤其是各地士子赴京之后,他们向来是看不起那些只会耍些刀枪棍棒的江湖汉子的。

“二狗,近些年来,朝中有些重文轻武了,每年的科举都是重中之重的盛事,而武举呢?那些文官除了武状元的名字之外,其他那些人的名字他们是连写在册子上的心情都欠奉。”

“有这样的情况也属正常,弓马再好也不能拿出来治国不是。”

姜二狗虽然不通文事,可也知道要是靠武人治国的话,这个国家是安定不下来的,毕竟武人事情往往都是用拳头解决的。

听到姜二狗的回答,苏如玉慢慢摇了摇头。

“不是这样的,虽然文人治国,但武人同样重要,武事不昌将来必受外辱,更何况这些年来边境上也不平静,草原那边虽然忙着建立自己的朝廷可每年还是会过来打打秋风。草原轻骑来去如风,边境将士疲于奔命,边境百姓往往就要遭殃了。”

姜二狗没有答话,苏如玉沉默一阵后接着说到。

“这样的情况朝中很多文官都看出来了,可知道是一回事,会不会主动帮着提升武官地位又是一回事,更何况大势在前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当出头鸟,京中那些短视的士子会用唾沫淹死他们的,文风太盛有好处也有坏处,近一年来那些士子为了阻碍朝中一些政令的下达,已经堵了三次东华门了。这两年要不是二皇子的武学院在京中撑着,大楚的武事可真就要颓废下去了。”

再次沉默之后,苏如玉对姜二狗问到。

“二狗,你说有没有什么办法把这个江湖与朝堂联系起来。”

姜二狗不知作何回答,斟酌之下才开口说到。

“其实这些年来,六扇门做得挺好的,只要六扇门在一天,朝中与江湖之间的联系就不会断开,但要我来说,武人的地位太高其实也不好,文人会嫌弃武人只会些刀枪棍棒,武人同样也会觉得那些文人就是一张嘴厉害。”

说到这里,姜二狗有些忍不住的笑了起来。

“我也同样。”

苏如玉看着憋笑的姜二狗说到。

“这么说,你也认为我是个嘴炮了。”

“你不一样,你是个厉害点的嘴炮。”

两人相视一笑,然后又不约而同的停了下来。苏如玉率先向前走去。

“不说这个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关于这件事,其实我和无双之间想过好多办法,最近也开始有了一些头绪,虽然做起来依旧很难,但总算是找到了一条路子,要是以后真的与草原开战了,胜利的一部分希望确实是要寄托在这个江湖身上的。”

姜二狗点了点头。

“这江湖中本就不缺什么家国大义,以后,这个江湖不会让你们失望的。”

一番话说完,两人已经走到了客栈门口,这个时间正好是午饭的时间点,客栈内闹声喧天,行脚的客商、持刀带剑的江湖人挤满了客栈,两人站着门口倒是没有走进去。

“不用送了,咱也别进去了,可别说我舍不得这顿饭钱,里面都是一些大老粗,突然来了一个穿官服的官老爷会显得很别扭。”

苏如玉只是笑笑,其实别说进去了,就只是走到门口周围的人都已经开始向这位年轻的官老爷投来不一样的目光。

“这次一别,又不知道多久才能相见了,要是无双他们知道我就这样放你走了,肯定会怪我的。”

“替我向他们说声抱歉,有些话即使不说我们之间也能明白,你们有你们的责任,我也有我的苦衷,往后,也总能有相见的机会的。”

苏如玉突然双手抱拳,如那些江湖人一般的抱拳行礼,和他身上的官服显得极不协调。

“珍重。”

“珍重。”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