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娘!”

一处农家小院里,有一个七八岁的男童手里端着饭碗朝屋里喊了一声。

“哎呦,我的小祖宗,又怎么了。”

听见喊声,厨房里一个围着围裙的中年女子一边擦手一边走了出来,眉宇之间有些不耐烦但更多的却是关切。

男童的碗里有肉,虽然不多仅三两块而已,但还是能看得出来这户农家的条件还不错,这年头能吃上肉的人家虽然有很多,但顿顿都能见到荤腥的却不多见。

或许是见男童的身上有了灰尘,妇人走过来后就蹲下身给他拍打灰尘。

这个男孩没有挣扎,夹起一块肉放进嘴里之后对他的母亲说到。

“娘,隔壁村的李大牛都上学堂了,认识好多字,他还会写自己的名字了,明年,俺也要上学堂。”

“好好好!”

妇人一边拍打着灰尘一边点头答应下来,这两年家里收成不错,积攒了一些银子,他们夫妻二人本来就有了送孩子去学堂的打算,难得这孩子还能主动提出来。

“等明年你长大一点了,娘就让你爹送你去学堂,到时候你可要听教书先生的话用功读书,将来要是能考取功名那也算是给你们王家光宗耀祖了。”

孩子还小,自然听不懂什么是光宗耀祖这类的大道理,他只知道自己的母亲答应要送他去学堂了。

摇摆身子挣扎着从母亲的怀里挣脱出来,男童高兴的向屋子奔了过去,一边跑一边又朝着屋子里喊到。

“爹!俺娘答应送俺去学堂了,爹!明天我就要去学堂看看。”

本来在屋里收拾农具的中年男子也站起身来向孩子迎了过去,然后一把将跑得气喘吁吁的男童抱了起来。

“哈哈哈,只要你愿意读书,爹就是再苦再累也要送你去学堂,爹明天就带你去见见那位教书先生去。”

远处的妇人看着院里屋前的那对父子露出一个温婉笑容,她这辈子很幸福,也自觉老天爷待她不薄,有那一大一小的两个男子喜欢着她她已经别无所求了。

这一家三口的祥和温馨盈满了整个院子,不过这一家三口并不知道的是,这些场景全都落到了一个人的眼里。

院子旁边是一个郁郁葱葱的菜园,比起前几年菜园里的种类要丰富了不少,以至于有人站在这里外面根本就瞧不见。

从忘忧城出来,到距离出于陵州和汴州交界处的青州城足足有半个月的路程,虽然对于这几人来说远远用不了半个月,但这一路走来还是避免不了要在途中风餐露宿。

而姜二狗这一行人又都不是那种会随身携带干粮的人,所以这天傍晚,找饭菜的活儿被落到了一向经车熟路的姜二狗身上,而附近这家曾经遭受过姜二狗毒手的农户就又被万恶的姜二狗给盯上了。

从旁边的瓜架上摘下一根黄瓜,姜二狗张口一咬发出嘎嘣脆的声音,而院长里的一家三口还沉浸在幸福之中并没有发现。

对于姜二狗来说,他已经很久没有体会到过院子里出现的场景了,直到今天,姜二狗才发现那个老头已经走了有四年多的时间了,也是打那老头走了之后,姜二狗才发现这世界上就只剩他一个人了。

姜二狗静静的站在菜园里看着院子发生的一切,他甚至都已经忘记此来的目的。

可就在姜二狗还在出神的时候,院子中原本在看着那对父子微笑的妇人突然就朝菜园这边走了过来。

要知道除了田间地头的庄稼还有菜园对面养的猪鸭等牲畜以外,这片菜园就是他们一家三口的另一块经济来源了,所以妇人每天都会进来打理,地上的杂草稍一有了冒出来的苗头就被她给连根拔起了。

看到那妇人有了动作,姜二狗赶忙胡乱摘了些瓜果蔬菜就翻出院子里去,只是在临走之前他扔下了一个十两的银锭。

“她奶奶的,是那个天杀的又来偷你姑奶奶的蔬菜瓜果,有本事偷,你有本事别跑,看你姑奶奶不骂你个狗血淋头,你……”

姜二狗才翻出院子没跑出多远,院子里就传出了一阵惊天动地的喝骂声,这声音比起那些一品高手的内功也不遑多让甚至还尤有过之。

不过这骂声响起得快,消失得更快,兴许是那妇人发现了地上的银子,这会儿已经忙着去辩识银子的真假去了,那里还会在意刚才丢的那些微不足道的瓜果蔬菜。

……

一个密林的空地中间,鹤淮春等人围坐在一个火堆都在等姜二狗回来。

鹤淮春与林愿欢都在盯着火堆发呆,他们谁都不想搭理对方,小和尚庆法在坐晚课,虽然已经出了寺庙好些年了,他寺庙里的规矩他却一直都没有忘记。

至于小姑娘桃花,她这会儿正把双手放在膝盖上,然后把头放在双手上静静的看着庆法默念佛经,自从跟在庆法的身边起,她就这样看他念佛经了,看了好多年也没有看厌。

“给,吃吧!”

姜二狗突然从林子里窜了出来,然后把带回来的黄瓜等物放到了地上。

鹤淮春是第一个反应过来,不过当他发现姜二狗带回来的东西并没有肉时,他就显得有些兴致缺缺了,左挑右拣的拿了根黄瓜就坐了回去,嘴里还嘟囔到。

“这都是些什么啊,一点儿肉都没有,就凭这些东西也能填饱肚子?”

和鹤淮春比起来,剩下的林愿欢三人倒是不挑食,甚至还吃得蛮津津有味的,所以鹤淮春的这声嘟囔也没被谁放在心上。

围着火堆休息了一个晚上之后,几人又开始上路了,等越来越靠近青州城之后,姜二狗就越兴奋起来,尤其是看见前面出现了一个果园之后这种兴奋达到了极点。

不过,等他们几人靠近了之后,姜二狗就有些失望了,因为这个果园已经有些破旧了,显然是有些日子没有人打理了。

果园里的果树上虽然还接着一些果实,但也因为无人照料而长得大小不一。

“二狗,刚才咱们白高兴了,这样的果子肯定不好吃。”

林愿欢走到果园边上往里面瞧了一眼,然后转身对着姜二狗说到。

姜二狗对此有些无奈的一笑。

“白高兴就白高兴了吧,这里距离青州城已经不远了,再坚持一下我们去到城里吃上一顿好的。”

林愿欢以为姜二狗也是在无奈这果园里的果子都是坏的,但只有姜二狗自己知道,他到底在无奈些什么。五年的时间说长不长但说短也不算短,足够改变很多东西了。

接着往下走,姜二狗的心情有些越发无奈,当年那个给他们水还要留苏如玉下来住一晚的妩媚妇人也消失不见了。

当年的姜二狗实力低微所以并不能察觉到那个妇人的实力,而后面的暗杀那个叫媚娘的女子又是蒙着面的,所以直到现在姜二狗还是不知道那个女子也是暗阁的杀手。

这种无奈一直到青州城里才有所好转,当年他和苏如玉就是在这里遇到的那个叫柳铁拳的小姑娘,当年他可是还认了那个小姑娘做妹妹来着,这么多年过去了,只怕那个小姑娘都已经快到出嫁的年纪了吧。

不过虽然想柳铁拳那个小姑娘想得有些紧,但当姜二狗从陵州进入汴州,到了霸拳山庄的地盘后他并没有选择去霸拳山庄走一趟。

本来姜二狗的本意是打算要去一趟霸拳山庄的,但看着身边带了这么多人他到最后还是放弃了,倒不是怕带这么多人去霸拳山庄里的柳伯父会生气,而是走到这里距离京城已经不算远了,他想着等到了京城里叫上苏如玉那个臭小子一起来才是最好。

接着往京城的方向走,就该到了当初姜二狗他们被截杀的地方,也是在这里,姜二狗第一次见识到了那个邋遢老头的真正实力,也是在这里,姜二狗第一次在自己心里打定了主意的要好好练剑。

之前的那趟江湖行,姜二狗走得极为轻松,因为有那个老头站在前面替他抗下了所有,而当他这次重走当年走过的那段路时,他却再也找不回当年的感觉了。

虽然这次跟在他身边的人更多了,途中的经历也比之前要更加热闹了,可有些东西总是无法替代的,姜二狗一路走来,他总算是明白了当年的感觉的今次的感觉不同在那里。

姜二狗把这种感觉称之为长大,因为他觉得人迟早是要长大的,这里的长大并不是指年岁的增长,而是你在某一天的幡然醒悟。

收拾好心情,姜二狗一路上都没有把自己的这种情绪透露出半分,更没有给鹤淮春他们讲他五年前的遭遇,所有的事情他都埋在了自己的心底,因为这样的悲喜只是他一个人的,他也并不想把这种心情带给别人。

尤其人的悲喜也是无法想通的,就算他说了鹤淮春他们也体会不到他的感受……

带着这种悲喜,姜二狗终于走到了京城,再次看见了那座天下第一雄城的城头,他还记得上一次看见这座城头时的震撼,但现在看来有的却是一些无法言明的深沉。

“我去,二狗,咱们总算到京城了,不过单凭看见了这座雄伟城头我就知道这趟京城来得不冤,这可比草原王庭的那座破烂城池要壮观太多了。”

听到鹤淮春的感慨,姜二狗笑了起来。

“那是自然,你也不想想咱们大楚有多少年的文明历史,而那些草原蛮子又有多少,和他们比不是欺负他们嘛!”

鹤淮春没有接姜二狗的话,而是把刀抗在肩膀上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

“不说这些了,老子今晚就要去回梦楼里喝花酒去,一路上不知道被你馋了多久了,而且这一路走来,你就算了,就连和尚都带了个女人在身边,老子早就看得不耐烦了。”

对于鹤淮春的这番话,林愿欢虽然没有表现出来但她心里自然是欣然接受了的,不仅如此她还大胆的看了一眼姜二狗。

至于小姑娘桃花,她可没有被人开过这样的玩笑,最大胆的时候也不过是劝庆法小和尚不当和尚了而已,所以这个时候她自然是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但很快她又抬起头来目光灼灼的看着庆法小和尚,似乎是要把这个清秀小和尚给生吞活剥了一样。

姜二狗并没有看见这些人的神情变化,不过就算看见了他也不会在意,庆法小和尚要还俗可不是他该担心的,而是他那个远在江南的师父该担心的。

姜二狗现在担心的是,在这个诺大的京城里面,他的那几个朋友还是不是都如当初那般的没有变化。

毕竟老话说得好嘛:岁月不堪数,故人难如初啊!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