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林玄清在与姜二狗谈心的第二天就宣布了闭关,甚至就连姜二狗离开的时候她都没有选择出来相送。

星月宗大门外,那些宗门弟子瞪大了眼睛看着被自家宗主和太上长老送出来的姜二狗一行人。这些人三天前来的时候她们只以为是少宗主的朋友,但没想到这几人竟然在离开的时候还能劳烦宗主与太上长老两位一品高手相送,这一点恐怕只有其他那些一流宗门或者世家的老祖才能有此殊荣吧。

“二狗,最近京城动荡不安,打听到你需要的消息后就尽快从京城抽身。”

莫如月当然知道姜二狗与京中国相的儿子苏如玉是至交,所以在这离开之际她什么都没有说只是劝解不要在京城中掺合过深。

姜二狗点了点头,但到底他心里如何想的只有他自己清楚,这一趟京城之行必然不可能简单了去。

“二狗,以后有时间记得多来走动走动,当年你师父就是,拢共也才来了星月宗两次,害得我上次都没有能认出他来,你可不许,玄清就在宗门里关闭呢!想来看就来看,千万别不好意思。”

姜二狗讪笑着点了点头,他实在有些理解不了这些老辈人物为啥都爱乱点鸳鸯谱,对此他只能尴尬道。

“啊…哈哈,一定一定。”

听到两人这样的对话,莫如月站在一旁并没有阻止,说不定在她的心里也对有些事情乐见其成来着。

不过旁人都不在意,林愿欢则是在嘟着嘴巴跺脚生气,虽然动作不明显,但还是被莫如月这类的有心人给发现了。

一阵寒暄,姜二狗几人总算是得以脱身,原本一早就出了门却在正午时分才出了忘忧城的城门。

“终于走出来了!”

才出忘忧城,鹤淮春就迫不及待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

“老子就说我不适合在大宗门里生存,这三天下来可把我憋坏了,老子有的时候甚至话都不敢说大声了。”

这几天虽然星月宗对他们都是以礼相待,但大宗门的那种压抑气息却让他们有些难受,尤其是一向习惯了自由的鹤淮春更是不好受。

当然了,小和尚庆法和桃花对此倒是没有太大的感受,唯一的一点就是桃花会觉得星月宗的那些姐姐都太漂亮了,让她有些自惭形愧,不过在她眼中星月宗的饭菜却是极好的,顿顿都有肉可以吃,尽管她的庆法哥哥还是每顿都吃素面。

“就是就是,生在这类大宗门里未免也太辛苦了,那里有我们在江湖里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来得舒服畅快,以后我要嫁人可不会嫁给这些大宗门的人。”

莫名吃了三天酸醋的林愿欢也跟着鹤淮春话里的意思喊了起来,至于她话里话外在旁敲侧击些什么就只有她自己知道了。

……

这次进京,走的是以前姜二狗与苏如玉进京走的那条老路,也只有这条路才能让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抵达京城。

这一路往京城走过去对姜二狗来说就是故地重游了,几年的时间并没有让一路上的风景发生什么重大的变化,唯一不同的是,上次姜二狗从这里路过时是宛如丧家之犬,今次却是腰包里阔绰宛如土财主,一路上都是吃最好的饭菜喝最上等的佳酿。

“小儿,酒菜伺候着。”

姜二狗大摇大摆的走进了一家客栈,这家客栈规模不小,甚至还能容人留宿,并不是往常那些只有三两桌椅的路边野店可比的。

“哎,来了,几位爷,要吃些什么。”

似乎这天底下的店小二都是师承于同一个祖师爷,他们不仅发音一样,甚至就连甩布擦桌子的动作都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小二哥,劳烦把你们这儿的招牌菜都给我上一遍,再给我来一壶上好的竹叶青。对了,另外再单点一碗素面。”

“得了!”

店小二并没有因为这几人中有一个和尚就显得大惊小怪,这年头,吃人的和尚都有,就不要说吃素面的和尚了。

而姜二狗也对这个店小二有些客气,不仅称了他一声小二哥,甚至还在点菜之前用上了劳烦二字。

因为这一声小二哥,店小二高高兴兴的下去准备饭菜,甚至还让后厨在每一道菜上多放了几片肉。

酒菜上齐之后,几人开始动筷,这家店别的不说,唯独竹叶青这酒当得起正宗二字,甚至就连一向养刁了嘴的鹤淮春与林愿欢都对这酒赞不绝口。

这会儿晌午正过,客栈里的客人也慢慢少了下来,忙碌了一中午的店小二也得以空闲。

“小二哥,麻烦你过来一下。”

人店小二刚把桌布往肩上一搭准备喝口茶休息一下,可姜二狗却偏偏在这个时候出声喊了他。

店小二心里有些不乐意,可冲着那一声小二哥他还是强忍着不悦满脸堆笑的走了过去。

“这位客官,饭菜可还满意。”

姜二狗把脸凑到他的面前,店小二跟着往后退了几分,要不旁边桌上坐了两个美到家的漂亮姑娘再加上自己的相貌实在不敢恭维,店小二都要怀疑这位客官是不是有那些什么难以启齿的断袖癖好了。

“客官…客官,你这…”

姜二狗邪魅一笑。

“小二哥当真记不得在下了?”

听到这话,店小二果然不再往后撤步,而是往前进了几分盯着姜二狗看,仔细的上下打量了一番后,店小二也不知是真心还是假意的说了一句。

“客官你还别说,这南来北往多少客商,可我看客官还真有几分似曾相识的感觉。”

姜二狗也不在意,因为他知道只要他说出下一句话,他保管这店小二能想起他来。

“小二哥,当初有一顿饭,我还欠你两钱银子和十两赏银来着。”

听到银子,店小二更是打起了精神,左看右看总算是想起了眼前这人是谁。

“是你小子!当初吃饭不给钱那个,你这次不会又想吃白食吧,我可告诉你,没门!前几年还是带两个人吃白食,现在你这队伍都发展壮大了嘛!”

鹤淮春本来在用一根竹签子剔牙,听到店小二的话一下子就瞪大了眼睛,原来这姜二狗不仅是蹭认识的人的饭吃,就连不认识的店小二他也不放过。

至于店小二为什么能想起他呢?这走走停停南来北往的客商是很多,但吃了饭不给钱的白嫖客却不多,尤其是白嫖之后还大言不惭要给他十两赏银的白嫖客。

当初姜二狗他们离开之后,这个店小二被掌柜的骂了可是生了好几个月的闷气,后来放下后也把这事当成是一个笑料与别人摆谈,这几年下来虽然已经忘了那三个人长的什么样子但这件事他可还没有忘记,所以姜二狗一提他立马就想起来了,而这下子又重新把这个店小二的火气给引了起来。

只见他扔下了搭在肩上的桌布,然后一边挽起袖子,一边朝姜二狗走了过去。他已经打定了主意今天这人要是还打算不给钱的话他就要好好教训他一顿,至于那十年赏银的事情他从来就没有想过。

“你小子行啊,当年让你走了你是不是觉得我好欺负啊,我告诉你,你今天要是没钱付这顿饭钱,你就否想给我站着出去!没钱还敢点竹叶青要那么多菜,你咋不点个一百零八道御膳再加两壶御酒呢?”

姜二狗是真没想到这件事给这个店小二留下了那么大的创伤,要不然他一定选一个温和一点的方式与他相认。

“小二哥,你别急,这饭钱我肯定付。”

一边说话,姜二狗赶忙掏出了钱袋子从里面取出一粒约莫三、四两碎银子,这些银子刚好付他们的这顿饭钱。

可掏完这粒银子之后,他的动作并没有就此停下而是接着往外掏银子。

再次拿出一两银子后,姜二狗说到。

“这一两算是补足了当年欠下的那两钱银子的饭钱。”

听到这里,一脸愤恨的店小二神色已经缓和了不少,这两年他的掌柜的把这家小客栈的规模扩大了不少,紧跟着他的工钱也多了不少,所以他也不是真的要跟面前这人争论那什么二钱银子的事情,只是这事搁在谁身上都会有些不好受罢了。

不过要说姜二狗此时的动作是抚平了他心里的怒气,接下来的动作就让他心生欢喜了,只见拿出了一两银子的姜二狗又把手伸进了钱袋子里拿出了一枚银锭,观其大小,正是不多不少的十两整!

“这十两银子是当初承诺你的赏钱,怎么样,本少侠说话算话,当初跟你说了下次来的就把所以银子都连本带利的还给你。以前不信现在信了吧!”

这店小二可不是那种见了银子都不知道拿的傻小子,虽然现在他涨了工钱但这十两银子仍是不知道要凑多久才能凑齐啊!

只见他一挥手就把桌上所有的银子都扫到了自己怀里,然后挑出那块十两的银锭放在嘴里咬了一下,确定这是真银子之后他才满脸谄媚的对姜二狗说到。

“哈哈哈,我就知道少侠有钱吃饭,能带这么两个大美人在身边的少侠会缺银子嘛!这一点我当年就看出来了,要不然当初我也不会让您几位赊账了。”

原本是想了却一番因果的姜二狗突然感觉有些不舒服起来,原本他以为这个店小二会先很豪气的推辞一番,虽然他还是会把银子给这个店小二但他却没想到他是如此的市侩,

不过对于这一点,姜二狗似乎从来都没有认真的想过,在这个江湖里混,似乎市侩一点真的要比那几分豪气有用得多。

不当家怎知柴米贵,对姜二狗来说他自然不用为了银子发愁,但对店小二来说这十两银子就是他好几年的收入。不要说为此只是折了点面子,就是让他再干点啥他也心甘情愿。

本来还想逗弄一下这个店小二与他喝两碗酒的姜二狗突然没了兴趣,似乎这个江湖与他想象中的江湖真的渐行渐远了,当年儿时那些话本上写的行侠仗义与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已经很久没有看见过了,这个江湖在姜二狗的眼里正在一点点的失去活力。

再次喝了一杯竹叶青,姜二狗的心里实在有些感慨,这一趟没有苏如玉在身边的江湖行还真是不如意啊!甚至就连这酒肉吃进嘴里都没了滋味。

晃了晃酒杯,姜二狗随即看见了坐在他旁边的鹤淮春。

“嘿嘿,幸好一路上还有这个傻小子陪着,没了苏如玉那个冤大头,现在我又有了一个新的冤大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