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娘!”

庞震带着张景盛母子以及太虎山的兄弟从宝山县逃出来之后,一路跑了好久才钻进一处密林打算休息一会儿。

而张景盛刚刚才被放下来就朝自己的老母亲奔了过去,原以为这辈子都和自己的母亲再无缘相见的张景盛涕泪横流,此番遭遇对他来说确实算得上是一次新生。

“景盛,你这些日子去了那里,你的那位叔叔来看我的时候也从来不说,只说你出去游学去了。”

张景盛扶住自己的母亲哭出了声音。

“娘,是孩儿不孝,此次要不是蒙庞大哥相救,孩儿恐怕就无法在母亲面前尽孝了。”

张景盛母亲的岁数已经很大了,所以眼神也有些不好,左右看了好久才认出了自己儿子所指的庞大哥是那位。

“多谢这位壮士搭救我儿,老身此番谢过了。”

老太太作势要拜,庞震赶忙一步走了上去将老太太扶起来。

“老夫人这可是折煞我了,不说这次张小子是受我的牵连,就是单凭张小子同我一般嫉恶如仇的性格我也会救他的。”

老太太点了点头,然后转头看向了勉强止住哭声的张景盛。

“景盛,你还没说这段日子在你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啊。”

张景盛搀扶住自己的老母亲,然后将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遭遇娓娓道来,老太太本就岁数很大此时听来越是心惊,等自己儿子说完之后老太太才握住他的手叹气到。

“景盛,如今这没王法的世道,我们娘俩该怎么活啊!”

关键时候,庞震从一旁站了出来。

“老夫人,没了去处何不随我们一起上山,我们虽然是山匪,但我们却从来没有杀过一个普通人,山上的汉子也从来不会持强凌弱。”

“这…”

就在母子二人面面相觑的时候,从密林的外面传来了一个声音。

“二狗,原来你还真的没看错啊!那个狗日的县令果然不是什么好官。”

从密林外走进来的四人正是帮助他们逃离宝山县后就一路跟过来的姜二狗几人。

太虎山的那些人看见来了陌生人立马就将腰间各式兵器抽了出来,张景盛也将自己的母亲护在了身后,只有庞震一人一动不动的站在原地还阻止了其他人冲杀过去。

“刚才多谢几位出手相助,要不然仅凭我们这些人还冲不出那个县令设下的圈套。”

听到庞震的解释,余下的众人也反应过来想起了之前的那把飞剑,太虎山众人心中暗暗松了口气的同时也有些心惊。

他们虽然不比那些老百姓就连飞剑是什么都没有听说过,但也知道能够使飞剑的肯定也不是什么普通人。

“众位太虎山好汉客气了,所谓路遇不平拔刀相助,相信就是诸位遇见了今天这档子事也不会袖手旁观的。”

姜二狗与鹤淮春拱手还礼,只是林玄清与林愿欢两女都有些不以为然,不过似她们那些站在江湖顶端的女侠,看不起这些江湖草莽也没什么不对。

“几位,容我介绍一下,这是我二弟吴谋,因为脑子比我们这些只懂拳脚功夫的汉子多了几分灵光,所以被江湖上的朋友们取了个浑名叫伶俐鬼,这是我三弟安胖子,因为从小生就了一身神力被江湖上的朋友们称为麒麟臂。”

“在下姜福余。”

“鹤淮春,至于我身边这位姜福余嘛,在江湖上混了这么久,承蒙江湖上的朋友们照顾有了二狗这么个浑号。”

接下来的场面就是江湖客之间最为熟悉的互通姓名了,不过林玄清两女只是点了点头并没有报出自己的名字,庞震对此也不在乎,在他眼中要是高手还没点脾气那还能算是高手嘛!

不过比起那两个女子,这两个男的倒是更加的接地气,这也让得太虎山众人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了几分,至于姜二狗这个时候的表情嘛!估计要不是这么多人在场,鹤淮春已经爬在地上啃泥了。

“两位好汉,此番相救客气的话我们也就不多说了,以后要是有用得着我们的地方,只要捎个信来这太虎山,到时不管两位好汉身在何处有何困难,我镇山虎庞震必定带着太虎山的兄弟们赶到!”

庞震说完之后,所有太虎山的人齐齐抱拳,这是在表示他们所有人都会把这个承诺牢牢的记在心中。

“各位好汉不必客气,说到底我们都是在江湖上混饭吃的人,那里能不遇到个把难处,以后也还要仰仗各位江湖朋友的照顾才行。”

听到姜二狗的话,庞震接着说到。

“既如此,那我们就要走了,此番大闹宝山县想必那个县令绝不会善罢甘休,我们还得回太虎山早做准备。”

“各位好汉,告辞!”

与姜二狗道别之后,庞震这才重新转头看向了书生张景盛。

“张小子,想好了嘛,到底要不要跟你大哥我上山。”

“我…我…”

张景盛虽然已经对考取功名死了心,他也知道此番过后,宝山县县令必定会发布抓捕文书在大楚境内捉弄他,可他还是觉得自己是个读书人,那里能干出上山为匪的事情,就算是被逼上山的也不行的。

看着支支吾吾的张景盛,庞震已经猜到了他的心中所想,虽然他也知道要让张景盛和他一起上山很难,但他也没有猜到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张景盛还是如此掘强。

就在庞震不再挽留,准备给出一些盘缠让张景盛自己选择何去何从的时候,姜二狗站出来说到。

“这位张小哥,我这里有一句话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张景盛行了一个书生之礼。

“不知这位好汉有何指教。”

“其实我也有不少的读书人朋友,可他们身上有一点与小哥有所不同,他们给我说不论学问也好,还是道理也罢,都是记在书本上的死物而已,要是一心墨守陈规,只知学其然而不知学其所以然的话,那就和那些酸儒没什么两样,所以只要是在心诚处,无论在那里做学问都不会丢了读书人的风骨。”

张景盛低头思考着姜二狗的这些话,眼中时而疑惑时而清明,不得不说,他以前确实把一些读书人的规矩看得比命还重。

之前要不是母亲重病在身,他只怕就是饿死也不会去客满楼当伙计。

“这位好汉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以前一昧追求读书人的清高,可现在才明白要是都到了食不果腹的境地还去追求所谓的清高,那就真成书呆子了。”

对姜二狗说完之后,张景盛又转头看向了庞震。

“庞大哥,我随你上山!”

……

注视着逐渐走远的庞震一行人,姜二狗站在原地露出了笑意,林玄清这个时候才慢慢的走到了姜二狗身边。

“人都已经走远了,你还看什么呢!你要救人就救人,救完就该走了,真不明白你为什么还要追到这里来现身,难道就是为了那个以后用不着的承诺?”

姜二狗对此也不生气,林玄清作为在星月宗这样的大宗门里成长起来的天之骄子,自然和他看到的江湖是不一样的。

“你是不是觉得从宝山县一路跟着那些太虎山的人到这里来很无趣,或者说你觉得这根本就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

姜二狗转头看着林玄清。

“其实我真的很想知道,在你的心里除了练武提升境界和一应宗门事宜之外,还有什么事情是重要的。”

林玄清将自己的目光移开。

“除了这两样,再没有什么是重要的。”

姜二狗哈哈笑到。

“无趣,无趣啊!林玄清,其实严格的说起来你练武提升境界也是为了宗门,难道说你从来就没有看见过在这个江湖上,宗门以外的风景吗?”

林玄清冷清的回答到。

“我不需要也没有那个必要。”

“林玄清,如果你能抽出心思好好的看看这个江湖,你的心境会提升很多,对你的武道境界也会有帮助的。”

林玄清的目光随即也看向了太虎山众人消失的方向,也不知道她心里是不是也同意了姜二狗说的话。

“不一样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姜二狗,不管你信还是不信,生在一个大宗门里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你有一个剑仙师父,就算他已经去世了仍旧为你在这个世上为你留下了很多东西,所以你才可以在潇潇洒洒的在这个江湖里看风景,我不一样,我的肩上担负着宗门的兴衰,要是我稍一懈怠,别的宗门就会爬到我星月宗的头上来,所以我没有时间去关注你在意的江湖风景,更不可能抽出时间去宗门以外的江湖里走一走。”

两人就此沉默下来,在林玄清从太虎山众人消失的方向收回目光之前,她最后对姜二狗说了一句话。

“我就算不用你的方式去看江湖,我的武道境界也不会慢你太多,我知道你这两年的进步很快,但一个宗门的压力会让我很快的追上你,此次回去,若不入一品,我绝不会再踏出宗门一步!”

说罢,林玄清不再停留,步伐坚定的朝洛川城的方向走去,到了那里,距离星月宗就不算远了。

看着林玄清离去的背影,姜二狗无奈苦笑。

“看来是我想得太过轻松了,我觉得有趣的东西不一定在别人眼中也会有趣,我觉得不用在意的东西不一定在别人眼中也不在意。”

……

接下来的几天里,几人都全力赶路没有再在路上停留,尤其是林玄清,也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姜二狗的刺激,现在的她一心就想回到宗门里闭关突破一品。

在这样的情况下,陵州洛川城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不断缩小,很快就赶到了洛川城。

在洛川城外,姜二狗看着这座熟悉的城池有些感慨,他还没有忘记当初第一次看见这洛川城时的震撼。

如今许多年过去,他已经去过了南唐,也见识过了草原风光,这才知道当年的自己是有多么的无知可笑。

“没想到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这里,也不知道城里那位朋友还在不在。”

鹤淮春笑着插话道。

“二狗,听你这话里的意思,这洛川城里有你的朋友!是不是咱们又可以吃白食了?”

或许是与姜二狗待在一起久了,鹤淮春也沾染上了蹭别人饭的恶臭习惯,听到姜二狗说这洛川城里有朋友时,他自然而然的就说出了那句吃白食的话来。

姜二狗下意识的回了一句去你的,鹤淮春原以为这是他知错能改了,但姜二狗的下一句话就让他明白了,姜二狗还是那个姜二狗,从来都没有变过。

“别把话说得那么难听,要是他还在这里任职的话,宰他一顿也是应该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