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听到大哥劫法场的想法,余下的兄弟在相互看了一眼之后坚定的点了点头,因为三天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无论他们想出了什么办法都会来不及,所以这劫法场就成了他们最好的选择。

这拿定了主意之后还不算,救人该如何救怎么救以及救了之后该怎么走都得有个完备的计划才行。

算是太虎山半个军师的二当家沉吟之后说到。

“大哥,劫法场这事好说,难得是咱们救完张小哥之后该怎么走,反正这宝山县那位张小哥是待不下去了。”

庞震问到。

“二弟,你可是心里有了什么主意,说出来我们合计合计,要是能成,咱们早一点定下来就早一点做准备,三日后劫法场时咱们也能多一点成功的机会。”

二当家的点了点头说到。

“大哥,想要张小哥和我一起走,那就得解决张小哥的后顾之忧,宝山县那群狗官既然拿张小哥的娘亲威胁他那就说明了张小哥是个不折不扣的孝子,这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去保护好张小哥的娘亲,等我们劫法场成功之后就带着他的娘亲一起走!”

庞震摸着自己的脸颊,思考一番后说到。

“二弟,你接着说。”

“大哥,咱们还不能打草惊蛇,我们现在最大的优势就是县衙的那些官差不知道我们还躲着宝山县里,也就是我们在暗,他们在明,这几日张小哥娘亲那边绝对会有官府的眼线,要是冒然接走了张小哥的娘亲,那些官差势必就会反应过来,到时不止是救不了张小哥,就连我们也要重新落入险地。所以我们必须要在成功劫法场之后才能带走张小哥的娘亲。”

庞震一向就对这个二弟很放心,要不然他也不会放下诺大的太虎山交给那两位兄弟打理自己却抽身在江湖上厮混,于是当他的二弟说出这一点之后庞震说到。

“二弟,接下来要怎么做由你全权指挥,包括我也听从你的安排,兄弟们这次能不能顺利的离开宝山县就全靠你了。”

二当家眼神凝重的点了点头,庞震的这句话算是把在场所有人的性命都交到他手里了。

“事且从权,那小弟就安排了,第一,张小哥娘亲那边,咱们要分出三个兄弟,当我们开始劫法场之后就让兄弟们动手解决到官府的眼线然后带着张小哥的娘亲一起走,这件事我想交给三弟你去牵头。”

三当家对此点了点头。

“包在我身上。”

“第二,劫法场之后,我们要走只有通过县城的大门处,那里也是兄弟们唯一的生路,处决张小哥那天,城门口的官差不会太多,所以我们要拿下城门不会太难,到时候咱们要分出八个兄弟去抢城门。”

二当家说到这里稍作停顿,然后接着说到。

“这件事由我去打头,到时候不管城门口那边有多少官差,我拼死也会给兄弟们打开一条生路来的。”

庞震想要说话,可刚一张口就被二当家给拦了下来。

“大哥不必多言,对你我另有安排,剩下的兄弟都会跟着大哥一起去劫法场,到时那个狗官肯定会亲自监斩,县衙也一定会把法场那边围个水泄不通,所以严格说起来大哥你那边才是最危险的,而且张小哥与大哥最为熟悉,要是我们去救的话,不解释清楚张小哥不一定会和我们一起走,这样大哥去的话就能省下不少的时间,况且…况且我们之中大哥的武艺最高,我希望大哥到时能把去劫法场的兄弟们都给安全的带回来。”

看着自己二弟的严肃脸庞,庞震握住他的手沉重答到。

“兄弟们的命,包在我的身上!”

这句话其实不重,庞震说得也很轻松,话里的沉重感主要是来自于话里那些人的性命已经这兄弟几人之间的信任。

……

三日的时间一晃而过,第三日的早晨难得的是个好天气,这一日,宝山县的县城外面走来了风尘仆仆的四个人。

“一路走来都不知道翻过了多少座山了这里怎么还有个宝山县啊!就这山多钱不多的地方也是宝山二字?”

每次出行都是挎刀骑马,腰间钱袋子鼓鼓的鹤淮春还是第一次走路混江湖,所以这一路走来姜二狗他们可没少听他的抱怨,好在时间久了之后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也就没有把他话放在心上。

“从这里过去,要不了多久就能到洛川城,到时我的伤势也好得差不多了,就能自己回星月宗了。”

姜二狗在一旁装腔作势的说到。

“怎么?这么急着走?怕我吃了你?都说了我要去看我师娘,你慌个什么劲。”

除了鹤淮春的抱怨,习惯了姜二狗碎嘴的林玄清并没有搭理他。

“依我看,我们就没有进这宝山县县城的必要了,早一些出发我们就早一点到达忘忧城。”

对此鹤淮春可不答应。

“喂喂喂!我说这位女侠,我们都吃了多久干粮了你还没吃腻呢?这好不容易遇见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城池你也不进去搓一顿?”

从辽东回来,回了一趟家的鹤淮春又恢复了他当初的财大气粗,这样的底气自然是来自于他兜里那些银票,他看着姜二狗几人昂首挺胸的说到。

“哥几个走着!今天这顿我请!咱不吃好吃的就吃最贵的!什么东西贵咱们点什么!”

说完之后,鹤淮春也看其他几人,挺着胸膛就走进了宝山县中,姜二狗这个一向吃白食的家伙当然兴冲冲的跟了上去,一直就想跟着姜二狗练剑的林愿欢自然也不可能离开。

林玄清本来是打算要走的,可就在她转身的那一瞬间她就迈不出去步子了,具体的原因她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虽然本姑娘不缺钱,但没理由白吃白喝都不去啊。”

林玄清自言自语的给自己找了一个理由,随后也走进了宝山县中。

……

宝山县县衙中,今日那位县太爷可是难得起了个早,按理来说不过是杀一个无足轻重的书生来做替罪羊而已,他这个宝山县青天大老爷只要按时到达监斩的地方就行,为什么要起得那么早呢?

“大人!大人!”

堂屋外面,那个拍马屁功夫已经能做到炉火纯青的师爷疾步而来。

“可都安排好了?”

师爷答到。

“回大人,一切都已经按照大人的吩咐安排好了。”

“那就走吧。”

……

按招大楚律令,无论是秋后问斩还是斩立决只要是需要行刑的地方都必须将行刑时间定在午时三刻,至于为什么要将时间特意定在这个时候呢?或许是因为当初制定刑律的那个人颇信鬼神之说吧。

大人道佛两家都很昌盛,而大楚皇室也没有说要刻意的打压这两个宗教,所以百姓和官员之中信鬼神之说的人并不在少数,而恰好这宝山县县令就在此列之中。

午时三刻这一时间正是一天之中太阳当空最高的时候,这阳气自然也是最重的时候,所以在信鬼神之说的人眼中,这个时候杀人最是能消磨被杀之人身上的阴气,如果说那个人是被冤枉而死,这午时三刻的阳气更是能够磨灭死者身上的怨气、尸气等等。

今日,县太爷早早的到了刑场,他静静的坐在座位上闭目养神,等待着午时三刻的到来。

“二狗,这宝山县不大,人倒是挺多,这密密麻麻的将道路都给堵住了。”

人群中,姜二狗四人也不知道怎么晃悠就来到这行刑的地方,不过就像鹤淮春说的那样这宝山县也不大,他们不明所以的跟着人群中来到了这里也不奇怪。

“你这个傻子,都不知道今天要干啥就跟着人流走,还在这儿埋怨被堵住了。”

鹤淮春身边,一个农户打扮,一眼就能看出是过来凑热闹的百姓毫不客气的嘲讽了身边这个一看就是富家公子的鹤淮春,而这路人的恶劣态度还真说不定与鹤淮春那身价值不菲的衣衫有很大关系。

鹤淮春也不恼怒,反而是轻言细语的问到。

“那你说说,这是要干啥!”

路人答到。

“没看见县太爷都坐在哪儿嘛,我们这有个人私通山匪被判了死刑!”

说完之后,路人又随即感叹到。

“其实啊,这县里谁不知道被砍头的那个小子就是个书生而已,当初因为骂了那位县太爷几句就被抓进了牢里,后来牢里的山贼跑了之后就非得说是他放走的,一个书生放走了一个武功高强的江湖贼寇,这话谁能信啊?可这句话从县太爷的嘴里说出来就由不得你不信!”

听到路人的感慨,姜二狗也在一旁附和道。

“我也不信这人会私通山匪,更不信他有本事能把那些山贼给放走了。”

鹤淮春不屑的撇撇嘴,甚至就连林玄清与林愿欢都是一脸诧异的看着姜二狗,要知道他们可不是那些不通武学的寻常百姓,两边高楼后面藏着的那些在他们眼中并不入流的江湖高手可是被他们看了个清清楚楚。

“二狗,你可别给我说,你没感觉到两边楼后面藏着的那些江湖汉子,这不是明摆着就是来救那个小子的嘛!”

鹤淮春走到姜二狗的身边低声说到,避开了那个还在看热闹的路人,毕竟就算刑台上的那人真的私通山匪他也不能就这样吼出来,要知道这样的做法可和一些江湖规矩不符。

“感觉到了又如何,难道有人来救他就是和山匪私通了?那个书生手脚轻浮一看就半点武功都不会,反而是我看台上那位县太爷就不像是什么好人。”

鹤淮春也不反驳,而是给他举了个例子。

“二狗,难道藏在楼后面的那些黑衣人还不能证明刑台上那个书生私通山匪?这按照那些读书人的话来可就是黑字落在白纸上了,还有什么好辩驳的。”

“黑字落在白纸上就一定是真的了?这年头亲眼所见都不一定是真的,就更不要说是一张随时都可以伪造的书信了。”

鹤淮春读的书少,一时之间找不到什么话来反驳,倒是一旁的林玄清站出来问到。

“说那个书生私通山匪我们最起码能拿出证据来,可你又凭什么笃定那书生没有私通山匪呢?”

姜二狗并没有立即作答,而是抬起目光仔细的打量了一番刑台上的那个年轻人。

“我的直觉!”

“直觉?你不觉得你的话比起鹤淮春那句黑字落在白纸上要更可笑嘛?”

姜二狗并没有转头看向林玄清,他的目光仍旧停留在那个书生的身上。

“其实有的时候,我们这些江湖人确实很讨人厌,我有个读书人朋友告诉过我其实他挺烦我们这些江湖人自以为是的行侠仗义的。”

这个时候,姜二狗才把目光转向了林玄清。

“我那个朋友你也认识,就是苏如玉,当初和他一起游历江湖时他给我说过那句话,他说我们这些江湖人就是喜欢按照自己的准则去救人杀人,可难道我们看到的就真的正确吗?那些一心捞钱的狗官不提,六扇门每年明里暗里也会放过不少那一类的江湖人,可每年总有那么一些为民请命的清官也被那些江湖人冠以各种各样的恶名杀死了,难道说,那些只知道一门心思练武的江湖人会比那些做了十几年父母官的官员更懂得怎么判案吗?”

听到姜二狗说完之后,林玄清她们终于不再说话了,但其实从她们的眼中任然能看到他们的不以为意,不管做得对不对,江湖人要是没有了那份行侠仗义的热血,那他还算得上是一个江湖人吗?

行刑台上的那个书生低着头,似乎是不想再看这个让他失望的世道了,以前他不懂,现在他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人宁愿去到山上当一个山匪也不愿意留在家里做一个老实的老百姓了。

不过张景盛虽然没有抬头看场下,可站在刑场之外的姜二狗却是一字一句的说到。

“我之所以说他没有私通山匪是因为他身上的读书人气质,虽然他的这种气质比起我认识的那些读书人来说要迂腐不少,但也正是因为这一点的存在,我才认为他私通山匪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迂腐儒生会自降身份的去认识那些山匪。”

最后的最后,姜二狗轻声说了一句。

“如果你们不信的话,我们就出手将他救下来,看看他和那些来救他的绿林好汉到底是什么关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