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秋时北去,隔年南归,当姜二狗与鹤淮春回到蓝田关的时候寒风又刮了起来,不过这蓝田关里还是一如既往的人声鼎沸。

入关之后姜二狗就直奔当初遇见田戎关的那个擂台处,算算时间,那个小子这会儿应该就蹲在擂台边上来着,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从他口中那个剑客那里学到几招真本事。

走近了擂台,姜二狗当初吃过的那家包子铺生意还是如旧的火爆,老板的脸上正挂满了笑容招待着客人。

在姜二狗的记忆中,包子铺隔着不算就是田戎关他娘开的一家茶铺,朝着当初田戎关给他端来茶水的地方找去,姜二狗果然看见了田戎关的娘亲,一年的时间并不能在这类边关女子的身子留下些什么,只不过是让他平添了几分清瘦而已。

在茶铺中,姜二狗并没有看见田戎关,这就大大增加了田戎关那小子在擂台那边的可能。

看得出来,那个温婉女子这时候很忙,已经入冬的日子里还时不时的会伸出袖子擦汗,姜二狗没有过去打扰的意思,再加上他和这女子当初本就是点头之交而已,说不得人家根本就不记得他了。

眼光朝擂台那边看去,姜二狗认真的搜寻着田戎关的身影,他马上就要回去了,临走之前想请那小子吃顿饭,反正今天也有个结账的人跟着身边,又不是花自己的银子。

只是很可惜,姜二狗左左右右的看了好几圈都没找到那个小子,擂台上也不是没有人比武,虽然只是两个****品实力的不入流武者,可按理来说,不论什么实力,田戎关那小子应该都没有错过这场比武的理由啊!

“我说姓姜的,你这一早进城就急匆匆的赶到这里是要干嘛啊!看擂台上那两人的比武?可看你的样子也不像啊,找人?难道说这蓝田关内也有你的相好?”

姜二狗没有回答他,说实话,他这会儿的心情其实挺低落的,难不成那个小子已经学到了本事拿到了剑跑去闯荡江湖了?

“姓姜的,姜少侠!昨个就没吃饱,这都饿了一晚上了,咱们能不能先找一家客栈垫吧垫吧肚子,你就算是要找你的相好,可也不耽误我们吃饭吧。”

“去你的,我要是哪儿都有相好还用蹭你的饭吃?虽然吃软饭不太好,可吃进嘴里那也是真香啊,我倒是希望这蓝田关里有我的相好来着。”

既然没有能找到那个熟悉的人影,姜二狗略微失落之后就收回了自己的情绪,这鹤淮春说的也没错,不管怎么,这饿了是真的,当下找家客栈吃饭才是真的。

可就在姜二狗准备带着鹤淮春找家客栈吃饭的时候,那位前前后后忙活了一早上的小娘抽出个喘气的间隙拎了一壶茶带着两个茶杯朝姜二狗走来。

这立马就吸引了鹤淮春的目光。

“我去,姓姜的,你还说你在关内没有相好呢!人家都拎着茶壶找你来了。”

姜二狗这次没有客气,抬手就给了口无遮拦的鹤淮春头上一巴掌,力道也不轻。

“这是一位边境军卒的妻子,你这一巴掌活该你受的。要不是你这是无心之举,你就否想认识那位三层半楼的高手了。”

听到姜二狗的这句话,鹤淮春沉默了下来,倒不是怕姜二狗那句就不介绍他那个便宜师父给他认识了,而是他那样戏说一个军人的妻子确实有些过分。

“姜少侠?”

女子走近后有些不确定的问道,而且看得出来他问话的时候显得很紧张,当初她也不过是百忙之中看了姜二狗几眼而已,所以这个时候也不敢保证自己是不是认对了人。

“是的。”

等到姜二狗点头答话之后,她的心情明显放松了许多,而且还看上去还有些高兴。

她一边用手握住两只杯子开始倒茶,一边对姜二狗说到。

“姜少侠,前些日子戎关还念叨你来着,说你都去草原快一年了也没见你回来,他还担心你出事了来着,没事的时候他就会跑去关门口等着,说是你今年年关之前肯定会回来的。”

听到这女子如此说,姜二狗的心里涌出一股暖流,没想到这蓝田关里还有一个人能如此的挂念自己。

“那田戎关现在去哪儿了,难道真是拿了柄剑闯荡江湖去了?”

女子温言笑到,然后将两杯茶分别递给了姜二狗与鹤淮春两人。

“那倒不曾,只是前些日子这城里来了个教书先生,一开始的时候也没人把孩子送过去,反正都已经住在边关了,读不读书也没什么两样,可那位教书先生不这样想,没有人愿意把孩子送过去他就一户一户的登门拜访,一次不行那就多来几次,直到有孩子的人家愿意送孩子去读书之后才会罢休。”

听到这儿,姜二狗有些好奇是什么样的教书先生会来这边境呢?他来边境是不是想赚些这些不通文墨的穷苦人家的银子。

“敢问可是这位教书先生收取的学费太高了所以没人愿意把孩子送去。”

那女子摇了摇头。

“这倒也不是,那位教书说这个书院是边境守军建立的,书院的一切费用都由军队那边来出,我们只要把孩子送过去读书就好。”

不收钱?这下姜二狗就有些迷惑了,何时这书院到了不收钱都没人念的地步了。

“那既然如此,为什么你们还是不愿意把孩子送过去读书呢?”

“我们这关内的人一辈子都没见过书长成个什么样子,那里知道这读书有什么用处,那教书先生招的又是些已经十二三岁的半大孩子,这对家里来说可都是能下地的劳力了。”

姜二狗点了点头,可突然心里就有些悲痛,大楚境内没在边界上的那几个州,再穷苦的人家也知道送孩子去念书是好事,只是他们很多人都没钱交学费而已,可如今有了一家免费的学堂居然还没有人愿意去。

不过姜二狗很快的反应过来了,要是那位教书先生没有招生成功的话,那他这会儿应该见着了田戎关才对啊,看擂台那边的情况是一个孩子都没有,那应该都去学堂了才对啊!

“那现在这些孩子是不是都去念书了。”

“是的,那位教书先生把这个情况反馈到了天山关那边,一些在这关内有家人的军卒都被放了回来,我家那口子也被批准回来了,可他才回来就把我骂了一顿,说我耽误了孩子,这教书先生可是以前当过大官的,能让他教我们孩子读书那是孩子的福气,还说我这个妇道人家没见过世面。后来有了我们几家牵头,这关内的百姓也就慢慢的把孩子都送过去了。”

姜二狗对此打了哈哈,他总不能说你丈夫说得没错吧!

“读书是好事,要是将来田戎关那个小子有出息了,说不定也能考取个功名什么的。”

提起自己的儿子,那个女子的神情看上去更加温柔了。

“不说什么功名了,他能认字就是好事,其实真正让我们大伙认可那个教书先生的,不是因为自家男人为了这事专门跑了一趟,而是当那些孩子放学回家后能写出他们自己的名字时那份摆在孩子脸上的高兴,我们这些当父母也是打心眼里高兴,最近这些日子,孩子们已经开始抄录书本回来念书了,虽然我们还是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可就是觉得他们念书的声音真的很好听。渐渐的,这城内的百姓也就不抵触把孩子送去念书了。”

姜二狗再次点了点头,只要这些孩子开始念书了,他们慢慢的就会认识到读书对一个人来说有多么的重要,而且以后这蓝田关内也会有一阵书声琅琅!

听到这里,姜二狗突然很佩服那位敢来边关当教书先生的读书人了,能有一份学识在身的人到了那里都不会被饿死,就算是代写个书信也能养家糊口,可有勇气来到边关开办书院的读书人还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

“敢问那书院开在何处,我想去看看。”

“不远,就在关东头,到了那里自然就会看见的。”

姜二狗点了点头,连同鹤淮春手里的茶杯一起递还给那女子致谢之后就告辞了,他确实要去看看那座书院的样子。

看着姜二狗两人走远,那个女子也慢慢的走回了茶摊,就她和姜二狗说话的这会儿功夫,已经有好人坐到了她茶摊的位置上了。

这蓝牙关本就不大,女子口中的关东头也就是走上一盏茶的时间而已,还未见到那个书院就已经听到了一阵读书的声音。

说实话,姜二狗已经有很久没有听到过这样的声音了,他更没有想过这样的声音会出现在边境上,可如今事实就在眼前,由不得他不相信。只是这样的场景对姜二狗来说实在是有些难以置信。

走过拐角,书院的全景落入了姜二狗与鹤淮春两人的眼中,书院很破旧,比想象中的还要破旧,似乎就是一户年久失修的老宅子花了一点不多的银子修缮了一下而已。

别说什么京华书院了,就连陈牧那个小破书院都要比这个破宅子好上几倍,这么冷的天气里,书院的窗户上都没糊上一层纸,一个个双手冻得通红。

推门慢慢走进院子,读书声进入了姜二狗的耳朵里,虽然他也没读过什么书但也知道这是四书五经里的一本。

走到窗户边朝里面看去,姜二狗一眼就看见了田戎关那个小子,这会儿他正摇头晃脑的读得正起劲,完全没注意到窗户边上站了一个人更没有注意到这个家伙就是他嘴里念念不舍的姜少侠。

“你来这儿就是为了看那小子?”

鹤淮春轻声问到,怕打扰到了屋子里正在读书的那些孩子。

“是也不是。”

“我说姓姜的,你怎么要搞起这一套了,咱们可是行走江湖的,你别给我搞这些,难不成你也想进去念书?”

鹤淮春看不到这书院里的美好,他却是能看见很多,当初和苏如玉一起闯荡江湖的时候他就说过 ,他以后要让全天下的孩子都有书念,他说当不当官是一回事,可识不识字懂不懂道理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当初有个兄弟是读书人,他的志向之一就是希望穷苦人家的孩子也有书可以读,所以我看见这副情景才会如此欣慰,要是我那个兄弟看见了,说不定都要高兴得跳起来了。”

鹤淮春自是不懂这种情怀的,他的眼睛里写满了不相信。

“有你说的那么神奇嘛。”

就在这时,屋里的孩子没有看见他们两个,那位教书先生倒看见了,吩咐了一声孩子自己读书后他就夹着书卷走了出来。

这人的岁数还不算大,四十多岁的样子,满身的书卷气表明了他肚子里确实有几分学问。

“二位来此有什么事嘛?”

“没事,只是我们两人途径蓝田关,听说这关内开了一家书院就想过来看看,叨扰先生的地方还请先生见谅。”

这中年书生笑到。

“无妨的,二位想看可以随处走走,只是这书院太小也没什么地方可去。”

姜二狗对此不置可否,而是恭敬的对那书生行礼问到。

“不知先生是大楚哪里人士,先生敢为旁人之不敢为,愿意为这边关孩子开了一扇读书明理的大门。在下与此替一个旧友谢过了。”

那个中年文士脸上闪过一丝苦涩,很快又坦然说到。

“当不得侠士如此夸奖,不过是待罪之身罢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