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就在姜二狗与楚天雄两人沉默下来的时候,从天山关方向传来一阵沉重的马蹄声。

已经快要收敛好袍泽尸骨的大楚骑军在这一刻齐齐翻身上马,手握军刀严阵以待,虽然草原蛮子去而复返的可能几乎为零,但这种时候也不能掉以轻心。

楚天雄听到马蹄声后也不由得握紧了手中的军刀,虽然他心有猜测这是从天山关内而来的援军但一切还是要小心为上!

当齐翦的魁梧身影从远处显现出来的时候,所有大楚骑军一起呼出了一口气,他现在这样的状态已经不能再继续作战了,要是草原蛮子卷土重来,他们才是真正的十死无生!

当楚天雄看见齐翦的时候,后者自然也看见了他们,当他看见满地尸体的时候他就知道自己已经来晚了。

不过幸好还是他们大楚打赢了,要是二皇子有个三长两短,就算皇上楚政不会怪罪,他们自己也会觉得不好交代。

随着齐翦带领的两千骑军到来,楚天雄他们算是真正的安全下来,就算现在那些草原蛮子还想回过头来杀一个回马枪,他们也有了对拼的资本。

两千骑很自然的加入到收拾战场的队伍中,而齐翦则是独人骑马来到了楚天雄的面前。

“我来迟了,不过幸好你们打赢了。”

齐翦并没有给楚天雄行礼,虽然他是二皇子但边境上并不讲那一套,甚至按照军衔来说齐翦还要在楚天雄之上,此时和他同级相称已经是看在二皇子这三个字上了。

而楚天雄也没有因此怪罪,自来到辽东边境之后,他从来都是把自己看成了一名军人而非京城里的二皇子殿下。

“这次草原蛮子来了多少人?”

“总计三千骑!”

听到楚天雄的回答,齐翦算是一愣,随后好像想起了什么这才恍然,有那位一品的高手在正面战场,以一千五百骑战胜三千骑也不是什么不太可能的事。

可楚天雄的接下来一句话却是让齐翦的心神真正震动起来。

“不过三千骑里…有一千狼骑!”

听到狼骑二字,齐翦严肃的面容出现了一丝惊讶,对于常年和草原蛮子打交道的他来说,一千狼骑意味着什么他比在场的谁都清楚,那绝不是一位一品高手就能弥补的差距。

“狼骑?要真是有一千狼骑的话,就算有六先生在那也不可能获胜啊?”

对于齐翦的疑问,楚天雄笑了起来,他还没告诉他对方也有一位准一品的高手呢!

楚天雄退后半步,指着站在他身后的姜二狗对齐翦说到。

“齐将军有所不知,这位姜少侠年纪轻轻就已是一品剑修,今日要不是他施以援手,恐怕齐将军到来的时候,就只能为我们收尸了。”

听到楚天雄的介绍,齐翦把眼光投向了姜二狗,只是眼神里多少有些不可思议,而后者看着这个虎背熊腰的边军将领却自然而然的流露出一丝钦佩。

“多谢姜少侠对我军施以援手,齐某在这里谢过了。”

姜二狗本就是一个不喜矫情的人,但这个时候也只能再次对着齐翦摆了摆手。

“齐将军客气了,要是今日我见死不救,那才是没有脸面回大楚去了。”

“二位要回大楚?”

听到姜二狗这样说,齐翦皱了邹眉头,可当他看见那些残存下来的士兵时,他犹豫之后对姜二狗说到。

“二位不如和我们一起回天山关去,从那里入关要比赶去蓝田关近上许多。”

当姜二狗看见齐翦的为难神色时他就知道天山关并不对外开放了,其实这件事仔细想来就能明白。

天山关作为雄据边境的第一大关自然不能随意让你出入,尤其姜二狗两人还是从草原方向回来的,想到这里,姜二狗对齐翦说到。

“齐将军就不怕我们是大楚的奸细?虽然我们刚刚才救了你们的军卒,但你怎么知道这是不是草原的苦肉计呢?要知道一个一品剑修进到天山关之后可不比两千铁骑进到天山关的作用小啊!”

姜二狗这话把齐翦噎得无话可说,他确实也有这方面的考虑,虽然他知道这个可能微乎其微,但能不冒险还是不要冒险。

可这个姜福余很明显才救了他们大楚几百近千号人的性,更何况这里面还有二皇子,所以他才不得不邀请他们从天山关回大楚。

看着齐翦这个军中大汉的窘迫表情,姜二狗笑着说到。

“齐将军其实不必为难,虽然我刚刚才帮了你们,但军中规矩不可变,更何况天山关之重绝对不容有失,我们赶去蓝田关无非就是多走上一日的事而已,这一点那里比得上天山关的安全重要。”

齐翦虽对姜二狗心存感激,但也确实不便放他们从天山关进关,这时听到姜二狗主动提起他也就跟着借驴下坡了。

“如此,那就多谢姜少侠的理解,虽然知道二位绝无细作的可能,但军中规矩就是军中规矩,能不触碰就尽量避免。”

楚天雄对此也跟着点了点头,虽然他的本意也是邀请他们一起从天山关回去,但此时既然都已经说开了,他也就不勉强了。

随后,在场包括鹤淮春在内的四个人都沉默了下来,他们四人中,一半是军中要员,一般是江湖游侠,所以要他们找出共同话题实在是有些难了。

直到所有事宜全部完毕,姜二狗才对着楚天雄与齐翦拱手说到。

“两位将军,这里的事宜也即将完毕,我二人也就不做过多停留了,这就动身赶往蓝田关而去,要是抓紧点时间,明早还能赶上在蓝田关里吃上早饭!”

楚天雄两人一起点头。

“那我们就此别过,姜少侠要是还有下次来边关的时候,不妨照着天山关而来,咱们哪儿虽然不让进出,但招呼上一顿酒肉还是没有问题的。”

姜二狗退后一步,抱拳站定。

“我这人别的不爱,但最爱酒肉,所以仅就冲着这顿饭,我以后也肯定会去天山关走一遭的,两位将军,来日方长,咱们就此别过。告辞!”

“告辞!”

说完之后,一人两马再次上路,而楚天雄与齐翦也开始收整队伍,即将带队回到天山关。只是姜二狗与楚天雄都不知道,他们的下一次见面会是在何种情形之下。

……

京城之中,今早有一只不知道从那里飞来的信鸽落入到了皇宫大内之中。

随后,包括国相太师以及三台长官在内的一干朝廷中枢都被楚政一挥衣袖招进了皇宫。

议事殿内,楚政一人高坐其上,下方林林散散的站着苏望、吕祥瑞等人,这些人中最年轻的无疑是御使令卢凌轩。

和满堂的花白胡子比起来,如今才四十又四的卢凌轩确定当得起年轻二字,虽然自从马隋凉被赶下御使令的位置后,就由他来接替了马隋凉的位置。

但这几年里,他一直都是被当做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人,想要在全是一品大员组成的小朝廷里发光发热,自己先旁听上五年再说。

对于卢凌轩来说,今日和往常没什么不同,多听多看多学,唯独不需要他多说,这是他在翰林院里十五年来培养出的最大的智慧。

近一年来国泰民安,像这样的小朝会其实也有近半年没有开展过了,所以一时之间在场的所有人都摸不准楚政今天是要干嘛,于是所有人都只好安安静静的等着楚政的下文。

将手中的一份奏折批阅完了之后,楚政才慢慢悠悠的开口说到。

“今日早晨,我收到一封密信,信件是从辽东边境传回来的。”

苏望、吕祥瑞已经程逸杰等人已经老神在在,只有那些稍逊一筹的六部长官和一些才有资格进入这个小朝会的年轻官员才忍不住的心中暗暗猜测:是不是那些草原蛮子不安分,又开始在边关启衅了。

可楚政接下来的一句话却让堂下的所有人都疑惑起来。

“其实这封信严格说来并不能算是从边关传回来的,而是从草原传回来的。”

摸不清具体情况那就更没有人敢开口说话了,楚政也知道他们心中所想,于是索性直接打开了天窗说亮话。

“这件事关系到我们大楚接下来十年对于草原的态度,所以需要各位来商议一下我们大楚应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草原。”

楚政一顿之后接着说到。

“草原近日在商量着要建立他们的政权,国号都想好了就叫北周,而且他们还从我们大楚挖过去了一批读书人主持朝政,多的不说,只需要五年的时间就足以让草原的北周政权变得成熟起来。在场诸位,接下来,我们到底是阻止这个政权的建立,还是推波助澜的帮上他们一把,亦或者冷眼旁观?”

这下子,除了苏望以及吕祥瑞、程逸杰两人之外,所以人都有些迷糊了,暂且不管咱们的皇上到底从哪儿听到的这个消息。也不管去到草原的读书人是些什么样的才智。

可仅就草原建立政权一事对他们大楚有什么好处嘛?他们都知道草原现在的实际情况,十二路狼王与王庭之间分成了好几股势力,还都是面和心不和,可要是他们建立中央集权,那可就是和大楚没什么两样了,到时他们劲往一处使不是对大楚的威胁更大嘛?

可话虽如此,这么浅显的道理咱们那位聪明到了骨子里的皇上会看不出来?既然他把这事提出来了,那就肯定还有他们没想到的地方。

正是打着这个念头,议事殿里还是没有一个人说话,反正就算楚政要问,也是从苏望那些大佬问起,一时半会,还牵连不了他们这些尚书之类的小门小户。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