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低沉的号角声从远处传来,听到这个声音的草原高手身形一顿,眼中有些不服气可还是停下了继续出手的念头。

因为他知道刚刚那个号角声是什么意思,和大楚的鸣金收兵一样,草原的这种号角声响起时就意味着他们要撤退了。

原本和楚天雄带领的骑军打得不可开交的草原骑军开始收缩阵型,然后开始抱成一团往完颜秀智的方向撤退,数百狼骑也双眼紧盯着六叔和姜二狗开始一步步后撤。

草原的那个准一品高手几经犹豫可还是选择了跟着大部队一起撤退,因为没有了狼骑的协助之后,让他独自面对那个一品剑修他肯定是有死无生的。

眼见获救,大楚骑军也并没有高兴得太早,多年来混迹沙场的经验告诉他们,在没有回到天山关之前,他们的处境都说不上安全!

不过他们也没有因为多了一位一品高手就对那些草原骑军不依不饶,现在明面上还是草原的人占了上风,草原骑军至少还有一千四百骑以上,而他们却只有残存的六七百骑了。

不过以一千五骑军对阵两千骑军还能做到现在这样的一换一的战果,这一战对大楚来说已经颇为不易了,而要是他们还妄想着贪心不足蛇吞象的话,就有可能要把那位一品剑修也拖下水了。

在所有骑军和狼骑回笼之前,那个准一品高手已经先一步回到了完颜秀智的身边,他的表情有些不理解,不过在完颜秀智的面前他并不敢造次,于是只能忍着气恭敬问到。

“将军,我们的兵力还很充足,数百狼骑加上那些普通骑军还能维持在两千人左右,咱们完全有把握连同那个突然冒出来一品剑修一起吃掉,而要是咱们现在放弃的话,普通骑军那边暂且不说,被大楚那个老头杀死的近四百狼骑可就要白白牺牲了。”

完颜秀智并没有转头看向自己的贴身高手,而是一眼不眨的看着气势磅礴的那名剑修。

“什么时候,我做事还需要你来指点了。”

身为准一品高手,他却在此时被惊出了一身冷汗,刚才一时怒火攻心,他居然敢质问自己的主子了。

伸手擦拭了一下自己的额头,他立马收敛了自己的情绪,低头恭敬说到。

“小人不敢,只是觉得这样就白白丢失了即将到手的战果有些可惜。”

对于完颜秀智这种出生在大家族大部落的公子哥来说,御下之道生来就十分熟稔,再加上完颜秀智本身就不是一个笨人,所以这个时候他当然知道该如何拿捏这个准一品高手了。

只见他将铁木影慢慢的扶了起来,然后出言安抚到。

“我知道铁木供奉一心为我完颜家,但此时交战已经接近了四个时辰,天山关里的肖山羽就算再反应迟钝也应该知道了,所以我们要是还不走的话,后面就走不了!”

铁木影一心只在乎当下的战局,那里会考虑到肖山羽就坐镇在不到百里之外的天山关内,此时听到完颜秀智提起才突然反应了过来。

“属下生得愚笨,还是将军考虑的周到。只不过…只不过要是现在走了,我们此战可就又要吃亏了。”

完颜秀智脸色不变,沉稳到了极点。

“两位一品高手!这个亏吃得也不算亏,无非是咱们自己的网不够结实罢了。”

“唉。”

铁木影长叹一声,心生无奈,可此时也只能看着那个大楚一品高手和那个一品剑修无可奈何了。

两人的对话进行到这个时候,狼骑加上普通骑军在内一共两千骑也已经回到了完颜秀智的身边。

有人从土包后面牵出两匹宝马,完颜秀智和铁木影同时翻身上马,而大楚方面的人也第一次看见了这次行动的草原的幕后主使,只是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人居然生得如此年轻!

在所有人的注视下,完颜秀智风度翩翩的开口说到。

“姜福余!我记住你了,以后没事别来草原上溜达,不然我肯定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之前姜二狗御空而来自报家门的时候并没有可以隐藏,所以此时完颜秀智知道了他的名字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说完之后,完颜秀智静静转身,驾马冲下了土包,身后两千骑整整齐齐的跟上,即使是战后也没有出现任何的混乱。

看着那些草原骑军离开,大楚的所有人并没有因此胜利高呼,而是看着满地袍泽的尸体讲不出话来,早间的时候还说着此战出来捞些战功回去好好喝一顿,可此时就有一半的人化作了枯骨。

这也不是说大楚的军卒就很矫情,只是…此刻再怎么铁血坚韧还是会有些心声悲戚,这一点不只是对他们而言是如此,对草原骑军也是同一个道理。

虽然他们现在已经退走了,可等大楚收敛完袍泽的尸体,他们也会派人回来,不会眼睁睁自己的族人抛尸荒野。

这么多年,大楚和草原之间已经悄然形成了一些约定俗成的规矩,比如死者为大,不可侮辱战死之人的遗体就是一条规矩。

只是交战胜利者可以率先收敛战友的尸骨,败者退场,直到胜利者离开之后才能回来带走死去兄弟的遗体,而且这一期间是不允许派兵偷袭,这一点对草原和对大楚,都是如此!

等草原骑军在完颜秀智的带领下完全撤走了之后,那个六叔捂着胸口从地上爬了起来慢慢走到了姜二狗的身边。

“这位姜少侠好武艺,年纪轻轻就已是一品高手了,只是以姜少侠的天资,应该在江湖中有莫大的名头才对,可为何老朽却从来没有听说过姜少侠的名号呢?”

姜二狗收回铜雀剑答到。

“前辈有所不知,我自幼便在深山中跟随师父练剑,几乎从没有在江湖中露面过,所以前辈没有听说过我的名号也属人之常情。”

头发有些花白的六叔当即恍然,只是这会儿他更加惊叹于到底是什么样的高人才能培养出如此年轻的一品高手。

“恕老朽孤陋寡闻,就我所知大楚境内最厉害的剑修应该是问剑宗的蔺苍生,可我记得他的大弟子是一个叫吴峰的小子,而且他还并没有达到姜少侠的境界,不知,姜少侠是那位江湖名宿的弟子。”

姜二狗突然笑了起来,只是这个笑容看上去有些苦涩。

“前辈,我的师父应该和你同属一辈,不过他一向闲云野鹤惯了,所以我师父的名号也就不必提起了,更何况他已经不在人世了。”

六叔有些愕然,愣在当场说不出话来,而为了缓解这种气氛,姜二狗主动开口问到。

“还不知前辈的尊姓大名。”

六叔回过神来,显得很不好意思。

“姜少侠,很抱歉提起了你的伤心事,老朽的俗名已经忘记了,要是姜少侠不嫌弃的话称呼我为黄老六即可。”

姜二狗先是没所谓的点了点头,然后抱拳说到。

“那我就称呼您老一声黄前辈了。”

六叔笑着摆手,连忙推说不敢当不敢当,可他满脸的笑容看上去却如此灿烂。

就在姜二狗正和六叔攀谈的时候,已经处理好手下事宜的楚天雄也走了过来,姜二狗看着他的面容有些熟悉,可就是想不起来他们在那里见过。不过他要是这个时候能去想想楚无双的样子,他就能知道为何那么熟悉了。

可楚天雄不会一上来就说他是二皇子,姜二狗也不会张口就来一句太子是我兄弟,所以这两个人都不知道他们还算有些渊源。

“这位少侠,我乃是天山关的一名将军,今日要不是少侠施以援手,我们这些人只怕就要死无全尸了。”

“将军客气了,再怎么说我也是大楚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那也是理所应当。”

楚天雄轻轻点了点头,只是表情看上去有些感慨。

“要是大楚的那些一品高手都能如少侠这般想的话,边境战争也就不会那么难打了,要知道一位一品高手足以抵得上一到两千铁骑!”

姜二狗没觉得他这话说错了,可也不认为他说的这些就是对的,姜二狗不知道该说什么于是到最后索性就不开口了。

就在三人之间呈现出一种诡谲氛围时,从远处有一骑奔来,等他走近一看,不正是被姜二狗丢在半路的鹤淮春嘛!

“姓姜的,你这也太不够意思了,说走就走也不等我一下,要是我走丢了,我倒想知道他替你付钱。”

六叔一眼就看穿了鹤淮春的实力,三品!虽然比不上眼中这个逆天小子,但个也算天资聪慧了,只要将来好好培养,未他必没有入一品的机会。

看清了这两个人的实力,六叔顿时起了拉拢之心,尤其是姜二狗如此年轻的一品剑修,只要有他在,十年之后的楚氏王朝就等于多拥有了一张底牌!

“不知道姜少侠和这位小兄弟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是选择继续在草原上游历呢,还是准备回大楚了。”

鹤淮春这个小子,最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所以六叔说完之后,他立即接过了话头。

“这位老前辈,实不相瞒,我们这会儿就是要回去呢,正准备沿着天山关去到蓝田关,从那里进关回大楚。”

六叔点了点头,心下觉得把握大了几分。

“那不知两位回去之后有何打算呢?实不相瞒我见两位武艺高强,有心想引荐两位到朝廷里做事,以两位的天资,以后觅王封侯也不是什么难事。”

姜二狗生怕鹤淮春这小子会说出什么惊天之愈出来,于是立马抢着说到。

“前辈的好意我们心领了,只是我们两个悠闲自在惯了,进了官府不仅朝廷不好管我们,就是我们自己也不在,所以还是不给前辈添麻烦了。”

六叔还不死心,于是接着说到。

“其实你们完全不用担心自由的问题,朝廷对于你们的这样的高手是很宽松的,与其说是让你们加入朝廷,还不如说是朝廷在供奉你们,只要你们在大楚生死存亡之际能够站出来就好。”

姜二狗还没有开口拒绝,倒是楚天雄站出来替他们说到。

“六叔,他们两位一看就是不会受人约束的,所以他们也不会加入朝廷,咱们与其苦苦相逼,还不如认真和他们交个朋友。”

六叔听后笑了起来,对姜二狗两人说到。

“是老朽唐突了,还请两位不要见怪。”

笑着摆手之后,六叔就转身忙活打算战场的事去了,虽然他是楚天雄的贴身护卫,但在草原的这段日子他对这种已经是经车熟路了,毕竟楚天雄可不习惯呆着关内,没事就喜欢带着兵往草原跑。

看着正在收敛尸骨的众多将士,姜二狗突然明白了当初那个田戎关提起自己父亲时是怎样的一种心情,看着眼前的场景,姜二狗不由自主的开口问到。

“边境上,这样的战争多嘛!”

“不多。”

楚天雄同样很感慨,这些年他身边的将士已经换了很多批了,死了旧的,来了新的,不过他总是认为他们都是死得其所,因为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才有了大楚今天的繁荣昌盛。

收回思绪,楚天雄接着说到。

“其实如今天这样大规模战斗在边境上已经有近两年没有发生过了,可以往时候那些小规模的接触战怎么也避免不了,仅就去年而言,在这辽东边境上战死的将士就有七千六百五十二人。”

听到这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不止是姜二狗目瞪口呆,就连鹤淮春都睁大了眼睛,他家就在辽州,可他并不知道就在他的家门口每年就要死那么多人!直到此时他才知道,原来他们辽州境内的安定祥和,是这些边境士卒们拿自己的命换回来的。

姜二狗一时间沉默了下来,因为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不知道过去了多久他才感慨了一句。

“要是有一天,边境上不再死人了,那该有多好啊!”

楚天雄听到这里握紧了自己的拳头,他张口说了一句话,只是这句话不知是对着二狗说的,还是对他自己说的。

“总会有那么一天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