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肖山羽听到身后传来的声音后邹起了眉头,有些不确定的说到。

“以彼之道?殿下的意思是将计就计再派出一波骑军前去试探?可要是这次敌人派出来埋伏的人数不止两百呢?”

“那有什么难的,咱们这次直接派出一千骑军坠在诱饵的身后就好了,我就不信他们的伏军还能超出这个数目。”

肖山羽转头看着那个坐在椅子上的年轻男子点了点头,而在堂堂辽东王的面前还有资格坐在椅子上的,能被肖山羽称呼一声殿下的,除了当初和他一起前来守边的二皇子楚天雄之外就没有别人了。

当初他刚来草原的时候,就凭借着一招声东击西吞掉了鲜于家的两千骑军,这一下子就让草原的各部都紧张起来,他们知道大楚边关来了个狠角色,但他们却不知道那个人就是大楚国的二皇子!

当然了,草原上还是有一个人知道边境上来了一位二皇子的,就是那个当其他人还在贪图草原上的牛羊而他已经花大力气把情报网铺设到了大楚的赫连泽浚,不过很显然他并不会把这件事告诉其他几家。

在脑海里反复推演了几遍楚天雄的办法,虽然肖山羽也想到了一些其他的可能,但他也不认为草原上的那些蛮子能想到这么多。

“殿下的办法确实不错,但这个诱饵的领队之人我们也不能马虎,要是在我们身后骑军还未赶到之前他们就被吃掉了的话,我们的计谋就完全失效了。”

关于这一点,楚天雄认真的点了点头,不过他似乎也对此早已胸有成竹,他站起身来慢慢说到。

“确实不能马虎,距离要把握得不近不远!所以这次,我决定亲自上阵!”

听到楚天雄要自己去,肖山羽虽然还不至于大惊失色,但表情看上去还是有些紧张的。

“殿下,军中能做到这一点的人有很多,不如就让犬子肖望北前去吧!”

对于肖山羽的好心,楚天雄笑着说到。

“这一点就不必了,我还担心肖小将军会抢了我的功劳呢!我来草原的时间也不短了,可一直都没有立下太大的功劳,前不久京中传来了消息,说接下来几年大楚和草原会有一段安稳日子,所以或许明年开春的时候,我就要返程回京去了,这离开之前总要干出点拿得出手的战绩,不然回去之后京中那些人还以为我是来草原游玩来了呢!”

楚天雄已经离京有一些时日了,所以他回京之后必定要想一些办法来站稳脚跟,而从边境回去最好的站稳脚跟的办法就是军功!

想到这里,肖山羽没有再反对,而且他估计这次出去的风险也没有那么的大。

“既然如此,那就有劳二殿下了,我会让犬子领一千骑军跟在你身后的。我也会时刻注意草原方向的动静,要是一有不对劲,我会立刻带兵赶到的。”

楚天雄点了点头,然后战袍一挥他就下去准备去了,这一战差不多能算是他在边境的最后一战了,所以就算有了很大的把握他也要多做准备以期万无一失。

……

两天后,天山关外十里,一支从关内出来的五十人的队伍出现在了这里 ,他们神色戒备,时刻注意这各个方向传来的动静。

“禀告屯长,前方发现了对方作为饵料的十二骑,是否追击还请屯长示下。”

这为首的屯长自然就是楚天雄假扮的了,不过这周围的五十人都是他从京城带来的亲卫,这五十人都能以一当十!

“其实这个时候双方都清楚了现在出场的只是饵料而已,我们两方真正要看的是各自准备的后手。”

没有过多的犹豫,楚天雄也对跟在他身后的一千骑很自信,所以他当即下令到。

“追!”

五十骑开始加速追击,而前方的十二骑也没有要甩掉他们的意思。

双方就这样在草原上奔驰了数十里,而且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他们之间的距离居然没有发生任何一点变化。

就在楚天雄带领的队伍还在和那十二骑你追我赶的时候,距离他们这一前一后两只队伍不到一里地的地方悄然出现了一队人马。

“将军,大楚那些傻子又上当了,而且这都追了多久了,你看咱们是不是要派人去把他们吃掉!”

鲜于家的少爷很无语的看了一眼身旁那个百夫长,那个眼神看上去就差直接说出口你是个傻子了。

“不着急,这五十骑不过是用来塞牙缝的,真正的硬菜还在后面。先让他们再追一会儿,我们先跟在他们后面看看情况。”

……

大楚的骑队里,楚天雄身侧一人对他说到。

“屯长,现在似乎有些不对劲,那些草原蛮子好像看出了我们的意图,不然的话他们可就太沉得住气了。”

追了这么深,楚天雄也觉得现在的情况有些超乎想象了,他猜到了草原的人会诱敌深入,但他也没想到都已经追到这里了草原的人还是没有出现了。

“再追五里,情况不对就后撤!”

要是继续深入,那可就到了鲜于家重点防控的区域了,到了那里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千人以上的骑军队伍,到时就算身后跟着一千骑也不好撤退了。

也就是楚天雄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鲜于家的那位少爷对身旁的百夫长吩咐到。

“行了,现在你可以带着你的人马去劫杀他们了,不过你要记住一点,我无论你有多厉害都不能把那五十人杀完,最少都要留下一半的活口才行。”

“是,将军!”

早就迫不及待的百夫长当即去后面找他的人马去了,虽然他还是不明白自家将军为什么会有留一半活口的奇怪要求,但他好像也不需要去明白,他只要照做就好了。

很快,那位草原百夫长的两百人马就已经到位了,当感觉大楚的五十骑已经落入到他们的包围圈时,他就带着他的兵冲了出去。

和之前涂熊他们的情况一样,看见这两百骑之后楚天雄第一时间就带人调转马头朝天山关的方向跑去。

往回追了十里,那位百夫长并没有觉得有任何的异常,因为他知道他的将军就在后面。

不过就在他掉以轻心的时候,大楚五十骑的后面突然出现了黑压压的一大片骑军,一眼看去只怕是有好几百之数。

这还不算,当他们打算往回跑时,他们的身后也乌泱泱的出现了几百骑军,楚天雄的这招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还真是用到了极致,除了人数发生变化之外,其他的一点儿都没有变。

看着突变的情况,那位百夫长眼神惊慌有些不知所措,他显然就是那种只知道带兵冲锋而不懂计策的莽夫。

不过他的将军并没有让他失望,当大楚骑军出现的时候,侧方也出现了一大片他们草原的骑军,数量看上去也有七八百的数量。

“屯长,看来这次对咱们下手的是一位鲜于家的千夫长,这些突然出现的骑军加上被我们包围的两百骑估计就是在一千左右。”

战场上,楚天雄时刻保持着万分警惕,就算这时有手下在汇报情况,他还一眼不眨的看着被包围起来的两百骑。

“屯长,我们的骑军也是一千骑,这能不能打赢可还不好说。”

“让我们后方的五百骑先去拖住敌军侧方的八百骑,我们必须要用两次冲锋就吃下这中间的两百骑然后反包围那八百骑。”

“是。”

听到楚天雄的吩咐,五十骑中立马分出一人去通知在后方五百骑中领军的肖望北了,而这五百骑的前进方向也很快放生了变化。

一个小土包后面,鲜于家的那位年轻将军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很高兴的笑了起来,不过他身边站着的那个千夫长却破坏了他的好心情。

“秀智将军,你之前要诱敌深入我明白,可此时我们明明还有足足一千两百骑就藏在土包后面,为什么不一起出动把那一千骑彻底吃掉呢?”

鲜于秀智看向这个千夫长的眼光比那个百夫长要好一些,但也好不到那里去,不过属下虽然很笨他还是耐着心思解释到。

“这人死之前还得吃一顿饱饭呢,所以让大楚那些人先尝点甜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更何况我们要是一下子就把全部骑军都亮出去和人家摆明了打,人家还会和我们打吗?再者说你看见过那个赌徒一上来就把全部赌资压上的?就算有那样的赌徒,到最后他也是输得最惨的那一个!”

看着场中阵型没有出现一丝慌乱的大楚骑军鲜于秀智慢慢说到。

“就好比这些大楚骑军,他们总以为草原这边没有他们瞧得上眼的赌徒,所以他们总是对我们草原掉以轻心,而这一次我就要让他们付出代价!”

……

当大楚的五百骑和草原侧方出现的八百骑相撞时,楚天雄的五十人和前方的五百骑也和中间的两百骑战到了一起。

只一瞬间,那名草原百夫长就损失了至少五十人,而大楚这边仅有十来人落到马下,而且还存活下来了两人。

不过另一边可就惨了,草原骑军本就比大楚骑军要强上一些,更何况现在还是以五百对阵八百。

虽然大楚的五百骑抱成团铁了心的只防不攻,但还是有二十人被砍下马来,而草原方面仅仅只付出了三四骑的代价。

而且草原的那个百夫长虽然大体上很笨看不清局势,但此时他却也有了一些小聪明,当再次损失了五十骑之后,他当即抛下和大楚骑军纠缠在一起的二十骑,然后带着剩下的人马奔向大部队那边。

而楚天雄也随即带着人马追了过去,那名百夫长也无愧是干掉涂熊的军中好手,在这样的环境下他都夺走了五名大楚骑军的性命,要是他胆子再大些的话,这个战果还能扩大。

就在各自分割成四块战阵的骑军要撞到一起时,战场上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之前出现八百骑草原骑军的地方再次冲出来一队人马,人数大概在五百人左右,而大楚骑军身后也紧跟着冲出一队五百人左右的骑军。

原来是肖山羽为了确保楚天雄的安全,把跟在他们身后的骑军数量从一千提升到了一千五百人!

所以那怕到了此时,战场上的情况看上去还是很焦灼,一时半会还看不出来到底那一方占据了上风。

不过小土包上的鲜于秀智看着底下混战在一起的密密麻麻的数千骑军显得很兴奋,就算是看到自家的骑军被斩落马下他也没有流露出一丝悲戚,因为他只知道今天这场下的一千五百骑大楚骑军一个都跑不出他的手掌心!

“六十息之后,将我们剩余的骑军全部投入战斗,这次我要好好的从那位辽东王的身上咬下一块肉来!统领如此多的骑军,底下最起码也得是个正四品的将军吧!”

当双方都已经下定决心准备决一死战的时候变故再次发生了,刚刚才冲出五百骑草原骑军的地方居然又出现了大批骑军。

这个时候楚天雄已经不在乎那批突然出现的骑军的数量了,因为他知道那怕只是小小的两百骑对他们现在的情况来说也是致命的!

“突围!向天山关方向突围!我的亲卫去前方组成一把尖刀,给我撕开一道口子!”

五十人一路冲杀到前方为楚天雄保驾护航,而这也就是鲜于秀智没有自己下场,不然此时一眼就能认出这个被包围在中间的家伙才是大楚的关键人物。

但此时的场面已经有些混乱了,古人常说兵败如山倒!楚天雄现在虽然还没有败,但也出现了一些颓势!

再有就是他那五十亲卫组成的尖刀也已经被削去了刀尖,他的亲卫再厉害但毕竟也是人,更何况在这样复杂的情形下,他们的武功根本就发挥不出来,除非是真正能以一当千的一品高手才能有些效用!

而也就是在大楚骑军对苦战无望,一心只想突围的时候,战场后方突然掠出一道长虹落到了敌军之中,一道拳罡悍然轰出后,他前方就至少有三十人死于非命,至少有一百人齐齐倒退留出一片空地。

也是在这道长虹出现的瞬间,原本就已经很高兴的鲜于秀智立马高兴得跳了起来,眼中除了惊喜之外还是惊喜!

“一品高手!”

当看到那人的恐怖实力后,鲜于秀智惊呼出声,随后就跳起来大喊到。

“我猜错了!我猜错了!这一千五百骑那里是什么大鱼,这些人里才有一条真正大得没边的大鱼!难道是肖山羽的儿子肖望北?但这不可能啊!他儿子还没有让一品高手跟随保护的资格!难道是他本人来了?”

鲜于秀智的脑海中突然就冒出了这个大胆的想法,不过他很快就失笑摇了摇头。

“要是肖山羽亲临的话,我想的就不是怎么吃掉这一千五百骑,而是怎么带着我的人逃跑才对。不过不管那么多了,管他是谁,把全部人都杀死在这儿,那条大鱼就肯定跑不了!”

“铁木影!”

鲜于秀智突然朝虚空中喊了一句,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的前方真的慢慢出现了一道人影,要做到这一步,这个人最少都得是二品顶尖高手才行!

“属下在。”

“领我命令,去将我隐藏起来的一千狼骑也带来战场,除了那条还不知道躲在那里的大鱼之外,我还要把这名一品高手也留在这里!也让大楚的一品高手见识见识,我们草原狼骑的厉害!”

鲜于秀智一边说话,一边抛给那人一块漆黑的令牌,上面刻画着一颗栩栩如生的狼头!

“是!”

领命之后,那人再次消失在了空中,鲜于秀智的身边也重新归于了平静,他再次眼神冷峻的看着场中的变化!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