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于青松提出来的这个提议,悲弘三人都不约而同的点了点头,因为想要满足他们这几个人的所有需求,从目前来看,这个办法就是最好的法子了。

虽然这样的建制看上去有些乱,可草原现在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这样的一些小瑕疵也就没人去追究了。

不过他们忘记了现在已经不是大赵了,虽然他们各自背后的人不会站出来说什么,但在场能够说上话的,抛开那些从头到尾都没有说过话的小狼王之外,还有赫连家以及鲜于家是注定要吃亏的。

“几位先生,你们是不是把一些事情想得太简单了,我赫连泽浚虽然才识学问都比不上几在座的几位先生,可你们想要把我们赫连家直接踢出局是不是就有些太过霸道了。”

之前一直静静看戏没有说话的赫连泽浚终于有些坐不住了,虽然他相信自己在某些方面而言不输这几个老家伙,可单单就从治国安邦来说他是没有半点发言权!

但也不能因为这个自己就不去争取了啊!一次不争,此后次次行动都会受到积累,然后慢慢他们赫连家就会被淡出了权利中心,到时就算有军队在手,也只会成为别人的打手。

“其实我们几个也不太赞同这个办法,这位赫连公子若是觉得这个办法不妥,不知道你能不能拿出更好的法子来。”

赫连泽浚似乎早有打算,听到悲弘先生这样说了之后,他立马接着说到。

“其实刚刚那位青松先生的法子不错,不过是要在其中加一个我们赫连家的位置才行,首辅和太师两职不便分割,但国相我却认为能有左右之分!”

似乎是害怕这样的话会得罪了那几个人,赫连泽浚说完之后立马又解释到。

“各位先生不必担心我的加入会给你们的施政带来任何影响,小子自知和几位先生之间的学识差距宽若鸿沟,而且按理来说,刚刚那番话小子也不应该说出来,可我们赫连家毕竟是十二狼王中排在前三的大家族,就算不是真的为了要那些权利,但就算是为了彰显我们自己的地位也是要争取一下的。”

赫连泽浚记得大楚的道家最讲究刚柔并济,所以他要是他一昧退让的话,这些大楚来的读书人就会一步步朝他紧逼过来,直至把他逼到角落,逼出局为止!

想到这里,赫连泽浚学着那些中原士子的模样朝那几位先生一拱手,既然刚刚软话说了一大堆,现在该来强硬一点的东西了。

“小子知道大楚在朝中向来是以右为尊,所以小子只敢奢求给我们赫连家争取到手一个左相的位置,而要是几位先生连这个小小的要求都不答应的话,我觉得这次商谈就没有继续下去的必要的。”

悲弘四人听完后习惯性的低头思考,让外人看不出来他们心里在想些什么,而就在他们还没有点头答应的时候,又有一个声音从旁边钻了出来。

“就是就是,这赫连泽浚说的不错,虽然我并不清楚草原建朝一事为什么会是你们几个大楚的人在搅和,但你们想要把我鲜于家抛开那是绝对不可能的,要不然就像赫连那小子说的那样,这件事!没得谈!”

鲜于家的狼王鲜于威震也是在一旁气鼓鼓的说到,他实在搞不懂,他们草原建立政权拉一批大楚的人来干嘛,好让他们把消息送回到大楚去嘛?

悲弘几人没有立即同意赫连泽浚的要求,也假装没有看到鲜于威震的气愤,悲弘似乎成为了他们四人默认的代表,一切都由他来开口提问和解答。

“不知道鲜于狼王又有什么样的要求!”

鲜于威震早已经在心里想好了自己该要一个什么样的职位,可这个时候他还装模作样的思考了一下,接着大手一挥豪气云天的说到。

“嗯…既然你们都想要那些文邹邹的职位,我就不和你们争了,你们大楚不是还有一个什么天下兵马大元帅的武将一职嘛,我们鲜于家就要它了。”

鲜于威震觉得自己很聪明,只是他根本就不知道,他的拙劣演技落在在场的那些人眼中是有多么的可笑。

而悲弘先生本以为这个家伙也是要想进来分一杯羹,可没想到这个铁憨憨居然会主动要了那个天下兵马大元帅的位置!他本来还以为这个位置会是一个烫手的山芋呢!

至于它为什么会是烫手山芋呢?是天下兵马大元帅这个位置不够霸气嘛?还是说这个天下兵马大元帅没有权利?

要是你这样想那可就是大错特错了,天下兵马大元帅负责主掌天下所有的军队那自然是霸气无匹的,权利也大得没边,可它的霸气和权利都是建立在军队之上的,没有了军队它不就是一个没什么用的虚设官位了嘛。

草原有军队而且还不少,百万铁骑那可不是说说而已的空话,可这些军队基本来说都是各家各户的私军,除了自己狼王的命令之外谁来都调动不了他娘!

所以就算这个鲜于威震当上了天下兵马大元帅也没什么用,除了能调用他们自己家的军队以外,其它随便到了哪儿他的大元帅身份都是不好使的。

悲弘几人看着天下兵马大元帅这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居然主动有人出来认领,那自己是高兴无比的,当即就答应了鲜于威震提出来的这个要求,顺道还把兵部尚书的位置一起交给了他来处置。

看他们的样子,这是铁了心的要逮住鲜于威震这只肥羊薅羊毛了。

等解决完了鲜于威震的事,悲弘先生转头重新看向赫连泽浚,仔细沉吟一番后不急不缓的说到。

“关于赫连公子提出来的要求,我们这边倒是不太好答应,这可不是我们几个故意要为难赫连公子,国相一职细说起来比起太师和首辅都要重要一些,毕竟这是总领全国政务的关键职位,所以赫连公子的要求恐怕我们只能恕难从命了。”

悲弘先生说到这里就停了下来,而赫连泽浚知道他的话还没有说完,读书人在拒绝一件事的时候肯定已经想好了怎么解决,这里的停顿无非是想看看他接下来的行为而已。

要是赫连泽浚接话说出了他新的要求,悲弘就可以对比起来权衡利弊,看看是同意他的新要求还是说出他自己心里的方案。

等了一会儿却没有等到赫连泽浚的开口,悲弘颇具赞赏的看了他一眼。

“要是赫连公子拿不定主意的话,老夫这里还有一个办法,只是不知道赫连公子是不是愿意一听。”

赫连泽浚抱拳拱手说到。

“愿闻其详。”

“其实公子心里想的是什么我们几人都很清楚,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政务阁,此政务阁可以参与所有朝政事物,我等四人也都纳入到政务阁内担任阁老,而公子的赫连家可以有两位阁老的名额。”

对赫连泽浚说完之后,悲弘又看向了鲜于威震和拓跋神策。

“当然了,我们也不会厚此薄彼,二位狼王家中也可以有一个阁老的名额。”

紧接着,他又看回了赫连泽浚。

“公子觉得这个主意如何。”

赫连泽浚的右手轻轻拍打着自己的大腿,思虑一会儿后点了点头。

“甚好!”

……

王庭的城门口,两个穿着大楚服饰的人说说笑笑的走了进去,这让周围那些老百姓可是有些看傻了眼,怎么最近城里来了这么多大楚的人啊?前一段日子不是还说边境上又开始发生摩擦了嘛?

没有理会周围那些百姓的诧异眼光,进城的那两个人就像没事人一样的闲逛。

“我说这城池还挺不错的,咱们大楚什么时候能把它给打下来就好了。”

对于姜二狗的这句话,鹤淮春直接就给了他一个大大的白眼。

“还把这城打下来,咱们大楚能守住边境不破就已经很不错了,你以为那句百万铁骑是唬着你玩的?这些人就是一人朝你啐一口唾沫都能淹死你了!”

姜二狗没把鹤淮春的白眼放在心上,而是很自豪的说到。

“旁人我自然是不信的,但未来的皇帝可是我兄弟,我不信他信谁?”

“未来的皇帝现在的太子?”

鹤淮春的眼睛里写满了不相信。

“你咋不说你还和皇帝拜过把子呢!瞧把你能的,出来吃个饭都是老子付的钱,要是你这浑身上掏不出十两银子的穷光蛋都能是太子的兄弟呢,那我就是太子失散多年的亲哥哥!”

当了一路免费饭票的鹤淮春显然是有些不高兴的,毕竟谁也不想莫名其妙的当一个付账的冤大头,但这个不知道从那里冒出来的姜福余真就跟个狗皮膏药似的,无论他怎么甩就是甩不掉。

姜福余吃人嘴短,所以也就不太好说这楚无双多了个亲哥哥的事,但他也没有接着提太子是他兄弟那件事了。

这要是接着往下说着去,还不知道楚无双会多个啥出来,要让鹤淮春说高兴了,说他自己是太上皇那样的话他都是张口就来。

“鹤兄弟,你看这眼瞅着就到饭点了,咱们是不是先找一家客栈住下,至于太子有没有多个亲哥哥的事,咱们后面再说。”

提起吃饭,鹤淮春的脸色就黑了起来,这一路上姜福余这个小子能吃就算了,还他娘的在饭店里专挑贵的点。

上次在一家客栈里,店老板说花大力气从大楚搞来了一批上好的青竹酒,问他们两个要不要来点。

好家伙,姜二狗这狗东西一听是大楚来的好酒,二两一壶的青竹酒他张嘴就要了三壶,那可是足足六两银子呢!这要是在大楚,都够他买三坛的了。

关键要是那青竹酒好喝也就算了,但他们两个一尝就知道店老板往里兑了水,这可就把鹤淮春给气惨了。

不过心烦归心烦,饭还是要吃的,摸着自己同样有些空瘪的肚子,鹤淮春没好气的说到。

“走吧!只是待会儿你给我悠着点,我身上的银子可不多了,要是在这儿都给花销完了,回去的时候咱俩就准备好要饭吧。”

“嘿嘿,你放心,没钱的日子我知道该怎么过,就算真沦落到去要饭了,我也不会眼睁睁看你饿死在路边的。”

鹤淮春再次给了姜二狗一个白眼,估计他这辈子丢出去的白眼都没有这段时间里丢给姜二狗的多了。

……

商议完事情,耶律洪斌也没说留他们十二狼王在他那边吃个饭,这些狼王也没有自讨没趣的我继续留在王庭内城,而是出来之后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但赫连泽浚却并没有急着回驿站,而是让毒无绝跟在他身边一起在内城里逛了逛。

“公子,你说刚刚那件左相右相的事,是不是那四个从大楚来的老家伙故意在为难我们,大楚那边不是有个说法叫下马威嘛!”

赫连泽浚似笑非笑的看了毒无绝一眼。

“不错嘛,都知道下马威了,看来这段日子让你多看书真是没错。不过大楚那几个人没同意我左右相那件事倒还真不是下马威,虽然这里面或多或少也有点下马威的意思,不过最主要的一点还是他们不希望我去插手政务。”

看着毒无绝有些懵的样子,赫连泽浚笑着给他打了一个比喻。

“就比如现在你们有四个配合默契的二品武功高手,联手之下可敌一品,但要是我强在你们中间插进去一个陌生人的话,你们反而有可能打不过了。”

换成了毒无绝能听懂的方式,这下子他有些明白的点了点头。

“那公子,你不是说将来朝政在草原的地位会越来越重嘛,咱们不争怎么能行呢?”

赫连泽浚向来就不是一个吃亏的主,但这次他却选择了咽下这口气。

“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在草原政体还没有完善的时候,我不会插手任何政务,也不介意草原变成他们四个人的一言堂,不过他们想要一直把持着朝政是不可能的,况且耶律洪斌和拓跋神策他们几个也不会答应,你以为他们是真的相信那几个人吗?”

“可是公子…”

“别可是了。”

毒无绝本来还想问些什么的,但被赫连出声打断了。

“事情咱们可以回去再谈,但老朋友现在要是不见,待会儿可就要跑没影了。”

毒无绝顺着赫连泽浚的眼光看过去,刚好看见了勾肩搭背走进一家客栈的姜二狗两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