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突然听到自己的姑父想要把脚下王城的王字换成皇字,这让拓跋北齐的心中实在是觉得有些震撼,虽然这些年来他姑父的举动已经为今天这段话埋下了伏笔,但此刻真正听到还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姑父,这件事说难不难,可说简单也不简单啊!要是姑父这次还是像那个小朝廷一样只是玩玩而已的话,我们自然是想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但如果真要摆明枪马建立咱们自己的政权的话,不说楚政那边会不会装作看不见的不理我们,就是咱们草原的那些狼王都不好对付啊!”

听到拓跋北齐头头是道的分析,耶律洪斌及拓跋神策都露出欣慰的笑容,到了他们如今这个年纪,除了还不愿死去的那点野心之外,就是希望自己的后辈有出息了。

“北齐,你能想到这么多,为父和你姑父都觉得很欣慰,不过有很多事情咱们也不能只看表面,比如你刚才说的,我们建立政权楚政那个小儿会不会管,这一点毋容置疑,楚政不仅不会阻碍,甚至还会促成此事的发生!”

听到自己父亲的话,拓跋北齐还是很疑惑,草原建立了政权那就势必会形成统一,虽然这种统一很脆弱,可无论怎么看,这对于大楚来说都绝对不会是一个好消息吧!

拓跋神策微微一笑,开口解答了自己儿子心里的疑惑。

“其实这件事很好想通,像楚政那样的雄主除了会追求政治上的成功以外,还会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史书上记载的千古一帝,可这件事想要办成就算他是楚政也不容易,想要成为真正的千古一帝,除了内政上要取得惊世骇俗的成绩以外,还要对外拥有卓著功勋,而剿灭收服草原以及东部突厥就是最好的对外功勋。”

拓跋神策果然无愧他名字中的神策二字,楚政的心思不说被他全部拿捏住,但也被他猜到了一大半,他看向大楚所在的方向自信一笑。

“楚政不会相信草原能有多强大,就像我们是时常看轻大楚一样,他和我们一样只信奉自己的力量,他觉得草原无论统不统一他都能获得成功,所以我猜他不仅不会阻止草原政权的建立,反而还会偷偷的帮上一把,普通的剿灭草原和踏破一个拥有完备体制的国家政权比起来,前者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而他一旦最后成功了,他就能得到不输于他父亲楚天那样的开国功勋般的巨大功劳!他才能成为和他父亲一样的千古一帝!”

说到这里,拓跋神策的眼中流露出一些不屑的神情,显然他并不相信楚政最后能够打败草原得到成功。

“说完了楚政小儿的心思,姑父再来给你说说其余的那些狼王为什么会同意我的建立政权一事!说起这个,就不得不提到大楚那边的一句老话了,虽然大楚的读书人都很迂腐,但有些话总是没错的,那句老话叫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就连咱们和大楚之间的互相算计,不也是为了对方手里的那些东西嘛!”

耶律洪斌握住自己的手心,似乎是把那些狼王全部握在了手里。

“我相信,只要给足他们利益,比起楚政的不搭理,那些唯利是图的狼王还会拥护这个政权的建立!”

耶律洪斌看着拓跋北齐说到。

“北齐,你以为那些狼王就是傻子嘛,我这些年的举动不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他们肯定也猜到了我要干什么,这些年他们之所以没有跳出来反对,就是在等着看我会出什么样的价码!有钱能使鬼推磨,只要我给的利益足够大,我就不信那些狼王不咬钩!”

耶律洪斌与拓跋神策再次对视一眼,后者心有灵犀的补充说到。

“我和你姑父已经传令给其余那些狼王了,让他们火速赶往王庭有要事相商,而我和你姑父已经准备好了他们无法拒绝的筹码!”

……

草原某地,赫连家的王城之中,赫连泽浚的父亲赫连长治坐在王城内一张黄金打造的珍贵椅子上,而赫连泽浚就坐在他的下首位置,椅子同样是黄金打造。

从表面上看去,这二人似乎不是父子,而是朋友一般。

“泽浚,按照你的推断,王庭那边果然传来了消息,为父估计所要商量的事和你猜到的那件八九不离十,你再想想,我们在这件事里应该怎么做才能得到最多的东西。”

与拓跋神策不同,这个赫连长治就有些对不起他这个含蓄名字了,他的样子看上去就活脱脱的是一个只会冲锋陷阵的莽夫了,实在是不像一个能拿主意的人。

估计要不是他生出了这么一个有大出息的儿子,他们赫连家那里还能稳稳的坐在十二狼王中前三的位置上。

赫连泽浚还是一如他和姜二狗见面时的云淡风轻,手中折扇轻摇,一股读书人的儒雅气质油然而生。

“父亲,王庭的那位对于这件事肯定是势在必得,所以我们无论持什么样的态度都显得无关紧要了。”

“那泽浚你的意思是,咱们就是趁机狮子大开口,多捞点自己的好处?”

赫连泽浚有心想要看看自己父亲算计政治的心思,但这个时候看来还是自己辛苦一点好了,要是靠他这个大字不识几个的父亲去和王庭那帮人勾心斗角,那绝对是要被卖了还得替他们数钱的。

“父亲你又想错了,我们不仅不能狮子大开口,还得处处为王庭着想才行,如果我猜得不错的话,咱们那位耶律草原王的筹码之一就是各部在政权成立之后可以安插一些自己的人到朝廷里担任一些官员,其他部落那些只知道土地和女人的家伙未必能看到其中的利害关系,但一旦建国之事落成,朝中的那些官位才是真正的香饽饽,只要咱们在谈判中替王庭多着想一些,后面分官职的时候,咱们赫连家就能顺理成章的多要一些了。”

“这…”

和其他那些部落的想法一样,赫连长治也觉得那些官位有什么用,到手的牛羊和封地才是最重要的。

“泽浚孩儿,为父是不懂的,但在为父看来那些官位无非就是一些空架子,咱们要那些东西来有什么用啊!”

赫连泽浚将手中折扇一合,语气有些无奈。

“父亲,你不了解大楚所以有些情况你并不知道,那些读书人狡诈起来可比咱们手里弯刀强多了,一旦建国之后的朝政全部落入了王庭那边的手里,那位耶律草原王就能在他从大楚拐来的那些读书人的帮助下不着痕迹的一点点蚕食掉所有狼王的势力,咱们既然要学人家大楚搞政权,就必须拥有自己的政权。”

赫连长治装模作样的点了点头,看样子他还是不能理解赫连泽浚的做法,只不过自己的儿子这些年的功绩就摆在哪儿,由不得他不相信自己的儿子。

“父亲,如果没事的时候,孩儿还是希望你能去看看大楚的书籍,咱们早晚有一天是要打到大楚去的,在进去之前,咱们最好能先了解一下我们的对手。”

赫连长治没所谓的点了点头,显然这句话并没有被他放在心上,而赫连泽浚也没有继续多说什么。

“父亲,除了不能狮子大开口以外,咱们也不能事事都顺着王庭那边,得稍微反对一些王庭那边提出的一些无关紧要的意见,这两者之间的度必须要把握好了,不然我们就会惹得王庭那位和拓跋家拓跋神策的怀疑。”

赫连泽浚的神色看上去有些疲劳,他虽然天生了一副玲珑剔透的心思,但这些年里的不断操劳也让得他疲惫不已。

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他或者听听他的心事,他也不会对别人提及有些事情,但就像前文说的那样,他的心里始终还是对大楚的那个江湖心生向往的。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第一次见到姜二狗时,才会产生了些一见如故的想法,包括最后放他走的承诺也不是他本心所为,当姜二狗逃走之后他就后悔了,他知道他不应该把那个二品剑修放回大楚去的。

没有了折扇轻摇的儒雅,赫连泽浚按压着自己的太阳穴接着说到。

“父亲,这些年我们赫连家虽然已经有了不输于拓跋家的实力,但我们还是需要藏拙,咱们的草原王可不是什么大度的人,那位不会允许有狼王的实力可以比肩王庭的,更何况还是暗中积蓄的力量,要是被他知道了我们赫连家的真实实力,那位草原王宁可放慢自己的步伐也会先来对付我们的。”

赫连长治摸了摸自己儿子的头。

“泽浚,为父知道这些年来辛苦你了,去王庭商议的事,就由你全权操持吧,为父会告病留在家里,辛苦你跑一趟了。”

赫连泽浚反握住自己父亲的手背。

“父亲,你相信我,我一定会为咱们赫连家打开一片天,这是我此生唯一活着的目的!”

……

从和父亲谈话的议事厅出来之后,赫连泽浚抬头看了一眼有些刺眼的阳光,那个除了拥有二品实力,还拥有一条二品七彩巨蟒的毒无绝出现在了他身后。

“公子,事情进展如何了。”

“下去准备准备,明日启程去王庭。”

“是。”

毒无绝就要转身离开,但赫连泽浚几经犹豫之后又叫住了他。

“明天把鹿狼二老也叫上,让他暗中跟随,我不信拓跋北齐会找不到那个姜福余,等王庭事了之后,你带着鹿狼二老中的一位就跟在拓跋北齐的身后,等他和那个姜福余打得两败俱伤之后,就悄悄做掉那个大楚来的剑修,如果能保证事情不败露的话,连同那个拓跋北齐一起杀掉!”

赫连泽浚最终还是决定要杀死那个从大楚来的游侠,他冥冥之中自有一种感觉,如果不把这个小子杀掉的话,后续他就会给他的计划带来无穷无尽的麻烦。

这一点与他的实力无关,而是会从其他地方给他带来麻烦。

……

十二狼王中,除去了最后随波逐流的几家小王之外,在王庭面前能硬气说上话的除了赫连家以外还有四个家族,分别是呼延家、完颜家慕容家以及鲜于家。

算上拓跋家,这六个家族和王庭才是整个草原上真正的话事人,而其余那六个排在后面的家族就有些不堪了,要不是狼王的名头不予争夺的话,其他一些强大的部落就要后来居上了。

这六家小狼王中,有三家以王庭和拓跋家马首是瞻,分别是公羊家、闻人家以及东方家。

而剩余三家中,又有两家和赫连家一样不甘心久居人下,起了些别样的心思,暗中和赫连家勾结在了一起。分别是巫马和乐正两家。

而最后一家则是依附在排名第三的呼延家的身上,这两家都没有什么太大的野心,对现状十分的满意,算是十二狼王中的中立人。

现如今,这十二家狼王都收到了从王庭那边传过来的消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知道这次去王庭是为了什么事。

不过他们大多数都没有想得太深,都只想着在这件事里给自己多捞一点好处,所以并没有如何商议就带着人马上路了。

但这些狼王中,有两家值得去注意,一个就是耶律洪斌在刚开始模仿大楚建制时就宣称自家改部落而成为了世家的慕容家。

这个慕容家还开办了草原上的第一家书院,虽然只对家族内的弟子开放,但这无疑促进了草原和大楚的融合。这些年里,慕容家也拉拢了不少大楚的落魄读书人,在文政这一方面也是颇有实力的。

这一次,慕容家除了狼王慕容望博亲自带队以外,就还带了好些读书人作为幕后谋士随队去到王庭,看来他们一家也是有备而来。

另外还有一家就是没什么野心的呼延家了,毕竟强大的实力就摆在那里,还能有一家小狼王主动依附,仅凭这一点他们呼延家在草原上有着不低的地位了。

而除了实力这一点呢,这次呼延家去到王庭的队伍里还出人意料的多出了一辆马车!

马车?草原上的汉子谁会去坐马车啊!说出去都会被人笑死,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不是呼延家的人的话,那这马车里坐着的又该是何许人物呢?

看来这次王庭之行,也没有那么简单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