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悠悠云海间,道不尽沧海桑田。

同样一身白袍,背着一个包袱,名字却已经由二狗变为福余的年轻少年郎再没有了当初第一次出谷时的神采飞扬。

站在谷口,手中兵器由昆吾刀变成铜雀剑的姜二狗并没有急着离开,他突然很能体会到当初那个老头在出谷时是怎样的一种心情了。

他回头看了一眼,孤小坟莹在这一刻显得格外的突兀。

“师父,当初你说这个江湖没什么好的,就连酒总也喝不尽兴,徒弟当初其实并不明白,而等及今日明白之时,却也身不由己了。”

怀着同当日王玄琅一样的挂念之情,姜二狗转身走出了山谷,当初王玄琅曾经说过:光阴还是年少好,既不留念,也无牵挂。

但如今少年心中有了留念与牵挂就不再是少年了吗?

年少依旧,只不过是少年老成!

渝州境内,当年那个邋遢老头和二狗一起走过的那条官道,他远远的就看见了那栋熟悉的二层酒楼,他二狗的江湖可以说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人人都说近乡情更怯,这一点在二狗当初刚回到山谷的时候体会最深,但现在又是睹旧物思旧情,滋味也不好受。

走进酒楼里,二狗凭借着脑海深处的记忆坐到了当初的那个位置上,桌子已经不是几年前的那张桌子,也不知道是毁在了那几位喝酒到酣处的江湖好汉手里。

而二狗也的想起了他在这里遇到的那两个身怀家族武艺的江湖侠士。

“老子叫罗晓钩,名字乃是取自家传武学晓月残钩!”

“嘿嘿,客观,你的饭菜都到齐了。”

就在二狗还陷在回忆里的时候,负责传菜点单的店小二拉回了他的思绪。

第一次和那老头出来走江湖可谓是惨到了极点,不说什么锦衣宝马了,就连酒食都一直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他还记得,他们师徒两个似乎还欠这家客栈的掌柜一顿饭钱。

“小二,麻烦再来一壶花雕,另外数年前打这儿过路歇脚的时候因为囊中羞涩曾欠下过一顿饭钱,今日一起补上。”

说着,二狗就从怀中掏出了银子放在桌上,小二看着银子有些为难。数年前?这人怕不是个傻子吧!你不主动提起来,谁能知道。

“这个…”

犹豫的抓了抓后脑勺,店小二最终还是拿过银子到后面去找掌柜的去了。

而并没有过多久,这家酒店的掌柜的就亲自端着两壶花雕走了过来。

“这位少侠看上去面生的很呐!”

二狗温言笑到。

“当初可是来吃霸王餐的,自然不敢给掌柜的留下什么深刻印象,要不然,当时只怕是走不掉路了。”

这掌柜的看上去比几年前更有了些富态,或许是因为他的八面玲珑和手腕巧妙,这些年里他的酒楼有了一定程度的扩张。

他走到二狗的桌子旁边坐下,把装酒的托盘放到桌上呵呵笑到。

“少侠何必为难呢,咱们行走江湖难免就会有个难处,能帮一把是一把,说不定那天就是善报结果的时候了,要是当初少侠肯说出来不方便的地方,说不定我还会奉上一些干粮。”

说到这里,那掌柜的取过两个酒杯放在桌子上然后倒满了酒。

“其实我自己都不知道有多少人曾在这里欠下过饭钱,但来还钱的,少侠你还是第一个,银子不多,但我也就厚颜收下了,吃饭付钱那是江湖规矩,咱们该遵守的还是不能逾矩,但这多出来的一壶花雕就算是我请你喝的。喝不完也不要紧,待会儿我让后厨找一个酒葫芦出来装在路上喝,这山高水长的,走累了喝口酒才能舒坦。”

和二狗碰了一杯之后,那掌柜的就拱手告辞离开了,这个时候正是一天当中生意最火热的时候,他这做掌柜的自然要去盯着才行!

……

吃过饭菜,腰间多出一个葫芦的二狗站在客栈外面有些茫然,这天下之大,他竟然产生了一种无处可去的荒诞情绪。

“李尧那个臭小子还欠我一顿黄酒呢!得先去枫叶城里看看。”

嘴上说着是惦念那顿黄酒,但他也不想想这顿酒是怎么来的,若不是因为有一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女子在哪儿,他会猴急着去喝这顿酒?

调转方向,二狗把剑担在自己肩头上,步调开始变得轻快,要不是这路上人太多了,他怕是直接就御剑飞行了。

……

枫叶城,已经熟透了的满城红枫在秋风中不断摇曳飘落,最终归寂于尘土。

“朋友,敢问这枫叶城里是不是有一个正义镖局。”

宽阔的道路旁边,二狗在巨大的枫叶城里晃荡一圈却险些迷路之后,他总算是知道找人问路了。

而被他叫住的那个路人却是一脸不可思议的看着他。

“外地来的?”

在二狗点了点头之后,那人先是一脸恍然,接着就是给自己的英明神武感到沾沾自喜了。

“我就说嘛,要是本地人的话,不知道郡城县衙在哪儿我还能理解,但怎么会不知道正义镖局在哪儿呢?自从那正义镖局的秦义突破到三品境界之后,这郡城里是那个不知,谁人不晓,我…”

“朋友,你只需要告诉我,正义镖局该往哪儿走就好了。”

眼见这男子就要滔滔不绝的说下去,二狗一脸笑意的打断了他,这要是开了头,待会儿不得找个酒店让他说上三天三夜嘛。

见自己说话被打断,那人本来有些想要放做的,但面前这小子还算识相,满脸堆笑不说,还把姿态放得较低 。

“前面不远的地方拐弯进去,百武巷里牌面最大,占地最广的那一家就是咯!”

没好气的伸手一指,那人就挥袖走开了,看上去心情有些不佳。二狗失笑一声就顺着那人指的方向走了过去。

百武巷说是一条巷子,但等二狗走进来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内有乾坤,这条巷子的街道比他之前在这枫叶城里走过的任何一条街道都要宽上许多。

而之所以会修建那么宽的街道,主要是因为这里开办了很多的武馆。这些武馆的馆主都没有选择在馆内练武,而是带着弟子站满了整个街道。

对于想要练武的人来说,任你再说的天花乱坠他都不会心动,只有看见了你货真价实的功夫武技他们才会花钱报名。

至于偷学,这一点也是不存在的,大多数的功夫都有一套与之相匹配的内家心法,如果没有馆主的亲自传授和教导,外人是很难拎得清楚的。

而当二狗走进巷子以后,许多武馆都看见了他腰间的铜雀剑,于是立马就有各家领头的大弟子带着师兄弟朝他走了过来。

“这位少侠可是想要练剑?我们万象楼里有各种各样的绝世剑谱和高明剑招,其中一些练到高深处甚至有望可达三品,咱们万象楼里的首席剑师就是一位四品剑客,在这枫叶城里的名气可是大得很!”

“这位少侠,你可别听他胡说,那位剑师倒是货真价实的四品,但已经是八十多岁的垂垂老者了,还能不能提剑都是两回事,你还是来我们九剑阁吧,咱们这里全都是练剑的,闲暇的时候还可以切磋交流经验,最重要的是我们馆主正值壮年,去年的时候刚刚突破至四品,我见你有缘,保管你来了就能得到馆主的亲自教导!”

“少侠…”

还没来得及让二狗说上一句话,就已经有七八家剑馆的人过来招揽他,把他里三层外三层的围了个水泄不通。

这些人说词各有不同但意思都差不多,都是抬高自己,贬低别人。有的甚至还当场摆开架势练了起来。

而在这些人的后面,那些所谓的剑师馆主之流都一派清风道骨的站在自家武馆前面,颇有高人风范,不得不说,要是一般才及进入江湖的小菜鸟就一定会被他们骗了去。

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二狗总算是从那群热情似火的人堆里挤了出来,这一幕让得后面那些武馆的剑师馆主有些失望。

这让他们都有些感慨,这年头,就是那些才入江湖的雏儿都不好骗了。以后想要靠收徒弟养活家人看来是越来越难了。

一直走到百武巷里最繁华的一个路段,二狗总算是看见了那阔气名牌上写就着正义镖局四个大字的金边牌匾。

从这上面二狗就能看出来,他的秦大哥果真有了称霸枫叶城的资本。

来到门前,二狗顺着人流走进了镖局里面,门内人来人往的,前来托镖的人络绎不绝,站满了整个大堂。

难怪路上总听人说这正义镖局都快把枫叶城里的其他镖局排挤得没活路了,现在看见了这副情景才知所言不假。

“嘿嘿,我跟你们说,这趟出去,老子赚了足足四十多两,今天晚上,十斤酱牛肉,十年黄酒,老哥给你们安排上!”

突然,二狗听到了一个熟悉的声音,正是那个当初欠下他一顿黄酒的李尧。

只是人太多了,李尧并没有第一时间看见姜二狗,在正义镖局里待了那么多年,李尧现在算得上是一个元老了,现在出行,身后自然是七七八八的跟着不少小弟,看他志得意满的样子,似乎心里很是享受。

没有出声提醒,二狗就静静的看着李尧朝自己走过来,而就在李尧和他擦肩而过的瞬间,原本在众人的前呼后拥下疾步而行的李尧停下了脚步。

李尧退回几步,站在二狗的面前,多年不见,他似乎有些不确定。

“二狗?”

直到在他面前宛如换了一个人的姜二狗笑着点了点头之后,李尧的不确定才在瞬间就变成了惊喜。

“二狗!真的是你!”

李尧的这一声并没有刻意掩饰,正义镖局里几乎所有的人都听见了,接着,镖局里就响起了一声声惊呼声。

“二狗!”

“真的是二狗!”

这些人大多都是当初和二狗一起走过那段江湖的那些人,现在的他们大多都成为了正义镖局里的顶梁柱。

武功差些的,就待在镖局里当了管事,武功好些的就是自己领了一镖,当镖头。

听到这一声声的呼喊,二狗的心里涌起了很多暖意,自老头离开之后,他总算有了一点儿回家的感觉。

“二狗!你等着,秦大哥就在里面,你自己去找他,我这就买酒去!”

说着话,李尧就带着他那帮小弟跑出了镖局,似乎没有了那些黄酒,下一秒,二狗就会消失了一样。

还没被人拥护着走进大堂,二狗就看见秦义满脸激动的从里间走了出来。

多年不见,秦义原本黝黑的脸庞都要比以前白净上许多了,但身子骨却没有落下,依旧还很壮实。

走出来之后,他一拳锤在了二狗的胸口,许多话语在这一刻竟是不知道从何说起。

“不错!”

接着,他就把二狗搂进了自己的怀里,这辈子还没能搂上媳妇的秦义在这时就感觉是把二狗当做了自己的媳妇一般。

良久之后,秦义总算松开了紧紧抱住二狗的双手拍了拍他的肩头。

“雪涧在后院,你自己去找她。”

“嗯。”

点了点头,二狗和那些围在他身边的人相视一眼之后就走进了屋里,只是在行走的过程中,他依稀听见了秦义在外面说的话。

“各位客官都看见了,我家兄弟今日回家,所以接下来就不做生意了!各位托镖的客官还请明日再来。我正义镖局今日欠下的单子,明日一律八折。”

……

穿过堂院,二狗一直走到了镖局的最深处,他在一处院中种有一棵巨大红枫的院子里看见那个让他朝思暮想的女子。

女子还是一如当初初见时的那样满脸寒霜,一袭紧身白裙勾勒出了她的完美曲线,这会儿她似乎是想事到了入神的地步,就连有人走进了她的院子里她也没有发现。

不过以前也没有人敢走进她的院子,除了她的哥哥以外,其余的人都毫无例外的吃了一顿鞭子。

二狗原本已经想好了千万个和秦雪涧再见面时要说的开头,但此时却都有些难为情了。

他脚尖点地,一步之下就来到了那棵红枫树的树杈上,落在了女子的头顶上方。

看着脚下女子的清秀面容,二狗刹那失神之后轻声说到。

“女侠,在下要托镖!”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