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京城以外的地方,现在这个时候不说是饿殍满道吧,可正在挨饿受冻的人并不在少数。

但这些都没有能影响到京城里的歌舞升平。作为大楚都城所在的天下首善之城,其实很少有东西能够干扰到西京城的正常秩序。

不说什么粮店涨价之类的荒唐事件,就是回梦楼里的生意也没有收到任何影响。

户部尚书赵云青今个起了个大早,原因是他从南唐那边弄到了一窝上品的燕窝,燕窝不稀奇,稍微有点钱的家庭都能吃得起,但白喉针尾金丝燕作为南唐独有且珍稀的产物,它产出的燕窝才是众多品种燕窝里的上品,说它一两价值千金都不为过。

他让家里的大厨研究了整整三天该如何去做这道菜,今天就是他起床享用的时候了。

作为看管大楚钱袋子的当家人,赵云青从来就不缺银子花,在皇上面前哭穷只能算是他的一个日常任务。

当官几十年,要是他还不知道如何与皇帝相处的话,那他早就已经致仕还乡,去到田里辛勤耕作了。

“都说这白喉针尾金丝燕所产的燕窝是南唐一绝,可现在尝来也不过如此嘛,比鲜嫩不如浮生酒楼的生鱼片,比滋味也不如浮生酒楼的豆腐泥鳅,要说它价值千金可实在是有些名不副实了。”

赵云青喝了用勺子舀了一口放进嘴里,一边闭目品味,一边娓娓道出个中感受,只是等他吞下一口再次舀起一勺放进嘴里的时候又情不自禁的接着说到。

“不过,这燕窝用来当做早餐来喝,也还算不错了。”

吃过早餐,悠哉游哉上了马车,赵云青作为大楚王朝的户部尚书,还是皇上楚政的开心果,那他自然是有资格住进临安街的。

所以他自不必像那些远在京城郊外的官员一样起早摸黑的赶往皇城,他甚至还可以在外表普通,内里实际上造价不菲的舒服马车车厢里打一会儿盹。

“上朝!”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不知是不是今天为了品尝珍贵燕窝而起得太早的缘故,赵云青这会儿还是没有睡醒,站在朝堂上还轻微的打了一个哈欠,显得有些心不在焉。

“这是最近一月从各地传上来向朕讨要赈灾粮食的奏折,朕都给压了下来,就是打算看看那些大楚的蛀虫会怎么做,可朕听六扇门传来的消息,说那些贪官之中只有两成官员自愿把银子吐了出来给灾民买办粮食。”

楚政先是一指桌上那堆积如山的奏折,见底下那些大臣并没有实际反应之后才接着说到。

“如今京城以外的地方,已经出现了有大批灾民饿死的情况,就算六扇门在寡人的暗示下尽全力救济那些灾民但也只是杯水车薪,朕其实也可以冷眼看下去,但那些灾民毕竟也是我大楚的百姓,朕今天站在这里就是想代那些将要饿死的百姓向这个天下问一句:你们真的已经掏不出任何一粒粮食了嘛!”

底下的群臣终于有了反应,三三两两的交头接耳可也不知道在说些什么,但楚政也并没有出声制止,他今天似乎打定了主意要冷眼旁观到底。

就在大臣们还在左顾右盼的时候,户部侍郎苏如玉满脸严肃,一步一步走出了人群,而随着他的脚步移动,满朝文武的眼光都聚集到他一个人的身上。

“臣苏如玉,有本要奏!”

双手抱着笏板恭敬行礼,这将是苏如玉第一次在朝堂上的发言。

“苏爱卿说来听听。”

一直冷眼的楚政在看到苏如玉走出来之后总算重新提起了一些兴趣,他从位子上直起身子饶有趣味的看着苏如玉。

“皇上,据微臣所知,其实在今年的旱灾发生之前,大楚曾有过足足三个算得上大丰收的年头,京中大臣在京郊和天下各地的庄园以及各地士绅的收成绝不在少数,微臣也不相信那几年的粮食到今年就都吃完了。”

这个还算朝气蓬勃,只是身上多少沾染了一些官场气息的少转身年再次鞠躬。可他这一次参拜的对象却不是楚政。

“臣愿代天下百姓向朝中诸公行此一礼,只希望殿中诸位能可怜可怜我大楚的黎民,微臣苏家愿捐粮八十万担,以期能解救天下百姓于水深火热之中。”

要不说了程逸杰是朝中除了苏望以外排名第二的老狐狸,苏如玉话音刚落,这个前一秒还在假寐的老家伙立马睁开了眼睛。

“老臣也愿意捐粮七十万担,为天下苍生尽一份绵薄之力。”

除了程逸杰这个老狐狸之外,原本昏昏欲睡哈欠连篇的赵云青也醒了过来,原本苏如玉说的这一点应该由他提出来才对。

惊出一身冷汗的赵云青再也顾不上肥美燕窝在嘴里的唇齿留香,他赶忙从位置里站出来惊慌失措的说到。

“老臣愿捐粮一百万担,以救黎民!”

他这会儿已经顾不上自己说出口的数字会不会得罪了国相苏望,最重要的是要保障自己在皇上心中的地位。

而这三人说完之后,其余那些大臣也紧跟着一个个都开了口,现在站出来说话不一定能得到楚政的欢心,但如果不站出来的话却一定会被楚政记恨上。

“臣愿捐粮二十万担…”

“臣愿捐粮十万担…”

“臣愿捐粮三万担…”

“……”

这样的结果就是以往冷冷清清的金銮殿中间位置此时却乌泱泱的站满了人,就连那些站在大殿末尾的不入流小官也随着浪潮三千、五千担的喊出了口。

数十息之后,楚政举目四望,大殿两旁再无一人站立,全都聚拢到了中间,他从龙椅上站起身子跨出九步距离看着殿下众臣。

“明日开始募粮,三日后放粮天下!”

……

陵州青云郡,其郡城青云城虽然不是陵州的州城,可它的繁华程度比之州城都还要胜出几分,原因无他,只因为大楚四大商会之一的盛隆商会总部就坐落于此。

和其余三家商会不同,别家商会的总部大多都是建在京城,只有这盛隆商会不知为何的远离了那座作为大楚政治、经济中心的雄城。

“世上人人都说他楚政治世有方,可为什么现在这八州境内饿死了数万人他还是稳居于京城内毫无作为?实在让人觉得可笑!”

此时,就在盛隆商会总部的大花园里,作为盛隆商会总会长的戴茂霖却是乖乖的跟在一个女人身后。除此之外他还半弯着身子,似乎对他来说,和前面那女子并肩站立都是他的一种罪过。

“宗主大人,那楚政不过是做些收买人心的活计,以前太平的时候,他还能勾结那些所谓的朝中重臣做一些愚弄百姓的事,但现在灾情一至,他的无能就彻底的表现了出来!”

戴茂霖一边说话,另一边却是眼睛一眨不眨的盯着前面那女子的翘臀上,这个时候却是分不清楚他半低着身子是为了以示尊敬还是别有用心了。

突然,走在前面的女人突然转身,戴茂霖赶忙压低了自己的眼帘,转而盯着地面。

“可要真是如此,那你说说,他楚家凭什么从我魔宗手里夺得了江山?”

低头盯着女子脚尖的戴茂霖一时之间说不出话来,因为紧张而手心里渗出了一些汗水。

站在他面前的可不是什么好相与的人物,比起面对这个魔宗宗主顾倾城,他更愿意去和朝廷里那些狡猾的老狐狸打交道。

可谁又能想到,这个四大商会之一的盛隆商会,它的背后东家竟然会是魔宗!而且就算知道了,那能不能连根拨起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看到戴茂霖的额头都已经出现了一些冷汗,顾倾城这才转身接着朝前走去。

“从明日开始,我们盛隆商会的所有商铺开棚施粥,他楚政既然管理不好这个江山,那我魔宗自然是责无旁贷了。灾情一日不除,粥棚便一日不倒!”

“这…宗主大人,按照这么个吃法,没有个一百五十万担粮食可下不来啊!”

顾倾城前进的步子没有出现停顿,而她口中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却让戴茂霖汗如雨下。

“你是宗主还是我是宗主?要是你觉得你有本事坐上我的位置了,我大可以退位让贤。”

“托托!”

说完之后,顾倾城没有理会戴茂霖,而是朝着花园尽头的一间厢房里喊出了一个名字。

“弟子托托,拜见师父!”

房门自动打开,随后从里面走出来一个冷艳气质和顾倾城几乎如出一辙,面貌却比之顾倾城还要美艳几分的年轻女子。

他和顾倾城一样身穿一袭惹眼黑裙,戴茂霖甚至在她出现的瞬间出现了刹那失神。

“啪!”

就在戴茂霖还目不转睛的盯着女子托托的时候,顾倾城直接出手一巴掌打在他的脸上,而后者的面颊立马红肿,出现了一个清洗无比的巴掌印,由此就可以看出顾倾城的用力之大。

“别以为你是老祖宗的远方侄子我就不敢动手杀你,以后再敢流露出此类目光,看我不挖了你的狗眼!”

抚摸着疼痛难耐的脸庞,戴茂霖一言不发的退到一旁,虽然魔宗内确实有一位地位不低的老祖和他沾亲带故,而这个身份确实也足以让他在宗门内的许多人面前耀武扬威。

也真是因为如此,魔宗里有不少的女弟子甚至是一些外门女长老都着了他的道,被他连哄带威胁的骗到床上得了手。

但他再大胆也不敢在顾倾城面前放肆,他能够耀武扬威的名单里显然不包括顾倾城。

而顾倾城也不是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能毫无顾忌的杀了他,戴茂霖之所以能坐上作为魔宗主要经济来源的盛隆商会总会长,除了那个老祖宗的原因之外,也是因为他这个人确实有几分歪门邪道的本事。

“托托,我走之后就由你坐镇盛隆商会,临走之前我会把魔云令交给你,要是这戴茂霖敢对我说的事阳奉阴违的话,按宗门律令,你有权先斩后奏!”

“是,师父。”

说完以后,她也不理会已经退到墙角畏缩成一团的戴茂霖,冷哼一声之后就大步离开了花园,托托则是跟在师父身后一同离去。

只是,他们两人都没有注意到身后戴茂霖看向他们师徒的噬人眼光。

“总有一天,我要把你们师徒两个都弄到床上去!”

……

渝州境内,一条平坦官道上,可这个时候原本宽敞的官道却算不得宽敞,因为实在是有太多已经饿得不成人形的饥民双目无神的走在官道上。

只是,这些饥民之中却出现了一个手拿破布番子的算命先生,他摇晃在每一个人的面前,还有他对每一个人说的都是同一句话。

“算命!算命!看姻缘,算前程,定生死,由此东去五里地,有一个名叫柳城的小县城,其城门处设有粥棚数十,可活人性命!”

他虽然一直都在重复,可却几乎没有人听从他的话调转方向,或许在饥民的眼中,他不过是一个饿疯了的江湖骗子。

但也有一些本就没有抱着继续活下去希望的饥民决定拿自己的命去碰一碰这个疯子道士说的话到底是真是假。

“唉!”

见自己吆喝了大半天却始终没有多少人听他的话去往东边,老道士眼里流露出很深的失望神情。

“这些傻子,天机那么虚无缥缈的东西,真以为老道我能准确算出那里就有粥棚?明眼人都知道那些粥棚都已经是搭建好了的嘛!”

再次叹气一声,他又接着说到。

“道家讲因果,所以我扰天派无论是算命还是救人,凡事都是要讲究一线机缘的,老道我都已经把机缘放在你们手里了,可你们还是要让它肆意溜走,这下老道我也没有办法咯!”

可这些话说归说,许久不曾现身的乱天老人在坐下不到十息的时间里喃喃自语完了之后就接着起身一个又一个的闪现到那些人的面前为他们“算命”去了……

就这样,值此大楚旱灾最危机的七月,众多江湖门派纷纷打开自家大门设棚施粥,一些似问剑宗、星月宗这样的超级宗派更是出力护住了一地百姓的周全。

随后,京城内众位大臣募捐所得的粮食随楚政的圣旨一起出京,遍及天下!

楚政的圣旨内容既不是安抚黎民百姓,也不是下旨捉拿那些贪官污吏,而是希望大楚各地的士绅大族能够在此危机时刻给天底下吃不上饭的灾民一口饭吃。

圣旨一出,不管那些士绅大族作何感想,但皇上的面子是一定要给的,所以大楚境内的粥棚越来越多,庙堂和江湖都在此时发散出了自己的全力!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