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宫门大开。

穿着各式朝服的王公九卿从东华门鱼贯而入,他们抬眼就能看见那座建在御道中间的那座黄顶红墙的金銮大殿。

而这座大殿除了宏大皓伟之外,在当初建造的时候可是因为选址的问题而丈量过天下的,大楚的国土虽然广阔,但在当时的皇帝楚天的一纸圣旨之下,仅在三个月里就测算出了大楚国境的中轴线。

而这座世上最雄伟的城池就落在这条中轴线上坐观整个天下!

当所有有资格入殿朝会的权臣大员就位站定以后,身穿正黄龙袍的楚政终于出现,其他的三位皇子在太子楚无双的带领下亦步亦趋的跟在楚政身后,最后在所有大臣前面的位置站定。

按照旧例,此时应该由无蝉出声,开启今次的朝会,随后便是朝廷的百官跪下叩见皇帝。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众卿平身!”

“谢皇上!”

随着楚政浑厚的声音响起,一众官员这才摇摇晃晃的站起身来。

就在他们刚刚站定的时候,吕祥瑞却是率先站了出来。

“皇上,如今京华书院的招生考试已经结束,不日便会揭露众考生的成绩,接着就是他们入院读书的时候了,可直到现在,书院的山长一职始终空悬,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

“吕大人说的那里话,谁说山长一职没有人选了,这次的总监工虽然是赵云青赵大人,但二皇子楚天雄付出的辛劳也不少,再说武学院一事本就是由二皇子提出,不让他做这个山长,难道还有别人嘛?”

就在吕祥瑞刚刚说完的时候,尚书令程逸杰迫不及待的站了出来,现在所有的人都认为他早就是二皇子的人了,那他自然和二皇子就是一根绳上的蚂蚱。

“皇上,武学院的确是由二皇子提出,老臣也认为他是武学院山长的不二人选,但把文学院也一并交给二皇子怕是有些不大妥当吧!”

“怎么?不交给二皇子,难道还交给太子吗?”

面对程逸杰挖出来的坑,吕祥瑞直接干脆利落的摇头,他又不是太子一派的人,再加上太子本就不适合这个差事,干嘛要交给他呢?

“不是老臣自大,太子的学问或许还比不上京华书院里的一些学生,怎么可能当得好山长一职呢?”

听到这吕祥瑞要推举的人不是太子,程逸杰倒还有些意外,他本以为吕祥瑞在明知二皇子坐稳了武学院山长的位置后,会把太子推上文学院的山长呢!

“咦…那照吕大人所言,我倒是想问问大人想保聚那位鸿儒呢?”

程逸杰沉吟了一会儿,随后环顾四周。

“皇上,在老臣看来,满朝之中没有任何一个人够资格可以担任院长一职,倒是远在江南的前朝太傅陈牧最为合适!”

“陈牧?”

程逸杰也不顾及这里是朝堂之上,动作夸张的揉了揉自己的耳朵。而楚政也没有责怪程逸杰的夸张行径,就只是冷眼旁观。

“吕大人,我没听错吧!我倒不是怀疑陈牧的学问,我也不是说他是什么前朝余孽,相反,我很赞同吕大人你的提议,可就连咱们的先皇都没能请动这位下定决心不再入仕的前朝太傅,你凭什么有把握请他出山呢?”

对于程逸杰提出问题,吕祥瑞以没有解决的办法,他也知道请陈牧出山的机会微乎其微。

而就在所有人都陷入两难境地的时候,苏望笑着站了出来。

也不知道是不是这苏望这那个前朝的国相打过交道,反正就是他从政的这些年里,愣是一个朝中大臣都没有得罪过,可同时又能把楚政交下来的事情办得天衣无缝。

“哈哈哈,二位扯远了!先不说陈牧会不会来京城,就是他愿意来,咱们该给他一个什么样的职位呢?单单一个山长怕是不够的吧!可朝中的一些重位又已经被我们分完了,难道要为了他再强行添设一个职位?”

看着这个不轻易发话,一发话基本就能拿定主意的和事佬站出来以后,百官就差不多知道可以回家吃午饭了。

“那苏相有什么人选呢?”

气态雍重平和的楚政第一次发话了。

“皇上,京华学院文学院的山长人选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可就看皇上是什么想法了!”

“喔!难道苏相要举荐的人就在庙堂之中?”

“哈哈哈,非也,非也!”

苏望先是大笑了一番才轻轻开口。

“皇上难道忘了?之前可是说过要重新启用前朝的耕读世家一事的?皇上可别忘了,前朝最大的耕读世家曹家就在我们汴州,而且就在京城边上!曹家现在的老祖宗曹宏德可还被前朝皇帝赐予过书山先生的称号,但至于到底要不要启用他们,还是皇上您说了算嘛!”

对于苏望提出来的建议,楚政没有立刻点头答应,他其实知道改朝换代和这些耕读世家没什么关系,但他心里难免还是会有一些小别扭。

楚政迟迟没有给出答案,所以朝中百官也只能辛苦的站在原地,还不敢发出一丝的声音,没有人敢在真龙思考的时候打搅。

楚政在想事情的时候喜欢敲击椅子的扶手,所以这个时候的大殿之中就只有他敲击扶手的声音。

就在所有人都已经腿酸脚麻的时候,楚政终于停下了敲击扶手的动作,在经过最后十几息的思考之后,他缓缓开口了。

“无蝉,拟旨:耕读世家曹家多年精心学问不问世事,朕甚感欣慰,如今京华学院开办在即,特召曹家曹宏德入京担任山长一职,官居从一品,除其原号书山先生以外,另赐号宏愿先生,自接旨之日起,火速到京赴任!”

“是!皇上!”

在将书院山长一事敲定之后,其余大臣总算是没有了问题,随着无蝉的尖锐嗓音,众人缓缓退出了大殿。

汴州境内有一个郡叫文德郡,而此郡之所以能够得名文德,就是因为前朝最大的耕读世家坐落在这里,尤其是曹家的曹宏德,他可是世上被大楚国承认的为数不多的鸿儒之一。

当初大楚国天下初定,开国皇帝楚天直接就下旨到曹家,说曹家曹宏德经前朝赐下的书山先生一号,在本朝依旧!

所以由此就可以看出曹家把那些道德文章做到了何等深入人心的地步。

“家主!皇上来圣旨了!皇上来圣旨了!”

一座巨大的园林里面,一个管家打扮的人从长廊跑过,长廊的每一根梁上都会有彩画,就这一眼望去,估计就有不下千幅画卷,其内容多为山水花鸟,置身此境,可体验四时之景。

随着管家的脚步穿过堂前的大门,就来到了一个水塘之上,长廊到了这里依旧没有走到尽头,还在水塘的上方弯弯曲曲的蔓延。

水中是如织的锦鲤缓缓浮动,水塘左边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水塘右边是四个造型各异的亭台楼阁。

走过水塘再次穿过一个大门之后,才看见了那个古香古韵的厅堂,这时已经有许多听见管家喊声的人从各个地方跑了出来,聚齐才此地。

这些人个个丰朗俊逸,再加上一副文人打扮,似乎都是有大学问在身的人。可这个时候,这些所谓文人都是一脸的激动,尤其是其中一个中年文士,更是双手都有些颤抖。

“快!开中门,焚香!曹家子弟随我接旨!”

“不用了!”

随着一个鸭舌声音的想起,一个手里拿着拂尘,穿着太监服饰的内官从门外走了进来。

“曹家主,皇上说了,念曹家老祖宗曹宏德年事已高,所以就让他坐着听旨好了!”

“是是是,老夫这就派人去请老祖宗!”

说话的是曹家现任家主曹华文,自他当任家主以来,他无时无刻的不在想着要重现曹家的盛况,如今盼了几十年的皇帝旨意终于上门他能不激动嘛。

等到曹家派人把曹宏德抬到前院的时候,才发现这是一个已经接近九十岁高龄的老头子,他这会儿正惬意的躺在一张睡椅上,还微微的发出一些鼾声。

看到这个场景,从皇宫里来的那个太监有些不悦,这个老家伙怎么可以因为圣眷就如此的罔顾圣恩呢?

曹华文看见了那位公公的脸色变化,于是尴尬的笑了笑就跑到自家老祖的身前蹲下。

“老祖宗,皇上派人来了,您好歹把眼睛睁开一下啊!”

曹宏德只睁开了一只眼睛看了曹华文一眼,随后就又把眼睛闭上了。

“你慌个锤子哟,圣旨是给我又不是给你的,你着急个什么劲。”

对着曹华文说完之后,他又闭着眼睛对那个太监抬手道。

“念吧!”

这个太监有心发作,但想到楚政说的可以让这个老家伙坐着接旨,于是就只能忍着怨气大开了圣旨。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耕读世家…”

随着这个太监的尖锐嗓音响起,曹宏德还是同样的漫不心经,这可把在一旁干看着的曹华文急得不行。

等太监念完以后,曹宏德才睁开了眼睛,正眼看了他一眼,但他还是没有要起身的意思。

“老朽年事已高,不宜担任山长一职,但老朽有一人可以推举,所以劳烦公公回去问个清楚,就问我这个老头子说的话,皇上他听还是不听!”

一向眼高于顶的大内太监那里受过这些气,他以往的时候就是去王侯家里传旨也是有赏钱拿的,可他真没有想到这个曹家老祖宗会如此的大胆。

长袖一甩,他就准备转身离去,他已经打定主意要在楚政面前念叨上两句了。

而曹家家主看到这个情形心凉了一半,不过他心里虽有遗憾,却还是坚定不移的站在了老祖身边,那一声老祖宗可不是白叫的。

但那个不知名姓的太监还没走出门就又从门外传来一个声音。

“圣旨到!”

听到这个声音,原本还有些气焰嚣张的太监立马变成了温顺小猫,因为他听出了这个声音的主人是谁。

随着那个人走了进来,他乖乖的站到他的身后,跟着他一起走了回来。

可就在他不可思议的眼光之下,那个大内第一人的无蝉慢慢走到了曹宏德的身边。

“老先生身体可好!”

曹宏德的态度没有因人而异,无蝉来了之后他还是闭着眼睛说话,估计就算是楚政来了,他也不一定站起身来。

“托皇上的福,还算凑合。”

无蝉没有一丝不悦,轻轻的点了点头,然后从怀中掏出一封圣旨,他也没有想之前那个太监一样还要打开宣旨,而是直接放到了曹宏德的身边。

“老先生,皇上说了,书院一切事由都是您说了算,除了山长人选您可以更换以外,还有监院、讲师等职位也可由您来决定。”

听到这里,曹宏德才算正经了一点儿,用手撑着椅子坐直了身子。

“既然皇上都这样说了,那我曹家还能有什么理由推脱呢?”

他环看了一眼周围的曹家子弟。

“曹华儒、曹华定、曹华殊、曹华丰四人可担任讲师一职,曹华文可担任监院一职,至于山长…”

看见老祖宗犹豫,还没被点到名字,却又自觉才学颇深的家伙垫高了脚尖。

曹宏德犹豫了数十息的时间才缓缓开口。

“山长曹华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