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自杨东青和李勋旭在长生湖的四五之争落下帷幕之后,二人的一招之约借着当时在场的江湖好汉之口传遍了大楚和南唐两座江湖。

而随之一起扬名天下的还有王玄琅那为后辈开山的惊艳一剑,此事传出去之后,让当时就在长生湖附近却嫌麻烦不愿意赶过来的人连声哀叹可惜。

再有就是许多江湖人都站出来要为王玄琅鸣不平,说那位列十二地支榜第一的王剑清根本就没有资格排在王玄琅的前面。

而还有一些小肚鸡肠却又如跳梁小丑一般的人偏要跑出来说王玄琅此招就是收买人心,那些替王玄琅说话的都是傻子。

一时间,江湖上掀起了截然不同的两股风浪,算是把王玄琅和王剑清的第一之争彻底的拉到了台面上。

不过身为当事人的王玄琅根本就没有闲心思去理会这些俗事,因为他的徒弟都快要被别人给拐跑了。

自打在长生湖相遇,杨东青知道二狗还在练刀之后就不管不顾的贴了上来说他也要去东海,可上路之后就是不停的蛊惑二狗跟他学练刀。

杨东青也知道干这种事是很危险的,主要是王玄琅的实力太高了,已经到了让人窒息的地步,可徒弟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就算明知道希望不大他还是要试一试。

“二狗,你听我说,你和那个老头练剑有什么出息,顶了天也就是一个羽落成仙的境界,可和我练刀不一样,你以为你师父为什么说我的刀道不简单呐!那就是因为我已经找到了超脱一品的路了,虽然现在还处于探索阶段,可总是有了一个方向不是嘛,只要你跟我练刀,我就把超脱一品的机会给你!”

从长生湖一路走来半个月,杨东青一直都在用超脱一品境界的机会在游说江二狗。

刚开始的时候王玄琅还有些担心,他自己是不好出面说什么的,可就怕那混小子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就跟人跑了。

可直到现在半个月过去了,二狗一直没有对那么超脱一品感兴趣,他才放下心来。

“我说杨大哥,你为什么就非要收我做徒弟呢?你说你到底是看上我那一点了,我改还不成嘛!”

被杨东青烦了半个月,江二狗早就有些不耐烦了,他也恼怒自己当初为什么就鬼迷心窍了答应带着他一起去东海呢?

“二狗,你不是问我为什么老是使一柄断刀嘛,今天我就告诉你原因。”

“不听,不听!”

二狗用手捂住耳朵拼命的摇头,突然脑中灵光一闪好似想到了什么。

“有了!”

躲开杨东青的魔爪,二狗一溜烟的就跑了,不过他很快就又跑了回来,手里还拉着抓了一把药的许三。

“杨大哥,这可是一个好苗子,不像我那样大逆不道的敢骂师傅,他懂得尊师重道,也没练过武,你想怎么塑造就怎么塑造,你完全可以按照你想要的徒弟来培养嘛!”

听完二狗的话,杨东青仔仔细细的打量了一番许三,然后他眼中的光芒就越来越盛。

是啊!江二狗是个没良心的,除了有一点刀道基础之外一无是处,还是这个小家伙好,不懂刀没关系嘛,要是你都懂了还要我这个师父干嘛!

话说到这份上,许三那里还不知道自己是被江二狗给卖了呀,连忙丢掉手中的药材对着杨东青一阵摆手。

“不…不不不!杨大哥,我还要继承我师父的衣钵呢!实在没有时间练刀了。”

说完之后,他就从二狗的手里挣脱出来一溜烟跑了,和刚才的江二狗如出一辙。

在许三跑回去之后没多久,就有一个老者的惊天声音传了出来。

“二狗子!你他娘的给老子滚过来,老子的徒弟你也敢出卖,你信不信老子待会儿在你的饭里加点东西!”

在鬼手的声音传出来的一瞬间,二狗的第一反应就是跑,可听到后半截话之后就停了下来,跑得了一时跑不了一世啊!得罪了那个老家伙他是真别想吃饭了。

二狗鬼怂鬼怂的朝许三他们那边走过去,低声下气的向鬼手医圣认了个错,然后被鬼手吐了许多口水之后垂头丧气的走了回来。

南唐的五个行省之中,只有南唐都城所在的一个叫文曲行省的地方盛产读书人,这也是南唐把都城安在此处的原因。

南唐朝廷之中的文官有一大半皆是出自这个行省,而这里也被南唐的士子们视作读书人的最后一块净土。

当二狗他们走到文曲行省的时候,正值春分,按照大楚年历,现在应该是符瑞二十七年的初春才是。

可到了南唐之后就不是那么算的了,南唐现在的皇帝叫李厚贞,不过三十六的年纪,才刚刚继位不到五年的时间,他上位之后改南唐年号为祥春,按南唐历,现在应该是祥春五年才对。

可不管是什么年号,当二狗他们到达文曲行省之后,就说明他们已经离东海不远了,走过文曲行省之后就是东南行省,而这个东南行省的最东边就是那一望无际的东海。

其实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尤其是在靠近了东南行省之后,王玄琅愈发的变得沉默寡言起来,就连和二狗斗嘴都没了心思,很多时候都是在二狗没注意到的地方静静的看着他。

今天春分,是个好日子,可也是他们用文曲进入到东南行省的日子。

“二狗。”

江二狗正和许三在前面打打闹闹,突然就被王玄琅给叫住了。

“老头,有什么事嘛。”

听到师父在喊自己,二狗立马折返回来,而王玄琅却是把他带到了一个没有人的地方。

“二狗,你不是一直都在抱怨我不教你练剑嘛?”

听到王玄琅的话,二狗又是一阵激动,已经是有些迫不及待了。

“老头,啊呸!师父,您这话的意思是要教我练剑嘛!”

面对激动的江二狗,王玄琅倒是很平淡的摇了摇头。

“二狗,练剑不需要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剑道,我的道不一定适合你,所以,当你有一天能够找到自己的剑道的时候,你自然就可以提剑了。”

王玄琅再度伸手摸了摸江二狗的头。

“二狗,为师这些年来之所以不教你练剑,就是怕你走上我的路,不管我的路多强,可终究不是你的,你很难走到尽头,也不管你以后找到的路多难走,只要你剑心如初,就一样能天堑变通途。”

江二狗任由王玄琅的手搭在自己的头上。

“可是师父,我的剑道应该是什么?”

“二狗,你的剑道是什么不应该来问我,而是问你自己的心。”

“我的心?”

这可又触及到二狗的知识盲区了。

“剑道从心二狗!你要明白,当你的心告诉你可以提剑了的时候,它会告诉你你的剑道是什么的。”

看着自己的徒弟眉头紧紧皱在一起,王玄琅伸手替他抚平了。

“想不明白就暂时不想了,二狗,我还要给你说另外一件事,你的身世!”

江二狗被自己师父的这番话再次惊呆了,这比让他练剑还要来得惊悚,他本以为他师父这一辈子都不会提起这件事,可现在,他师父竟然主动的提及。

“二狗,其实这些年来,你的心里应该有些猜测,不过现在还不是告诉你全部事实的时候,为师只希望你在知道所有的事情以后能够先平静下来,现在告诉你这些就是希望你能够有一个心理准备。”

“老头,你最近说话怎么越来越不靠谱了,你还是…”

二狗试图通过诙谐一些的方式来缓解一下,不知道为什么,他还不愿意去面对有些他已经猜到结果的事实。只不过,他的话还没能说完就被王玄琅给打断了。

“可我们总要站出来承担责任的!”

责任!当听到这两个字以后,二狗的眼眶一下子就红了,他的拳头捏得死死地。

二狗其实并不傻,相反的,他还很聪明,这些年来,他师父对他的身世只字不提他就知道他的家可能已经没有了。

“师父,如果我知道事情真相以后,没有办法控制我的仇恨怎么办。”

王玄琅搭在江二狗头上的手在摩挲了几下。

“这些东西我都替你想好了,后面都会告诉你的。”

二狗握紧的拳头松了又紧,可突然他就发现了他师父那句话里的一个细节。

“老头,你是说…我们?”

王玄琅收回了手掌,背负在身后,看向东海的方向。

“对啊!我们!其实我和你一样,而我这次之所以要去东海就是要去承担责任!”

二狗沉默了一会儿,原本是不想再说话了的,可犹豫到最后还是开了口

“老头,你是要去找那个王剑清吧!”

面对二狗抛出来的问题,王玄琅只是平静的点了点头,之后就没有再继续说下去了,静默十息之后就像是想起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一样开心的笑了起来。

“二狗,剑道很长,长到从来没有人看到过尽头。可剑道也很短,短到只有这区区的人生百年,所以,你不必去做那些什么一生追求剑道的蠢事,山不来就你,你也不必去就山!”

话及此处,王玄琅没来由的想起了那个在他家倒塌的山庄前苦苦呼唤他的至情女子。

“二狗,其实秦女侠和陈夕慈都很不错,你最好是两个都不要放过!”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