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原本因为年纪太大而微微有些驼背的吕祥瑞在这一刻陡然挺直了肩膀,而在他身后看着他背影的苏望神色落寞。

“你我之间,相去远矣,可终归是我不如你太多了。”

“不过是你我选择的路不同罢了,我不过孤家寡人一个,没有家族后辈的拖累,身前不必去管身后事,要是站在和你相同的位置上,就是我不如你了!”

说完之后,吕祥瑞没有再多停留,而是走下台阶,大步流星的向宫外走去。

苏望留在原地抬头怔怔的望着天空,直到吕祥瑞已经走完了台阶他才回过神来。

“家族拖累吗?呵呵呵!读了半辈子的圣贤书,悟了半辈子的圣贤道理却从没打心里的干过一件圣贤事!”

大楚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国相大人竟是在这一刻露出一个酸涩至极的笑容,眼中分明还有泪光闪过,他语气颤抖的自嘲了一句。

“呵…哈…哈哈!这书…白读了。”

苏望闭着眼睛在原地站立了足足一刻钟的时间才又重新睁开了眼睛,他的神情已经恢复到了那种古井无波的状态。

当他准备跨步回府的时候,却有一个小太监从他身后急匆匆的跑了过来。

“苏相,苏相!奴才在旁边已经等候您多时了,见您在思虑事情就没有打扰,皇上召您去摄政殿议事,您快些过去吧!”

“好,有劳公公了,我这就过去!”

“不敢,不敢,只是苏相已经在这儿站了许久了,最好能快些过去,可不要让皇上等久了。”

“嗯。”

苏望对着那个小太监轻轻点了一下头就转身朝着摄政殿所在的方向走过去。

京城里达官贵人们所在的临安街,程逸杰三人走出皇宫后一路来到了这里。

“我说老程,刚刚那吕祥瑞不就是想建几个书院嘛,你和他争什么争啊!难道这也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一向不怎么爱动脑子的何仁安出言问到。

“老何,这件事的确对我们没什么影响,但你想过没有,如果这书院要是办成了,那以后朝廷选拔人才就会越发的靠近书院而远离科举制度了。”

“远离就远离了呗,怎么?难道你老程还在乎那买卖名次得来的每年一份其实没多少银子的分红?”

程逸杰呵呵笑道。

“那点儿银子,你以为朝廷里的那些大臣有谁能看上吗?其实买卖名次这件事的目的银子倒是其次,关键是天下士子的晋升之路必须要握在我们手里。只有这样,庙堂上才有我们的话语权,才能让我们如鱼得水!”

何仁安皱眉停下了脚步,其余的程逸杰和马隋凉也不得不跟着停下来。

“老程,这件事,我觉得老吕没有做错,你看看现如今的这个朝堂,确实是有些乌烟瘴气了。”

程逸杰闻听此言,苦笑到。

“我何尝不知道呢?我也没说不办书院,只是现在还不是时候,当我们失去一样筹码的时候,就必须把另一样筹码握在手里,可现如今,我们的筹码还没到京城呢?”

“你是说…二皇子?”

马隋凉语气不太确定的开口说到。

“正是,书院一事最好是能拖到二皇子回京以后由他牵头来建造,二皇子不像太子那样在京中多年,回京后急需一件功劳来展现自己的地位,而且,书院一事若是办好了,那以后书院里的士子不都得称二皇子为半个老师吗?这样一来,二皇子才算有了和太子争一争那个位置的实力。”

程逸杰不急不缓的娓娓道来,不得不说,他的这个计谋若是能成,直接就让那个还未现身的二皇子在京城里站稳了脚跟。

“办法是不错,可二皇子还得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到京啊!我看老吕的那个样子,怕是很难糊弄过去的。”

马隋凉随即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担心。

“这个不难,虽然我很少过问六部之事,可我毕竟是他们名义上的长官,让何云青暗地里放缓一些工期不是难事。至于二皇子的回京时间,他曾给我来信一封,信上说是科考之后不久他便能抵达京城。”

“那我们现在岂不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只需要静等二皇子到京即可!”

程逸杰微微一笑。

“可以这么说!”

……

摄政殿里,刚刚才下朝回来的楚政已经把自己埋进了奏折堆里,其实这里面很多事情他是可以放手让下面人去做的,可他总是觉得不太放心,就像吕祥瑞说的那样,满朝官员大多都是酒廊饭袋,真正能干实事的人不多。

“臣苏望叩见皇上!”

从金銮殿外急匆匆赶过来的苏望恭恭敬敬行了一个跪拜之礼。

“老师,没别人的时候就不用客气了,只是我很好奇,我在一刻钟以前就让人去请老师了,可为什么现在才到?难道老师有什么急事不成,如果有的话,那我们就改日再说。”

“回皇上,也没什么大事,只是对于那吕太师的书院一事给了老臣许多感悟,前去传唤的公公不愿惊扰了我,这才没有把我从思绪里拉出来,还请皇上不要怪罪。”

楚政轻轻的放下了那支价值不菲的毛笔。

“原来如此,那不知道老师对于此事有了什么看法?”

苏望犹豫了一阵,似乎那个一刻钟前挺直了腰杆站在他前面老人身影又出现在了他的眼前。

“回皇上,此事最好宜早不宜迟。因为就像老吕说的那样,开办书院于我大楚有百利而无一害。”

楚政的嘴角露出一丝狡黠的笑容

“老师,你刚刚在朝堂上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哦!那你给朕说说,这开办书院的最大好处在那里。”

“皇上,在老臣看来最大的好处有两个!”

“两个?老师。你就别卖关子了,直接说出来好不好。”

楚政的心里充满了好奇。

“哈哈哈,启禀皇上,这一嘛就是从此以后天下的士子之心全都会归顺了朝廷,到了那时,想要选拔官员就会容易很多。这二嘛就是可以瓦解京中大臣们势力。”

说完之后,苏望脸上的苦涩立马显现出来。

“皇上,说句不中听的,刚才在庙堂之上老臣确实有失偏颇,因为被瓦解的京中势力就有我苏家一份,若不是吕祥瑞的话惊醒了我,到现在我也还会捏着那份权力不放手的。”

这会儿,苏望的脸上除了苦涩还多出了一些颓然。

“其实现在还是有些舍不得,但总算是可以放下了,这世上的任何一样东西,都是拿起的时候容易,放下的时候难啊!”

看着面色复杂的苏望,楚政并没有因为这番话而训斥他,反而是感觉到了一些欣慰。

其实为君王的,并不怕下面做臣子的人贪功恋势,甚至只要你能够敞开心扉的说出来,君王还会给你更多的权利。

自古自今,做君王的从来就没有完全相信过自己的臣子,可做臣子的难道就完全相信过君王了吗?

所以,只要你能够对君王展现出足够的信任,那他对你也绝对不会吝啬自己的信任。

“老师,书院的事容后再议,现在咱们先谈谈其他的。等如玉这小子考完了科举,也时候进入仕途了吧!”

苏望点了点头。

“回皇上,确实如此。”

“那你可有想好把他放到那里,是进到六部里面直接开始接触政务,还是先去翰林院里当个黄门郎打磨几年。”

面对楚政的这两个提议,苏望都没有点头答应。

“这样的起点太高了,我怕那小子到后面会拎不清楚轻重的,这样就辜负了皇上所望!”

“这样的起点还高吗?要知道京中大部门高官的儿子可都在那翰林院里混资历呢!”

楚政的语气中有着一些惊讶。

“别人家的儿子是别人的,我自己家的儿子自己清楚,学问没几分,倒是学了个眼高手低的毛病,若是不细细打磨一番,以后也免不了沦为庸人。”

“那既如此,就依了老师你的意思,干脆就让他去六部中的任何一部当个笔吏好了,过上一段时间的凄惨日子。”

可没想到,对于这个提议苏望还是摇了摇头 ,这下子,楚政是真的被惊到了。

要说之前还是这苏望假装客气,可现如今他都抛出笔吏这个小到快没品的官职了,苏望还是不答应。

“老师,这可不能再小了,要是你还不同意的话,那就只能外放了。”

这次,苏望总算是满意的点了点头。

“不会吧!老师你还真打算又把如玉给赶出京城去啊!他可是才刚回来不久,你家里的夫人能答应嘛?”

听到楚政提起自己的夫人,苏望的肩头很不自然的抖动了一下,然后又强行冷静了下来。

“慈母多败儿,要是想让如玉那孩子早些成长起来,那就必须让他去看看这世间疾苦,不然,他总会觉得自己什么都懂,什么都明白!至于他的母亲,我相信他会在这些大是大非上分得清楚的。”

“老师,我总觉得你这事不太靠谱,要不要我在宫里的值事房里给你留一张床,免得你到时候回不了家就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

“皇上,你这可就看不起老臣,老臣许多时候只是尊重家里的夫人而已,并不是怕她!”

“好好好!知道老师你不怕了,那现在还是说说,你准备怎么安排自己的儿子吧!”

在楚政的摄政殿里张贴着一张大楚国境内的疆域图,苏望看了半晌之后指着上面一个芝麻大小的点说到。

“就先让他去这桃浦县当三年县官好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