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苏杭二州果然不愧有江南雨乡之称,自打二狗和他师父进入苏州以来,大大小小的雨已经是遇上过四五场了,所幸有了第一次的教训,师徒二人后面几次都没被淋过雨。

雨水充足,连带着苏州的植被都变得异常丰富,就连官道两旁都长满了高高的树木,这要是夏天的时候走在路上,行人都不能感觉到炎热。

突然,在前面眯眼走路的老头突然停下了脚步,一头栽进了路旁的密林里。

“跟我来。”

不明就里的江二狗实在不知道自己这个师父又想出了什么花招,但也不能丢下他不管啊!只好随着他的步伐进入到密林之中。

“老头,你这放着好好的官道不走,带我钻进这林子里干嘛?打野味?”

二狗一边把身前那半人高的杂草拨弄到一旁,一边出言询问前面那个想起一出是一出的老头。

“打个屁,打什么野味?你小子跟着我走就行了,到时候指定有你的好处。”

这要是去干什么苦力活,那二狗自然是不愿意了,可听说了有自己的好处,二狗的情绪一下子就高涨起来。

“老头,这可是你说的,到时候要是没好处可拿,你可别怪我问你要!”

“把你的心给我放回到肚子里去。”

和二狗比起来,老人在密林之中行走就要轻松了许多,那些杂草根本就碰不到他,等老头从它们旁边经过的时候,它们就会被一股无形的气息给推开,自动的分出一条路来。

“哗哗哗……”

师徒二人一路朝着密林深处走了近二里地的距离,接着就有一道流水的声音传入他们的耳朵里。

扒拉开视线里的最后一笼杂草,一个高约十五丈的瀑布出现在二人面前。

“不错!这地儿还可以,咱们在这儿住上一段日子。”

老头的眼中露出满意的神色。

“老头,这就是你说的好处?你领我来赏景来了?当初在山涧里的时候,那个破瀑布你还没看够?”

原本兴高采烈的江二狗在看见了这个瀑布之后,瞬间就失去了兴趣。

不是二狗他不喜欢美景,而是瀑布这个东西确实是从小到大已经看够了,看腻了,也看烦了。

“领你赏景?你就算是做白日梦也别做这样的美梦啊!等着吧!稍后有你好受的。”

老人说完之后就没有理会江二狗了,背后长剑自动出鞘,所过之处,无论是多粗的树木都会应声而倒。

既然决定了要在这儿住上一段时间,那总要有个睡觉的地方不是,就算是狗窝,那也得搭一个才行啊。

“二狗,砍树的活儿我已经干完了,剩下搭房子的事儿就交给你了。分工明确,对你对我都很‘公平’。”

二狗看着那仅用十息时间就砍完了所需树木的老头很无语。

“你确定你说这话真的公平?”

“怎么了?你要是实在觉得不公平你可以不搭啊!只是到时候我建好了屋子你别来住就行了。”

“得了,否说了,你也就仗着自己内力高深耍耍无赖了,我知道我没你厉害行了吧,没办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砍来这些树,那我下苦力还不行嘛!”

无计可施的江二狗摘下腰间的昆吾刀放在一旁,撸起袖子就走过去火热朝天的干了起来。

……

瀑布之下有一块巨大的青石,从十五丈高空落下来的水流就击打在这块石头上。

可现在,石头上却站着一个人,也不知道是那个二傻子吃饱了没事干跑到瀑布底下硬抗着水流的冲击。

“老头,你真不是人,这样的馊主意也能想得出来!”

发出这样一声怒吼的二傻子自然就是那个江二狗了,他这会儿正遭受着巨大的折磨。

直接和从天而降的激流正面接触的背部已经变得赤红一片,若不是还有着那点微薄内力支撑着,他早就被水流击倒,落到下面的水潭里去了。

再看那想出这么个办法的老头,他正躺在一张自制的简陋吊床上睡觉。

随着二狗发出的那声怒吼,老头也被惊醒了过来。

“怎么,就这点儿苦你都吃不了,你还想练成什么剑仙呢?我看是贱仙吧!”

老头也不是非要嘲笑这个江二狗,只是想通过这个法子激励他一下,当然了,这里面故意的成分也不少。

“老头,你说话可别太难听了,小爷我就是发泄发泄,表面上看,小爷现在是挺难受的,但其实这都是装的,你等着,小爷今天非得让你刮目相看不可!”

“好!有志气。那我就在这儿看着,看你今天能不能让我服气!”

老头很赞扬的拍了拍手,可大概是因为那新制的吊床不太舒服的缘故,他就翻身找了个舒服的姿势,不一会儿就沉沉睡去。

过了大约一个时辰左右,这次二狗果真硬气的没有出言求饶,早已经醒过来的老头看着在瀑布水流冲击下都变得满头大汗的二狗心里有些欣慰。

刚想出言让他下来休息一下,可话还没说出口他就后悔了,原因无他,二狗抢在他前面说了一句话。

“老头,到时间了没有,我真的真的撑不住了,刚开始的时候我就忘记了问你要站多长时间,实在不行,这次你就算我认怂了怎么样!下次,我一定让你刮目相看!”

“哼,还没有半个时辰!”

老头的好心情转瞬即逝,一个不高兴就给二狗多加了半个时辰的时间。

……

一转眼,二狗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练功已经快有了一个月的时间,内力浑厚程度比起刚来的那会儿要好上太多了,渐渐的,他已经在向五品的境界靠拢了。

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秋意已经越来越浓烈了,晚间的时候不再没有热浪,相反的,还有了一丝凉意。

“二狗,这些日子以来,你的进步可真的不算小啊!”

难得这吝啬的老头舍得夸奖自己一句,二狗的心里一下子就乐开了花,笑得都合不拢嘴了。

“那是!你也不看看你徒弟是谁,这上下几千年的时间也就出了我这么一个天资绝顶的江二狗,能不厉害嘛。”

没有理会已经快要把尾巴翘到天上去的江二狗,老头接着说到。

“你只需要再完成一件事,咱们就可以离开了。”

总算是有机会离开这个鬼地方了,激动的江二狗真想当场就仰天长啸出来。

“老头,你说要干啥,只要能离开这里,就是让我去瀑布底下站一天也没问题。”

他斜撇了江二狗一眼。

“真的?”

“假的!”

二狗赶忙露出一脸谄媚的笑容。

“老头,我这就是说说,你可千万别把它当真了啊,这要是去站一天,那我的小命都得交代在这儿了,你还是老老实实的告诉我,到底要怎么做,我们才能离开这里。”

“切。”

他鄙视的看了一眼二狗。

“这最后一件事,说难也难,说简单也很简单,看到那道瀑布了嘛,你一刀让它断流了,我们就可以走了。”

二狗转头看着那足有十四五米宽的瀑布眨巴眨巴了眼睛。

“老头,那还走啥啊,这儿也挺好的,住上个三年五载的也不错。”

“没出息。”

老头看着二狗的样子,哈哈大笑。

“老头,你确定你没说错,一刀!你以为我现在就是一品境界了。”

“你要是有一品境界了,我都不让你砍这瀑布了,直接把山给我劈咯!”

面对老头的调笑,二狗是半点还嘴的心情都欠逢。

“关键是这不可能啊!”

二狗双手一摊,表示出他的无可奈何。

“有什么不可能的,关键是要用心!”

老头脸上的笑容逐渐消失,换上了一副严肃的面孔。

“心?”

二狗的眼中浮现出浓重的迷茫色彩。

“没错,剑乃万器之首,刀乃兵中之王。但其实在我眼中,无论使刀还是用剑,那都是一样的。”

老头的那把长剑不知道从何处飞出,出现在他的左手里。

“剑以点击面,将所有的力量都汇聚到了一处,所以攻击力自然无可匹敌。”

随后,他右手一招,二狗的昆吾刀也出现在他的手里

“刀大开大合,其势无匹,横扫之处皆在它的攻击氛围之内。”

接着,老头把两样兵器合到一处。

“但无论你是使刀还是用剑,都得要做到一件事!那就是要用心!自古以来,为何用刀剑之人都比使用其他兵器的人要厉害上几分?那就是因为心境的缘故!心境高了,就算你只是九品,但你的剑照样能够无敌于世间。”

老头说到这里,目光之中出现追忆的神色。

“从古至今,以二品境界斩杀一品的例子只有一个,而创下这个例子的就是一位心境极高的剑道前辈。”

“你也别问我什么是心境了,我也不是很明白,说肯定是说不清楚了,但你悟了就是悟了。”

二狗刚要开口说话就被老头给堵了回去,没有接着问话,但二狗却是慢慢的拿回了自己的昆吾刀放到腿上!

老头坐在江二狗的对面静静的看着他,眼见自己的徒弟渐入佳境,他满眼笑意的抚摸着自己花白的胡须,在这以前,他可从来没有摸过自己的胡须。

枯坐一夜,直到第二天清晨的时候二狗才有了反应,他起身拿好昆吾刀,站到了瀑布的面前。

提刀!劈!

那道十四五米宽的瀑布从左往右蔓延出了一道口子,粗略估计一下能有四米的距离。

提刀!劈!

这次,劈出来的那道口子有了扩大的趋势,比之前的那个要宽上个几寸的距离。

提刀!劈!…提刀!劈!

二狗宛如着魔了一般从早上劈到晚上,又从晚上劈到了第二天早上。

可当那道口子蔓延到整个瀑布三分之二的距离后,二狗就再也没有了半点进步,被死死的卡在了这里。

东方露白,清早的第一缕阳光透过层层树荫出现在了这里。

在旁边看了一整夜的老头王玄琅突然出手,背后长剑自动出鞘,漂浮到他的身前。

他隔空按剑,往前一刺,瀑布的中央出现了一个小点那样的空隙。

随后,那个小点不断扩大,竟是连成了一条线!

断流!瀑布真的就像布一样的被王玄琅从中间给切开了,形成了一秒钟左右的断流!

然后,他伸手一招,二狗手里的昆吾刀自动脱手而出飞到了他的手里。

横向一砍!

刀光闪过之后,瀑布自左而右的寸寸断开,再次断流。

一剑一刀!两次断流!

老头赫然收刀负剑,双眼直直的看向江二狗。

“你!悟了嘛!”

二狗眼中迷茫之色愈发浓郁,可随即又逐渐清明。

“刀来!”

这次,那把昆吾刀换成是从老头的手里挣脱出来,飞向了江二狗。

“剑有剑气长,那刀呢?”

二狗猛然一刀劈出,一道无形刀浪直直砍向了那道瀑布。

“刀有刀意狂!”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