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在小溪修整结束之后,车队再次上路了。一晃,又是十天过去了。

这次,江二狗的重心果然不再放在秦女侠的身上。就连秦女侠早上练武的身姿也能强忍着不去看。而是转头和秦义他们走在一起。

“秦大哥,这渝州到陵州有多远啊!”

“呵呵,二狗啊,这渝州和陵州虽说是相邻的,可我们大楚那么大的版图才划分了八个州,所以,就算相邻也隔得很远。况且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在陵州腹地的洛川城。所以,我们走了这么久,其实也才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

十天下来。二狗和秦义也算是混熟了,刚开始的时候 秦义还叫二狗为江公子。

后来,二狗在老头的建议下,偷偷拉着秦义在车队休息的期间喝了几回酒。这关系也就近了。秦义索性就不叫他江公子而是二狗了。

“秦大哥,我出门少,我那倒霉师父又不爱给我说那些。所以,你给我说说,江湖到底是什么样的呗。”

谈到这里,秦义面露回忆之色,双眼目视前方沉默了好久。好像要在想象中,把他过去的经历再从头到尾的走一遍。

二狗见此没有打扰。只是静静的等着秦义开口

江湖两个字。说出来、写出来都很轻松。可偏偏就提起的时候,似有千万斤重。

好像过了好久,又好像只是过了一瞬。秦义才轻轻开口。

“二狗,我不知道你和王前辈为什么要来到这江湖。但既然已经离开了,就不该回来的。这个狗屁倒灶的江湖,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美好。”

“我不知道也没见过那些大门大派的江湖是什么样的。但就我所见,许多江湖人在这个泥潭似的江湖里抹爬滚打,最基本的希望,不过是求存而已。”

“我给你说一个很简单的东西,为什么有许多的江湖人不管是大热天还是大冷天的都不穿上衣。是因为他们足够豪气吗?不是的。是因为他们内力深厚不需要吗?可这群七八品实力的糙汉子哪儿有什么内力。”

“真正的原因就是他们买不起罢了。说来你不信,一个有七八品实力的江湖人会买不起一件上衣。可如果这个江湖人但凡还有一点点的江湖侠义心肠。不去偷,不去抢的话。他还真就买不起。”

“我再给你说说我的正义镖局,且不说以前正义镖局落魄的时候,单说现在,走镖的时候要担心山匪,走完镖回去的时候还得上下打点。从城门口到州牧大人的桌子上。一趟三千两银子的生意,有一半得落到他们手里。你还不能有半点怨言。”

“还有手下弟子出事后的安家费,和同行竞争生意时因口角打架受伤的治疗费以及镖局的日常开销。最最重要的一点是镖局一千多口人每天都在等着我拿银子回去吃饭。就这样,一年下来,我镖局留存在账房里银子不足一千两。”

说到这里,秦义长长的叹了口气。又不禁自嘲一笑。

“这就是渝州境内最大的几家镖局之一正义镖局的现状。在渝州境内,别人都是看我正义镖局人多势众,如日中天,可真个内地里的辛酸就只有自己才知道。”

“二狗,其实我很羡慕你和王前辈。想去哪儿就去哪儿。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放下这担子游历江湖。可我不行,最初的时候是放心不下我妹子,如今是放心不下这个镖局。”

江二狗听完后,没在想以前那样嘻嘻哈哈。这也是他第一次知道了,原来江湖并不是只像书上说的那样有大碗的酒和大口的肉。更多的是大碗的心酸和大口的无奈。可你还不得不往下咽。

“二狗…”

“秦大哥,你别说了。今天你给我说的这些已经够多了。谢谢你。我怕你再说下去,我就要对这个江湖失望了。”

二狗对秦义勉强一笑,就转身离开。

秦义看着离开的江二狗没有劝阻。等他走远了,他才轻声呢喃到。

“二狗,其实我要说的是,千万别对这个江湖失望啊。就算它有太多的不是。可它不还是你我和这天下人都喜欢和向往着的江湖嘛!就算因为现实而不能真的去行侠仗义和饮马江湖。只能想想,也是很美好的”

这天晚上,二狗没有像以往那样在车队里上窜下跳。而是静静的坐在那辆他和师父分配到的马车上。

“二狗,今天怎么了,连看女侠都没心情了吗?。”

老头看出了徒弟有心事,就想调侃他一下缓解他的心情。

“老头儿,我突然有些后悔了。觉得山涧里的小茅屋也不错。还有那把木刀,我估计它现在都快腐烂了吧。当初,我走的时候也没想着给它找个匣子。”

“二狗,人总是要朝前看的。这个江湖再不如你心中所想。可既然现在已经进来了。就怎么也得走一遭啊!要不然,以后有了媳妇,生了孩子。告诉他,你爹当初才入江湖,就被吓出江湖的‘传奇’嘛。”

“哈哈哈,二狗,秦义让你见识到了这个江湖里不好的一面。我就给你说说它好的一面。”

老人说着,和秦义一样露出回忆之色。不同的是,秦义是难过,而老人却是有些怀念。

“二狗,其实当年你差点就有了师娘了。”

老人第一句话就让二狗惊掉了下巴,这也是老人第一次主动和他提起往事。

“当初,师父像你这么大的时有一个朋友,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子。偏偏那个女子是个冷美人,比你的秦雪涧更冷的美人。我那朋友想接近却没有任何办法。”

“于是,就找我给他出主意。我就给他出了和你的一模一样的点子。”

说到这里,老人脸上突然绽放了笑容。如饮醇酿。

“就是第一个点子,他用了之后没效果也就罢了,还好死不死的去问人家为什么。后果就是他被打成了猪头。然后他气不过,就跑去告诉那位冷美人是我出的主意。到晚上的时候猪头就变成了两个。”

“后来,就不止是他不死心了。我也没来由觉得很气。当时就想啊,我就一出主意的,凭什么打我呀。”

“于是两个人,一个发誓要追到冷美人,一个发誓要帮朋友追到冷美人。”

“然后我就帮他出了第二个主意。可没用,冷美人一家都是冷冰冰的,根本就没办法接近。再后来,还是我聪明。想到了约她一起行走江湖的点子。”

“开始的时候,那冷美人始终不愿意去。我和我那朋友软磨硬泡了好久,前前后后挨了七顿打。

到最后,也不知是冷美人打累了还是被我们的诚意所感动就同意了。”

“后来嘛,就是我们三个人一起行走江湖的故事了。其他的,我就不告诉你了。你只要知道,到最后,那个冷美人没看上我朋友,反而是看上了我。可你师父是什么人啊,当场就拒绝了她!”

老人在说最后一句话时,笑得更加的开心。就好像回到了当初的时光一样。

“二狗,总有一天。你能带着那个你想带的姑娘去饮马江湖的。其实,告诉你这些,是想告诉你。江湖里虽然有那些你不喜欢的东西。可你没有要照顾的妹妹,也没有诺大一个镖局要靠你吃饭,你甚至可以不考虑我的感受 。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好了。你才应该是江湖里最逍遥自在的人。”

江二狗听完后深思了许久。

“老头,我总觉得你在骗我,你在故事里,是不是把你和你朋友的位置调换了,你才是被甩的那个吧!”

“滚犊子,老子发现就不该理你。你个没良心的。”

江二狗起身跑向远处,声音却传了回来。

“老头,谢谢你!”

老人起身看向跑出去的江二狗,他知道,他的那个二狗子徒弟又回来了。

“二狗,别怨师父很多事情没有给你说。只是现在还不到时候。以后,有些东西,注定是要你自己去背负的。”

第二天一早,休息了一晚的车队再度上路。

“秦大哥。”

二狗从后面上来追上了前面的秦义。

“二狗,怎么样,可有想明白。”

“秦大哥,有什么想不明白的。只是突然看见现实和我的想象差距太大,有些接受不了。缓一缓就没事了。”

“况且。”

二狗脸上有了笑意。

“我始终还是相信这个江湖里,像黄大石和罗晓钩那样纯粹的江湖人要多些。”

秦义并不知道黄大石和罗晓钩是谁。可这并不妨碍他理解到二狗说这句话的意思。

“秦大哥,今晚,咱们再找个地方喝两口?”

二狗趴在秦义的肩头上对他说。秦义听完后眼睛一亮。

“说好了,一会儿你先准备好。”

“保证没问题!”

晚上,一个车队篝火照不到的地方,两个偷偷摸摸的人影在这里汇合。两个破碗,一坛黄酒,一碟花生米和半碗牛肉干,这就齐全了。

或许是多日不沾酒的缘故。两人一连干了好几口。二狗是不胜酒力的,这几口下去就红了脸。

“秦大哥,你真是太好了,要是我有个姐姐,肯定让她嫁给你。”

怪不得要找秦义喝酒呢!他原来是来执行他第二方案的。

秦义看着二狗,喝了一口酒。

“二狗,我知道你的意思。一路上,我也看得出来。只是,我那妹子,自己都管不住。你去车队里问问,那个没被我妹子抽过,就连我也不例外。就那车队里的李尧,当初对我妹起了点意思,还没干啥呢就被我妹子抽了三顿鞭子,一顿比一顿狠。后来,这镖局里根本就没人再敢对我妹子起心意了。”

“没错啊,我当初可真是被秦小姐结结实实打了三顿鞭子啊!”

远处突然爬起来一个身影。向着这边跑来,仔细一看,不是李尧还是谁。

“臭小子,怎么知道在这的。”

秦义在他头上拍了一掌。问道。

“嘿嘿,镖头,闻着酒香就过来了呗。”

“自己悄悄去拿个碗,别被人看见。”

秦义说完这句话。只见刚才李尧爬起来的地方又陆续爬起来七八个身影。齐声到

“镖头,我们都去拿碗。”

秦义看着这一幕,有些烦恼的揉了下眉头。

“传下话去,除了值夜的弟子外。其他的,每四人一坛黄酒。”

这会儿,另一个方向又爬起来一个人影。这次不是镖局的人,却是那个猥琐的老头。他是来监督他出的点子完成的怎么样。

“既然今晚大家都来了,那就喝个高兴,至于安全,有老头子我在。担保你们没事。”

众人又一起转头看向秦义。毕竟,他才是镖头,车队里的主心骨。

“王老前辈都发话了,我还能说什么,喝吧,老子倒要看看,你们这些酒坛子能不能把老子带的酒都给喝完咯。”

“好,镖头万岁。王前辈万岁。”

所有的人都一起欢呼起来。这一刻,这些江湖人都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走镖时能喝半碗酒都是奢侈。更何况是现在这样的敞开了喝。

这一晚,镖局的众人都在尽情的狂欢,宣泄着这一路下来积累的情绪。就像秦义说的,他带的酒真的一滴也没剩下。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