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第二日清晨,林凡在水榭边上的空地打拳,经过连续数日的练习后,他的五禽戏动作越发纯熟,闪转腾挪之间动作飘然洒脱,已经有举重化轻的武道大家之势。

可惜方府里的丫鬟佣人们并不懂得欣赏武道,偶尔从院子门口走过,看到在湖边上蹿下跳的林凡,纷纷报以诧异的眼光。

“公子!公子!”

和往常一样,阿狸又是大呼小叫的出现,跌跌撞撞的冲入院子向林凡跑来。

林凡叹了一口气,收起打到一半的拳法,转头望向阿狸:“今天又有什么事情?”

阿狸跑到林凡近前,大口喘息了几下,之后左右看了看,确定附近没人之后才压低声音开口:“小姐要约你见面!”

林凡愣了下:“方小檀么,她约我见面做什么?”

阿狸嘘了一声:“小声点,不要被别人听到!小姐她也没说要做什么,就是说要和你面谈,地点定在城西的茶楼,时间是今日午时!”

林凡有些莫名:“她要见我直接来水榭不就好了,为什么还要横跨整座城跑去西边的茶楼?”

阿狸摆出一副故作神秘的样子:“小姐说方家人多眼杂,要找一处无人打扰的地方和你见面。”

林凡微微皱了下眉:“方小檀,她到底想做什么?”

阿狸嘿嘿笑了两声:“公子你猜不出来吗,我都已经猜出来啦!”

“小姐她肯定是,想——和——你——私——奔——!”

还好没有喝水,不然林凡肯定要被阿狸的话呛到。

“什么乱七八糟的,方小檀是个聪明人,怎么可能做私奔这种事,更何况她不是已经拒绝了和我的婚约么。”

阿狸哎了一声:“那是之前嘛,我听府里的丫鬟说,老爷子昨天处罚方君文的时候,说了要让二老爷的女儿方思怡嫁给你。”

林凡皱了皱眉:“这个方思怡又是谁,这方家到底有多少女儿?”

阿狸很是兴奋:“方思怡是二老爷的女儿,不过和她哥哥方君文完全不一样,是个通晓音律的大美女诶~”

“那和我又有什么关系。”

“关系可大了!我猜小姐其实对你非常爱慕,但故作矜持,听到老爷子的决定后悔不已,所以只好约你在茶馆见面,两人一起私奔,做一对浪迹天涯的伴侣!这不就说通了吗!”

林凡眉头紧皱:“完全说不通,你今早起床没带脑子么。”

阿狸哼了一声:“我不管,肯定就是这样!中午见面就都知道了,我先去帮公子收拾好私奔的行李。”

“好浪漫啊!”

说完阿狸转身一溜烟冲进水榭别院,简直行动力满分。

林凡摇了摇头,转身走回到空地中央,脸上现出一丝迷茫神色。

“刚才我那套拳打到哪一式了?”

……

中午时分,林凡和阿狸两人收拾好了下午上课需用的书册,之后离开方府,一出大门就看到隐娘正站在街对面。

阿狸啧了啧嘴:“你不会一整天都等在这里吧!”

隐娘面无波澜的走上前来:“今天怎么早了许多?”

阿狸压低声音:“公子今天要去见一位重要的人,如果大家谈的顺利,以后就不会再去学馆教书了!”

隐娘愣了下:“不去学馆了,那要去那里?”

“浪迹天涯啊!”

阿狸激动的挥舞着小手:“我们也跟着一起去,我做丫鬟,你做保镖,多好!”

隐娘摇了摇头:“不好。”

阿狸还想再说,被林凡伸手敲了敲后脑勺:“闭嘴吧,出发。”

于是林凡带着阿狸出发,隐娘还是在四周忽隐忽现,一行三人横穿整座金华城,前往城西的茶楼。

这座茶楼位于城西后街一隅,位置比较偏僻,里面客人也没有几位,看上去生意很是冷清。

“小姐在楼上雅座。”

阿狸带着林凡走上二楼,来到一号雅座的门口,她伸手拉开门帘望向里面,却咦了一声。

雅座里面坐着的不是方小檀,而是一位身穿青衣的公子,头上包着头巾,正望向窗外,只能看到一个略显消瘦的背影。

阿狸一脸困惑:“小姐不在,走错了?”

“我在。”

随着熟悉的声音响起,窗口的公子转过脸来,虽然是男装打扮,但眼角眉梢依旧能看出来正是方小檀。

“啊——!”

阿狸惊呼了一声:“小姐果然是要私奔,连女扮男装的服装都准备好了!”

方小檀脸色一沉:“你又在胡说什么,我今日午后还要去漂染场看一下新布的产量,男装要方便一些。”

阿狸脸上显出失望之色:“不是要私奔啊,那我白高兴了~”

方小檀气笑了:“再胡说我要掌嘴了!”

阿狸连忙返身拉开门帘:“小姐你别生气,林公子来了。”

林凡随后走入雅座,看到一身男装的方小檀,也有些意外:“这……”

“我自幼就随父亲出入各处商社和丝厂,为了方便经常穿男装,现在已经习惯成自然了。”

方小檀坐回到茶桌上方:“请坐吧,林公子。”

林凡走到方小檀对面坐下,阿狸就站在一边,满脸好奇的看着这两个人,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他们到底要谈什么。

方小檀端起面前的茶壶,斟满茶杯后推到林凡面前:“这雨后青竹是今年的新茶,虽然略有生涩,但苦中带甜。”

林凡端起茶杯抿了一口:“好茶。”

之后他就抬头望向方小檀,等待对方开口。

方小檀望向面前这个孱弱的书生,心头生出一种莫名的感觉。

她自幼出生在大富之家,从小便天赋过人,如今更是运筹帷幄方家遍布天下的生意,但即便如此,她也还是怀着一份少女心,梦想着有朝一日能遇到自己的天赐姻缘。

但面前这个林凡,却让方小檀有些无奈。

并不是说他不够好,大概只是出现的时机不是很对吧。

方小檀深吸一口气,把心情平静下来:“爷爷打算让你入赘方家,和我成亲,这件事你是否知晓?”

林凡点了点头:“没有正式提起过,但从仆人们的口中多少了解到一些。”

对方开门见山,倒是让林凡省了很多事情,不需要绕来绕去。

方小檀给自己也倒了一杯茶:“爷爷把家族和族规看得比一切都重要,凭着祖祠中的一封书信就定下了这门婚事,从来没有问过我的意见。”

林凡点了点头:“这一点上,也没有人问过我的意见。”

方小檀愣了下,随后忍不住笑了一声:“这倒的确如此,所以我拒绝了这门婚事。”

方小檀停顿了下,之后望向林凡:“我对林公子你……是谈不上厌恶的,我并不了解你。我反对的是亲事本身,我不想把婚姻当做生意。”

站在边上的阿狸咧了咧嘴,心里想完了,原来今天不是私奔,而是退婚!

阿狸胡猜瞎想的功夫,方小檀又继续:“不过父亲对我说,这世上一切都是生意,我想了想,似乎也的确可以如此。”

林凡嗯了一声:“所以?”

方小檀沉默片刻后,再次抬起头来,一双美丽的眼睛中闪动着灵动的光芒:“既然是生意,那我们就把这门生意做得清清楚楚。”

“在成亲之前,我要和你签下协约,把一切都谈清楚,我的条件都在这张纸上,你看一下,如果觉得可以,那我们就成亲,如果你觉得过于苛刻,那这门亲事就作罢。”

方小檀说话间,取出一张纸放在林凡面前,阿狸从边上凑过来低头看去。

“双方承诺有夫妻之名,无夫妻之实,不限制彼此的行动自由,在外人面前以夫妻相待。”

林凡伸手把阿狸推开,低头望向面前纸上的文字,除了阿狸念得那些之外,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条件,比如林凡不可插手方家生意运转,以及方小檀每月要保证提供给林凡足够的金钱用度等等。

林凡大致扫过,这协议对他来说并无坏处,他目前需要的就是在方家中住下去,直到内伤痊愈,度过天劫为止。

至于和方小檀是真成亲还是假成亲,并无所谓。

方小檀望向桌面上的那张纸:“既然是协议夫妻,那么你作我的夫君便是一件差事,我每月付给你一百两纹银作为这差事的酬劳,你觉得如何。”

边上的阿狸眼睛都瞪圆了:“一个月一百两!我做丫鬟一年才只有二两诶!”

林凡抬起头望向方小檀:“这份协议很好,我只有一个要求,能不能把今年的酬劳先预支给我。”

方小檀一时间无语,她预想过林凡可能出现的各种反应,但没想到林凡第一句话竟然是要预支酬劳。

难道这林凡是个见钱眼开的财迷?

“这……现在不能给你,待成亲后我会尽快实现承若。”

林凡点了点头:“好,那么就一言为定。”

“成交!”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