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陈大人还真是辛劳啊,即便是在家也依旧是在关心民生疾苦,当真是羞煞其他人!”

突然传来的声音,让陈文越手一抖,手里的捧着的公文差点掉落在地。

他明明没有听到房间门被打开的声音,怎么会有人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莫不是那些江湖草莽高手?

不过面对突然出现的沈钰,陈文越在短暂的慌乱之后,立刻板正了身子,头虽然未曾抬起,但却似乎能让人感受到他身上那股无所畏惧的气势。

“敢问阁下何人,为何擅闯陈某的书房?”

相对于骄奢淫逸的长冠侯而言,礼部侍郎陈文越的家就显得要寒酸的多了,当然,这个寒酸也只是相对而言。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陈文越的名声很好,是一个声名在外而且文采斐然的清官,身上似乎没有什么污点。

平日里做事,也都是一副为国为民的模样。无论是庙堂之内,亦或者江湖之外,都有着不低的名望。

可是又有谁知道,这样的人却是污蔑他人的急先锋,为了能够上位无所不用其极。

表面上铮铮君子,实则是奸诈小人,背后给人捅刀,跪舔权贵上官那是一点也不含糊。

当年他就是颜如一的副手,靠将颜如一告发而成功抱上那些贪官的大腿,从而一步步的走到现在。

毫不意外的说,这货就是踏着颜家的尸骨一步步爬上来的。

他虽然不贪,但却不遗余力的在为那些贪官洗白,通过各种角度潜移默化的替他们说话,以此博取这些人的好感。

要不然,这么一个小家族出身的人,又如何能作到礼部侍郎这个位置。

所以在贪官之中,他的作用很大,却又能作到独善其身。在清官之中,他不贪不占,看似一身正气。

论左右逢源,怕是无人能出其右。

“此番是为杀你而来!”

“杀我?”若是乍一听到这样的话,若是换一般人早就傻眼了,可是陈文越却是丝毫不见慌乱。

身为一个励志要做一个铮铮铁骨名臣的陈文越而言,临危不惧是最基本的。

“敢问阁下是何人,为何要对本官下杀手?本官这些年来,自问做事为人都是问心无愧,不知何处得罪了阁下?”

说话间陈文越就准备抬起头,想要与沈钰对视。

这么多年以来,陈文越不断催眠着自己,告诉自己他是一个清官,一个以陈行陈大人为榜样的好官。

渐渐的,这样的事情连他自己都相信了,在他的内心深处非常认可自己是一个绝对的清正廉洁之人。

所以,他的眼神中透出的都是无愧于心,透出的都是坦然和无畏。

可是,当他看到出现在自己面前的人时,整个人一下就愣住了。

“沈钰,沈大人?”身为礼部侍郎,他自然也是见过沈钰的,从没有想过要杀自己的竟然会是沈钰。

听闻他不是只对贪官污吏下手么,怎么会把对准自己。

“沈大人,是不是有什么误会,难不成是有什么人在你面前谗言?”

在见到沈钰之后,陈文越急忙站了起来“下官做事,向来都是无愧于心!”

“无愧于心?替贪官洗白也算是无愧于心么?还有三十多年前的颜家之事,你也是感觉无愧于心?”

看着对方的眼神,眼神清明,丝毫不见半点污浊。可是当沈钰提及三十年前颜家之事的时候,他还是颤抖了一下。

三十年前的旧事,那是他摸之不去的污点,也是他拼命想要忘记的事情。如今被沈钰提及,往事似乎又是历历在目。

他好像看到了颜家众人惨死在自己面前的模样,听到了颜家那位老爷子临死前不甘的怒吼。

颜家是什么样的家族,他其实很清楚,代代名臣,个个都是铮铮铁骨。

可他却要亲手将这样的家族推向深渊,但他没得选,当年的他不过是一个小角色,他又能如何。

若他不构陷颜如一,那不过是让当年的冤魂多了一条而已。那些人的实力太大,大到即便没有他,也一样能将颜家人轻易弄垮。

他还有踌躇满志,他得保存有用之身,他还要一展胸中报复,所以他不能死,他得活着。

他活着就能为更多的百姓谋福祉,为更多的人伸张正义。他活着,才能做更多的贡献,才能像陈行陈大人那样誉满天下。

所以,他只能那么做。事实上,他到现在都不认为自己做错了。颜家既然注定要亡,那为何还要搭上自己,自己明明可以救助更多人得。

这些年来自己兢兢业业,不知道帮了多少人,救了多少百姓。所以,他无愧于心,他甚至有时为当年之事而自鸣得意。

有时候他甚至会想,也许颜家众人知道了他的选择,也会选择原谅他吧。

可当沈钰提起旧事的时候,他的心还是忍不住颤抖了一下,不过很快就敛去。

“沈大人,三十年前之事我无愧于心,颜如一他就是个贪官污吏,这一点大人尽可以去查!”

“颜如一的确是贪官,可是你却是导致他变成贪官的罪魁祸首之一。”

“黑衣卫的情报调查的清清楚楚,当年就是你告发的颜如一,而且就是你提供的证据!”

说话间,沈钰抽出了一份情报摆在了陈文越面前,就这么了冷冷的看着他。

“也正因为你的告发,那些贪官污吏一起发力后这才审都未审,就将颜如一拿下,连带着将整个颜家连根拔起!”

“如今罪魁祸首的长冠候缪青已死,还请陈大人也上路!”

“我不服!”当看到黑衣卫的情报后,他就知道没什么好隐瞒的了。

“凭什么,凭什么你要为一个贪官做主,凭什么你能一言而定他人生死!”

“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就凭我是沈钰,这就够了!”

“你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明白颜家人的魄力,他们早在许多年前就做好了牺牲全家,为天下争取一线生机的准备。”

“可是,他们没有倒在那些老怪物面前,却倒在了一群贪官之手。一腔热血,竟是就这么付诸东流!”

“也难怪颜如一会变成这样,换了谁可能都会如此。颜家心心念念的要为天下人赴死,可却倒在了这些他们要保护的人手中。极度失望后,想来就是颜如一这样自暴自弃的模样!”

一边说着,沈钰一边摇了摇头,他都不知道为何要对这样一个人说这么多废话。也许是颜家之事,让他也有些不平吧。

“算了,跟你说你也听不明白,像你这样只会苟且偷生,只会给自己找各种理由自我欺骗的人是不会明白的!”

“说实在的,你比缪青要恶心的多了,他是真小人,你是伪君子,你们两个都是一丘之貉!”

“我无愧,我没有罪!”

“冥顽不灵!”深深看了对方一眼,沈钰随即转身离去,原地的陈文越瞬间没了声息。

到最后,他甚至连自己是怎么死的都不清楚,意识就已经模糊消失。

“该下一个了,这些人真是一个比一个恶心......”

7017k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