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再次播迁北上至平壤的朝鲜王李昖刚一落脚便迅速做了两件事:其一是再次派出使节恳请大明迅速出兵南下助朝鲜抵挡和反击倭寇,其二则是立刻接见了李山海。

遣使请求援兵之事暂时不必详述,却说李昖一见李山海便上前紧握其双手道:“鹅溪先生能应召而来实在是太好了,现在朝廷之中这些大臣太令寡人不安,先生请以你的经验和智慧再次辅佐寡人吧。”

李山海很少见刻薄寡恩的李昖有这般表现,不觉有些感动, 并问道:“眼下战争之局面已不可控,恐怕只能交给明军统筹了。老臣知道这话在朝廷之中无人肯讲,恐怕也无人敢讲,但这却是现实,想必王上也看得出来。殿下,老臣斗胆一问:是否是在担忧战乱过后的朝廷该如何处置?”

李昖放开他的双手, 叹息着道:“这是天意啊,壬辰年时明军助我朝鲜, 几乎荡平倭寇,结果朝中上下不肯放权于明军,致仕双方离心离德。此后明军再不愿着实出力,而只是敷衍塞责,强行去和倭寇谈判,结果便是如今这副景象。

寡人近来细细思量,此番明军顿大兵于丹东却不肯南下半步,恐怕心结仍在于此。若是我朝鲜始终不肯将主导权交给他们,恐怕……即便灭国,他们也要按兵不动了。

如此一来,即便朝鲜始终掌握主导权,但战场上一败再败,战线也是一路后退,这般下去要不了多久,寡人连平壤也待不得了,恐怕只能请求内附大明……甚至连内附都不知是否能为皇帝陛下准允!倘若事情果真如此发展,那眼下这主导权要来究竟何用?”

李山海沉重地道:“王上明鉴, 当前局势正是如此。昔上国先贤韩非子曰:国小而不处卑,力少而不畏强,无礼而侮大邻,贪愎而拙交者,可亡也。观乎壬辰年之朝鲜……老臣虽不愿言,却不能不言:此正中韩非子之说也。”

李昖连连点头,道:“诚然如斯,诚然如斯!只是眼下已是如此,该要如何说服朝廷中那些死硬派?”

“王上为何要说服他们?”李山海老脸沉沉,缓缓说道:“天下皆可降倭,惟大王不可降,此理大王难道不知?既知此理,则倭寇若覆朝鲜,谁当必死?谁可南拜?”

李昖脸色大变,喃喃道:“自是寡人必死,自是那帮朝臣转拜倭寇!”

李山海没有再说话,而李昖快速踱步一会儿,忽然道:“今后所有事务都应有可靠之人专门负责,你可明白寡人之意?”

李山海拱手表示明白,敬请李昖放心。

关于李山海回归朝廷之事很快传遍平壤,李恒福也将此事告知西人党的现任首领伊斗寿知晓,伊斗寿不禁感叹党争再起。

李恒福道:“鹅溪先生自从与领相分道扬镳之后,东人党分裂南北,鹅溪先生为北人首领,此番他得以回朝,北人们无不欢欣鼓舞,一定会兴风作浪。”

伊斗寿则并不这么认为:“并非是北人掀起狂风,而是王上引起的风暴,再将扇子递给北人罢了。王上在西人、南人、北人之中的选择,从来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转换,而此次……看来王上意欲选择利用北人来完成一些事情。”

李恒福惊觉朝鲜王的举动是为针对柳成龙及南人党,伊斗寿称是:“你猜的没错,王上叫鹅溪回朝正是为了国难之后作准备,领相今后恐有大难。我侍候王上已三十年,但王上之心有如九重迷雾,令人难以猜透,我也不知此番王上究竟意欲何为。”

伊斗寿请李恒福千万要提醒柳成龙多加小心,李恒福领命而去。

朝鲜朝廷内部的风暴正在酝酿,而战争走向却不会因此停歇。在日军左路进攻南原之前,日军右路先锋大将加藤清正先行从西生浦抵达梁山,右路主将毛利秀元领黑田如水及黑田长政父子及锅岛直茂、吉川广家、池田秀氏、中川秀成、长宗我部元亲等,率主力与加藤清正会合。

日军准备向昌宁进发,但朝鲜义兵将郭再佑正在昌宁以东一里外的火王山城驻扎,毛利秀元道:“听闻这郭再佑极为勇猛狡猾,文禄之役时多次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困扰,之前第七番队及第九番队多次清剿均未能将郭再佑除掉,若果真是此等人物,是否应先将郭再佑剿除再作计较?”

加藤清正大声道:“何必有此顾虑!郭再佑在火王山才有多少兵力,不过一群乌合之众罢了,一触即溃!我觉得,诸位要是对郭再佑有所顾忌,那就直接攻下火王山,他郭再佑要是坚守,我自会取他首级!”

黑田长政也赞成出击,道:“这郭再佑被朝鲜人称为天降红衣将军,在朝鲜极有威望,一呼百应,又深通兵法,作战勇猛,文禄之役中神出鬼没,令庆尚道极为不稳,此番若不剿灭,我们进军昌宁途中必会被其袭扰。父亲,您认为如何?”

黑田如水平静地道:“我倒并不认为郭再佑对我们会造成多少威胁,文禄之役中我们的主要力量都在京畿道与明军对峙,郭再佑才趁此于庆尚道山林乡野中来回袭扰,袭劫粮道。

不过他的战法多是偷袭,而我们真要算下来,其实也并无多少损失。再往后,自与明军议和,我军退守庆尚道,那郭再佑便再未能寻到可乘之机,当然这也算是他有自知之明。至于此次,我大军行进,兵力孱弱的郭再佑怎敢出击?

眼下朝鲜并无明军坐镇驻守,我左右两路大军沿途的朝鲜守兵已经兵力稀少,根本不堪一击,因此为今之计是必须从速进军,早些与宇喜多秀家于全州会合,攻入忠清道直下汉阳,在明军大军来援之前稳固优势。因此,我认为不必在火王山城浪费时间,无需理会那些跳梁小丑,继续行进即可。”

他这番话说得既霸气又有理,众人听后都不得不赞同,如此日军经昌宁向西折向草溪,经陕川再扑安阴。驻守安阴的朝鲜守兵望风而逃,日军占领安阴后便准备包围黄石山城。

黄石山城位于安阴西北两里之外,地势险峻而位置紧要,是扼守庆尚及全罗两道之咽喉。黄石山城守将为安阴县监郭雄及其子郭履常、郭履厚,此外金海府使白士霖、原咸阳郡守赵宗道等也在此处襄助,朝鲜方面共领兵两千余人。

为守卫黄石山,众将议事,郭雄率先说道:“我父子领安阴兵民撤来黄石山,多谢收留,我也时常感到羞愧,如今倭寇既追击到此,我父子将誓死不再后退一步!我们脚下都是朝鲜的土地,这般一退再退,还能有何地可退?我父子已坚定信念,与倭寇战死方休!”

金海府使白士霖同样感慨万千,道:“郭县监杀敌报国之情令我感佩,我身为金海府使,金海沦陷,我也领残兵退至此处,同样时时备受煎熬。我已向朝廷请求派发援军,只是至今仍无任何消息传来,而当面倭寇兵力少说也有四至五万,不知黄石山城该如何坚守?”

郭雄道:“黄石山是易守难攻之地,凭我们的兵力自然不可与敌力拼,只能凭借地势加固城防,然后坚守待援,除此之外别无他计。府使,您出身世家又久在行伍,城防若有不足之处,还请您不吝赐教!”

原郡守赵宗道见此提议:“既然如此,那不如郭县监防守城南城西,白府使防守城北城东,我领所部临机策应,想必应该能撑上一时。”

这提议虽然谈不上多么出众,但似乎也没太大的问题,因此金海府使白士霖随即下令:“我等身为朝鲜之臣,在朝鲜国土上自当全力坚守,但能否守住黄石山城,完全在于有无援军,立刻再派信使向朝廷请求援军,并且敦促朝廷放下颜面之争,立刻向明军求援。

郭县监,还请你负起加固城防之重任,我们必须鼓舞城中的士气民心,号召百姓加入,与我等共同防守黄石山城,我也将为他们合理部署防务,此为我份内之事……无论如何,双方兵力悬殊,此战或只能寄希望于天命,愿上天垂怜。”众将领命。

郭雄领其子向全城百姓号召:“乡亲们,倭寇即将追至黄石山城,朝廷大军也在救援的路上,但我们首先要守住这里,才能等到援军来解救我们!我们不能再跑了,再跑下去只会让一个接一个的城池落入敌手,整个国家都会在逃跑中灭亡,而我们最终也会成为倭寇的刀下亡魂!

老乡们,我郭雄在此立誓,一定会坚守到底,也请你们与我一起,加固城防,分配粮食。黄石山城占有地利,只要防守得当,必能撑住倭寇的进攻!待朝廷大军一到,便是向倭寇报仇雪恨的时刻!我们绝不能放弃!”

经郭雄号召,黄石山城中的百姓群情激昂,立即跟随郭氏父子投入到了加固城防的建设之中。

郭氏父子在加固工事时,郭雄长子郭履常问道:“父亲,这倭寇人多势众,黄石山城能否守住尚未可知,不知父亲您对金海府使了解多少?他是值得信任之人么?”

郭雄道:“金海府使白士霖乃武官世家出身,观棋平日作为也称得上公正严明,将士们的希望和士气都寄托在金海府使的身上,我也愿听令行事。至于你,还未跟倭寇开战,怎能先垂头丧气?这样肯定守不住黄石山城,打起精神来!”

郭履常仍对战事有所忧虑:“但倭寇的确极为强悍,我们也是因此才撤来黄石山城的。父亲,儿子并非畏敌怯战,只是根据实情来看,这城虽说易守难攻,但在倭寇数万大军面前只怕仍然无济于事。”

郭雄立刻打断他的话,严厉训诫道:“万不可胡思乱想,有道是事在人为,自古以来以少胜多之战例多不胜数,为何别人能做到,偏是我们不能?你要专心迎战,不可心无旁骛。”

郭履常再问:“那父亲说说,朝廷和明军的援救兵马何时会到?”

郭雄答道:“这就不可知了,但我知道全罗道事关全局,黄石山城之后离全州也就不远了,全州有失则全罗道不保。既然要保全州,那么总归要拦住这一支倭寇,朝廷和明军一定会来救援。

履常,你的刀法平时练得不错,此次正是展现武勇之良机,可不能只留着砍瓜切菜。履厚,你练得如何?”

郭履厚道:“父亲,我每日都在练习,但还是有一些忐忑。这把刀一直等着能斩杀几个倭寇,但不知道孩儿能坚持到几时?孩儿胆怯了,近来心中一直不安,请父亲原谅。”

郭雄见他说得坦诚,反而宽慰道:“你初上战场,平日里也只是练功而已,心有不安并非稀奇之事,人皆有之,不必过于在意。其实为父心中也很不安,可能还未走上几步就会被倭寇一枪打死,也可能会斩下几个倭寇头颅再死,又或许会击退倭寇,衣锦还乡……

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定不能逃避,你我父子怎么着也得砍下几个倭寇首级来为安阴的父老报仇,是吧?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到了这一步,我们退无可退。”

郭履厚问道:“听闻那倭寇皆手持鸟铳,威力惊人,中弹必死。若真是如此,我们岂不是还未能接近倭寇便会死于鸟铳之下?”

郭雄便向其子传授经验:“这倒不必担心,我们是守城,而且居高临下,有城墙及防御工事掩护。当战之时,可先用弓箭还击,待倭寇登城时再与敌接战即可。

倭寇鸟铳虽然精良,但于近战中毫无作用,不过你们要小心战斗时被城外的鸟铳击中,所以务必要时刻借助掩体战斗,切不可将全身轻易暴露在外。只要如此,那鸟铳也就很难伤到我们了。”郭履厚领命。

八月十三,夜。日军已经抵达黄石山城外并连夜召开军议,毛利秀元道:“宇喜多秀家他们现在应该已经在攻打南原了,那里有原先驻防的明军留下不少火器给朝鲜人,可能几日之内也不一定能攻得下。而这黄石山城没有明军来驻守过,大概也不会有太多强大的火器,因此我决定明日起就立刻发起进攻。如水大师,你认为如何?”

黑田如水此时已经出家,因此毛利秀元称其为大师。黑田如水分析了一下军情,便向毛利秀元献计:“黄石山城占有地利,若是大军强攻,损失恐怕不小。虽然我军军势强大,但不仅要准备将来应对明军,就说当前若真是损失太大,这脸面上也会挂不住的。

而此处的朝鲜守将,据我所知多为世勋名门,这些人大多平庸无能,贪生怕死。我建议,明日起将黄石山城三面合围,整队逐步迫近,两日内只防不攻,此乃威压。

由于城中守兵情报不通,我等可同时放出消息,就说明军跨海来援,而我军也配合此策分出一部假意前去迎战,这为激起其他们坚守的希望。

然后再广布旗帜以壮声势,到第三日时,可将沿途所抓获的近千名农夫一半作为百姓每日于阵中杀戮,另一半则装扮为战败的明军,将他们全部斩首,高挂头颅,震慑其心。

如此一来,朝鲜守军必然胆寒惊惧,恰逢此时北路未围……军力悬殊之下,但有生路必生逃亡之心,那么朝鲜士气便将崩溃,对我们来说则将极大减少伤亡。”

----------

感谢书友“曹面子”的打赏与月票支持,谢谢!

感谢书友“铁血大军”的10张月票支持,谢谢!

PS:儿子的小学明日起停课一周,将转入在家网课模式,暂时还不清楚是否会影响下周的更新进度,提前知会诸位读者,万一有所延误、减量,还请海涵。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