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李如松请柳成龙入座,柳成龙起身之后却并未马上入座,而是朗声吟道:“提兵星夜到江干,为说三韩国未安。明主日悬旌节报,微臣夜释酒杯欢。春来杀气心犹壮,此去妖氛骨已寒。谈笑敢言非胜算,梦中常忆跨征鞍。”

李如松微微凝眸,望着柳成龙却并不答话,其实柳成龙所念的正是李如松赠送给他的题扇之诗。

虽然李如松不开口,但柳成龙却不以为意,自顾自道:“提督诗中所言,在梦中也时刻做好出征准备,可以在下观之,却是提督连日来似乎依旧忘了初心而只顾宴饮。”

原来仍是催促明军继续进军,这一点李如松倒是问心无愧,解释道:“本帅并未忘记,只是被军粮所扰。如今大明数万将士南下援助朝鲜,所需军粮甚多,而近来海上仍有浮冰,最近一次的粮船尚未抵达。虽然算上新得平壤军粮,目前倒还尚可应对,只是出征汉阳却未必足支。

对了,不知汉阳倭寇军力如何?若不能一举拿下则必成相持,届时军粮问题将更加迫在眉睫。本帅听闻朝鲜已无粮可征,不知都体察使你可有甚妙策解困?”

这一问算是反客为主,因为朝鲜的经济实力问题,高务实早就通过京华商社和海贸同盟双管齐下摸了个底掉,对于朝鲜现阶段能征收多少粮食、提供多少粮食给明军,高务实比李昖还清楚得多。而这些数据,高务实也省去计算过程给过李如松答案。

换句话说,李如松非常清楚朝鲜正常而言根本没有能力足额供应明军军粮,也知道自己这样一问,柳成龙只能顾左右而言他。

不过意外的是,作为朝鲜坚定的主战派,柳成龙虽然稍稍迟疑,但偏偏坚定承诺说自己必将堵上性命完成粮食筹备。李如松信不信不重要,反正他只是点了点头,很快中止了酒宴。

其实,朝鲜当地已难再征收足够明朝大军所用的粮食,因此时候柳成龙立刻赶往分朝,与光海君及郑琢商议,考虑向各地书院及王亲国戚征收储备粮供应。

光海君也认为书院、宗亲正是最受朝廷恩惠者,故此次国难之际也正是宗亲报恩之时。另外柳成龙还建议给全国愿意贡献粮食之人给予空名帖,换句话说便是给立功之人,或贡献财物之人赋予官职的任命状。

不过光海君认为此为卖官鬻爵,不能同意。柳成龙无奈苦劝道:“所得官职不过是最低阶且毫无实权之职,对于为国作出贡献之人,必须给于相应的补偿,此乃以名换实,危难之时不得已而为之也。”

光海君思考再三,觉得柳成龙此言也不是没有道理,只是这事或有后患,他也不想背上骂名,想来想去,最后决定先行上奏,把这麻烦事丢给大王。

朝鲜王李昖得到奏报后,金贵人觉得宗亲已为王室用度尽心竭力,再征收粮食恐怕会失去宗亲拥戴,因而询问李昖如何答复,后见李昖准备准许分朝所请,便问大王是何原因。

李昖道:“就让世子去向宗亲征收粮食好了,反正宗亲必然反对。他们反对成功,则说明世子思虑不周,威望必然下降;他们反对无果,则必然对世子离心,寡人料想他们或将上奏改由大朝供奉灵位。

另外,三都即将收复,寡人也可以作还都准备,再借着还都筹备及宗亲上诉为由废止分朝,两朝统一。再由寡人统领国事。”金贵人原本是反对此事的,但听到这里便不再多言。

果然,征粮一事引起宗亲强烈反对,光海君强压宗亲交粮之后,宗亲纷纷上疏,李昖趁机向分朝发布王令,决定于定州合并两朝。

光海君对此极为不满:“我到现在为止都是代替王上统领义军、官军与倭寇战斗,并收拢民心。王上无法做到的事情,是由我这个世子所领导的分朝完成的,民心在分朝而不在大朝,又怎会去追随王上呢。”

郑琢劝道:“邸下请冷静,邸下与分朝只是做了该做之事而已。邸下是为了克服国难而统领分朝,并非是为了与王上争夺民心,莫非您害怕了么?害怕王上废止分朝后再废掉您世子之位?”

光海君陡然一惊,连忙称方才言辞激动,是胡言乱语。郑琢眼观鼻鼻观心,宛如未曾看见光海君的紧张,但口中却说道:“民心已心向邸下,邸下就莫再贪心了,还请服从王命……假以时日,机会自来。”

光海君此时已恢复镇定,淡然笑道:“我既非嫡子也非长子,更从未得到过王上喜爱,因此更难受到大明诰命册封,机会怎会到我手中?不提也罢。”光海君面上带着笑容,但这番话语气中沮丧之情已不必明言。

之后,朝鲜王李昖率大朝一行至定州与分朝合并,同时升柳成龙为三道都体察使。

与此同时,明军则正在积极筹备收复汉阳。元月二十六那天,李如松令查大受、祖承训二人领兵三千,以朝鲜防御使高彦伯为向导,向汉阳方向开始火力侦查。

巧合的是日军方面也正好做出了相似举动,派出由加藤光泰、前野长康所率领的一百五十余人的物见番向北侦查,两军遭遇立刻投入战斗。

二十倍的兵力优势之下还有什么可以多想?明军骑兵当机立断向日军发起冲锋,这些辽东骑兵于马上手持万历二式骑枪与日军铁炮对射,双方互有死伤但明军明显占优,而且这次遭遇战遇到得很巧,两军间隔过近,明军铁骑轻而易举便能冲入日军阵中。

加藤光泰赶紧重整阵势,甚至还发起反击,明军另一路的祖承训冷笑一声,也率部一马当先杀入,一通混战之下日军很快死伤过百,加藤光泰忙不迭逃回汉阳。

明军也没料到加藤光泰身份其实并不低,只从他仅仅带兵一百余人来判断,以为不过小头目罢了,因此并未追击。

查大受命部队稍事休整,与祖承训商议道:“既然能偶遇倭寇探马,可见倭寇也在部署防御,他们已经在开始准备,想来驻扎在汉阳的倭寇应当为数不少。”

祖承训则道:“依我之见还是应继续向汉阳侦查,查明倭寇在汉阳究竟驻有多少兵力,这才好回去向大帅禀报。即便遇敌大队来袭,以我军骑兵之精锐,立刻撤回便是,倭寇万不能追及。”查大受表示同意,于是明军继续向汉阳方向前进。

汉阳日军得到加藤光泰回报,小早川隆景立刻献策道:“明军物见番(探马)已至汉阳附近,我军应当抓住战机,快速集中兵力、迅速歼灭这股明军,而后于要道设伏,必能大胜。

这股先遣明军不过三千,由我出阵,集中两万兵力,不仅定能立刻将其歼灭。也可随后设伏,重创明军主力!”

黑田官兵卫对此表示赞同:“明将李如松见其物见番迟迟不归,定会再遣部队探查,若见两次未归,则定然心生焦虑,利于我军用计。”

对此小早川隆景又补充道:“黑田殿下所言极是,若明军心生顾及不敢贸进,则必坚守不出,我军便可以避实就虚,扰乱其部署,如此主导权尽操我手;若明军盛怒,则必大出精锐,中我埋伏,主力大损,我军此后便能尽占优势。

明军自大胜我第一番队之后,所到之处势如破竹,正是骄狂之时,对我军想必不屑一顾,若见几路物见番迟迟未归,料必立刻领精锐攻来,倘若果真如此,则正合我意!”

宇喜多秀家闻言大喜,立刻照他二人所言安排布置。于是日军两万涌出汉阳,并在弘济院设立前哨基地。明将查大受探到日军大批部队出城,虽然惊讶于日军动静之大,但也的确认为日军战力不过尔尔,不肯痛痛快快撤走,于是便先退至汉阳以北砺石岘至碧蹄馆之间,以火炮、战车环筑防御工事,全力备战,尽显辽东铁军气概。

这次日军小早川隆景部编有四阵,先阵由立花宗茂、高桥统增统率三千人,二阵为小早川隆景亲领八千人,三阵为小早川秀包、毛利元康、筑紫广门领五千人,四阵为吉川广家四千人。

元月二十七,丑时,立花家家老率物见番在王京以北的砺石岘发现有明军大队人马踪迹,立马火速回报本队。于是立花部先行,其余各部相继向砺石岘进发。

立花宗茂率军赶至后,由于大雾弥漫,立花军便开始就食早饭并排兵布阵,于辰时向明军发起进攻。查大受令炮火齐发,以携带的各种老式火器发火箭散弹封锁前线,新式火炮则远程轰击。

由于新式火炮射程远在日军火绳枪之上,日军阵脚未立便遭火炮射击,队形散乱,祖承训趁机引骑兵从两翼杀出,击溃日军前部。查大受下令停止追击,继续加固防守,并派人向李如松飞马报信。

李如松见查大受、祖承训迟迟未归,果然心中生疑。虽然他并不认为这两员老将率领三千精骑会直接被人歼灭,但这三千精骑可是李家军的嫡系精锐,可轻忽不得。

因此,李如松立刻与五弟李如梅领一众家将率一千精骑出发接应,又令部将杨元领一千精骑随后跟进,再令二弟李如柏率辽东主力居后跟进。

此时查大受、祖承训正在碧蹄馆全力防御,由于大部化骑为步,阵地数次险被突破。眼见弹药将空,士卒阵亡三四百余,伤者亦多。

正当两人商议是否放弃固守,恢复骑兵状态突围回撤之时,李如松于巳时亲率一千精骑赶至。他依然是典型的李如松式战法,直接冲击敌阵中心所在,当场杀得日军阵线动摇。

但其实这时的日军中心并非小早川隆景的中军,小早川亲领的第二阵主力尚未赶到,只有小早川隆景及其旗本率先赶至。

立花宗茂急忙相迎,小早川隆景听闻李如松仅率一千余人赶至,根本不顾此时局面日军劣势,反而大喜过望:“援军只有一千且是李如松亲临?哈哈哈哈!明军主将李如松竟然如此轻率,真是天助我也。斩杀李如松一人远胜过斩杀十几名明军将领,更胜过斩杀过万士兵。明军失去主将必将迅速崩溃,到时便是反击之时。

立花家三千兵足以匹敌别家一万,立花宗茂,你有西国无双之名,对面也是大明的无双名将,你可有勇气拿下李如松首级!”

立花宗茂欣然愿往,小早川隆景立刻亲自督战,严令全军合围。立花宗茂精神抖擞,全军出阵,所有人都得到了命令,务必斩杀明军主帅李如松。立花家上下轰然领命。

日军遂开始对明军展开合围,立花宗茂令十时连久率五百兵力正面楔入敌军再行撤退,引诱李如松入围。立花宗茂本人亲率主力绕至明军右翼袭击,但十时连久准备撤出之时,负责接应的小野成幸队却被明军火炮所阻挡,历经苦战才突入会合,与立花宗茂交替打击李如松部。

小野成幸是小早川部下中有名的金盔勇将,纵马呼啸而出,直奔李如松而去。李如松正在杀敌,未曾注意到此人杀来,好在亲随李有升急忙护卫掩护李如松。李有升引马反冲,与小野成幸大战,却不料未及数合,便被旁边的日军用挠钩拉坠下马,随即被一拥而上的日军砍为数段。

李如松五弟李如梅见李有升如此战死,大怒之下于远处张弓搭箭,一箭便射杀了小野成幸。日将安东常久见小野成幸被杀,怒气冲天,催动战马横冲直撞,砍杀明军多人。李如梅冷哼一声,再次百步穿杨,一箭准确射中其咽喉,安东常久坠马毙命。

日军另一猛将小川成重杀到,与游击将军李有异厮杀,连战七八回合之后被李有异斩杀,但李有异也不慎被挠钩拉坠下马来,遭十数支长枪刺穿。

李如松见连损亲信,也是双目血红大怒不已,拍马引军再冲敌阵,日将小野一郎前来阻拦,被李如松一击连刀带人砍成两截。

日将十时连久趁李如松旧力方使、新力未接之际赶上与李如松激战。李如松接战便落下风,大吼一声强行发力,这才逼退对手,但一时还难分胜负。又是艺高人胆大的李如梅出手,在两人酣战之际,竟然一箭射中十时连久左胸,十时连久扑通一声坠落马下。

血战之后,李如松与查大受、祖承训会合准备突围,小早川隆景见状不妙,再次下令前军死战到底,连续催促后续部队加速前进。

此时祖承训一马当先,身先士卒,先后于乱军之中力战数场,斩杀日将久野重胜、池边永晟;而查大受也不遑多让,乱军中杀了个三进三出,枪挑日将安东幸贞。

此时日军铠甲多为竹制,相比明军精铁甲而言防护程度较低,而混战之中的日军铁炮也不好发挥,原本就为数不多,现在还难以集中火力,加之战场地域偏狭,日军大部难以立刻铺开,只成批次进军。

反观明军人高马大,冲击力十足,兼持万历二式骑枪和精钢马刀,中、近战战力均可谓极强,因此明军将士得以寡敌众,浴血奋战之下竟然不落下风。

----------

感谢书友“曹面子”的打赏支持,谢谢!

感谢书友“edwardliujun”、“阿勒泰的老西”、“曹面子”的月票支持,谢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