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按照高务实的观点,堺町由于太过于接近大坂城,和平时期做生意自然非常方便,但战争期间想要守住那可就太难了。

以京华的实力而言,如果非要强行把堺町当做要塞来用,那也不是不行,但这首先不划算,其次也不符合高务实针对日本的计划步骤。

日本的问题,高务实并不希望以暹罗方式来解决,也就是说不能自己包打全场,否则费效比就太难看了。

在他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日本先内战一波,而且要尽量让他们形成诸如原历史中东西两军大打出手的局面——当然,东西军之间的实力可能需要他插手微调一下,让他们的力量对比更加均衡。

同时,内战的进程可能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干预,让战争不会太快进入大决战,然后一次决出胜负。最好是打成由众多中小型战役组成的长期拉锯战,这样既可以让各方势力不断放血,降低日后的治理成本,又可以利用战争来发财……诶?

高务实想着想着忽然一愣,心道:好家伙,帝国主义竟是我自己。

不过刘馨对于高务实的说法似乎不太认可,沉吟着道:“你的意思是,堺町就不守了?我是说,任由丰臣秀吉取走?”

高务实微微摇头,道:“我判断丰臣秀吉有一定概率不会针对堺町动武,或者说不会在当前阶段亲自出手收回堺町。”

“为什么?”刘馨蹙眉道:“正所谓料敌从严,你这个想法是不是过于乐观了?”

高务实道:“我是从这个角度来看的:丰臣秀吉当初非要海贸同盟把日本总部设去大坂附近,为的是显示他乃日本之主。而到了现在,他针对三崎城和玉绳城的行动又是借刀杀人,逼着德川家康来做这个出头椽子,可见他其实并不希望自己与海贸同盟立刻翻脸,反倒是希望借此断绝德川家康与海贸同盟潜在的联手可能。”

“他担心我们和德川家康联手?”刘馨纳闷道:“他为何会有这种想法?”

“一山不容二虎,所以最强打击次强是丛林法则中永恒的真理之一。只有把老二打老实了,或者吓老实了,这老大的地位才能稳固。”高务实撇了撇嘴,道:“德川家康无疑就是日本各大势力之中的老二,丰臣秀吉不打压他才是见鬼。”

“但如果此时有第三方强大势力存在,这第三方势力难道不正是应该扶弱锄强么?可我怎么觉得你始终对德川家康抱持恶意,即便当前这般局面之下,你也依然想要利用他,拖延他开发关东的计划,甚至……”刘馨斟酌了一下字句,道:“甚至现在就已经试图挑起他和丰臣秀吉之间的争斗?”

高务实哂然一笑:“曹操虽然厉害,终究已经快死了,而司马懿不仅厉害,还特别能熬。我既然知道原本的结局,那为何非要等事情发展到难以收拾才去收拾?”

刘馨眉头大皱:“说实话,除了能熬这一点之外,我其实没有觉得德川家康有多厉害呀。照你之前给我讲述的历史来看,德川家康后期指挥的那些战斗,包括关原之战在内,其实也谈不上有多么精妙。”

“我的指挥也谈不上精妙,可直到现在也依然‘百战百胜’。”高务实一摊手:“所以你看,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此。”

“不在军事,难道是在内政?”刘馨有些将信将疑。

“不错,一切军事的前提是政治,而政治的基础在经济。经济,自然是内政。”高务实笑了笑:“现在的大明百战百胜,并非是我高某人战神附体,也未必是大明的士兵突然脱胎换骨,说到底无非是有钱了——能确保粮饷不匮乏、火器不炸膛、衣甲够御寒、马匹也充足,那么只要去指挥这场仗的主帅不至于太蠢,一般都很难输的。”

“那可不一定。”刘馨摇头道:“你能指挥得动手底下那么多将门出身的将领,这个条件可也忽视不得。不过你既然说内政才是关键,那就姑且这样说吧。那么,德川家康的内政强在哪儿?”

高务实道:“我们看待历史人物的时候,要站在他所处的时代来看。对于德川家康如此,对于丰臣秀吉也是如此。”

他笑了笑,道:“从丰臣秀吉的时代往前回溯,对于他来说,往前一百年是山名持丰和大内政弘带着山阴山阳的部队把京畿烧成一片废墟;然后是明应政变,细川政元凭借着四国和丹波、播磨的封国废立将军;细川家内讧以后是三好长庆凭借阿波、摄津架空管领和将军。

你看出这里的共同点了吗?可以说,丰臣秀吉之前一百多年,日本京畿地区的纷乱都是自西国而起——直到信长的崛起。”

刘馨皱眉道:“是,可那又如何?”

“稍安勿躁嘛。”高务实摆了摆手,继续道:“与此同时,关东在干什么呢?关东正在享德之乱,然后是后北条家花了一百年时间还没完全解决关东豪族。

你看,问题就出在这儿了:在丰臣秀吉看来,后北条家一百年都解决不了的关东豪族问题,你德川家一个外来户就能很快解决吗?

所以,我们倘若从一个更远的角度上看历史,自然会觉得家康的路线复刻了源赖朝,但站在万历十八年(小田原之战那一年)来看呢?那更加可感的历史当然是上杉宪政和足利成氏了。

没有任何地理上的原因能说明,为什么家康没有变成另一个古河公方,为什么后北条一百年都收服不了的关东豪族能被家康解决。所以只能说事在人为,德川家康处理内政的能力就是这么高。”

“所以丰臣秀吉是输在内政上?哦,或者说是输在小看了德川家康的内政才能上?”刘馨问道。

“输的不是丰臣秀吉,是茶茶和秀赖母子。”高务实正色道:“秀吉在这方面没输,他输给家康的地方其实是子嗣和寿命。”

“可我记得你之前说秀吉的长处是权谋啊,比如什么外交啦、调略啦这些。”

“没错,但我没说他内政就不行啊,我一直都说秀吉的弱点是急功近利,以及丰臣家当时手底下的将领相对来说不如德川家而已,这并不影响他在内政上的本事。”

高务实起身去找到日本堪舆图中的分封图挂在画架上,指着图道:“你仔细看看秀吉对国内势力的分封就可以清楚地发现:丰臣家的领地并非物产丰盛,也不能说面积特别巨大。事实上,秀吉不仅对家康,对其他有利用价值的大名也都是不吝啬土地的。”

刘馨立刻接口道:“说到这一点,我一直有些疑问,在封建时代,土地就是一切。伴随土地分封出去的还有人口、赋税、兵员、物产等等。所以我就纳闷了,丰臣秀吉这么大方地封赏,难道就不怕这些被封者实力壮大然后起兵造反吗?”

“他不是不担心,而是手上有更好的资源:商路。”高务实笑起来,伸出手指在那副地图上虚画着一条条线络,道:“你看,由于日本的国土形状限制,从北九州到濑户内海,从堺港到北陆和关东平原,最后到遥远的日本东北,形成了一条由西南到东北的商业线路,越接近大明,越处于商路上游,商人的利润越大。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此时整个亚洲的经济中心在大明朝手上。虽然秀吉对其他大名封赏大方,但从北九州经濑户内海到琵琶湖的商路,却牢牢控制在丰臣家的手中。从这个角度看秀吉的封赏,就能轻易的发现其他大名基本都处于商路的下游,只有丰臣家稳稳居于上游,而且成为核心。

秀吉通过控制商路累积了大量财富,甚至在经历了失败的侵朝战争之后,到德川家康准备向丰臣秀赖发难时,丰臣家仍有巨量的黄金储备。所以,到秀吉的时代,各大名的势力对比已经从战国初期比拼土地产出(石高)转向比拼对贸易线的控制上了。”

刘馨心中一动,忽然回想起刚才高务实对堺町的判断。不过高务实没等她细想,已经接着道:“这样再看看关东平原,虽然地形平坦、水源充沛、物产丰富,但却处于日本贸易线的下游。

如果家康起兵反抗秀吉,就会自断贸易线,导致自身经济实力下降。同时秀吉可以动用强大的资本力量,配置大量武器和后勤,雇佣更多的士兵,届时德川家将和北条家一样被攻陷。

所以,秀吉将德川家从东海道贸易线上转封到更广阔的关东平原,与其说是奖赏家康,给他增加了名义上的一百万石,倒不如说一开始就是要把他囚禁在关东。”

刘馨想了想,似乎不太认可,道:“那既然如此,就算丰臣秀吉死了,这些贸易线依然掌握在丰臣家手里,丰臣家的实力仍然应该力压德川家才对,可为何后来的丰臣家看起来并没有多么强大的实力,甚至感觉只不过是个中等偏大的势力?”

“武将派和奉行派之间的尖锐矛盾我早就和你说过,这就不必再说了。”高务实道:“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原因:侵朝之战打败了。”

刘馨一怔,迟疑道:“你是说因为侵朝之战打败了,因此丰臣家威望大跌?可这只是号召力的问题,和丰臣家直接掌握的实力强弱没关系吧?”

“威望当然主要是和号召力相关,不过我这里要说的不是这一点,我要说的还是商道问题。”高务实轻哼一声:“侵朝战争的发动切断了大明到日本的海上贸易线,而战争的失败则直接导致日本从初步进入比拼资本的时代,退回到比拼土地产量的时代。

失去贸易线上游的优势地位,丰臣家的经济实力自然大为削弱,原本重要的贸易港口经济凋敝。同时,由于日本中西部大名在侵朝战争中损失极大,日本的势力均势发生逆转:留在日本国内的东部大名们相对实力瞬间大涨,而其中获利最大的自然就是德川家康了。”

刘馨这才恍然大悟,道:“难怪你之前说丰臣秀吉梦想在征服大明之后自己迁去宁波坐镇,原来贸易收入对丰臣家的重要性如此巨大,这就难怪了。”

高务实此时终于能把话题绕回去了,轻笑一声道:“所以现在你再回头想想,我刚才说丰臣秀吉不太可能亲自对我们在堺町的日本总部动手,是不是有点道理?”

“嗯,是的。”刘馨不得不点头承认,这些政治经济方面的问题还是高务实看得深,不过她也能举一反三,道:“你之前说到此处时特意加了‘现阶段’这个定语,现在想来,你的意思应该是……当我们海贸同盟主动断绝贸易之日,便是丰臣秀吉出兵堺町之时,对吗?”

“完全正确。”高务实哈哈一笑,道:“所以,不仅德川家康那边我们可以通过谈判来影响,丰臣秀吉这边我们实际上也影响着他的行动。但是,丰臣秀吉却必须强压德川家康和我们敌对,这其中的矛盾正是我们干预日本内部格局的抓手。”

高务实的这番话说得好像很明白,好像又还有些不明白的地方,刘馨想了想,问道:“你说的干预我可以理解,大概就是他俩一个想打但不敢明打,一个不想打但不得不做出要打的姿态,而你正要利用他们的这种矛盾来控制他们爆发斗争的时间,是吧?”

“是。”高务实颔首确认。

“但我不明白的是,你觉得什么时候才是最恰当的时候?现在朝战已经爆发了,让他们现在就斗起来不好么?”刘馨问道。

“不好。”高务实大摇其头,道:“其一,大明还有好几件事要先处理好,不能乱了顺序,否则会透支国力;其二,京华前几年花钱太多,如果现在就中断日本贸易,那咱们的资源也不够充裕,很难集中足够的力量去获取最大的渔翁之利。

所以,我现在还需要他俩慢慢积累矛盾,而我们赶紧积累实力,到最后再去轻松偷人头。”

----------

感谢书友“曹面子”的打赏支持,谢谢!

感谢书友“曹面子”、“一路色友”的月票支持,谢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