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孟古哲哲只顾着害羞,但以高务实的厚脸皮却不会陷入这般困境,他直接无视刘馨的调侃而谈正事,道:“我堂堂天朝司农,怎会用什么镜花水月去欺骗边将羁臣?我要说的都是实话……”

“哦?”刘馨忍不住笑起来,一双美目弯成了两只月牙儿:“侯爷有什么推心置腹的话要对努尔哈赤说呀?”

高务实微微一笑,也不理会刘馨这话中明显的不信,反而正色道:“我会知会努尔哈赤,告诉他丰臣秀吉麾下大将、‘贱岳七本枪’之一的加藤清正,将会亲自率领入朝日军第二军团杀入他的领地。”

刘馨听得笑容一滞,但见高务实看来不像说笑,不禁疑惑道:“这事是真的?”

高务实答道:“大致不会有差。”

刘馨顿时皱起眉头来,但她对日本的情况即便到了现在,也仍然不如高务实了解得深,只好问道:“加藤清正这个人有什么特点,第二军团实力又如何?”

高务实简单地回答道:“加藤清正最大的特点就是强硬。至于第二军团的实力,从兵力上来说,其在丰臣秀吉派出的第一波次入朝作战九个军团中排名第三,仅次于毛利辉元第七军团的三万人和福岛正则第五军团的两万五千人,全军团总兵力大概是两万两千人。”

“他的任务是什么?”刘馨又问道。

高务实道:“从时间上来看,他现在应该还在汉城或开京附近,不过接下来,他的任务应该是攻略咸镜道。”

他说着,又怕刘馨对朝鲜的情况也不怎么熟悉,干脆让高陌取来东北亚堪舆图挂在旁边,大致上将目前日军各军团大概位置说明了一番。

其实刘馨对朝鲜地形图之类的还是很熟悉的,她只是对日军目前的攻略进度不了解,听了高务实的一番描述之后才恍然道:“也就是说,日军接下来的朝鲜北部攻略基本上就交给小西行长的第一军团和加藤清正的第二军团了。

这其中,小西行长负责西路,攻略平安道,主要目标应该是平壤;加藤清正负责东路,攻略咸镜道,主要目标应该是咸兴?”

“小西行长这边的情况你应该猜对了,不过从时间来算,我料他也就能打下平壤,接下来就该轮到李如松打他了。”高务实说到这里,一指咸镜道地区,道:“但加藤清正这边与你的猜测恐怕略有出入。事实上,我觉得日军对朝鲜的情况其实了解得也比较有限,因此才会搞出这种兵力部署。”

刘馨有些意外,问道:“此言怎讲?”

高务实轻哼一声,答道:“朝鲜之精华,在西而不在东。其所谓‘三京’,由南至北便是汉城、开城、平壤,都是临渤海这一线。换言之,也就是小西行长所负责的这一路。

而位于朝鲜东北的咸镜道虽然地域广大且有些狭长,但发展程度并不高,人口也不算稠密,当前的战略价值远不如平安道。

我大明当然深悉朝鲜情况,故一旦出兵,主力也必走这一线。然而小西行长所部第一军团在得到增援之前只有一万八千人左右,比加藤清正的第二军团反而更少。你是知兵的,当然知道这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他都说到这个程度了,刘馨当然一听就明白过来,恍然道:“那就是说,小西行长在李如松出兵之后会面临大麻烦,多半会觉得自己兵力严重不足。而与此同时,加藤清正攻略的咸镜道那边可能根本没有我大明大军存在,只需要肃清一些朝鲜军的抵抗即可。

于是,他可能会觉得自己还颇有余力,希望能多做点事,取得更多的战功以求获得战后更多的封赏。因此,他便很有可能在拿下咸镜道之后继续北进……这就进满洲了。”

高务实点头道:“不错。”

“可是不对啊。”刘馨纳闷道:“既然小西行长很快就会觉得兵力不足,而加藤清正这边兵力却有富余,那小西行长难道就不会去找加藤清正要支援么?同时对于加藤清正来说,如果能帮小西行长守住平壤,那不也是大功吗?”

高务实哈哈一笑,摇头道:“那可不然,因为加藤清正是武将派,而小西行长是奉行派,他俩前不久还在忠州大吵一架,差点打起来呢。所以,小西行长就算麻烦缠身,多半也不会去找加藤清正求援,而反过来,加藤清正即便接到小西行长的求援,多半也不会派兵。”

刘馨大大的翻了个白眼,没好气地道:“东西两路前锋各自不和?丰臣秀吉可真是用得一手好兵。”

高务实淡淡地道:“丰臣秀吉这个人,一直是权谋强于战略的。”

“如此用兵,也是权谋之一?”刘馨思索了一下,问道:“出于平衡考虑?”

“一是平衡,二是互相牵制。”高务实道:“比如这其中有很大一个可能,就是丰臣秀吉膨胀到了极点,认为两路前锋都能取胜,因此才让奉行派和武将派各出一人,双方都能分润到先锋之功。”

刘馨想了想,又问道:“那么加藤清正进攻女真这件事……侯爷认为最后胜负将如何?”

高务实很有把握地回答道:“先胜后败。”

刘馨一看他如此胸有成竹,心里已经猜到这恐怕是原历史上发生过的情况,只是现在并非只有自己和高务实两人在场,这话却不方便问。

但此时稍稍出了一些意外,孟古哲哲开口道:“老爷的意思是这个加藤清正会和努尔哈赤交战,然后先胜后败吗?”

这个问题却不好回答,因为在原历史中,加藤清正虽然是这场战争中唯一一个攻到大明境内(女真按大明领土算)的日军将领,但他当时却并不是和努尔哈赤交的手。

由于这件事在史书中记载不多,被提及的时候也很少,这里大致补述一下。

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由于朝鲜当时军备废弛,所以其八道几乎很快全陷,而猪突猛进的日本两路先锋之一的加藤清正第二军团在咸镜道城津海汀仓打败了朝鲜咸镜北道兵使韩克诚,及其所率领的好处朝鲜最精锐之北境骑兵,意犹未尽的他竟然打进了大明境内。

这么大的事儿,大明没有强烈反应吗?一开始还真没有,因为辽东以北的东北其他地区一直是女真人的地盘,并不属于明朝内地,只是羁縻而已,既不驻军,也不直接去管他们的事,所以这次冲突不涉及明军,那里的武装力量都是女真人的军队。

那么关键问题就来了,加藤清正打过边境的位置在哪呢?在局子街——大抵就是后世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附近。而这个地方,当时又大致处于长白山三部之一的朱舍里部与海西女真乌拉部的交界处。

这里就有一点很有意思了,当前朱舍里部是已经被努尔哈赤拿下了,但原历史上的这个时期,朱舍里部和乌拉部在忙什么?他们正忙着抵御准备统一女真的努尔哈赤。

也就是说,原历史上加藤清正打穿朝鲜之后,面对的对手不是乌拉部就是朱舍里部,甚至有可能是纳殷部,但总之没有努尔哈赤什么事,而现在则大概率会和努尔哈赤碰上,小概率会和纳殷部或者乌拉部碰上。

[注:本书中因为努尔哈赤此前被高务实算计,“三分建州”之后被迫东迁了一段距离,只能向东发展,由此便比原历史上更早拿下鸭绿江、朱舍里两部。]

高务实为孟古哲哲简单地解释了一下,孟古哲哲却吃了一惊,道:“也可能和纳殷部撞上?”

她的吃惊并不奇怪,因为之前已经说过,纳殷部现在是投靠了叶赫的,并且是叶赫部获取人参的一个重要产区。

然而这里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纳殷部虽然投靠叶赫,但那是因为叶赫实际上已经被高务实扶植成了满洲最强部落,纳殷部的投靠只是狐假虎威,借此避免被努尔哈赤吞并。而事实上,纳殷部与叶赫部并不直接接壤,他们两部之间还有海西女真的辉发部存在。

此时孟古哲哲的表现立刻让高务实反应过来,问道:“你是担心纳殷部被日军击败,影响了叶赫的人参货源?”

此前极少参与京华内部事务讨论的孟古哲哲这次却给了高务实一个意外,她摇头道:“若只是如此,局面还不算最坏。妾身担心的是日军击败纳殷之后,叶赫援军尚未抵达,努尔哈赤却抢先一步赶到并且击败日军……”

“哦,你是担心这样一来努尔哈赤就能以此为借口,赖在纳殷部的地面上不走了。”高务实立刻明白过来。

不过明白归明白,这件事如果按照如此的猜想发展下去,那还真有些麻烦。到时候要么叶赫与努尔哈赤打起来,要么大明就得出面威胁努尔哈赤退出,倘若努尔哈赤趁着朝鲜战乱而不听招呼,大明没准就只能亲自下场。

为什么总要努尔哈赤退却,而不能是叶赫退却呢?因为叶赫退不起,高务实也不会允许叶赫退。叶赫一退,辽参贸易可就真被努尔哈赤垄断了,那可是一年数十万两银子的买卖,如果完全被努尔哈赤掌握定价权,届时建州左卫的势力必将快速膨胀,一如原历史中那般。

然而此时此刻过于逼迫努尔哈赤也有不小的风险,其中一种风险就是努尔哈赤去和日本联合。这种事在原历史上没有发生,但高务实认为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毕竟现在的形势与原历史上是有区别的。

原历史上的万历二十年努尔哈赤没和日本联合,是因为他要趁机吞并女真各部。现在如果大明提前把矛头对准他,那他反正也没法猥琐发育了,就与日本联合又有何不可?但这对于大明来说就成了平白无故多找一个敌人。

漕军、播州、日本,再加一个努尔哈赤,大明的麻烦就实在太多了,而这本来并无必要。

“既然如此,叶赫方面当早做准备。”高务实沉吟一番,道:“这样吧,孟古,你提前通知你两位兄长,说我过几天会安排一下,以朝廷的名义调叶赫部分兵马驰援纳殷部,名义就是防止朝鲜边军崩溃、日军越境侵犯。届时无论是加藤清正越境纳殷部,还是努尔哈赤趁机进军,叶赫部都要助其坚守。”

孟古哲哲应道:“是,老爷,妾身待会儿就去和索尔果说。”

她一提索尔果,高务实就想起索尔果之子费英东,干脆交待道:“你二位兄长出征方归,今年就先不必再次领兵出境了,便让费英东去纳殷部吧。”孟古哲哲对此没有太多看法,再次应下。

刘馨此时则问道:“侯爷,你刚才原本的意思不是说加藤清正大概率还是应该会和努尔哈赤碰上么,现在……这就算是未雨绸缪好了,但咱们还是应该着重考虑努尔哈赤与加藤清正一战之后的安排。”

她顿了一顿,继续道:“按照侯爷说的,加藤清正应该是先胜后败。我想侯爷的意思应该是说努尔哈赤一开始可能很难断定加藤清正的进攻方向,所以加藤清正能够先取得一些战果,而后随着努尔哈赤主力出击,加藤清正不是他的对手……那么,之后呢?努尔哈赤若要追击,朝廷准还是不准?”

高务实知道刘馨这一问的潜台词。她其实知道,朝廷准不准努尔哈赤追击并不是问题所在,问题是如果努尔哈赤追着加藤清正打了,并且占据了咸镜道的一些地方之后却不肯还给朝鲜,那么大明该怎么办。

不过这个问题高务实却不怕,他笑了笑道:“我知道你是怕朝廷两难……不过,如果朝鲜内附,那这个问题就简单多了,至少朝廷就不必给朝鲜什么交待,不怕在道义上失分。”

“朝鲜内附?”刘馨吃了一惊:“你想让大明拿下朝鲜?”

高务实的笑容越发灿烂,道:“要不然你以为我为何非要说服皇上,把援朝一事放在三件大事的最后一项?”

“哦,你早就打定主意要让朝鲜君臣觉得已经完全无望,主动提起内附大明。”刘馨恍然大悟,叹息道:“图穷匕见啊。”

“怎么能说是图穷匕见呢?”高务实一本正经地道:“亡国灭种之际居然否极泰来,有机会归附天朝,这难道不是朝鲜人民之大幸么?”

----------

感谢书友“曹面子”的打赏支持,谢谢!

感谢书友“云覆月雨”、“云澜”、“曹面子”、“污龍第壹鍋2022”的月票支持,谢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