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不知为何,成田甲斐听了这话很是吃了一惊,连忙道:“啊,不是不是,我……妾身没有这样的打算,妾身会乖乖留在京师的。”

嗯,乖是挺乖的,刚才我就试过……不过这不是关键。

高务实呵呵一笑,道:“不是就不是,如此紧张作甚?”

这一次成田甲斐回答得就很老实了,乖乖地道:“妾身是怕老爷误会。日本攻打大明属国,大明又已经做出援朝之决定,两国事实上已经处于战争之中。

此时成田家立场未明,妾身自当留在老爷身边,既是嫁妇之自证,亦是成田家之人质,焉能轻离须臾,况乎返回玉绳城?”

她回答得如此直白,倒是让高务实颇为意外。刘馨更是惊讶于她自承成田家的人质,忍不住道:“三夫人,咱们可没将你当做人质来看。”

成田甲斐倒是看得开,露出一个带着些许失落的笑容道:“多谢秘书长。”

高务实此时也适时开口,道:“我也没把你当人质看,再说……我并不需要人质。你从踏入高府的那一刻起,在高府的身份就很简单,那就是‘三夫人’,这一点以后要记住。”

他这话语气看似霸道,成田甲斐却听出其中温暖,心头一热,用力点了点头,感激道:“妾身谢过老爷。”

刘馨轻咳一声,道:“那么,现在是不是可以讨论一下玉绳城到底该怎么办了?”

高务实轻轻颔首,问道:“龙泽实阳、新宫义胜那些人可有什么新消息传来?”

龙泽实阳目前是丰臣家的大阪町奉行代兼唐通事,新宫义胜则已经是德川家的一位足轻侍大将,这俩人是目前外派日本各大藩主麾下的人中地位最要紧的两人,以往许多日本方面的情报也多出自二人之手。

只不过,原先他们二人乃至其他在日情报人员的名字都是高度保密的,除了高务实和刘馨之外,也就只有高陌和“黑顶”几位主管等凤毛麟角者得知,甚至连三大国公这种海贸同盟的核心人物也是只知有其人,而不知是何人。

但高务实这样一问,就意味着他准许了甲斐姬和孟古哲哲获悉这一内幕。孟古哲哲倒还无所谓,她的娘家叶赫与日本目前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对这情报大抵毫无所感,但对甲斐姬透露这个消息则让刘馨认为多少有点冒险。

如果仅从私交而言,刘馨与孟古哲哲和甲斐姬都关系不错,但这私交却不影响她对她们有所保留,而现在高务实的态度则表明,他说只把甲斐姬看做“三夫人”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付诸现实。

刘馨心里有些不高兴,甚至暗想:男人是不是真的觉得只要“睡”了谁,对方就一定会掏心掏肺彻底站在你这一边?

然而不论如何,高务实才是真正拥有决断权的那个人,而且刘馨也不会真的坚持反对他的意见,因此也只是板着脸回答道:“有一些。”

这回答的语气里有些抵触情绪,高务实当然听得出来,但他既没计较,也没在意,只是用极平静地语气道:“说来听听。”很显然,他坚持认为可以让甲斐姬知晓其中内幕。

刘馨无奈,只能道:“龙泽实阳的主要工作方向在丰臣氏或者说整个日本的军政财政方面,对于成田家的事说得不多,只是表示丰臣秀吉将解决成田家的事交给了德川家康。”

这个消息不算太出乎意料,高务实点了点头,道:“那么德川家康那边是什么情况,新宫义胜又有何判断?”

“符合预期推论之一。”刘馨道:“德川家康应该是做了两手准备,一手是军事方面的,也就是用强,直接和咱们拉开架势打一场,为此他又做了陆、海两手准备;

另一手则是政治方面的准备。他可能也吃不准北洋海贸同盟会不会就是一个单纯的商业组织,因此他仍然希望与北洋直接达成协议,希望从海贸同盟手里和平赎买三崎、玉绳两城。目前他们内部对此意见不一,主要是赎买条件争议太大。”

军事准备方面高务实毫不意外,但德川家康想要赎买两城,这却让高务实有些兴趣,问道:“居然有这种事?德川家目前的争议焦点是什么?”

刘馨道:“简单的说,就是有三派人在争论。第一派人认为他们有巨大的主场优势,对于这两城不需要什么政治手段,直接出兵强占就行了。

第二派人认为北洋海贸同盟实力强劲,不仅拥有强大的海上武装力量,甚至陆上力量从前次救援忍城时发生的遭遇战来看,在同等兵力下也恐怕比日本各家的战力都要强悍。

考虑到这样的前提,如果双方兵戎相见,关东千里海疆便可能全部化为战场,北洋可以从任何一处地点登陆。而偏偏德川家以精兵之政著称,面对这样的局面恐怕会疲于应付,届时治下各地可能被打得乱成一锅粥,极为不美。

与此同时,德川家的水军则是以原骏河水军为基础建立的,本就实力有限,现在还被抽调了一部分去丰臣秀吉那边为征服朝鲜出力,因此更不可能在海上对北洋海贸同盟形成反制。故,这一派人愿意以较高的筹码来换取海贸同盟和平交换三崎、玉绳两城。

第三派人也承认北洋海贸同盟实力强劲,但他们考虑与北洋进行交易的思路却与前者不同。他们认为德川家被迫移封关东本身就是丰臣秀吉对德川家康的打压,因此北洋虽然未必为友,然丰臣必然是敌,故……”

高务实插嘴道:“故他们政治上更加倾向于联合海贸同盟,对丰臣秀吉阳奉阴违?”

“然也。”刘馨点头承认。

甲斐姬也忍不住道:“那岂不是大大的好事?左府大人(征朝开始之后,德川家康升官了)在小牧长久手之战中以三万兵力打得太阁十二万大军不得寸进,若非织田家那不肖子无用,太阁大人恐怕颜面尽失,到最后会是什么结局可都不好说呢。

如今左府大人坐镇关东,足有二百余万石高,他若是肯与我北洋海贸同盟联手,丰臣太阁别说征服朝鲜、侵犯大明,只怕他那丰臣公仪能否维持都不一定!”

然而高务实却只是微微一笑,伸手做了个稍安勿躁的手势,问刘馨道:“我料这第三派人必然不会如此大方,他们是不是一边想着与北洋联盟对抗丰臣,一边又不想立刻暴露,甚至还在一边做着黄粱美梦,希望用最小的代价来达成这一联盟?”

刘馨掩口一笑,用半是打趣的语气道:“侯爷还是这般料事如神嘛。”然后美目一转,问道:“那么侯爷以为,他们想用什么样‘最小的代价’来达成联盟呢?”

高务实淡淡地道:“有了甲斐姬的例子摆在这儿,德川家的大将、幕僚们还能有什么其他新意,大抵不过就是打联姻的主意罢了。”

“哟,侯爷对自己的……处境,还是看得很明白嘛。”刘馨挑眉调侃了一句,又看了甲斐姬一眼,不知真假地道:“要说起来,若德川家也有一位如此美貌的公主,侯爷似乎也是可以考虑的,对吧?毕竟,夫人对这种事一直也都是乐见其成的,不是么?”

高务实深知刘馨的脾气,也知道她这话基本只是个调侃,但也不能不自辩一二,于是道:“我这儿又不是开收容所,谁想来就来么?”

却不料此时甲斐姬却所有所思道:“要说左府膝下公主,妾身倒是想起一人来,便是左府三女振姬。她是良云院所出,今年十三,妾身两年前还在小田原城见过一面呢。小公主长得清秀可人,性格也甚是柔顺,若是能入高府,倒也是一位良配。”

德川振姬?这位德川三公主高务实只是稍有了解,大致印象是她很孝顺,德川家康对她非常宠爱,历史上先是在四年后嫁给了蒲生秀行,生下嫡子忠乡。不过蒲生秀行死得早,当时忠乡才十岁,因此振姬作为母亲实际摄政蒲生家。

但是振姬与蒲生家的重臣冈重政矛盾很大,为了确保儿子的地位不被威胁,便请父亲家康处份他。家康将重政召到骏府城,调查一番后直接处以死刑,这是振姬介入政治的标志性事件。

后来重政被留下的文件相当少,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蒲生家并没有因为把重政处死而减少纷争。到了1616年,振姬又被父亲安排改嫁给浅野长晟为妻,这大抵应该是一次政治联姻,但振姬当时即便年纪不小,却依然受宠,第二年生下嫡子浅野光晟。只可惜,因为产后失调(一说难产),不久后不治身亡,年三十七岁。

从这些印象中可以窥探出来的信息不多不少。首先,振姬受其父宠爱应该是肯定的,否则以家康的为人,应该不会在一番调查之后直接下令处死一位大大名的重臣——这里需要补述一句:蒲生氏乡封地原高达九十余万石,但蒲生家在蒲生氏乡过世后,其遗孀相应院拒绝成为丰臣秀吉侧室,因此领地从会津九十二万石大大被减为宇都宫十八万石。

关原之战后,由于振姬是家康之女的关系,蒲生家再次回到会津领地,增加至六十万石,虽然没能恢复鼎盛,但总归是因为振姬的关系而再次崛起,毕竟六十万石可也真不少了。

其次是振姬的容貌,有没有甲斐姬说的那么好暂且不谈,但应该总不会太差,毕竟她两次出嫁都是很快怀孕产子,虽然这里头未必没有夫家看在“德川”二字的面上不得不“努力耕耘”,但与之相反的事情在日本毕竟也很多,所以她大抵应该不会丑。

再次就是振姬对于政治事务的兴趣,从仅有的记载来看,她对政治做的最大一次干预就是让父亲处死冈重政,但除此之外却没有太多其他记载。

如果只做一般性推断,那她应该只是被局势所迫,不得不让冈重政去死,以确保当时蒲生家的安定——至于后来没达到效果,那是另一回事,毕竟蒲生家本来就矛盾重重。

至于振姬的政治才能是不是不足,亦或者单纯是她对政治兴趣有限,这就一时难以判断了。况且现在的振姬才十三岁,除非她也是个穿越者,否则政治才能什么的恐怕也不值一提。

不过高务实并没有兴趣再娶一位来自日本的妾侍,更何况她还是来自于德川家。德川家康在高务实心目中的威胁程度不算低,再过几年丰臣秀吉一死,他就是日本攻略中的大BOSS了,联合他?这个操作实在不太理智。

不过这是从长远来看的,如果仅从目前来看,联合德川对抗丰臣其实不失为一步好棋,只是后续的影响不太好。

日本可没多大,德川家康占据了关东二百五十万石。可是,关东虽然现在有些拉胯,但只要水患得到有效治理,日后必是日本的核心区域,这片区域岂是高务实能容忍德川家占据的?

这样一看,既然迟早要翻脸,那么为了确保自己不会被人认为卸磨杀驴,显然最好就是不要和德川家康绑在一块儿。

德川家不是成田家,成田家家格虽然不低,但他家拢共就一座城,原先的政治地位也一般,只是后北条家的附庸。在这种情况下,扶植一下成田家很容易,随便给个三瓜俩枣就能让成田家感恩戴德,何乐而不为?

唔,当然“东国第一美女”也是个加分项。

总之成田家只是高务实千金买马骨中的那块马骨,因此越小越好。这是因为,他家实力越小,就越容易在受到高务实支持后表现出强烈的崛起反差,继而让日本其余的大名们受到鼓舞,在将来条件允许时主动投怀送抱,奉高务实为主。

而德川家的体量在日本来说就太大了,这小弟收来可不好养,投入太少没动静,投入太大不划算,最后还总有一天要反目成仇。

不过嘛,既然德川家内部有人持这样的态度,不利用一下就太对不住他们了。至少,总该利用一下这样的局面,给北洋海贸同盟支援关东拖延一点时间不是?

----------

感谢书友“曹面子”的打赏支持,谢谢!

感谢书友“岳晓遥”、“云覆月雨”、“初次登陆”、“曹面子”的月票支持,谢谢!

PS:昨晚吃完晚饭没多久就睡着了,一觉睡醒凌晨一点,码完字五点多……生物钟彻底被假期搞乱了。我想了想,一时恐怕未必能调整好,因此打算今天上午抽空先码字,大概上午或中午发,这样不欠账了,希望不会出意外。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