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高务实回到尚书高府的时候发现,自家大门前不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而且连牌匾都已经换了。“南宁候府”四个烫金大字看起来十分熟悉,仔细一瞧才发现居然是宸翰——御笔亲题。

府中重要人物一齐在大门内外相迎,其中高陌领着一群人在大门外迎候,刘馨、孟古哲哲、成田甲斐三女则在门后恭候。

高务实在大门外只是看了看门匾,但并未说话,等跨过大门,绕过影壁,与三女见过之后却问道:“这南宁候府的门匾怎么就挂上了?我还要请辞的!”

“反正也是‘三辞诏不许’,挂了就挂了呗。”刘馨有些无奈地道:“再说,那也不是我们几个要挂的,是皇上派了陈掌印过来送匾,陈掌印一脸郑重地说上头是宸翰,万万不能失仪。

当时侯爷不在,我们几个都是女人家,陌叔虽然是老爷身边人,可毕竟不能以仆代主。这样一来,府里还有谁敢处置这东西?只好任陈掌印自说自话,吩咐手底下的小黄门给挂上去了。”

高务实这才知道原委。这事从正式礼仪上来说没什么问题,毕竟送匾之人是陈矩,那就意味着这是皇帝的口谕,府里没有自己这个主人在,其他人自是万万不敢抗旨的,那可不就只能任由陈矩把匾给挂了么?

有旨意在前,就算朝野上下有什么说法,到时候一推二五六也就是了,皇帝肯定会出面的。同时,这也就没人能说自己不顾文臣体统,三辞未毕就急急忙忙把侯府牌匾给用上了。

“恭喜侯爷文臣得爵还能入阁辅政。”刘馨见他不再计较牌匾的事,笑了笑,再次恭贺。

高务实勉强挤出个笑脸,但却叹了口气:“火上烤罢了。”

刘馨微微扬眉:“那便如何?真金不怕火炼。”

高务实诧异着看了她一眼,道:“你倒是比我还镇定,怎么着,你难道看不出这事背后的问题?”

“多大的问题?不过就是皇上需要一件大功——他原本就很需要,恰好又碰上朝鲜面临倾覆,而其使臣正在京师,所以大明就更加需要一场大胜来坚定朝鲜人依赖大明之决心罢了。

毕竟,朝鲜若是早早就降了日本,那将来大明就算出兵,面临的麻烦也会更大。朝鲜人虽然没什么用,可李昖到底做了这么多年的国王,他站在大明一边,大明出兵才算师出有名,也不至于被朝鲜百姓仇视,平白增添一些变数。”

高务实斜睨了她一眼,道:“你知道我想说的不是这些。”

刘馨噗嗤一笑,道:“那侯爷说的是什么?难道说侯爷现在还担心朝廷上下有人会跳出来捋你的虎须?放心吧,至少在江南、播州、朝鲜这三件事摆平之前,朝廷里那些人就算再蠢,也不会与侯爷您当面作对的。”

“现在不会,可不代表不会秋后算账。”高务实撇撇嘴道:“咱们中国啊,历来最是喜欢秋后算账这个玩法了。”

“哈,秋后算账,就怕秋后没有人敢算侯爷的账了。”刘馨也撇了撇嘴,道:“就算边军现在强大了,能够平推朝鲜,把丰臣秀吉的兵赶下海,可是真要达成完胜……没有侯爷点头,他们是打算游过对马海峡去和丰臣秀吉见仗吗?”

“见好就收也未必不可呀。”高务实呵呵一笑:“在朝鲜来一次拨乱反正、存亡继绝,大明的威风也就立了。毕竟日本是太祖定下的不征之国,未必非要去攻打嘛。”

“哟,那要是这样,事情可就大大的不妙了。”刘馨掩口轻笑,看了成田甲斐一眼,道:“三夫人,你就没什么话要和侯爷说吗?”

成田甲斐明显是有话要说的,她心里的焦急都已经写在脸上了。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日本有某些规矩,比如作为家主的高务实没有问到她,她就算再着急也不敢主动提起之类。总之就算刘馨这样说了,她依旧只是眼巴巴地看着高务实,却不曾主动开口。

高务实等了一下,见她依旧只是看着自己,一张小口抿得紧紧的,不禁有些好笑,便道:“好了,有什么要说的就说吧。”

谁知成田甲斐先是张了张嘴,但话到口边又吞了回去,再开口时却是道:“奴家的事再急也大不过老爷,老爷万里征途今日凯旋,风尘未洗,大喜未庆,奴家怎好说其他事?还请老爷沐浴更衣,与府中上下同庆得爵之喜,好好休息一夜再说其他不迟。”

高务实大感诧异,想不到成田甲斐礼仪觉悟如此之高。他有些怀疑是刘馨教她的,可看了刘馨一眼,却发现刘馨也是一脸意外,不禁露出微笑,颔首道:“好,你既有这般心意,那便依你。”说着,便朝后院走去。

他倒也想看看,这位在日本历史上只以善战与美貌著称的甲斐姬,到底还有多少能让人惊讶的优点。

高务实一走,刘馨本来打算问成田甲斐为何明明有急事却仍然要再等一天,却不料成田甲斐却向孟古哲哲道起歉来,大意是说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孟古哲哲被晾在了一边,她心里很是过意不去。

孟古哲哲其实没有太大的触动,虽说高务实只是在她请安和祝贺之时冲她点了点头,一句多话也没有,但事实上她和高务实原无肌肤之亲,相处的时间也不多,关系并不算亲密,高务实这般反应并不在她意料之外,也自然谈不上太失望。

恰恰相反,甲斐姬这番话反而有点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意思,弄得她有些不高兴起来。只是甲斐姬的那种日式道歉看起来特别诚恳,甚至有些低声下气,又实在不像是故意气自己,倒让她有些为难了。

“无妨。”孟古哲哲到底是不善言辞,心底却又善良,最终还是没有生气,甚至觉得只说两个字显得有些失礼,又补了一句:“丰臣秀吉攻打朝鲜便是与大明为敌,你是日本人,想必现在也很尴尬……与之类似的事我其实也经历过,我知道你的为难。”

甲斐姬是悄悄了解过一下孟古哲哲的旧事的,不过因为她和她的手下都是日本人,就算会说汉话,到底也不太方便,因此打听得不算太清楚。

甲斐姬只知道孟古哲哲的父亲实际上是高务实下令斩杀的,其中还牵涉到女真一位很强势的大酋长……啊,这可是杀父之仇!也不知道为什么,孟古哲哲这个女真女子看起来居然对此并不太计较。

甲斐姬不知道,这就是女真和日本不一样的风俗传承了。在日本,像甲斐姬这样自小被当做姬武士培养的“公主”,和女真族内如孟古哲哲这样的“格格”,其所接受的教育是完全不同的。

姬武士既然是“武士”,当然也要讲究很多武士之道,所以甲斐姬从小就有将自己视为家族卫士的想法,诸如“杀父之仇”这种事,她的第一反应自然是“必须报仇”。

女真女子则完全不一样。女真的很多习俗都受蒙古人影响很深,尤其是当前这个“叶赫”本来就是异姓叶赫,原先是从蒙古迁居到叶赫领地,最后与叶赫相融合而来的。

这就意味着,叶赫家的女子会遵循蒙古人的传统——服从强者。哪怕这个强者是自己的杀父之仇、杀夫之仇、杀子之仇,也不会影响她们的取舍:接受现实。

在蒙古的习俗中,保护不了女儿、妻子、母亲,那是男人无能,与女人没有关系,怎么怪也怪不到女人头上。说起来,这恐怕算是一种真正的大男子主义了,反倒比安史之乱爆发全怪杨玉环来得有担当。

孟古哲哲和甲斐姬两人思维不在一条线上,但刘馨却是看得分明,此时接过话茬道:“你们家老爷去沐浴,你俩就在这儿干看着?”

此言一出,孟古哲哲顿时霞飞满颊。她虽然似模似样地顶着一个所谓“二夫人”的名号,其实还没和高务实圆房,刘馨当面说了这么一句,她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反应才算恰当,顿时手足无措。

甲斐姬却是大惊失色,忙道:“坏了,侍奉夫君不力可是大罪,多谢刘姐姐提醒!”说完这话,她便谁也不顾地匆匆朝高务实追了过去。

孟古哲哲又是惊讶又是尴尬,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真是去也不是,不去也不是,完全傻在了原地。

刘馨嘻嘻一笑,悄然凑上前去,附耳在她耳边小声道:“这么好的机会,孟古妹妹竟想错过?不是我说你,你瞧你家老爷平素忙得要命,你要不多想些主意在他面前晃悠,他什么时候才能想起你来啊?”

孟古哲哲被刘馨说得又羞又怕,犹犹豫豫道:“可是……”

“别可是了,你再‘可是’一会儿,等再去的时候都没你什么事了!”刘馨神秘兮兮地道:“你看人家甲斐姬多主动啊,我听说她们日本女子可是从小就被各种教导该如何侍奉夫君的。你再犹犹豫豫一会儿,人家只怕都已经云雨巫山枉断肠了……”

刘馨一个现代女孩子的灵魂自然不怕说这些话,谁知道她说得太直白,反倒把孟古哲哲给吓住了,吃惊之余更加胆怯,吃吃道:“那……那我还去?”

“噗!”刘馨忍不住笑出来,然后马上咳了一声憋住笑,强装严肃瞪了她一眼,压低了声音却恶狠狠地道:“当然得去!就算她已经爬到你家老爷身上,你也得把她拉下来——你才是二夫人嘛,就算要……那个什么,也得是你先,明白吗!”

刘馨可是高务实给孟古哲哲亲自指定的老师,既然“老师”都如此强调了,孟古哲哲还有什么好说的?任是心里再如何小鹿乱撞,这时候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

她心虚地咽下一口香津,支吾道:“可是……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刘馨也没料到这一茬,愕然道:“你出嫁之前没人教过你吗?”

“有是有的,可是……可是,没有教我主动侍奉的啊。”孟古哲哲弱弱地抗辩道。

“我是造了什么孽啊!”刘馨以手扶额,长叹一声,有气无力地道:“你去了之后,只要是甲斐姬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而且,一定要眼明心亮,发现她打算做什么,你就抢在她之前先做……懂了吗?”

“啊,可是……懂了。”

“懂了就快去,再耽误就真没戏了。”刘馨推了她一把,连连道:“赶紧的,赶紧的。”

孟古哲哲慌慌忙忙追去了后院,刘馨却忍不住叹了口气,自言自语道:“这个破时代真是糟糕透了,当大房的还要找闺蜜帮忙,让自家夫君早些和小妾多生几个小崽子,一个个都是脑子有问题……不对,是深受荼毒!深受荼毒!”

想归想,看着孟古哲哲的背影消失在院口,又忽然觉得有些凄然,暗道:我觉得她们深受荼毒,可明明她们都觉得很开心,反倒只有我是强颜欢笑,到底谁才是被荼毒的那个?

想着想着,越发落寞,又思忖道:不对,她们只是思维受到了局限,从小就把自己的人生目标绑定在一个当时根本不知道是谁的男人身上,而现在只是碰巧这个男人是高务实罢了——本质上,这个人究竟是谁根本无所谓……可是,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刘馨的眼神变得茫然起来,她想道:高务实的人生目标很明确,他想通过尽量温和的手段改变这个国家,同时也给自己预留了退路,成不成都算一次尝试;

黄芷汀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个贤妻良母,就算她这个贤妻良母在中原汉人眼里恐怕表现得有些怪异, 至少事业上过于强势,但归根结底她的心思很单纯,舍此别无它念;

孟古哲哲和甲斐姬虽然思维迥异,但要说人生目标,恐怕也差不多,大抵都是这个时代女子的一般模样,无非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而已。何况高务实在这个时代完全是鹤立鸡群卓尔不凡,得夫如此又复何求?

那我呢?我的人生目标究竟是什么?我又不是男人,在这个时代既不能、也没奢望过能改变这个国家,天下大事其实和我毫无干系,明朝好也罢,坏也罢,既不是我的责任,也不是我的负担。

无须兼济天下,本当独善其身,可我又不肯嫁给一个眼光落后我几百年的明朝人,也不愿意当他的小妾,那我到底该做什么?

隐居起来,独善其身?这个时代连一点有趣的娱乐活动都没有,再隐居起来那该有多无聊啊,我不得把自己闷死了?

恍惚间,一种与世隔绝的疏离感在刘馨心头升起。她觉得自己宛如一个被关在玻璃罩中的老鼠,明明周围的世界如此真实,自己却始终不曾融入。

融入……我该融入吗?

----------

感谢书友“曹面子”的打赏支持,谢谢!

感谢书友“2000劳尔”、“天堂huwz”、“曹面子”、“黑衣不使用剑”、“新泉人”、“Dr.徐嘉辉”、“143023.qd”、“初次登陆”、“万恶的笑JJ”的月票支持,谢谢!

祝各位读者新年新气象,2022年万事胜意,心境豁达。就像今天这章的小标题一样,意如常流水,心若不系舟。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