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是出了什么事了,听说你前脚从宫里出来,后脚就来了我这儿?吃过饭没有?”

张四维穿着一身忠静冠服,在书房内会见,见到高务实之后便问了一声,然后招呼高务实上前坐下。

忠静冠服是一种嘉靖帝鼓捣出来的燕居服,有其特殊的含义,高务实一看大舅的穿着就猜到大舅的意思了。

这种服饰在没见过的人看来,其实是有点不伦不类的。它有补子,看起来像是后世人一般理解的官服,但它又是交领宽袖,配大带,头上戴的也没有官帽那么威严,看起来更像是一般文士的衣服被额外加了补子。

如果要类比一下,这就好似一套睡衣之上,又给配了肩章、袖章甚至绶带,弄得私不私,公不公。

但区区一套服装,竟然还劳动嘉靖帝亲自参与定案,显然有其意义,这里且不多说,简单的说明一下:官员们要的就是这种半公半私,因为忠静冠服实际上担负的,是官员们平时交际来往的用途。

官员们互相来往,若是在衙门里,那不必说,都是官服在身。但在下班之后、府上来往中,穿官服就显得过于严肃,穿道袍等真正的燕居服又似乎太过轻慢,于是在大礼议期间,随着嘉靖帝的亲自干预,大明便有了这种半公半私的新式燕居服。

张四维特意换了这么一身衣服出来,显然他知道高务实如此连夜拜访,不可能单纯只是为了看望他这个舅舅,必然是有朝廷上的事情要来讨论或者请教,这种时候,便是忠静冠服的最佳登场时刻了。

古人礼仪严格,由此可见一斑。反倒是高务实这个编纂过《大明会典》的六首状元今天在这件事上有些失分:他是直接穿着入宫时的坐蟒袍就来了。

不过张四维倒不怪他,一来他对这个外甥一直很满意,包容程度很高,二来他也知道高务实如此急迫的前来,显然是有要事。

高务实便说自己在宫里已经陪皇上用过晚膳,然后又问了姥爷、姥姥的身体状况。

张四维一听这个就有些叹气,道:“半个月前蒲州来信,你姥爷有些神智渐失之像,泰徵年前奉我之命回乡看望时,你姥爷已经分不出他和甲徵二人到底谁是谁了。”

高务实听得眉头大皱,不过想想却也可以“理解”,张老太爷这辈子恐怕也是真的一切都已经满足,家里要钱有钱,要权有权,什么事都不必忧心——这在寻常人来说自然是好得不得了,但对于一位老人而言,真要是到了无牵无挂的地步,离老年痴呆症也就不远了。

这事儿,只怕李时珍都没辙,毕竟李时珍此前就已经说过,他该建议的地方都建议过了,该提出改善的地方也都改善了,老夫妇二人要是能坚持听他的,身体或许还有个三五年,但思维这茬儿……毕竟就算高务实前世的现代医学情况下,老年痴呆症也没法靠药物治疗。

张四维见高务实情绪有些低落,反过来安慰道:“你也不必太伤心,有道是生老病死,人之常情,说起来只是我这做儿子的不孝,不能亲奉床前。”

高务实一脸苦笑,微微摇头。

张四维知道他的意思,又叹道:“我知道你担心朝局,不过……这是没法子的事。万一我丁忧回乡,也只能寄希望于许颍阳(许国,号颍阳)能扛起我实学一脉的大旗了。”

高务实沉吟片刻,决定直话直说,于是问道:“内阁方面,咱们是不是应该加码了?”

张四维顿时目光一凝,微微皱眉:“李东璧(李时珍)是不是有什么话不敢对我直言,却告知于你了?”

高务实沉默不语。

张四维深吸一口气,手指轻轻敲打着紫檀木太师椅的扶手,过了一会儿才问道:“内阁,天下瞩目,一旦变动,恐怕又是一场龙争虎斗啊。”

然后问道:“你可有什么想法?”

高务实摇头道:“此元辅之所思虑,下官不敢妄言。”

“嘁!”张四维嗤笑一声:“你不敢妄言?你‘妄言’了不少于十年了——得了吧,‘下官’可以不敢妄言,但外甥,我看可以妄言一下。”

高务实绷不住严肃的表情,忍不住笑出声来,苦笑道:“看来小甥这形象可不大妙了……好吧,大舅既然问起,我便随意说说。”

张四维摆摆手,示意他直说无妨。

高务实沉吟道:“我有三个人选,供大舅参考。”

“说来。”张四维也收起了玩笑之色,严肃地道。

“其一,魏确庵(魏学曾)。”高务实道:“确庵公乃是我三伯昔日之左右手,三伯兼掌吏部时,确庵公为左侍郎,理天下吏务多年,声望卓著、门生众多,且此公一贯是我实学一派中最为坚定支持改革的重臣之一,无论声望、资历还是施政理念,我以为都很合适入阁。”

魏学曾肯定是有本事的,原历史上他由于是高拱的得力助手,在张居正上台之后被打压得很惨,以“原职候遣”而回乡——保留职务级别,但没事做,所以回乡。

张居正死后,他得以起为南京户部右侍郎,旋改南京右都御史,最后以南京户部尚书衔致仕。但到了万历十八年,魏学曾又被高龄起复,以兵部尚书衔兼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总镇陕西、延、宁、甘肃四镇军务。

这一次他赶上了哱拜之乱,这时候出了一些戏剧性的事。简单的说,就是魏学曾的表现百分之九十九都很不错,但其中他有一段时间想要招抚叛军的其中一支,结果耽误了进攻时间,于是被弹劾,以至于逮捕回京。

然而实际上,他的其他工作都干得很好,他被捕仅一月,宁夏攻破,此战全胜,而答应这场仗的战略安排,包括各方调度、引水灌城等策,都是他在任时定下的。

等到宣报大捷,朱翊钧召见时任大学士赵志皋、张位,二人皆极力为魏学曾辩解,兵部尚书石星等朝臣也大多称魏学曾无罪。

曾上疏弹劾魏学曾耽误进攻的梅国桢也上疏说:“魏学曾应变稍慢,臣请求责备诸将是要振奋士气,而逮捕魏学曾的命令,发自臣的上疏,臣深感悔恨。魏学曾不获昭雪,臣将受到万世的讥刺。”

前线主将李如松也表示说:“魏学曾被捕时,三军将士泪如雨下。”

而时任陕西巡抚叶梦熊,也同样将功劳归于魏学曾——要知道叶梦熊多年来可都是政敌派系的。

由此可见,魏学曾不仅能力上佳,威望也够,人脉更是不缺。

至于所谓“应变稍慢”,当时他已经是接近七十岁的老人了,应变稍慢不是很正常?而如今,他可还六十不到,正是该当大用的年岁嘛。

张四维点了点头,但没立刻下结论,而是道:“下一位呢?”

高务实道:“下一位,则是我师兄吴环洲。”吴环洲就是吴兑,环洲是他的号。

谁知道这次高务实还没解释为何推荐吴兑,张四维却抬手制止,道:“吴君泽先不要急,等云南打完再说——他是大司马,现在应该专心军务。况且这一仗如果打赢,他就算是以本兵之职,南北俱有胜战了,那时候再举他入阁,也好堵人悠悠之口。”

高务实是吴兑的师弟,又是兵部下属,因此称吴兑的号,而张四维是其前辈、上级,因此称他的字。

张四维这一说倒也很有道理,高务实便点了点头,不再提吴兑这茬,而是道:“第三位则是张心斋(张学颜)。”

这一次也还没轮到高务实解释举荐理由,张四维便打断道:“你先等会儿……张子愚现在是户部尚书,你让我举他入阁,到时候如果事成,他这大司农还兼不兼着?”

高务实迟疑了一下,道:“似乎不太好兼任?”

“不用似乎了,我告诉你,肯定不能兼任。”张四维淡淡地道:“如今这个大司农可不好当……皇上那边天天盯着不说,‘那边’的人也觊觎万分。幸好张子愚是昔日高文正公提拔上来的人,接的是王汝观(王国光)的职,他在这个位置上坐着,哪边都不好动他,可要是他一旦入阁,这个大司农之职……只怕有些人非要争得头破血流不可。”

高务实皱了皱眉,道:“理是这个理,但是大舅,也不能因此就把张心斋公一直按在大司农这个位置,始终不得动弹吧?”

张四维吐了口浊气,问道:“也不是要一直把他按在这个位置上,关键是他一旦离任,这继任人选不好定。你也知道,户部现在的差事难办,到处都缺钱,又到处都要花钱,张子愚算是王汝观致仕之后最难得的理财能手,他要是走了,户部这摊子怎么办?”

他不等高务实接口,又自顾自地道:“我甚至不站派别的思考过这个问题,就算把他们心学那边的人算进来也没用,他们那边更没有人能代替张子愚……你想想,眼下他们那边最有机会上进的,无非就是赵志皋、张位等几人,这几个人有哪一个是适合做大司农的?”

高务实皱眉道:“若说理财,这几位恐怕的确不大合适。”

张四维叹道:“所以,这个位置现在轻易动不得,甚至退一步说,理财的本事稍微差点,只要能坚持正见,也不是不能考虑,但这一来,又涉及性格和资历……我思来想去,王忠伯倒是勉强可以一用,只是他今年刚刚兼任翰林院侍读学士不久,一时半会也不好再升。”

王忠伯就是王家屏,他是山西山阴人,难怪张四维会提到他,不过高务实知道王家屏这个人个性太硬,原历史上他是把高拱和张居正都能得罪到的主,这种人去做左都御史、刑部尚书之类的官或许挺好,但去做户部尚书恐怕就不合适了——户部天天都要和各方面扯皮,换了王家屏这种人做大司农,只怕扯皮非要变成吵架不可。

而且高务实还不得不考虑,这样一个人换上去,户部恐怕就从倾向于实学派而变成中立了,这是他不能满意的。

看着张四维的眼睛,高务实摇头道:“此公得之者刚,失之者亦刚。”

优点是刚正,缺点也是刚正。这就是高务实的评价。

张四维何等人也,自然一听就明白外甥的意思,不禁叹道:“那张子愚还是继续干着吧……我瞧这个位置,除非把你换上去,否则谁去都不好办。”

把高务实换上去,这话显然只是张四维的感慨,高务实也不会当真,户部尚书这个位置可不是说着玩的,就算高务实以天下首富的实际表现证明自己的能力也没用,必须实打实干过足够多的位置,尤其是做过许多“后勤岗位”再上,才不会被质疑。

再说,高务实的天下首富身份可能反而还是个减分项,甚至被人认为需要回避这个职务也说不定。

这下子,所有的人选都被否定,只有魏学曾一人,张四维没有表态。

于是高务实便问道:“那魏确庵公入阁的事……”

张四维想了想,缓缓道:“可以一试。”然后又道:“工部换谁顶上?”

高务实摇了摇头,表示自己还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

张四维问:“沈鲤如何?”

高务实想想,点了点头。

张四维微微颔首,不再多说,反而道:“内阁的事就谈到这儿吧,你今日入宫,皇上和你说了些什么事,闹得你连夜来我这里?可是和云南战事有关?”

“云南战事是谈了些,皇上已经有定计了。”高务实说着,便把和朱翊钧的讨论说了说,然后又道:“不过我来大舅这儿,却不只是告知这些情况,而是后来出宫之时,皇上突然派中使来给我看了滇抚刘公的一道疏文。”

张四维皱眉道:“可是今日那道,刘世曾上报云南战事起因的疏文?”

高务实点头道:“是,正是那道。”

张四维有些意外,问道:“这道疏文我今日看过,稀松平常得很,刘世曾此举无非是先把自己摘出去罢了,皇上特意给你看这个?皇上朱批了吗?”

“批了。”高务实道:“皇上别的什么都没说,只是要追究之前云南相关官员放纵缅甸的责任,小甥就是这里有些不明白:这件事似乎涉及饶仁侃,而饶仁侃前年去职,似乎有我恩师郭公的影子……”

张四维一下子就明白了高务实的疑虑,不过他也有些意外,皱眉道:“你是想知道郭公当日拿下饶仁侃,是不是和与‘那边’的斗法有关?”

高务实轻轻点头。

张四维摇头道:“万历九年外察,双方斗法是肯定有的,不过饶仁侃那件事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他的确是被查出‘不职’。其在云南三年余,几乎无一建树,本就该劾罢。但他被定为不职,其实还有你的原因。”

“我?”高务实愣了一愣,心说这关我什么事,我那时候在广西啊。

张四维轻笑一声,道:“当时你在广西搞得风风火火,连带着病重的张任都在外察之中得了个上佳考评,结果‘隔壁’云南一点动静没有,都察院一查才知道,饶仁侃在云南流连山水,正事几乎一件没干。于是委托巡按问他,你猜他怎么答?”

高务实自然只能摇头,张四维轻哼一声,道:“他说云南军民只认沐氏,不知有巡抚,因此难有作为。”

高务实愕然。

张四维瞥了他一眼,又道:“他这话,皇上是知道了的。”

“哦……”高务实恍然大悟,心道:朱翊钧的掌控欲还挺强的啊,难怪要我去敲打李成梁,看来要么是历史真的走了岔路,要么是现在的朱翊钧还没有因为“争国本”事件影响心境。不过,不管怎么说,他今日把那朱批拿给我看,大概是暗示我提醒一下刘世曾,不要也放任沐氏?

可刘世曾不是我们实学派的人啊,他是个中立党,算起来倒和隆庆年间的大学士陈以勤是老乡……

咦,陈以勤?他儿子陈于陛现在是什么职务了?

高务实一时想不起来,于是便问及张四维。

张四维道:“陈于陛?他现在是詹事府司经局洗马兼翰林院编修,充日讲官有几年了,今年春闱他会出任同考。”

这么巧,同考官?

高务实一边思索着,一边把自己也要临时出任同考官的事情向张四维提起,张四维颇为诧异:“你前科状元,今科就为同考?”但不等高务实回答,便又自言自语道:“不过如果按例而言,好像倒也的确可以……”

高务实倒不想纠结这个,于是提醒道:“皇上这朱批,与陈氏父子可有什么关系?”

张四维想了一会儿,道:“陈南充(陈以勤)昔日自退山野,其子陈于陛为隆庆二年进士,迄今仍止步于编修,可见陈氏朝中故吏已然凋敝,而刘世曾虽然也是嘉靖四十一年的进士,却非心学一派,他的房师正是陈南充。”

高务实皱眉道:“这个弯儿拐得可真不小……皇上难道是想着我和陈于陛这次同为春闱同考,让我卖个面子给陈于陛,告知他皇上的心意,然后再让陈于陛私函告知刘世曾?可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你灯下黑了。”张四维摇头道:“皇上是让你把陈氏旧党收至麾下……求真,陈氏党羽已然不多,刘世曾就是其中最出色的了,而他现在又恰好是云南巡抚,你说皇上的意思是什么?”

高务实心中一动,道:“云南?”

张四维轻轻一笑,点了点头,扭动一下身子,活动了一下腰背,轻松地道:“不过,正是云南。看来皇上对你的外战能力十分看好……他这是让你暗中主持云南战事!”

----------

感谢书友“剑无双双”、“汉皇帝贤天子”、“143023.qdcn”、“电念1”、“书友20190223180428135”、“周翰杰”、“玄游冥”、“Leexy”、“河马骑兵”、“coviet2003”、“无忧无虑k书”、“年久失修nn”、“1乐观向上好青年1”、“fengjiyue”的月票支持,谢谢各位!

PS:这两章写下来,我发现我之前搞的人物关系图还是很有用的,我照着图写都差点把自己绕晕了。

再PS:最近被说了好多次为什么以前日更一万,现在日更4-5K。简单的说就是写书的收益很低,而我要吃饭,日更一万的时候我什么别的事都做不了,但我也不能餐风饮露过活,是吧?

同时,我觉得历史是很严肃的东西,让我改变风格去写嬉皮笑脸的历史,我真的不行,所以收入低我认了,书我也会继续写,确保一天4K-5K,不断更写完全本,但日更一万真的做不到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