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从盖州去辽阳,说远不远,说近不近,两百多里路,途经四处马驿。

本来高务实是打算不走陆路,改走大辽河、太子河水系的水路去辽阳的,但后来听说要途经鞍山马驿,他就改变了主意,还是选择走陆路。

显然,他不是对鞍山马驿有兴趣,而只是对鞍山这个地方有兴趣。

鞍山在后世被称为“钢都”、“玉都”,尤其是铁矿探明储量达到100亿吨,居全国之冠。

京华拥有开平,煤炭是肯定不缺的,但铁矿石则未必,虽说现在看来不缺,但那是由于目前的钢铁供应主要以军事方面为主,实际上如果敞开向民用方面供应,这年代的铁制品几乎永远是供不应求——因为产能就那么大。

当然这里还牵涉一些其他问题,比如挖铁矿的时候,以现有条件显然不可能如后世那样挖得极深,只能挖一些露天矿和浅层矿,这就大大限制了铁矿产能的提高。

另外,铁制品现在虽然是高利润产品,但由于铁器本身就很重,所以在运输过程中的耗费也较大,虽说从开平运铁器来辽东可以走海路然后转内河,但不管怎么说,肯定也不如直接在辽东本地生产。

原先高务实没有在辽东搞钢铁工业,并不是因为辽东的资源条件不好,而是政治、军事方面的情况不可控,但现在他自己做了辽东巡抚,他就有信心将这种不可控改变成可控了,相应的,辽东的钢铁工业也就可以考虑纳入议事日程。

此刻的鞍山也有筑城,不过城池很小,放在中原大概也就一个下县的水平。这里的驻军也很有限,只有定辽左卫留在此地的一个百户所,简直不值一提。

高务实在鞍山耽误了一天工夫,四下查看了一下,又找人问过当地百姓,确认本地民间经常会捡到铁矿石、岫岩玉等,尤其是岫岩玉,鞍山城虽小,却有十几个玉雕作坊。

那就对得上了,这个鞍山就是记忆中的那个鞍山。

京华鞍山铁矿、京华鞍山兵工厂什么的,现在可以开始派人来鞍山勘探和选址了。

不过高务实并不打算把鞍山的冶铁和兵器产业搞得过于巨大,至少没必要去和开平争雄,他对于鞍山兵工厂的要求,第一步就是供应辽东,第二步则是扩大到可以支撑援朝之战。

历史上的万历三大征虽然都打赢了,但都不是一波推平,尤其是援朝一战,打得反反复复,明军也多次吃了不小的亏。

虽说援朝一战打得反复并不是出在明军的战斗力比不上日军,而是出在一开始的轻敌,以及后来的后勤保障一塌糊涂等原因,但在高务实的一贯思维下,后勤保障本身也是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保障不利,那就是战斗力有缺陷,所以这一块的短板要提前补上。

不过话又说回来,明军当时的后勤保障最糟糕的方面,其实并不是军械物资不足,而是粮饷供应时断时续。这里头有朝鲜朝廷很大的责任——根据一开始说好的,朝鲜方面是要为明军就近提供粮草的,而实际上朝鲜局面当时已经完全失控,朝鲜朝廷根本掌握不住地方,怎么提供粮草?

本身大明一方倒也不是为了节省那点粮草,而是从辽东运粮去朝鲜相当不方便——辽东东部本身就是大片的山林,再加上朝鲜北部也是山区,运输损耗巨大,本来就是应该避免的。

但朝鲜当时只求大明爸爸赶紧出兵,不管自己能不能做到,都先答应下来,结果明军一过去就陷入各种物资不足的境地。

而且这个情况一直到援朝一战结束都没能全部解决,以至于明军在朝鲜不断地搞添油战术,兵力最多的时候也只有约七万人,远逊于日军兵力。而日军方面,由于是利用海运补充,而且作为侵略者,在占领区可以随意搜刮,反倒是粮草相对充足。

如此看来,单搞鞍山铁矿和兵工厂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把辽东的底子夯实,要能经得起消耗战的考验才行。

当然与此同时,最好能研究一下通过海运补充援朝大军的可行性。

好在壬辰倭乱还有九到十年的时间才会爆发,现在还有时间慢慢应对。

至于辽东的当务之急,一方面是高务实自己想要做的夯实辽东根基,另一方面则是大明朝廷关注的焦点——东制。

西怀东制这个由高拱定下的国策,现在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眼下土默特归附,而察哈尔实力受损,的确是大明的好机会。

不过,由于漠南大战和辽南之战连续爆发,大明朝廷现在肯定是拿不出钱来立刻推动对察哈尔的战争的,这件事至少要拖到明年秋天。

而察哈尔方面现在应该也没有余力再出来搅风搅雨了。

现在,大明和察哈尔部暂时都只能和平一段时间,看谁恢复得更快。

不过察哈尔部因为离得稍远,有和平一段时间的底气,而炒花部却未必,高务实对收复辽河河套还是很有兴趣的。

此前秦得倚急着要去辽河河套抢功之时,高务实并没有表现出对辽河河套地区有很大兴趣的样子,但那毕竟只是故意为之,实际上高务实是很想收复辽河河套的。

辽河河套地区的重要之处,在于一旦收复,辽东边墙就可以少一个V字型的大弯,不仅边墙本身可以减少三分之二(指在该段),而且可以使辽西与辽东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便捷,相互支援也变得更快,同时还大大降低了蒙古人直接威胁辽东腹地辽阳等处的可能性,军事方面的效应很明显。

也就是说,一旦收复了辽河河套,蒙古人还想像这次辽南之战一样都已经杀到东昌堡以北才被发现,那就根本不可能了,可以大大提高辽东腹地的战略纵深。

现在的问题在于,炒花部的剩余实力到底怎样,以及该派谁去打。

尤其是后者,更是关键——派李成梁去应该是最佳选择,赢的几率极大,但高务实不大想选。

总兵不行,副总兵呢?现在副总兵空缺,李成梁已经上疏推荐了祖承训,但蓟辽总督和辽东巡抚也是有举荐权的,只是这两个位置刚刚换人,所以朝廷打算再等一等。

-----------

感谢书友“系统崩溃”、“至百里”的月票支持,谢谢!

重感冒中,一整天脑袋如坠云端,不停的犯困,难……(不发热,勿虑)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