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除了马家军的马栋被高务实举荐来做海盖参将,麻家军下一代年轻将领之一的麻承恩也被他要了过来,接替李如桂为复州卫指挥使。

麻承恩便是当年因为卸甲风而暴病而亡的麻富之子,也是麻富唯一的儿子(另有一说认为麻承恩是麻锦之子过继给麻富的。)

实际上,麻家后代之中,将领颇多,地位也不低。其中麻锦之子麻承勋,麻富之子麻承恩,麻贵之子麻承诏、麻承训、麻承宗、麻承训这些,都是史书有载的人物。

麻承勋官至南京左都督;麻承恩官至宣府总兵官、都督同知。

而麻贵四子,承诏任西夏路帅,终于王事;承训任蓟东副将,卒于任;承宗任辽东高平游击;承宣任陕西孤山副总兵。也混得不差。

至于再下一代,依然多为将领,不过那时候大明已经日薄西山,记载就很零星了。

如今因为高务实主导漠南大战的关系,麻贵提前一步升了总兵不说,连带着此番出战的麻承勋更是早了许多就混上了副总兵,现在麻家内部也是振奋异常,特别想要再立殊功,跟“东李”好好比上一比,看看究竟哪家更强。

对于这种良性竞争,高务实还是很赞赏的,所以这一次他把麻承恩给要了过来。

为什么不是麻贵的儿子?因为麻贵本来就是麻禄老年所得的幼子,如今他的长子麻承诏都才十来岁,能不能骑马驰骋都还不好说,显然还不到用的时候。

马栋与麻承恩补上的,都是李成梁那边空出来的缺,而张万邦顶上的这个东昌堡备御,则是高务实直接要来的“缺”。

因为东昌堡是个要地,非常紧要,既是营口港辽河段明军控制的最上游堡垒,又是正面朵颜炒花部的北方第一堡,同时还是连接辽西与辽东的中间站。

而现任东昌堡备御是个五十好几的老将,高务实不仅连名字都没听过,上次视察营口时召见他一看,又发现此人病得不轻,似乎腿脚还有些不利索。

所以高务实干脆直接跟他明说,让他来营口负责这座重要港口的守备,也免得他直面朵颜炒花部的正面威胁。

那位名叫赵山的老将很好说话,高务实一提,他就立刻同意了。

其实说起来,高务实的这个安排本身就很给这位老将面子了,营口港的重要性现在就已经显露无疑,今后由于京华盐场的关系,地位只有更高,而他一个快六十岁的老将,能够安然无恙地从一线退到二线本就不易,竟然还能转个肥缺,怎么不是意外之喜?

实学派默认的下一代党魁亲自相召,马栋、麻承恩和张万邦自然喜不自胜,得到消息之后就立刻带着自家随任家丁启程向辽东赶来。

不过,马栋因为之前被调去了陕西那边,路途遥远,肯定只能最后抵达了,而麻承恩和张万邦两个,由于都在山西北部,因此干脆合兵一道,同时抵达。

高务实在兵宪衙门设宴为他二人接风洗尘,把两个“晚辈”感动得不轻。

其实说起来,麻承恩的确是晚辈不假,但张万邦却不好说,他认识高务实的时候,高务实还是太子伴读,年仅十来岁呢。

只不过由于他们二人都是有父辈和高务实平辈论交的,所以在高务实面前就只能自动矮一辈,以晚辈自称了。

张万邦这小子从军极早,而且从小就表现得很聪明,他老子张秉忠一直觉得儿子将来肯定胜于自己,加上本身又是个好脾气,对他有些纵容。以至于他第一次和高务实相见的时候甚至就敢打高家骑丁的主意,让他们去做危险任务。

后来得知高务实中了六首状元之后,他心里才对高务实服气了一些。又后来,高务实在广西上演了一出“偏师定安南”,张万邦才真正服气。

而这次出征漠南,张万邦父子二人靠着京华提供的万历一式,高务实、戚继光联合制定的操典、战术,跟辛爱打出了他自己的成名战之后,张万邦对高务实的态度就从服气直接升级到了五体投地。

所以对于能再次来到高务实麾下任职,张万邦是异常兴奋的,甚至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求战冲动。

宴饮了不到一会儿,张万邦就忍不住兴奋,朝高务实拱手问道:“恩宪,此次召我二人前来,可是要从东昌堡出兵,一举击灭炒花,收复辽河河套?若是,卑职请为先锋,倘初战不胜,卑职愿提头来见!”

高务实微微一怔,继而哈哈笑了起来,指着他笑骂道:“十多年前我就觉得你是个好战派,本以为这么些年过去,你的性子也该稳重些了,谁料居然还是如当年一模一样……谁说我要出东昌堡打炒花了?”

张万邦愣了一愣,迟疑道:“若不打炒花,恩宪调我们几个宣大将门之后来辽东是……”

高务实听得略微惊讶,暗道:咦,这小子也不是单纯的一心求战啊,看来他还是分析过辽东局面的。

高务实又看了在旁边不动声色的麻承恩一眼,心中一动,问麻承恩道:“承恩作何想?”

麻承恩立刻起身,拱手躬身道:“麻氏沐恩兵宪门下久矣,承恩此来,得伯父、叔父点拨,凡事不可先有主张,须听得兵宪大人吩咐,再尽心竭力,以图达成兵宪大人之意即可,因此承恩暂时无所思量。”

高务实对于他给自己的兵宪二字之后加上“大人”有些惊讶,因为此时并没有随便称人为“大人”的习俗,这里的“大人”乃是作长辈解,意思是他自承晚辈。

当然,高务实很早就和麻贵平辈论交,麻承恩自承晚辈本身没有问题,只是毕竟说起来,麻承恩比他还大了七八岁,这么果断地自承晚辈,还是有点厉害的……这说明没爹的孩子懂事早啊!

自承晚辈,那你做长辈的自然要照拂照拂不是?

高务实看了看他,忽然理解他了:可能在他看来,麻承勋这次漠南大战之所以能够大放光彩,关键在于麻锦在位,麻承勋得到的机会更多。虽然麻锦、麻贵兄弟对于他这个侄儿多有关照,但伯父、叔父毕竟还是比不得自己亲爹,再怎么照顾,朝廷那边实际上还是会更偏向于用他们自己的儿子,所以……他的机会更需要他自己来争取。

眼下,大好的机会摆在眼前,而他又不像张万邦那样十几年前就和高务实相识,自然要有更端正的态度,才能争取到更多的重用。

所谓懂事,这就是了。

高务实点了点头,略微沉吟,道:“兵是肯定会动的,但现在还不行,一则政务上还要做些安排,军械粮草也要提前准备;二则……辽南的兵马,我看只怕担不起这样的重任。你二人虽然带来了一些随任家丁,估计也就几百而已,肯定是不够的。所以现在你二人乃至于马崇斋(马栋)的任务,都不是去打仗,而是先按照我的安排,把辽南的兵练好。”

麻承恩与张万邦对视一眼,同时拱手:“卑职必当尽心竭力!”

喜欢大明元辅请大家收藏:()大明元辅热门吧更新速度最快。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