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六七日以来加班加点赶工制造的鹅车,在第一次试探性攻城中被明军方面轻松化解,连城墙脚下都没摸到,直接被两轮炮击就打得抬不起头来,甚至差点把城下的炮灰兵打得临阵反水,这是图们大汗万万没有料到的情况。

图们大汗铁青着脸下令收兵,恼怒异常地回到中军帐中。

布日哈图一声不吭地跟了进来,却没有立刻说话,只是皱着眉头静静思索着什么。

图们汗本来还想忍耐,但终究还是修养不够,抽出腰间的弯刀猛然一劈,把自己座前的横案劈成两半,鼻息咻咻地喘着粗气。

布日哈图瞥了一眼,依旧没有开口。

但图们汗自己忍不住了,压着怒气问道:“为什么会这样!啊?明军的大炮什么时候这么能耐了?本汗跟明军打了几十年,还从来没发现他们的火炮这么准过,更没发现明军的炮击间隔能缩短到这个程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布日哈图长出一口浊气,叹道:“看来咱们终究是小看了高务实。”

“关他什么事!”图们汗握刀的右手都气得发抖了,看起来很是不爽高务实这个家伙,口中大声道:“难道这些炮是因为他高务实的缘故才这么厉害的吗?他是神仙,会法术吗?!”

从这气话来看,图们真是出离的愤怒了。

布日哈图平静地道:“他自然不会法术,不过,看起来恐怕比会法术更难对付。”

图们冷冷地看着布日哈图,一言不发。

布日哈图恍如未见,继续道:“据臣所知,明军这些年一直在进行换装,原先的老旧火炮逐渐从一线防线上或退役,或转移到后方,宣大、蓟辽等重镇,如今大半已经换装了京华所产的新炮,而这些新炮质量上佳,原先的老炮爱炸膛、哑火等情况,在这些新炮上少了很多不过大汗,这件事没有那么简单。

先是高拱当政时,明廷的财政状况持续好转,使得明廷开始有钱进行换装,接着高务实就搞出了京华火炮厂和京华火n厂,开始抢了军器局和兵仗局的买卖,供应边军火器,逐渐淘汰老旧的火炮和火n。

郭朴秉政后也是一样,这项政策现在已经执行了十多年,明军本身也发现了这些火炮的可靠性,因此在作战时顾虑也少。于是这就形成了炮好则明军敢打,明军敢打,则越发使得这些炮火威力大增的现象。所以,要说有法术,第一个有法术的人恐怕是高拱,当然高务实也不差。”

图们汗冷冷地道:“本汗不关心高拱和高务实有多大的法术,本汗只关心怎么破他们的法术。”

布日哈图沉默了一下,摇头道:“临阵难破,要破只能在明廷朝堂上破。”

图们汗冷笑道:“明廷朝堂?那怕是本汗也得先学会些法术才行明廷朝堂或许有人肯帮土默特说话,可谁肯甚至谁敢帮本汗说话?”

他顿了一顿,又道:“再说,就算明廷朝堂可破高家伯侄的法术,那也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做到的事,而本汗现在就要面对这个烦,等到在明廷朝堂破他高务实的法术,只怕本汗早已兵败遁走!”

布日哈图没说话。不是不肯说,是真的没法子。

有句话说得好,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一切阴谋诡计都无济于事。

布日哈图的确看出了高务实的“弱点”,那就是他的一切成功,都是建立在大明朝廷对他的支持之上的,只要朝廷否定他,这些“法术”就自然而然的破掉了。

但图们说得没错,要在大明朝廷上搞死高务实谈何容易?别说他们察哈尔部在大明朝廷眼里乃是天下第一大敌,根本没有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帮他们说话去害高务实,就算真有那样的人,并且一切顺利,那也绝不会是短期内就能办到的事,而他图们汗现在的问题就是个眼前问题:打不下沙城,这次出兵就要成为一个笑话了!

现在察哈尔老家都不知道有没有被戚继光和李成梁端掉,就算没有,察哈尔部也损失了三个堪称强大的势力。

如果他图们汗能够平定土默特,使土默特乃至整个右翼三万户重新听命于“大元汗庭”,那么之前的损失还算有个说法,可以遮掩过去。

可如果没有能够平定土默特,甚至更糟糕一点,竟然在沙城沉沙折戟吃了败仗,灰溜溜地败退回察罕浩特的话,那大元汗庭的最后一点威望也将消失殆尽了,这个蒙古共主还能不能做得下去都难说。

图们汗额上见汗,心中惶恐,忍不住从愤怒转为惊惶,问道:“布日哈图,你说如果本汗现在以回师救援或者收复朵颜故地为由班师回朝,能不能行?”

能不能行,不是指撤不撤得了,因为在图们看来,撤是肯定能撤的,关键问题在于后续的影响旁人肯不肯相信他不是因为打不下沙城,而是真的因为要去救援或者收复朵颜故地而撤兵。

这里关键还是面子问题,也就是威望问题。

但图们忘了,他问布日哈图这个问题本身就很蠢,因为布日哈图说到底还是辛爱之子,他怎么可能支持图们放弃土默特攻略而灰溜溜地逃回去苟延残喘?

也许对于图们来说,回去还能勉为其难地苟延残喘一段时间,可对于他们辛爱父子而言,一旦图们放弃土默特,他们怕是连苟延残喘都难!

因为辛爱之前跑路的时候是放弃了部落领民,只带着军队逃跑的!

在汉人那边,也许只要有军队就能有一切,可是在蒙古却不是这样,没有部落领民,没有牛羊马匹,这些人吃什么去?

辛爱带着一万多人马,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但要供养这么一支人马,没有二三十万头牛羊是绝对不可能的,而要有二三十万头牛羊,至少也得有三四万部众才行。

三四万部众啊,难道指望伟大的扎萨克图汗把自己的部众拿出来送给辛爱?

他图们又不是!

更何况,在速把亥、董狐狸先后战死,长昂带着部落逃跑之后,图们本身的实力已经有些不足,这个时候还指望他能割肉饲虎不成?

所以,这次土默特之战对于图们而言,还只是全蒙古大汗能不能继续名正言顺做下去的问题,而对于他们辛爱父子而言,那已经是生与死的大事了!

布日哈图果断道:“绝无可能,没有任何一个蒙古人肯相信。”

图们汗的嘴角抽搐几下,颓然一屁股坐到毡垫上,长叹一声:“早知道明人如此善守,本汗就不该轻易来沙城要是听你之前所劝,先去打下大板升城就好了。大板升城是把汉那吉的老巢,要领民有领民,要牛羊有牛羊,要财帛有财帛,只要拿下了大板升城,就算带着战利品撤回察哈尔也不是不行。”

布日哈图心中暗骂,面上却毫无表情,摇头道:“此一时彼一时而且,从今天的情况来看,大板升城恐怕也未必有我们原先想象的那么好打。”

“为什么?”图们皱眉道:“大板升城又没有明军防守,把汉那吉跟咱们一样,难道他还能把大板升城搞得跟沙城一样,这么多大炮?本汗不相信明人会给他大炮。”

这倒是真的,高务实不可能给把汉那吉大炮,这种太阿倒持的蠢事,高务实的确不会去做。除非土默特现在跟安南一样,已经让他高务实当了实际上的太上皇。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大明朝廷可以无所谓安南背后到底是大明还是高务实,但土默特近在咫尺,如果它的背后不是大明,而是高务实个人的话,那顺义王干脆给高务实当算了,还要土默特挂名干嘛?

可是顺义王又怎么可能让高务实去做呢?以高务实的财力,要是控制了土默特这个控弦十万的蒙古最强部落,加上他手头火炮火n齐全,万一要是有了什么野心,怕不是三天之内就能兵临燕京城下!

朱翊钧就算跟高务实再如何关系要好、君臣相得,也不至于这么心大啊。

但布日哈图依然有道理可以说,只是还没等到他继续忽悠图们汗,外头却传来了紧急军报:“大汗,大事不好了,沙城东西两面都发现有大军压境而来!”

图们大吃一惊:“大军?谁的大军?有多少人?”

探马匆忙回报道:“西路大军打着大成台吉的旗帜,一路带起黄沙滚滚,麾下至少有四五万之众!”

图们惊得跳了起来,声音都变了:“把汉那吉哪有这么多人?他把土默特西哨倾巢而出了?大板升城都不要了?”

“是,大汗,真有这么多人!”探马也急得一头是汗,而且继续禀报道:“东路大军人数也不少,估计不少于三万之众,不过旗色颇杂,得有至少十几家台吉的旗号。”

图们倒抽一口凉气,四五万加三万,这就至少七万人马了,已经顶得上他和辛爱所部之和。

如果再加上沙城城里不知确切数目的明军

伟大的扎萨克图汗激灵灵打了个寒颤。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