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高务实的这个说法,恰台吉不好当面反驳,因为带兵前去恭贺嗣封事,在蒙古也很常见,或者说蒙古的各种大汗小汗们,去参加别的大汗小汗们嗣封的仪式,也经常都会带上不算很少的兵马。

既然如此,高务实代表大明皇帝前来册封顺义王,带些兵马有什么好奇怪的?

不能说以前的大明使臣一般不带多少兵,他高务实也就不能带兵了啊。如果恰台吉对此表示反对的话,高务实可以直接用一句“带兵表示重视”怼回去。

再说,顺义王的嗣封,不管对于大明,还是对于土默特而言,的确都是相当重要的大事,带着兵马前来庆贺,也没什么说不过去的。

恰台吉只好把话题转移开,但他虽然在蒙古人中已经算是智者级别的名将了,行事说话依然难免直接,所以他一开口就直接进入主题了:“钦使前来,我土默特本当集合各部前来迎接,但钦使来得实在早了些……如今谁做彻辰汗,我土默特尚未有定论,钦使只怕要在土默特耽误不少时候,用于等待了。”

哦?我要来这里等你们选出彻辰汗?呵呵……

历史上大明对顺义王的册封问题,高务实还是比较清楚的,如果按照原历史来看,大明先等土默特自己选出彻辰汗,然后再封其为顺义王,倒也是事实。

在原历史上,顺义王自俺答汗初封,中经黄台吉、扯力克,至卜失兔嗣封,共嗣袭四代,历七八十年之久。

俺答封贡之初,大明为“借其钤束诸部之力”而对俺答汗封王赐印,赋予其主掌朝贡互市的权力,其规定:宣大和河套三部朝贡均由顺义王统一负责写表奏进;一切赏赐由顺义王领取并转发各部首领;各部首领职位的升授也由顺义王在进贡之时代为奏请,然后大明酌情处理;先由顺义王进贡,之后方许开市。

此外,按照明蒙协议,顺义王制定自己的相关法令,蒙古有违反贡市的部落人众由顺义王依照蒙古法罚治。

这样,一方面由于顺义王掌握着与大明封贡互市的大权,拥有王号,握有王印,意味着顺义王已掌控了朝贡大权,故而“为能制市赏之权”,所以也导致了蒙古内部激烈争夺顺义王位继承权的情况发生。

另一方面,作为贡市事宜的蒙古方负责人和主持人,顺义王能否顺利嗣封,则直接关系明蒙和平贡市关系的维持,以及大明边防的稳定。所以为了确保自身利益,大明对顺义王的嗣封也一直积极施加影响,进行干预。

三娘子四嫁顺义王的事,此前已有所表,不再赘述。只说后来卜失兔与三娘子终于成婚之后的事。

他们成婚次年的六月,齐集部落向大明请封,但忠顺夫人三娘子恰在这时病死,素囊尽掠三娘子给卜失兔的金银什物,意欲王封。

面对复杂的形势,大明派人前往蒙古,一面出边慰哀情,一面密授方略,联其异志,利用贡市的利害关系,使诸部彼此制约,并对素囊施加压力,明确表示“俺答有约,封王以长,部落归心。尔若叛盟,三枝十二部仗义声讨,何词以对?况我天朝颁封,从尔伦序,尔若不听,是逆天朝也”——也就是反对素囊封王的态度,素囊被迫只得放弃。

大明的作用,正如当时亲自经手此事的督臣涂宗濬在事后向明廷报告的那样:“中国之市赏足以示恩,犯令之罚革足以示威,我特执其机而善用之,诸夷何敢不服?”

九月,结束纷争的诸部首领齐集,为卜失兔具结请封,明廷下旨允准。但卜失兔为挟贡增赏借故拖延,直到次年即万历四十一年六月才举行了嗣封典礼。

《三云筹俎考》记载嗣封情况云:“订以六月初九日受命。至期,制抚于马市楼上凭槛而观。素囊拥数万骑先屯聚,日午,卜失兔坐大纛下,十二部落风飙驰禽骛,充谷蔽野,入我所设宴彩蓬中。故事,虏王即于此蓬外领敕,蓬离暗门尚二里,龙亭至暗门将出。余谓中军戴延春曰:‘天朝敕命,不蒲伏城下,而轻率迎至宴蓬,非体也。’传示卜酋,颇难之,终不敢抗,遂率诸头领跽伏龙亭前,以首顶敕叩首谢毕,还敕于亭,乘马前导。宴毕,复叩首谢,成礼而毕。”

这样,卜失兔的嗣封虽然一波三折,但由于大明的多方干预,最终顺利嗣封为顺义王直至明末。

从这个原历史上顺义王的嗣封过程中,高务实归纳出以下几点:

第一是黄台吉、扯力克、卜失兔三王嗣封的过程大体上相同,即前王死后,蒙古遣使报告大明,明在接到报告后予以赐祭。

首先是部落首领按长子继承制由嫡长子继任,尔后按照与大明的封贡制度,顺义王爵亦应由部落首领承袭。但嗣王爵者必须先与三娘子成婚,然后会集诸部头目商议,得到大家的拥戴,再共同具结遣使向大明请封。

大明边官上奏朝廷,大明廷颁发敕封诏书,派专人赍送到边,由大明督抚官员主持嗣封典礼。新王率诸部头目在指定地点领取敕赏,接受敕封。最后新王进马匹及表文谢恩。

在这一过程中,嫡长子继承部落首领之位,犹如蒙元时期忽里勒台的诸王会商,应当是依照蒙古的习惯法而行的,其余程序则应是出于大明的要求和安排,而大明正是通过这些严格的程序来保证顺义王位的顺利嗣封。

第二是历代顺义王均承袭彻辰汗之号。据《蒙古源流》等蒙文史书记载,万历六年俺答汗与西藏黄教领袖索南嘉措会晤,双方互赠称号,索南嘉措给俺答的一长串称号的最后即是“彻辰汗”。

此称号源自元世祖忽必烈的汗号“薛禅”,原因是俺答本人在引进西藏佛教时以忽必烈自诩。从明人记载看,这一称号又为他的后继者承袭。

万历十一年,大明封黄台吉为顺义王时,黄台吉已称彻辰汗,“黄台吉帅酋长南答素等三百余人待命杀胡堡。当是时,黄台吉亦新更名乞庆哈矣……其七月黄台吉入贡,然弗称乞庆哈者,遵敕书所载耳”。

黄台吉之子扯力克亦称乞庆哈,《万历武功录》载:“其七月杪,顺义王乞庆哈传发自长滩,至销金水。乞庆哈即扯力克也。”

《神宗实录》里也说,万历十七年十一月“顺义王乞庆哈、忠顺夫人、龙虎将军一克黄台吉等拥众西行。”

至于扯力克之后的卜失兔,因为时处明末,高务实没有见到其具有乞庆哈称号的记载,但从以上这些情况推测,应该也是如此。

由此观之,“彻辰汗”是土默特之主的专有称号,在俺答汗之后,凡是执掌土默特部之权者,同时也承袭这一称号。

黄台吉、扯力克、卜失兔作为俺答汗的嫡长子长孙,是当时土默特部领主的继承人,他们都拥有“乞庆哈”的称号。

在蒙古内部,他们称乞庆哈为土默特领主在前,大明嗣封顺义王、承认其为土默特领主在后。

因此,大明方面记载黄台吉在入贡之前已更名为乞庆哈,扯力克在接受大明敕封之前亦已“自立为王”了。这是不言而喻的,因为不能想象大明会敕封一个没有成为土默特之主的人去当顺义王。

从这个意义来说,顺义王爵的承袭实际上成为土默特部领主的继承和确认。而从上述过程中可以看出,大明的态度直接或间接地左右着土默特领主的继承。而土默特部领主在一定意义上成为右翼共主,这点自俺答汗后也一直传承数世。

恰台吉此时的说法,则是向高务实标明:选择谁当彻辰汗,是我土默特的内部事务,大明虽然是“领导”,但你不应该插手这件事。

然而高务实显然不会如历史上的大明那样“老实”。

因此他笑了笑,道:“谁做彻辰汗,自然是土默特自己的事,应该由土默特人自行决断,不过……”

万事就怕“不过”,恰台吉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果然,高务实淡淡一笑:“有一点本钦使必须提醒你,倘若大明不能认可彻辰汗的人选,彻辰汗是得不到顺义王册封的——换句话说,他将是一个不能掌握通贡互市之权的彻辰汗。”

说到此处,高务实直视恰台吉的眼睛,一字一顿地问:“如今的土默特人,能够接受这样一个彻辰汗吗?”

【悠閱書城一個免費看書的換源APP軟體,安卓手機需GooglePlay下載安裝,蘋果手機需登陸非中國大陸賬戶下載安裝】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