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高务实不太看戏,而且大明万历时期的戏剧还不是特别丰富,主要是以昆曲见长,而昆曲呢……说实话过于文雅,虽然眼下的高务实已经听得懂了,但他一个在后世的泛娱乐时代生活过的人,看这个时代的戏剧实在还是觉得太乏味了些。

不过朱应桢说的《公孙子都》,他还是知道的。

公孙子都,又称公孙阏【è】,姬姓,名阏,字子都,春秋时期新郑人,周室郑桓公之孙,郑武公的弟弟公子吕之子。此人为郑国公族大夫,春秋第一美男子,武艺高超,相貌英俊,深得郑庄公宠爱,但是……心胸狭隘、嫉贤妒能,乃是“暗箭伤人”这个成语的来历。

这出戏的大概内容是公元前七百十二年,周室衰微,列国争霸,郑庄公假天子之命,以颖考叔为帅,子都为副帅,出兵讨伐许国。

子都因为嫉妒,欲抢头功,乘颖考叔破城摘旗上楼之际,发冷箭射死颖考叔,大胜回朝。而郑庄公为褒奖他,却将颖考叔之妹颖姝赐嫁子都。

子都心内惶惶,一再推辞,祭足大夫明察秋毫,后探得真相,与庄公一道,暗地周旋,既爱惜英雄,又要让其知道有罪,于是重重施压。

子都新婚之后,对其倾国姿容满心欢喜,然而当颖姝要他答应报杀兄之仇时又满心忧虑。酒醉之后,梦考叔鬼魂取命,更是胆颤心惊,满心懊悔。

而后,拜帅台上,伐许得胜归来的子都终于忍不住透露杀考叔之实,颖姝万念俱灰,跳拜帅台而亡,子都亦不听郑庄公劝阻,堕台而死。

高务实觉得,朱应桢这厮是不是读书太少,搞不清这出戏的意思在瞎说——你是要暗讽我嫉贤妒能,还是暗箭伤人啊?亦或者,是诅咒我将来不得好死?

虽然不管从哪方面来看,朱应桢都没有这样的理由,但高务实想着想着,还是不自觉的皱起眉头来。

朱应桢先是在笑,继而感到高务实的表情不太对,楞了一下,忽然反应过来,惊出一身冷汗,连忙一拍脑袋,大声道:“该死该死,愚兄该死!怪就怪愚兄读书少,用错了典故了……求真,你且莫恼,我只是想说皇上没打算嫁妹妹给你,没别的意思。”

高务实看了他一眼,发现他是真的惊出汗来了,额头冷汗直流,松了口气,有些无语地道:“应桢兄,不是我说你,你虽然是武勋,多少也读点书,用不好的典故就不要乱用。”

“是是是,求真教训的是,愚兄一定改,一定改。”朱应桢不敢多话了,老老实实看着高务实换完了戎装,这才让人又牵出几匹马来,让高务实几人上马。又好心好意的问高务实会不会骑马,要不要让他安排几个骑兵在身边照看着——原来这厮的骑术也是个空架子,之前脸色紧张就是生怕在这么多人面前来个坠马,那就太丢成国公府的面子了。

谁知道高务实随便一摆手:“骑着马杀敌有点难,但光是自己骑骑,还是不妨事的。”

这话不是自吹自擂,他的骑术经过十年锻炼,是真的挺不错了,至于不能杀敌,更多的是因为他根本不会武艺的缘故,反而不关骑术太多的事。

朱应桢一翘大拇指:“你还真是文武全才啊,了不得,了不得,待今后得空了,愚兄定要找求真好好请教请教。”

说话间,这一队骑兵变成了高务实领头,堂堂成国公爷随行的画面。

当他们走得近了,大概离皇帝的御驾百步左右时,司礼监秉笔、御马监大太监陈矩悄悄做了个手势,锦衣卫大汉将军们齐声高呼:“大明万胜!”

又往前走了五十步,赞者高呼:“广西巡按御史高务实领兵南征不臣,得胜归来,为大明贺!”

大汉将军们跟着高呼了一遍。

又二十步,赞者又高呼:“广西巡按御史高务实领兵南征不臣,得胜归来,为圣上贺!”

大汉将军们这次换了台词,变成了:“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高务实再上前二十步,站定——这是刚才朱应桢告诉他的。

朱翊钧笑吟吟地看着他,翻身下马,但落地之时,右腿似乎略有些吃力,他伸手用力扶住马缰,这才稳住身形,然后又恢复了笑容,朝高务实走去。

高务实下拜行礼,朱翊钧上前抓住他的手,将他扶了起来,大声笑道:“朕乃九五之尊,口含天宪,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来,朕今日就兑现承诺,亲自为你‘解战袍’!”

说罢,他将高务实扶直,对连连婉拒的高务实小声道:“别啰嗦,我是故意的。”

高务实一时搞不清朱翊钧到底想干什么,但皇帝都这么说了,他还真不好继续推辞,只好站着不动,任朱翊钧施为。

好在朱翊钧说是解战袍,其实只是把他的罩甲脱下来,然后就大笑着道:“好好好,不愧是朕的伴读,有点陈庆之的意思。”

高务实忙道:“圣上过誉了,臣岂敢当?”

朱翊钧这话的主要意思在于“伴读”和“善战”。陈庆之虽然后来以善战闻名,连红朝太祖都说“再读陈庆之传,为之神往”,其当时便有“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之称,但实际上,他早年就是梁武帝萧衍的伴读出身,曾经陪着萧衍下了二十年棋。

朱翊钧这话显然意有所指,只是不知道他话里的重点到底是“善战”,还是“伴读”。

但是朱翊钧今天力捧高务实的意图十分明显,说完这话,又往高务实身后走了两步,一把抓起高务实刚才那匹马的缰绳,笑着道:“来,高侍读,朕为你执缰,以谢你为朕复九世之仇!”

嗯?我现在早就不是“高侍读”了啊,这话从何说起。

高务实吓了一跳,这次是真的不敢上马,皇帝迎接就不得了了,还执缰?这要是接受了,非被一些嫉贤妒能之辈喷死不可。

朱翊钧见他执意不肯,这次倒没为难他,便道:“那好,你既然实在不肯,朕也不为难你,不过今日,你得与朕并辔而行,过几日还要陪朕去告祭成祖、宣宗。”

高务实叹道:“皇上,您这是要做什么啊,臣就怕弹章如雪,睡都睡不安稳。”

朱翊钧笑眯眯地上了马,等着高务实轻轻一夹马腹上前来他身边,这才道:“有人想把你继续外任,甚至给你一任巡抚,但是朕忽然想明白了,不行,朕还是你要做侍读。”

----------

感谢书友“寒冰大神”的月票支持,谢谢!继续求订阅,求各种票,尤其现在月票双倍,大家别浪费啦~

【悠閱書城一個免費看書的換源APP軟體,安卓手機需GooglePlay下載安裝,蘋果手機需登陸非中國大陸賬戶下載安裝】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