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胖一瘦两个安南人把那小二知道的情况都问明了之后,丢给他一两银子便打发出去了。

小二一走,两人对视一眼,胖子朝里屋那老者躬身道:“盘师公,您老可有什么吩咐?”

老者毫无反应,仍是盘腿坐在蒲团上,一副默默念经的模样。

胖子和瘦子便不再打扰老者,而是坐下商议起来。

瘦子先道:“黎将军,你觉得这姓高的巡按来思明府所为何事,只是例行巡察么?”

胖子黎将军想了想,道:“虽然按例来说,巡按御史到地方之后,每个府都必须巡察到,但其实这条规矩现在大明执行得不严,更不用说是在广西这种一半是土司的地方,此前多少年的广西巡按几乎都不会去巡察土司所治的州府了?”

但他说完这句,又皱着眉头道:“不过这事却也不好打包票,因为高务实这个巡按和过去那些巡按多少还是有些不同的。他这个人……根据我们的情报来看,应该是大明皇帝的亲信宠臣,而且他们家族之前有一位能臣,乃是大明朝鼎鼎大名的大人物,死后被追谥文正的,所以这个高务实说不定也会和此前的巡按有所不同,如果他非要来思明府巡察一番,本官倒也不会觉得很奇怪。”

瘦子范指挥道:“但是黄家的态度好像不对啊。那个黄家大小姐黄芷汀,从咱们此前得到的情报和近来对思明府调查的结果来看,应该是现在思明府黄家真正的掌权者,以她的身份,怎么会以普普通通的礼数对待广西巡按?”

黎将军沉吟道:“你的怀疑的确有道理,这一点我也没有想明白,按理说现在八寨之地的归属乃是广西官场争论最大的事,无论是大明朝廷还是两江土司,都想将这片区域吞下。大明朝廷希望把这块总是叛乱不断的地方彻底改造,而两江土司则想把这块地拿下来,增加自己的力量。

偏偏在这个时候,支持把八寨留给土司的两广总督刘尧诲远在广东,而支持在八寨地区设置流官的广西巡抚张任又中蛊垂死,高务实这个广西巡按便成了最有发言权的广西高官,再加上他是皇帝的宠臣,我怀疑在这件事上,他或许有一锤定音的能力——如此说来,黄芷汀只要不是昏了头,怎么说都应该给高务实最高规格的礼节才对,怎么可能当做普通朋友一般处置?”

那瘦子想了想,忽然目光中露出一丝淫亵来,道:“黎将军,你看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那黄芷汀被两江土司、土民称之为‘左江之花’,素来以媚骨天成而闻名,她会不会是打算色诱高务实,从而抓到这高巡按私通土司的把柄,威胁高务实站在她们黄家这一边,把八寨之地立为土司,甚至干脆用黄家之人为土官镇守八寨?”

黎将军听了,倒也不觉得这个可能性一点没有,认真地想了想,才稍稍皱眉问道:“可是据我了解,广西土司如岑黄之流,自从大明建国之后,便一直强调自家乃是汉人血统,甚至开始学习起汉人的礼教来。这黄芷汀好歹也是思明府知府的长女,又是实际执掌大权之人,她会愿意为了八寨那顶多一州之地而向高务实自荐枕席么?”

“呵呵,黎将军你可能忘了刚才小二说的一个细节了。”范指挥嘿嘿一笑:“刚才小二可是说了,‘那书生身长八尺有余,长得很俊’,哼哼,汉人说得好,自古姐儿爱俏,这高务实门第又高,才学又佳,听说还有钱得很,自己更是皇帝的宠臣,黄芷汀一个僻处蛮荒的土司之女,向他自荐枕席有什么不乐意的?漫说高务实能为她黄家取得八寨之地,便是没有这八寨之地,她说不定都会乐意呢!

黎将军,你也别以为这些土司自称汉家血统,又开始学习礼教就有多大不同了,他们这么做只是为了给自己脸上镀金,统治起来更加方便稳妥罢了,实际上土司依旧只是土司,他们不可能真把自己当汉人看——要不然,她黄芷汀的阿爹和兄弟都活得好好的,她拿什么名义掌权?汉人会允许出现这种事?这就好比皇子活着,能轮得到公主摄政吗?”

范指挥这番话算是说服黎将军了,那黎将军连连点头:“不错,不错,你分析得很有道理,这土司毕竟还是僮人的土司,他们只是给自己披上一层汉人血统的遮羞布,以此来显示自家在土民面前的高贵,而并不是真把自己当汉人看待的。”

他顿了一顿,思索着道:“那也就是说,她真有可能是想要这样做?”

那范指挥咽了咽口水,叹息道:“这投胎可真是一门大学问啊,就好比高务实这厮,平白无故就能有这样一位大土司家的小美人儿投怀送抱,真是叫人眼馋得紧。”

黎将军呵呵一笑,道:“范指挥,只要咱们这次的任务干得成功,到时候大明与北朝多半会要兵戎相见,就算打不起来,北朝也势必把精兵集中在北部边界。

哼,伪谦王莫敬典死后,北朝军中再无一人堪称名帅,届时又把兵力调往北部,以我朝谅国公之雄才伟略,岂能不抓住机会北伐逆臣,一举荡平莫氏?到时,谅国公自然是再造乾坤的第一大功臣,可是你我二人自也少不得一份殊功,区区金帛美女又算得了什么?”

谁知那范指挥却叹息一声,神色恹恹地道:“黎将军,你是没见过黄芷汀,那可真是天姿国色,但凡是男人,见了她哪有不动心的?尤其是,她还是黄家这般数百年大土司家的掌权宗女。黎将军,你想想,要是能把这样既美艳又高贵的女子压在身下,那可真是……”

黎将军并没有见过黄芷汀,自然体会不到范指挥这番心情,仍是呵呵笑道:“既然范指挥喜欢地位高贵的美人,不如回去之后我帮你向谅国公提一提,到时候北朝莫家的公主郡主之流,你自己去挑一两个就是了。”

范指挥心道老子可不相信莫朝那些公主郡主能有这黄芷汀漂亮。不过想归想,能有个公主郡主睡睡,想来也是很爽的事,所以他还是大笑着拱手谢过了黎将军的好意。

黎将军见总算应付住了他,便把话题转了回来,道:“好,咱们现在算是大概猜出了高务实来思明府的用意,也猜出了黄芷汀的打算,接下来就要好好算计一番,看看怎样才能在这中间想个法子出来,挑动大明和北朝,让他们两家兵戎相见。”

别看那范指挥提到美女的时候淫邪不已,但一说到正事,他倒也马上能够整理思路,把精神集中起来。他听了黎将军的话,思索了一下,道:“黎将军,我总觉得咱们上次对张任动手的事情是不是干得太过于隐蔽了一些,要不然为何直到现在大明方面都一点反应没有?按照咱们原先的计划,可是要让大明把凶手明确定在莫茂洽头上的。”

说起这件事,黎将军也是皱眉,悄悄朝里屋瞥了一眼,叹道:“或许的确是过于隐蔽了一些,可能瑶蛊神秘,张任身边又没什么了解瑶蛊的人,因此始终查不出原因和来历。咱们好不容易趁着北朝派人出使的机会,又花了大价钱将师公安排进使者队伍,想不到最后弄成了一桩悬案,那张任说不定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怎么就突然病重垂死了呢。”

那范指挥神秘一笑,道:“师公说那张任现在还没死,必然是有人在用换命之法给他引出蛊毒,不过不管怎么引,他也就能再活两个月左右了,咱们还是可以在这两个月内想办法提示一下桂林方面……不过这事现在不着急了,下官突然有了一个更好的主意。”

那黎将军眼前一亮,忙问:“什么主意?”

范指挥指了指思明府知府衙门的方向,笑道:“咱们可以打一打那位高巡按的主意。”

黎将军看来对于阴谋诡计这一块的业务不是很熟练,听了这话之后有些迟疑:“现在可没有北朝使团了,怎么打高务实的主意?”

范指挥笑道:“他不是来巡察么,巡察可不能只住在府衙里头,必然是要到民间来的,只要到民间来,咱们就有办法可以想了。”

“范指挥不妨细细说来,黎某洗耳恭听。”黎将军看来很会做人,一番话充分给了那范指挥面子,听得范指挥心头爽快。

范指挥道:“有一个最简单的法子,就是咱们冒充北朝的探子,假装发现了高务实的身份,然后下蛊暗杀了他。”

黎将军皱眉道:“为何还是要下蛊?弄些北朝的兵器来杀他不就行了?若是下蛊的话,可别到时候大明这边又找不出线索来,那咱们岂不是白忙乎了?”

范指挥摇头道:“这次肯定要把线索留得明显一点,而且必须让人知道是北朝下得手……至于为什么非要用下蛊,而且是下瑶蛊,这是因为一旦明廷发现是瑶蛊,定然立刻联想到八寨,于是他们一定会对八寨实行改土归流,这样就激化了明廷和土司之间的矛盾。而明廷和土司之间的矛盾冲突一旦激烈起来,明廷就无法集中全力真的对北朝来一场灭国之战,咱们也就不必担心引狼入室,反落得个鹊巢鸠占了。”

黎将军立刻明白过来,这范指挥虽然人品不怎么样,但思考问题却很全面,难怪被派来和自己搭档。

当下笑道:“范指挥妙计,此事若成功,本将军亲自在谅国公面前为你请功!”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