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草鬼太婆嘛……”黄芷汀想了想,道:“这个说法是很久很久以前从偏沅一带传过来的,那时候苗人、瑶人等,把会用蛊的女子称之为草鬼婆。后来不知从何时起,瑶人里头出现了一个非常厉害的用蛊能人,此人是个女子,成名时已经快六十岁了,她到各处瑶寨与用蛊高手们一一切磋讨论,最后广西诸寨瑶人个个都佩服她用蛊的本事,就尊称她为草鬼太婆。

因为草鬼太婆精通古往今来一百零八蛊,是瑶人里头用蛊最厉害的人,所以后来各寨瑶人都同意草鬼太婆从各寨之中挑选传人。第一代草鬼太婆曾留下规矩,她的传人必须抛弃凡尘杂欲,终身侍蛊,所以只有炼成太上心蛊的女子,才有机会成为下一任草鬼太婆。”

“哦!”高务实恍然大悟。

黄芷汀笑眯眯地看着他:“是不是很失望啊?”

“啊?”高务实莫名其妙:“我有什么好失望的?”

黄芷汀一脸遗憾地道:“我还以为你对阿梨姐姐这么关心,是有什么企图呢。”话是这么说,她却一直小心的关注着高务实的神色变化。

“切……”高务实翻了个白眼:“且不说人家有人家的规矩和信仰,就算没有,在下也不敢把这样一个满身蛊虫的女子带回家去啊。”

“那可真是太遗憾了,听说……”黄芷汀说着,似乎自觉失言,连忙住嘴。

高务实一脸怀疑:“听说什么?”

“没什么,没什么。”黄芷汀连连摆手,然后不给高务实再次询问的机会,果断道:“明天还要赶路,我要回去睡觉啦。”说完掉头就跑掉了。

高务实一阵无语,不过想想自己好像也没什么事了,一个人离瑶寨这么远似乎也不大安全——这里到处都是大山,草丛又茂密,说不定随便一脚下去就踩条蛇,现在黄芷汀这个不怕蛇虫的附身符走了,自己还是早些回去为妙。

一夜无话。

第二日一大早,黄芷汀便来找高务实,催着他快点走。

高务实也不想浪费时间在这里享受瑶寨农家乐,自然是一拍即合,两人便携手去找天长公辞行。

到了天长公的大屋,恰巧阿梨也在。不过,可能阿梨要对高务实说的话昨天都已经说过了,今天她来天长公这里显然是在等黄芷汀。

黄芷汀表达了去意之后,天长公照例表达了挽留之意,黄芷汀当然不能当真,再三表示感谢之余,强调自己回“忠州”还有要事,天长公只好同意了。

然后阿梨便起身送了一样东西给黄芷汀,说是她的信物,拿着它在广西各处瑶寨行走都不会被阻拦,黄芷汀欣然收下,有些动情地说了些感谢的话。

阿梨只是静静地听着,除了目光中稍稍流露出一丝暖意,真是一点情绪都没有。不过高务实注意到,今天阿梨目中的朱砂赤红之色比昨天要浅不少,没有那么光芒大作的意思。

到了临走之时,阿梨忽然叫住高务实,道:“张公子,你虽然胸有浩然之气,但寻常蛇虫却识不得这浩然之气,你既是芷汀妹妹的朋友,我且送你一物,你现在喝下去。”

高务实一怔,正要问是何物,却见旁边一位苗女捧了一个小瓦罐过来,阿梨接过瓦罐,揭开罐顶的盖子,朝里面认真的看了看,还闭上眼睛闻了闻,似乎在分辨什么。

然后阿梨又从腰间摸出一个小木瓶,从里头倒出指甲大小的一粒赤红色丹丸丢入瓦罐之中,轻轻摇了摇,把瓦罐递给高务实,道:“喝下吧。”

高务实虽然明知道这阿梨姑娘的意思根本不是他此刻拒绝得了的,但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此物……”

“可避蛇虫毒物,比芷汀妹妹喝的还强一点。”

呃,阿梨姑娘说话果然直接,一点也不委婉。

高务实大吃了一惊,心说:原来黄姑娘能避蛇虫是因为喝了药?我还以为她练过什么独门绝技,这才没好意思问呢。不过,这瓦罐里的东西这么厉害么,难不成喝完之后就跟段誉吃了莽牯朱蛤一样百毒不侵了?

他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连忙问了一遍。

阿梨很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似乎在疑惑他怎么这么蠢,但一句话说出来偏偏又是那种没有感情的语调了:“百天左右,可避蛇虫,久之失效。”

但她似乎感受到了高务实一瞬间的失望,补充道:“除非你能每天早上都喝一杯,连续喝三年以上,那就会像芷汀妹妹这样,在体内蕴成避虫丹。这样的话,几乎一生都可以免受蛇虫侵袭。”

高务实很想说“那你把药方给我呀,我自己回去配也行啊”,可是他一看到阿梨姑娘古井无波的双眼,这句话又给咽了回去。

当下他也不敢多说,老老实实把那瓦罐里的东西喝了。他本来以为里头的东西应该是汤药一般的,谁知却浓稠异常,犹如喝粥,但更意外的是那“粥”并不是他想象中那么极苦难喝,而只是略有苦涩,反而有一种怪异的清香。

他喝完了粥,阿梨就点了点头,看了黄芷汀一眼,转身走了。

黄芷汀与高务实拜别天长公,走了没多远,黄芷汀就忍不住道:“阿梨姐姐好像对你真的有些不同。”

高务实一愣:“何以见得?因为刚才那碗粥吗?”

“粥?”黄芷汀没好气的道:“那是避虫汤,本姑娘小时候连着喝了几年,都快喝吐了。”

高务实诧异道:“可我觉得味道还不错。”

“哼,那就是本姑娘奇怪的地方。”黄芷汀蹙眉道:“避虫汤可不是寻常之物,在广西除了那些使毒弄蛊之人以外,也就我们几大土司之家各有配方,但是也只能避毒虫。但是你刚才喝的避虫汤却不同……或者说,因为阿梨姐姐加了那颗丹丸之后,就不同了。”

高务实奇道:“有什么不同?不也只能管一百天么?”

“那颗药只有草鬼太婆才有,你说有什么不同?”黄芷汀白了他一眼,道:“那颗药可是再有钱都弄不到的……它可以避任何蛊虫。”

高务实又惊又喜:“那我以后都不怕蛊了?”

“你做梦吧?”黄芷汀被他气笑了:“避虫汤都只能管一百天,你吃一颗丹药就一辈子避蛊,想什么呢?我估计这颗药的时效最多也就是一百天左右。”

虽然如此,高务实也没怎么失望,反正都是意外之喜了,笑了笑道:“那也不错,至少这一百天内,在下算是百毒不侵了,想想都觉得厉害啊。”

黄芷汀瞥了他一眼,小声道:“你要是肯留在思明府,我,我也可以给你准备避虫汤,喝几年下来,这辈子都不怕蛇虫毒物的。”

“这个……”高务实大为遗憾,他能在广西呆多久,这事儿根本不是他自己能决定的。

黄芷汀见他不肯应下,心里好生失望,低下头不再说话,只是默默地在头前带路。

高务实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好跟在她身后,心中也忍不住一叹,暗道:这黄姑娘看来是真信了我能让她家摆脱这种被朝廷惦记的情形,一门心思拉拢我,可惜我是真不能留下啊……看来我这一年时间要抓紧了,得争取帮她一把才好。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