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听了阿梨的话,高务实心中有些感慨,张任不过是昔年调解几个苗民寨子之间的冲突中救了夸洛、蒙当二女的族人,这两名苗女此次竟然就肯为他舍身引毒。而且,从张任那天的表情来看,他应该根本不知道那两位苗女自身所承担的风险。

高务实叹息一声,问道:“如果她们自己中了蛊毒,会有生命危险吗?”

阿梨颇为诧异地看了高务实一眼,道:“她们既然不会解蛊,自然就有危险。”

高务实顿时面现忧色。

阿梨点点头,有些欣然地道:“你很善良,难怪蝎蜮鬼蛊不肯近身。”

高务实一怔,有些哭笑不得,心中暗道:我善良?这姑娘的评判标准未免太肤浅了一些……

阿梨想了想,问道:“你那位前辈现在在哪里?”

高务实顿时一喜,以为阿梨愿意去救人,忙道:“在桂林!”

谁知阿梨却道:“那倒是不算很远,你可以让他来落雨寨找我,我在这里还能呆最多一个月,他应该可以赶来了。”

呃,这个就有点麻烦了。

高务实顿时有些尴尬起来,因为剿灭八寨之乱时,刘尧诲是首功,而张任是次功,让张任来落雨寨见阿梨这位草鬼太婆的传人,只怕那七八十种死法他就可以随便挑一样了。

阿梨见高务实一脸纠结,只当他那位前辈可能是不良于行,或者有什么别的情况来不了,不禁歉然道:“我此番下山的两件事情都办完了,不能在山下久留,对不住了。”

高务实不料她会致歉,当下连称不敢。

天长公见事情也谈得差不多了,包括刚才那人的尸体也早已被清理掉,当下微微一笑,道:“黄宗女和张公子远来不易,我已命人备下‘肉山’,现在应该已经准备好了,这就先去用餐吧。”

黄芷汀欣然笑道:“多谢天长公款待,张不……张公子,走吧。”又转头对阿梨道:“阿梨姐姐,我们一道。”说着便走过去挽阿梨的手臂。

高务实看得一阵心悸,暗道:这丫头胆子可真大,这位阿梨姑娘虽然是你旧友,可人家身上有十七种蛊,你就不怕一不小心沾染上了?刚才那人可是几个呼吸之间就死翘翘了的……

但阿梨似乎很高兴黄芷汀的亲热,很难得地露出了如常人一般的笑容,点了点头,与黄芷汀携手而出。

高务实知道自己纯粹是靠着黄芷汀的面子在这落雨寨混吃混喝,黄芷汀既然走了,他也只好跟去。

在天长公的带领下到了一处宽阔的堂前场坪,高务实才知道所谓“肉山”真的是一座小肉山。

黄芷汀坐在高务实身边,给他稍作了一番介绍,原来这肉山由九层菜肴组成,底层由竹笋、香菇、青菜、猪肠、猪肉等组成;第二、四层是瘦肉、猪肝、猪肚等,每块都大如巴掌;第三、五层是肥肉片;最上层则用一块重约两斤的肥肉覆顶。整座肉山重达几十斤,装在一个大簸箕里,客人围肉山而坐,各取所需。

这年头不比后世,吃肉是很不易的,很多人平时根本吃不到什么油水,因此这些住在大山中的瑶民都把肥肉当做最好的佳肴摆在最上面。

然而高务实秉承的是上一世的健康观,对于吃肥肉是很排斥的,等开餐之后一般只夹下面的竹笋、香菇,偶尔吃些瘦肉。想不到天长公和阿梨见了,却都露出欣赏的表情,对他的态度更见和善。

黄芷汀心中也暗暗称奇:瑶人号称“十里不同规”,这家伙明明不知道落雨寨的规矩,居然会老老实实吃最底层的菜式,真是奇了怪了。

这顿饭吃完,落雨寨众人对高务实观感好了许多,在同回天长公大屋的路上,阿梨忽然对高务实道:“张公子,如果你那位中了蛊毒的前辈实在来不了落雨寨,其实也还有一个办法可以知道他中了什么蛊。”

高务实闻言大喜,问道:“还请阿梨姑娘指点。”

阿梨一如既往地不会客套,直接道:“天下之蛊乃有一百零八种,其所常见之蛊,略分蛇蛊、金蚕蛊、篾片蛊、石头蛊、泥鳅蛊、中害神蛊、疳蛊、肿蛊、癫蛊、蜮蛊等等。

通常而言,制蛊之良辰乃在端午日,乘其阳气炽盛时入药,方得良材。蛊以致人为害,病苦生杀,转于念间,是以欲为蛊之人,需谨慎为重,制蛊之家,利在疗疮除害,若以蛊害人,则终为蛊害。”

高务实心道:这就是说养蛊之道本为医用,倒是与李时珍的说法相符。

阿梨见他点头,又道:“蛊分有形无形,然中者相类,辨认之法亦简为之:一者,生食黄豆或黑豆,入口不闻腥臭,是为中蛊;二者,以炙甘草一寸嚼之,咽汁若随之即吐,是为中蛊;三者,插银针于煮熟之鸭蛋,含入口中,及三刻取出,若蛋白俱黑,是为中蛊。”

她面色平静地对高务实道:“前两种方法此次不合用,张公子可让你那位前辈用第三种方法,插银针于煮熟之鸭蛋,含入口中,三刻之后取出,然后派人快马送来落雨寨我看,大约能看出是中了何蛊之毒。”

高务实心中松了口气,连连道谢。

阿梨受之不疑,又道:“另外,若你肯定他所中蛊毒乃是瑶蛊,则可取雄黄、蒜子、菖蒲三味,以开水吞服,大多得泻恶毒,虽不断根,稍能止其恶化。若是此方无效……”

阿梨面色严肃了一些,道:“那多半便是中了金蚕蛊,金蚕蛊有十三种变化,解之甚难,必须当面探视,方可对症解蛊。不过,你可让他用刺猬嘴研为干末,以烈酒吞服,此法虽然也解不了蛊,但同样可以暂时抑制蛊毒恶化。”

高务实诚心正意地向阿梨躬身一礼,道:“在下今日方之蛊毒之可怖,若非有阿梨姑娘,在下那位前辈不知要多遭多少罪,在下愿代他向姑娘诚心致谢。”

“蛊毒可怖吗?”阿梨淡淡地道:“张公子,你错了。世间纵有千虫百蛊,又何及人心可怖?”

高务实心头一凛,定定地看了她一眼,忽然再次躬身一礼,道:“姑娘教训得是,在下受教了。”

阿梨赤瞳之中似有光芒,深深地看了他一眼,这才转身走了,高务实正琢磨她这一眼的用意,却又听见阿梨的声音远远传来:“为善者,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为恶者,祸虽未至,福已远离……望公子莫负心中浩然之气。”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