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桂林,广西省治,九月初六。

临桂县郊外正在举行一场郊迎,众多广西地方官员在广西巡抚张任的率领下,于东城门门口迎接新任广西巡按御史的高务实到来。

对于巡按上任而言,这是少有的隆重,毕竟不管巡按的权力在这些年里膨胀得多厉害,名义上也不过只是个正七品的小官,而且官面上的排位也在巡抚以下。

更何况,现任广西巡抚张任听说已经病重,广西官场都在怀疑他还能挺多久,他竟然还坚持前来迎接,委实难得。

不过,与郊迎巡按到任仪式的隆重相比,高务实这位新巡按御史本身的排场也是历任巡按中最大的,没有之一。因为他光是手持火器的家丁就带了足足三百人。最神奇的是,据说这事还是皇上亲口允许的。

圣眷之隆,可见一斑啊。要知道大明刚开国的洪武年间,巡按御史上任去,甚至不能骑马,只能骑一头小毛驴,以示自己是来为民做主的。后来仁宣时期才因为有御史上疏,说别官上任,高头大马,巡按上任却骑一破驴,官威全无云云,皇帝才许了巡按骑马。

只是没料到,眼下七品巡按到了地方,连二品布政使都只能恭敬侍候了。

广西这旮旯里的官员,只要不是站在高党对立面的人,谁不想巴结这位随时一句话都可能上达天听的新巡按巡按御史监督权之重,不仅仅是因为他可以监督全省任意官员,还在于他的监督上头肯听。

以皇上对这位高直指的信任,他的考评按语该有多重要

正因如此,但凡是能找到理由赶来桂林的广西地方官,今日算是一个不落全都来了。

当高务实的官轿落地,被左右搀扶着的张任张巡抚便带着一众文武官员迎了上来。

高务实一下轿便看见了瘦骨嶙峋的张任,不管是从官袍的样式还是从站位,高务实都立刻知道他的身份。

不等张任艰难地走近,高务实主动快步向前,拱手一礼,微微躬身“侍教生新郑高务实,见过中丞。”

张任露出笑容,也艰难地拱了拱手,道“侍教生上海张任,有礼了。”

侍教生,直白点解释就是“等您指导的学生”,而巡抚、巡按相见,互相自称“侍教生”,大概有二十年历史了,这也是巡按地位暴涨的标志之一。

其实从职务性质上来讲,巡抚和巡按还真是可以互相“指导”的,巡抚是上官,巡按全体监察,这可不就是“互相指导”上了么

高务实再还了一礼,而他张任稍稍侧身,表示不敢受礼,然后才道“直指履新,初至广西,本官先为你介绍一下诸位同僚。”

高务实笑着道“有劳中丞。”

张任明显是强打精神,连声音都能听得出是真的虚弱之极,但还是一个个把今日同来迎接的官员一一为高务实做了介绍。

今日来到此处的人数实在太多,以高务实的记性,甚至都没能全部记住长相和姓名、表字、籍贯等等。

其中他记得的一些相对重要的人物,大概有如下这些

广西镇守太监张少仪广西总兵王尚文广西学政胡涍广西左布政使庄国祯广西右布政使吴善广西左参政赵于敏广西右参政王天爵广西左参议陈尚伊广西右参议彭应时广西按察使林澄源广西按察副使林烃广西右参议兼分守江右管柳州庆远思恩副使姜忻广西分巡桂林兼永宁州县抚夷参政侯国志广西都司王白玉广西永宁参将于嵩桂林知府吴肇东等等。

比较搞笑的是,这些人几乎全是红袍官儿,而参见他这个青袍官儿的时候,却通通自称“下官”、“卑职”。难怪说在明朝当官,品衔这东西看一看就行,当不得真的。

不过今日见面,高务实也感慨高党的强大,即便是在广西这种边陲之地,也有高党官员的存在。譬如广西学政胡涍、广西左参政赵于敏等人,就都是高党之人。

其中胡涍是嘉靖四十四年的进士,高拱门生。他的资历已经不错了,是以右副都御史身份来提督学政的,所以他的正式品级是正三品,学政平时权力不大,但清贵,而且地位尊崇,单就理论上来说,张任病重的情况下,他是可以代表张任来迎接高务实的。

赵于敏是隆庆五年的进士,郭朴的门生,和高务实算起来是师兄弟的关系。他本来升迁并不快,去年还只是吏科给事中,但由于在扳倒凌云翼一事中领衔上疏弹劾,后来论功升迁,先做了几个月湖广左参议,又因广西出缺,被升为广西左参政,算是郭朴复相后的门生里风头正劲的一位。

不过不论是胡涍还是赵于敏,面对高务实的时候都十分亲热,甚至有些恭敬。

至于其他官员,高务实一时还弄不清他们的身份和立场,这都要等接下来慢慢看。

张任强打精神介绍完这一大堆广西要员,已经实在支撑不住了,高务实便请他撤了仪式,大家各回衙门。

高务实的衙门,不叫广西巡按衙门,而叫广西巡按察院。其实巡按御史没有固定驻地,因为要流动巡视各地,于是各地都设有一座“察院”作为巡按御史实际上的衙门。

这所察院历史悠久,还是洪武年间兴建的建筑,有正厅耳房五间、泊水三间、直舍一间,后堂三间、左右廊各六间、门屋七间、听事厅左右各三间,算得上是个大院子了,不过跟巡抚衙门相比,还是不值一提。

毕竟巡按御史名义上还是要求低调,要求有一点为民做主的模样的。

顺便提一句,巡按除了监察之外,还自带法院属性,有权接受军民词讼。如果老百姓觉得县衙处断不公,又不愿意上诉到府衙,没关系,还有一个选择,就是去找巡按上诉。

本来,大明朝廷有规定,打官司要一级一级打,老百姓如果起了纠纷,通常是先让里老调解,调解不成则去州县里打官司州县解决不了,再上诉到府里府里不满意,再上诉到省级最高司法机构按察使司。

这个次序是不能乱的,如果有人胆敢越级上诉,扰乱司法秩序,那么无论你有理无理,先笞五十再说。

而巡按御史乃是中央之官,找他打官司不算越既诉讼,而且巡按的身份独立于地方,可以一定程度上保证审案不受地方利益干扰,算是百姓的另外一条伸冤的通道。

后世电影电视里经常看到在地方冤狱出现的关键时刻,某位“八府巡按”闪亮登场,主持公道、威风凛凛,在场无论大小官员,见了他通通得跪其实所谓“八府巡按”从来不是正式官职,来历就是巡按御史,而巡按御史管“八个知府”还真是毫无困难很多时候还不止八个府呢。

新任广西“八府巡按”高务实在广西省治桂林的办公地点,就是眼前这座察院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