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有明一代,入川的道路不多,就从朝廷设置的水6驿站而言,从湖广入川只有一条道,就是长江水道,如果作为入峡江关的虎牙山和荆门山这隔江相望的两处被水匪占据,由湖广入川就十分危险了。

高务实不由问道“能绕路吗实在不行走常德府”

然而他这个思路在民国时期以后能行,现在却不能,因为偏沅地区交通不便,而且土司和苗民众多,基本出了常德府往西走上两三百里,就进入永顺军民宣慰使司和保靖州军民宣慰使司的地界。

这都是湘西土司的地盘,而且众所周知,湘西大山以奇、险、峻著称,当地又有一些神秘的风俗和传说,什么赶尸啦、尸王啦,跟外界联系很少,对待生人肯定是谈不上友好的。

即便胆子着实够大,非要走湘西,通常也只好走朝廷的官驿道路,那得从辰州往西南,过镇远府进入贵州,然后改向西北,到遵义军民府再北上入川那地方是播州土司的老巢,联想到日后的播州之乱,高务实下意识里就否决了。

倒是刘馨对走贵州毫不胆怯,说她父亲刘显久镇贵州,带着刘綎先后扫平九丝蛮、都掌蛮等蛮人巨獠,威震诸蛮,贵州方面看到他们刘家的旗帜,恭敬还来不及,怎敢打坏主意

但高务实不肯相信,也放心不了,来的要是刘显或者刘綎,说有这个威慑力他信,至于刘馨么,那就不好说了,最好还是别冒险。

这条路既然不能走,其他的绕道就更不用提了,总不能从陕西绕道走汉中南下入川吧,那真是黄花菜都凉了,至于走云南绕那还去四川干嘛,云南文山就是后世最著名的三七产地,那位置都靠近广西西部边境了,他和刘馨还不如干脆先同路去广西得了。

所以要想从湖广入川,就必走长江,走长江则必须要过虎牙山、荆门山一线。

这就很烦了,高务实忍不住问张简修“荆州附近,我若是没记错的话,应该至少有荆州卫和荆州右卫足足两卫兵马,剿个水匪还不容易”

理论上来说,大明一个卫所有兵五千六百,两个卫的话那就是大军一万多,剿什么水匪都尽够了,要知道这不过是长江水匪,又不是后来的郑芝龙那种海贼王。

张简修干咳一声,道“这个,求真你有所不知,荆州虽然有两卫,但其实没多少兵力,两卫本来就缺额严重,而且荆州卫通常是不外出作战的比如我们张家就是荆州卫的军籍。”

“两卫实际上有多少兵”高务实问道。

“求真说笑了,这里面的实数我怎么会知道”张简修苦笑了一下,又道“不过你真要问,我还是可以大致估计一下两卫在荆州能调集的兵力最多三四千,呃,我估计四千可能都很悬,算三千比较稳妥。”

高务实吃了一惊“两个卫加在一起才三千这也太少了吧,只剩四分之一的实数”

张简修苦笑道“这还算可以了,有些卫所实数更少,而且荆州两卫派出了大概一千人做班军,在广西轮戍至少有六七年了。三任郧阳巡抚数次上疏朝廷,称荆州本地空虚,请求调回班军戍卫本地,但朝廷一直没同意。”

荆州虽然是湖广,但现在是归郧阳巡抚管制的。由于郧阳有控扼汉水,势连秦巴,毗连鄂豫川陕四省的地域优势,自古太平岁月则商贾云集,为四省交汇之地的商品集散地,经济、文化中心战争年代则兵家必争之,烽烟四起,兵连祸结,灾难倍重。所以历朝历代,处于国之中部的郧阳,平静则国安,动荡则国乱。明清时期,朱元璋、李自成、洪承畴及顺治、康熙、乾隆、嘉庆都极关注郧阳。

朱元璋在建立明朝之初,就深知山大谷深的郧阳宜兵易乱,而乱则天下不宁于是下令驱逐郧阳山民,列郧阳为全国最大的封禁山区。

这次封禁,时近八十年,固然阻滞了郧阳的与时俱进,使其闭塞而落后但另一方面,也使元末明初饱受战争摧残的郧阳生态得以恢复。

秦巴山区自陕西略阳、凤县至湖北郧西十二县连片的南山老林,由陕西宁强、褒城经四川而至湖北竹山、竹溪、房县、兴山、保康十八县连片的巴山老林等大面积原始森林都逐渐恢复。故明史称“湖广、河南、陕西三省间,又多旷土,山谷扼塞、林箐深密,中有草木,可采掘食。”

这种优裕的自然生态,为大明中后期遍布全国的流民了宝贵的生存繁衍之地。所以自天顺年间到成化年间,全国有二十个省份失去土地的数百万流民先后来此谋生。朝廷数度派大军驱遣剿杀,但流民散而复聚。

在此情势下,朝廷于成化十二年下令在郧县设郧阳府,辖两郧两竹、房县、保康六县,就地安置流民。尤其是成化十二年在郧县设郧阳府的同时,为协调相邻省份对流民的管理,还在郧城设立更大的行政机构湖广行都司,辖境最大时达鄂、豫、川、陕四省毗连地域八府六十二郡县。

有好就有坏,郧阳巡抚辖区的兵力过于集中在郧阳附近,而荆州这边就显得空虚多了。

高务实眉头大皱,问道“那虎牙山和荆门山附近就没有其他兵力千户所、百户所都没有吗”

张简修道“说起来是有的,虎牙山北部的夷陵州有夷陵守御千户所,以南有枝江守御千户所,不过这两个千户所虽然号称千户所,其实每地最多三百多兵丁。而虎牙山和荆门山正在他们两所中间,凶名又盛,两个千户所你推我让,反正都不肯去招惹,周观察刚来荆州的时候,撤了两地千户,也没能让他们真个出动剿匪,两地都是带着兵出门转了一圈就回去了,周观察气得暴跳如雷,却也没有办法。”

高务实听得直翻白眼,心说大明边镇的卫所虽然烂,却也没烂成这样,至少让他们出兵他们还是不敢不动的,对比一看,这内地的卫所简直烂成稀泥巴了不知道广西会不会也是这样

刘馨见高务实气得说不出话来,出言问道“不知这虎牙山水匪实力如何,官军虽然兵力不甚充足,但官军剿匪大多也不是单靠兵力取胜,这其中可有其他缘故”

张简修一听,伸出大拇指道“刘小姐果然将门虎女,一下就问到了关键上,说起来这虎牙山水匪还真有些来历,实力也着实不弱。”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