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贯算无遗策的高解元这次真的失算了

高务实万万没有料到的事情有两件一是没料到凌云翼来京师履新居然会带上近两百名武装家丁,其中大部分还都是在两广正儿八经打过仗的精锐二是没料到凌云翼这个还没正式履新的兵部尚书居然毫无文臣风範,堂堂天子脚下,他竟敢真箇动兵

这可真是太相信规则、太相信惯性惹的事啊

高务实心中惊怒异常凌云翼这厮从历史上来看,似乎也还算个能臣,想不到居然是这样一个人,胡作非为到了这般地步,可想而知此人在任上是有多么跋扈嚣张

其实高务实不知道的是,凌云翼不仅在两广总督任上骄纵妄为、嗜杀好戮,而且好大喜功,在平定瑶乱之后,此公还特意立碑纪念。

就在今年,在两广总督任上的凌云翼,得知自己可能升任为兵部尚书之后,自以为立下了盖世奇功,想要留名千古,特请此时的着名书法家黎民表题写“华表石”三字,命人镌刻在华表石南面的峭壁上,并题款四行共一百二十七个字以纪功。

“华表石”上的内容为“钦差总督两广军务,兼理粮道带管盐法,兼巡抚广东地方都察院右都御史,兼兵部左侍郎,今升南京兵部尚书太仓凌云翼钦差总督两广军务,兼理粮道带管盐法,兼巡抚广东地方兵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佥都御史临武刘尧诲巡按广东监察御史,内江龚懋贤巡按广东监察御史,当涂梅淳。万曆七年已卯季冬吉日题。”

而实际上,他在原历史上的下场也不算多好,“以病归。家居骄纵,给事、御史连章劾之。诏夺官,后卒。”病退之后,在自己家乡居然都骄纵到引起科、道各官连番弹劾,结果被皇帝下旨褫夺一切官职,这也算是难得一见了。

要知道,明代可是一贯善待老臣的,历史上高拱背着“欺凌少主”的名头下野,后来都被万曆诏复原官,荫官子孙了,而对凌云翼的记录,就到病死为止,可没有复原官一说,足以证明他这个“家居骄纵”的情节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历史上凌云翼的骄纵跟高务实没有关係,但现在跟他关係就很大了。

凌云翼的武装家丁冲向佛寺大门之时,领人把守大门的高珗就现情况不妙大少爷刚才给他说了几种处理办法,其中有些他已经着手办了,但偏偏大少爷没有交代如果对方武力强攻该怎么处理

这时后转身回去请示肯定来不及了,高珗只能自己决断。

只听他一声断喝“关门守住大门”几名护卫家丁也知道事情有些不对,好像脱离掌控了,顾不得想那么多,连忙把门关上,飞快插上门栓。不过这地方毕竟只是个佛寺,估计也没想到会有人强攻大门,所以门栓也不算很结实,高家家丁只好用力顶着大门,以免门栓折断。

高珗见大门暂时顶住了,又怕对方仗着人多翻墙而入,连忙叫人持了弓箭在手,分散在正门两侧院墙之内把守虽然佛寺的院墙也算不低,但对方百多号人,总会有办法翻墙,这个隐患也必须杜绝。

高务实在后面也现前门处的情况有些不对劲,脸色变得难看起来,暗道早知道之前就不该把大队护卫家丁提早解散让他们回见心斋

高务实玩政治算是有几分能耐,可是带兵就外行了,除了知道一些穿越者人见人会的练兵法子之外,别的基本就是个门外汉。他对如何指挥这种“小规模作战”一点心得也无,见事态失控到短兵相接,顿时有些傻眼。

唯一还能挽回一点颜面的,也就是表情看起来还算镇定了。

刘氏兄妹对视一眼,朝高务实望去,只见这位高公子背负双手,傲然而立,当真是一副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大将风範,不禁暗暗叫好。

刘綎心道我不慌不忙是因为这群鸟人没人经得了我一顿打,可高公子居然也不慌不忙,这可有些厉害了,难道他还有什么撒手锏

刘馨先是一阵惊讶,暗道这家伙当年就颇有胆色,想不到现在比当年还更胜一筹了,这模样倒真有几分谢文靖的风采

但看着看着,又有些迟疑起来,暗暗忖道不过,他难道就对他这群家丁这般信任,自己一言不,全交给那个叫高珗的家伙指挥难道还想学一学谢文靖那段“谢公与人围棋,俄而谢玄淮上信至,看书竟,默然无言,徐向局。客问淮上利害,答曰小儿辈大破贼。意色举止,不异于常”

你别是读傻了吧

人家是八万破百万,一举挽天倾你这是什么呀两群家丁、百十号人,打个群架罢了至于这么表现气度吗

不过他为什么要这般展现气度是想让我看吗

刘小姐的心口忽然加跳了几下。但转念一想,又有些失落不会的,只听说文臣高官将家中女儿嫁给当世名将,几曾听说文臣高官娶个将门女子回去的更何况以他家那般家世,自己又年纪轻轻就是一省解元,哪里会瞧得上我这样粗手粗脚的将门女子

她用力摇了摇头,像是要把这种莫名其妙的古怪思绪远远抛开。

刘綎耳聪目明得很,见妹子用力摇头,以为她有什么不同的见解,连忙凑过去一些,小声问道“馨儿,是不是有什么不妥”

刘馨吃了一惊,还以为这个历来迟钝的大哥居然现了什么,忙问“啊什么不妥”

“眼下的局面啊”刘綎朝寺庙大门口努了努嘴“你大哥我听得清楚,对方至少有一百多号接近两百人,高公子这边本来有三十来号,刚才不知道怎么还少了几个,现在就二十多号人对方如果傻傻地只知道冲击正门那还好,万一要是聪明一点,分一支人马出来,也不用多,就有个四五十人从侧面或者后门杀进来,高公子这点人可护不过来。”

刘馨皱眉道“可高公子这些家丁堪称精锐”

“精锐管什么用啊,难道你觉得高公子打算大开杀戒了不可能他要是有这个意思,现在就该给那个高珗下令开启大门放进来打”

刘綎伸出两只大手,对着大门方面比比划划道“那门口可不够宽,就算开启大门,外头一次也就挤进来七八个,了不起十个,以高家家丁之精锐,大可以来几个打死几个就这办法连我都看得出来,高公子堂堂解元公还能看不出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