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高务实,我们姐妹可没答应让别人进来!”

这话一传出大雄宝殿,高务实可就有些尴尬了,刘氏兄妹脸上都出现了看笑话一般的笑容,尤其是刘綎,这家伙打仗并不笨,但平时的性子实在过于耿直了些,听了这话就笑道:“高公子,这位哦,这两位小姐看来有些不方便见外人,倒是舍妹唐突了。”

高务实忿忿地想:你调侃个毛线啊,不要毁我清誉!

再看刘馨,虽然挂着笑容,但高务实怎么看都觉得她嘴角藏有一抹不屑之意。

这也难怪,自己刚才还说跟人家只是巧遇呢,既然只是巧遇,那多半应该是不认识的,可对方这话实在不像是素不相识的模样啊!素不相识还能直呼姓名的?

高务实心道:不行,刘綎这厮或许觉得这点事无伤大雅,可我是要做文官的,这种绯闻出在我头上就很要命了!

当下他就扬声道:“姚小姐,你方才说和新郑高务实很熟,可我与你隔着菩萨像说了许久的话你也没听出我的声音,敢问是何道理?”

大雄宝殿之中一时沉默,没有回应,高务实趁热打铁,又道:“还有,这庙虽然尚未修成,但也是佛门修善之地,尤其是这大雄宝殿,可从没听说还有不许别人进入的道理。此前我见贵仆说殿中有女眷,不方便我家家丁进入,所以打了家丁去后面偏殿,只我一人进了大殿一侧,自问还不至于唐突佳人。而眼下这位刘小姐乃是太子太保、都督同知、四川总兵刘公惟明之女,想必更不至于有何不便”

高务实这番话说得语极快,明显是深知“误会总出在话说一半上”这个道理的,所以一口气把情况说个明白,不给对方打岔的机会。

这话说完,刘綎和刘馨的面色果然有些变化。

刘綎还好,他虽然年仅二十出头,但却是打了近十年仗的人,这年头当兵的除了戚家军,其他部队的军纪都好不到哪去,刘綎自然是见过“大世面”的,所以他的表情看起来一直都挺无所谓,估计就算高务实刚才是在强抢民女,他可能也是一笑而过。

刘馨的表情则明显缓和了许多,只是这妮子多年前就聪慧异常,而现在除了聪慧,还多了些成熟,不再是有什么说什么的做派了,所以虽然脸上的不屑之色散去,但仍然露出一丝难以捉摸的笑。

“难以捉摸”,这可是一个高务实比较陌生的感觉,他这些年一直都是以算无遗策著称的,通常只有多算,何曾少算?当初设计冯保和张居正时,他都有好几个后手没用上呢。

高某人暗道:刘家这丫头有些古怪,我得离她远点儿还是她哥哥这种傻大粗讨人喜欢,用起来也顺手。

但容不得他多想,大雄宝殿中的姚小姐却对他这番话一阵嗤笑:“高务实,你这话可就说错了,这大雄宝殿不对,这佛寺,我姐妹说你们谁能进,你们就谁能进说你们谁不能进,你们谁就不能进。”

“哈哈?”高务实气极反笑:“姚小姐莫非是这佛寺的主持大师?”

那当然不可能,别说这佛寺还没建成,根本没有启用,就算有主持大师,也不可能是一位官家小姐啊。

谁知那姚小姐道:“这是佛寺,又不是尼姑庵,主持自然是轮不到我的呸,尼姑庵也没我什么事!”她似乎觉得自己被高务实带到沟里了,恼怒地顿了一顿,才接着道:“可是,这佛寺是我母我母亲出资兴建的,我姐妹今日前来,本就是来看看进度。所以高务实,你自己说说看,我刚才说的话是不是合情合理?”

这庙是她老娘修的

“嗯,合理。”高务实毕竟不是一般人,立刻接着道:“但不合情。”

“哟?”那姚小姐看来颇有些意外:“怎么就不合情了?”

高务实看了看天色,也是巧了,正好一道闪电划过天空,紧接着响起隆隆的雷声。高务实笑道:“姚小姐,令堂既然出资兴修佛寺,显然是个菩萨心肠的大善人,眼下雷声滚滚,天将大雨,你们二位却偏不许人避雨,合得甚理?”

他不等对方答话,又继续道:“况且,即便二位自恃身份不愿与外人相见,但这大雄宝殿足够宽广,我等便在这神像西边,也不至于唐突二位吧?”

这话说完,大雄宝殿之中沉默了下来,过了一会儿,有人开口了:“你说得对,我母亲最是慈悲不过你们可以到另一边休息避雨。”

这话却不是之前一直说话的那位姚小姐,而是听起来年纪更小些的那位。

高务实松了口气,朗声道:“多谢二位。”然后转头对刘綎兄妹道:“好了,主人家还是通情达理的,咱们进去说吧。”

“哼!”这是大雄宝殿中传出来的声音。

高务实只当没听到,对刘綎兄妹做了个“请”的手势,刘綎这粗坯自然毫不犹豫,举步就走,好在还记得客气一句:“高公子先请。”

刘馨微微一笑,却不说话,只是跟在自家兄长身后。高务实这才留意到刘馨身上的穿着有些特别。

她穿这一套襖裙装,上身浅桃红,下裙白底碎花,这都很正常,但她身上这一套似乎是有刻意做出紧身效果的跟后世的紧身当然没法比,但确实比眼下大明襖裙的宽松模样要紧了很多。

刘馨原本就高挑,这么一来就更显得身材曼妙了。但高务实的关注点却是那衣服的衣袖整体也比寻常女装的衣袖掐紧了不少,但在双肩处却用了“百褶”的处理手法,显得有些像后世西洋传来的某些“公主裙”的肩部。

高务实的目光自然瞒不过刘氏兄妹,不过刘綎只是看了一眼,就大大咧咧地道:“高公子不要诧异,舍妹这衣服是她自己改的,主要是射箭方便一些。”

高务实吃了一惊:“射箭?”

“是啊,射箭,舍妹的箭法,若不论力气的话,不在我这做哥哥的之下。”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