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从发现日军开始算,200师已经在同古接敌五天了,从55师团团团包围同古,展开飞机,大炮,狂攻同古来算,已经第三天了。

戴安澜也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坚守同古?

这么守下去有什么意义?

挫日军锐气?斩断日军锋芒?

都不像啊。

驻守在同古一带的英缅第1师土气极为低落,既不了解敌情,又未作迎战准备,只准备安全后撤,保存实力。日军向随着日军向同古推进,英军同时撤往普罗美。

弟兄们跟鬼子拼命,难道就是给英国人逃跑作掩护,为他们能带走更多物资争取时间?

这又不是在中国,一寸山河一寸血。

据说校长要到曼德勒指挥部署会战,可是我们能收复仰光,恢复国际援助的通道?

一连四五封电报发给杜聿明,杜聿明都让他继续坚守。

胡链的电报让他有些绝望。

川军不会来。

身后的新26师廖耀湘部已经开始跟鬼子交火了。

可是廖耀湘来了又怎么样?

对面的鬼子全是大口径的重炮,战车联队顺着缅甸中部发达的道路集团冲锋,两个师合兵一处也打不垮对面用钢铁武装到牙齿的55师团,而英国人留下的粮食,不够200师单独吃十天。

到时候还是要一起退。

“师座,鬼子火力太猛了,这炸弹,炮弹,不要钱的往我师阵地上扔,阵地上弟兄们都被压迫在防空洞里!”

“侧翼什么情况?”

“工兵团负责在身后拆除铁路铁轨,用于构筑防空洞,结果碰上了迂回的鬼子,他们从英军驻扎的方向过来,工兵团被打的丢盔弃甲!”

中央军跟日本人鏖战几年,跟着校长打呆仗都打出花来了,越是精锐,越是重视阵地建设,哪怕滇缅这里地面很难开挖,也必须要构筑防御的地下长城,这事无数弟兄用生命和鲜血凝结的经验。

200师到了缅甸,一直没有停下过构筑工事,现在英国人不管铁路了,铁路不能丢给鬼子愉快的运输兵力打闪电战,钢轨也不能浪费。

“派兵接应工兵团了吗?”

“600团主动去接应了,工兵团跑的快,损失不大!”

刚才听见西南方向的枪声,西面的部队又不知道怎么回事,戴安澜命令参谋长周之再过去视察情况。

这汇报让戴安澜苦笑起来。

不就是伏击了鬼子55师团半个大队嘛,看这架势,友军仓皇而逃,露出防御空挡,对手不依不饶,非要围歼200师。

周之再拿起了桌上的电报看了起来。

“师座,川军不来?”

“是的,别说川军担心几百里外赶来,黄花菜都凉了,就连身后的93师也被日军飞机炸断了前进的公路铁路。”

战争是对等的,中国军队在炸毁桥梁,破坏日军追击时候,日本人也在破坏公路,铁路,阻挡200师的援兵。

“师座,军里有人说川军怂了,周小山欺世盗名,冒天下之大不韪,贪墨冯天魁刘湘战役策划之功劳!”

“你也相信这种话?你没看见新26师的装备?装备的可靠性,精准程度,军需属生产的产品跟人家提鞋都不配,比较起来,英国人留给我们的,我们手里的,就是一对破烂!”

“周小山确实会挣钱,做实业和打仗不是一回事!要不校长怎么会直接飞曼德勒,听说他本来要给亲自周小山授衔的!”

“道听途说的事你也相信?同古都打翻了,校长飞临曼德勒,川军冒着抗命的风险,还能忍住固守腊戍到保山一线远征军退路,说明指挥官头脑很清醒,定力无双!再说,胡链发来这么多情报,都是川军提供的,对面55师团番号,指挥官,装备,位置,包括身后可能增援五十六师团的一个联队,行军状态都一清二楚,你敢说人家不是为了打鬼子去白忙?”

尽管知道了川军不会来,尽管不是很情愿,戴安澜还是下定决心,继续坚守。

远征军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

同古的战绩,承载着中国军人的荣誉。

不管是自己,还是200师,都不能容忍一段战败的屈辱,铭记在历史上。

眼前鬼子四面合围,龟缩在城里只能被动挨打。

踱步的戴安澜叹了一口气坐下。

挥笔写下。

目前,余部固守同古,援军不至,又被包围,唯决心以城池共存亡,以报祖国父老养育之恩,余若殉职,乃无上光荣,望爱妻勿过分悲痛,严教子女,以雪耻为己任,以光大我中华为目的,余虽死亦含笑九泉矣!

200师参谋长周之再附身看完师长写给妻子的遗书,叹了一口气。

“师座,不至于,我们目前伤亡并不大,校长飞到曼德勒,肯定会督促各部出兵,我也相信新26师可以赶到同古增援!”

“曼德勒并不安全,英国人剩下的飞机都去了印度,现在缅甸的天空,是日本人说了算,就算是下午或者拂晓飞机降落曼德勒,风险也极大!我并不主张校长来这里,只是军座有些放不下黄埔嫡系的身段,又顾虑跟川军合作太好被人告了刁状,以至于两军没有密切合作!”

杜聿明是200师的老师长,整个第五军都是200师扩编的,就连200师最后一个战车团,也归属军部直属。

这位军长在200师威望很高。

戴安澜明知不该抱怨,听着同古四处炮火声,他实在忍不住,只是措辞选择的很含蓄。

同古的的炮火一连三天都没有停止。

一线防御阵地被轰塌了退入二线。

公路上的狙击阵地被炸弹破坏,退入两侧。

200师打的非常顽强,以至于日军东条英机都认为同古之役为旅顺攻城以来从未有过之苦仗。

日本人仗着火炮掩护,坦克冲刺,沿着同古城的主干道,冲进了城里,沿着同古纵穿的主干道,把200师的防线一分为二。

200师也在东南朝西北走向的这条主干道上,利用英国人留下的炮弹,炸药,给鬼子准备了一顿饱饭。

冲进来的十二辆坦克,装甲车,全部被炸翻了天。

战争是相互了,也是残酷的。

冲进来的日军在大爆炸之后,迅速占领了借道,200师进攻了两次,伤亡太大没有拿下来。

战斗进入胶着。

尽管200师官兵,苦心积虑给鬼子挖坑,可是鬼子军事素养,战斗经验,武器装备在哪里放着。

甚至鬼子飞机成群结队的开始俯冲扫射,协助地面部队攻击。

忽然间,鬼子飞机则朝着城外成群结队的扑了过去。

远处,新编二十六师的枪炮声已经可以听见,M2重机枪清脆的枪声,听起来犹如死亡的序章,是那么动听,他们不仅朝着天上敢于俯冲的鬼子飞机开火,也对准了两个师中间负责阻击的鬼子两条薄薄的防线。

当廖耀湘发电询问是否两师汇合的时候。

如果说,这场莫名其妙的阻击战,是掩护友军突围,那么200师的任务完成了,之所以还在打,是因为杜军长和史迪威,亚历山大为中央军主要的进攻方向,出现了巨大的分歧。

杜军长主张东进。

亚历山大建议远征军南下。

史迪威觉得远征军可以尝试跟西移跟英俊五个师合兵一出,共同抗击鬼子。

继续打下去,戴安澜认为没有必要,200师存粮不多了,廖耀湘也没带多少粮食。

冲破鬼子封锁线,还不知道要牺牲多少弟兄。

还不如以最大化杀伤对手去打这场战争。

正在戴安澜盯着200师防务地图,为接下来坚持头疼的时候。

忽然,远处的阵地上欢呼起来。

士兵们的欢呼声,夹杂在巨大的爆炸声中。

一听就是自己弟兄发出来了。

戴安澜,周之再都冲出了指挥所。

西北面的天空出现了几十架红色的战机,一个突袭,至少击落了三架鬼子战机,击伤了鬼子三架,飞的东倒西歪,剩下的鬼子战机正在四散奔逃。

“我的,天,火凤凰来了!”

“打得好,旗开得胜!”

“感谢川军空飞,总算出了我们一口窝囊气!就知道欺负我们两百师没有防空火力,你们怎么不去新26师头上俯冲!”

“连长啊,你的四川老乡们,帮你报仇了!炸死你的飞机,被川军空飞打下来好几架!”

眼看着鬼子飞机四散逃窜,川军空飞没有去追逐,因为鬼子机群里有十几家零式。

他们还打掉了一架。

首战告捷的火凤凰,

“川军空飞怎么来了,他们不是说不来吗?胡链还说周小山担心川军空飞出征,暴露大集团川军进入缅甸。”

戴安澜听着身边参谋长的发问,白了他一眼。

“你问我,我问谁?”

或许是担心川军空飞的轰炸。

在这场短暂的突袭战过后,尽管川军的P40飞机一击之后,迅速拉高,脱离战场,已经飞上云端不见了。

鬼子嚣张的炮火,不管是迫击炮,野战炮,还是听了下来,他们在城外五公里的阵地上,比200师跟害怕轰炸。

怕什么,来什么。

就在55师团野战炮兵联队全神戒备的防空的时候,几十发拍击炮弹,落入了鬼子炮兵阵地。

引发殉爆,惊天动地。

不仅吸引了城内戴安澜的目光,也吸引了城外廖耀湘的目光。

“通讯兵,立刻,马上发电报给两百师(新26师),询问什么情况?”

几乎在同时,廖耀湘和戴安澜下达了同样的命令。

可是远处鬼子炮兵阵地,在枪炮声中,却出来若有若无的合唱声音。

“如果祖国遭受到侵犯,热血男儿当自强,喝干这碗家乡的酒,壮士一去不复返……”

“师座,我是不是听错了?中国军魂,这么远也能听见?”

“你也听到了?这是我们民族的呐喊!这特么不是做梦,川军来了,援军来了,我命令,炮兵把所有的迫击炮,山炮全部退出来,对准鬼子阵地,第598.第599.第600团,所有200师直属部队,给我全部投入全面反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