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日军调兵遣将,试图在武汉会战以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网将我华北八路军消灭。

延安十八集团军总部对鬼子的虚弱,一眼就看穿了。

成功的举行了六届六中全会,按部就班的解决我党内部的一些分歧。

全会通过了《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关于各级党委暂行组织机构的决定》,《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各级党部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关于召集第七次******的决议,致各国共产党、致八路军和新四军全体指战员、致东北义勇军及东北同胞电,《中共扩大的六中全会告全国同胞、国共两党同志书》等文件。

会议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独立自主地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

批判了党内在统一战线问题上存在的关门主义和投降主义两种错误偏向。

大会尤其批判了“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右倾投降主义主张,强调正确的统战方针应该是既统一又独立。

当然,在战略上可以藐视敌人,在战术上,必须重视敌人。

鬼子不吃打,在山西38年初搞了一个九路围攻失败以后。

又部署了一个九路围攻。

会议一结束。

十八集团军总司令就带着八路军115师政委,120师师长,129师新任政委,就马不停蹄的赶往山西战场。

“老总啊,山东的120师独立团,干脆给我们师领导算了,他们孤悬敌后,面对鬼子大扫荡,急需增援,万一冀中扛不住鬼子扫荡,我们也有个去出!”

冀中地处平原,八路军抵达河北的时间比三个师到山西晚很多,部队新兵多,鬼子集中了近五个师团,十万日军,还有好几万伪军。

八路军装备低劣,缺乏弹药,反扫荡局面,比山西更加困难。

贺师长到了山西,还要往冀中去。

这话一出来,罗政委和邓政委都是懵的,120师的独立团,没听说过啊,怎么贺师长自己向老总讨要自己的部队。

好奇怪,挂在120师的一个团,居然是中央直属的。

看样子,贺师长不是第一次开口了。

“你还不死心啊!”

老总脸上浮现的还是那副亲切的笑容。

贺师长这次会议挨骂了,原因是周小山留在潼关的几套电影放映设备,120师派人送去了延安一套,延安当时一直没人会用,后来被人忘了。

常德胜带到冀中的两套,也因为路上损坏,一直没有发挥作用。

直到六大分组讨论的时候,129师做总结,说起冀南发动群众的利器,还准备让人带一套放映设备到延安来。

这时候贺师长才说延安也有,冀中的坏掉了。

延安这套发电和放映设备,才从仓库里翻了出来,让上海过来人才使用。

几部电影一放映,延安轰动了。

中央首长全傻了,这么重要的设备,防守发动群众的利器,游击战的指导实践教材,居然留在延安吃灰一年多,刚在会上得罪人的贺师长当然要挨骂?

还想提要独立团,刚开口又被否决了。

“党内熟悉经济的人才很少,已经证实这方面能力的年轻干部,更是凤毛麟角,这个马大斗,如果放在后方,远比在前线做根据地建设工作更重要,中央可当成了宝贝,如果不是鬼子全面对我八路军进行扫荡,我们应该派部队去山东,接替他的职务了!”

八路军认为周小山跟民族资本关系好,懂经济,只是原因之一。

冯天魁殉国以后,永州虽然用李家钰的后勤渠道,支援八路军一些枪械,弹药。

可是数量比66军在山东时候少了三分之二。

国民党加强了川陕公路的盘查。

连川军在通关的野战医院,66军也准备拆分了。

八路军因为扩张,急需军械。

据说郑竹梅在南江囤积了一批支援八路军的物资,就是运不出来。

急死人了。

中央有人提出,让周小山回四川,凭借他和刘湘麾下的洋行,马帮的关系,利用西北的贸易网络,把物资运到西北。

刘湘殉国后,他的贸易网络都是他老婆在掌握。

他老婆接手这些生意,不仅不问政治,回避和十八集团军方面的接触,甚至连西北的贸易网络都断了。

“老总,这次鬼子针对八路军扫荡,山东日军可是好几个师团,精锐常设师团都两个,就靠近沂蒙山,鬼子这次扫荡,对山东来说,可是一场浩劫,要不给他们下命令,让他们向山西转移?”

鬼子九路围攻山西,在罗政委看来,山西问题不大。

河北和山东这些新发展的根据地。

麻烦就大了。

“不行,马大斗本人重要,沂蒙山区的战略位置也很重要,中央好不容易在山东做了一个活眼,发展好了,上可以支撑胶东,聊城,下可以支持苏北,甚至和皖北新四军连城一片,我相信马大斗可以应付鬼子这场扫荡!”

听完罗政委的建议,老总摇了摇头。

“独立团实力怎么样?”

“不知道,反正知道他们有一个仓库的日械,可以武装一个师团,其他的都是总参谋部在联络,我也不知道!”

“鲁南之战过去半年多了,独立团虽说是学习发动群众,不说一个旅,少一个团应该拉起来了吧?”

“我们真该给他们派一些老红军和得力的政工干部去,指导他们进行游击战争!”

总司令再次苦笑,山东对于目前的八路军,有些远了。

鞭长莫及。

如果有可能,在粉碎这次鬼子对根据地的围攻以后,再派人去支援。

可是这次反围攻,不是那么容易打败日军的。

杀敌一万,自损肯定要超过一万,就算是打败了鬼子围攻,八路军也需要时间恢复实力。

才能说东进支援山东的事情。

“位置重要,人重要,这个马大斗是那个?我认的到不?”

“他是我的小老乡,也离你的老家不远!”

“老总的老乡!挨着我家乡,他是川军出身?”

线索够多了,懂经济,年轻,邓政委眼睛一亮,忽然想起那个传奇副官。

66军跟129师关系那么好,要是没自己人在里面,鬼才相信。

总司令没想到,说一个自己老乡,也能把人暴露了,还好这都是八路军高级将领,有资格知道这些事情,保密也可以放心。

“有消息说,川军太湖三次大捷,奇袭上海,鲁南战役,都是他在做川军作战计划?”

“是的!娘子关战役也是他驱动的,人才难得,跟老总要独立团是假的,120师要是多了马大斗,如虎添翼。我有预感,这次鬼子围攻我八路军,河北,山东很多新建根据地也许会溃败,但是沂蒙山不会,甚至他们会牵扯很大一部分日军,给我们减轻压力。”

贺师长和邓政委说到这里,罗政委也知道这个马大斗是谁了。

总司令还是叮嘱他们,不要扩散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