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铁路运输局的火车司机们很喜欢接川军的任务,一般帮川军运输,都不会白帮忙,川军不管是吃饭,还是给烟,路上照顾的妥妥的。

没有把他们当成小人物,说话客客气气,是真把他们当成了战友。

不就是多跑二三十公里吗?

还给什么煤炭钱,这点煤炭消耗,铁路运输局根本没放在心上,津浦路所有车站都军管了,他们要想开回平汉线去,还得这帮当官的大爷的配合帮忙。

你要敢说个不字。

人家川军里有的是人会开火车。

给你商量,是给你面子,是先礼后兵。

不要不识抬举。

周小山走上了火车车厢,才发现楚天舒,邓子英他们这次真惨,连个卧铺车厢,也没有混到一个。

将士们窝在货厢里吃了几天煤灰,脸上一层灰黑色的风尘气,跟从矿里出来的差不多。

66军的军部,都跟罗家烈在在一起行动。

军部很多家属托周小山带着东西,齐俊和楚天舒留在永州的媳妇也不例外,周小山把家里人带的衣物给了他们。

永州军属们的心意,还得装在新一旅的汽车里,等着军座和军部那帮军官来领取。

“楚师长,回一趟四川,是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现在168师什么情况?我听说编制上三个旅。”

被楚天舒拉上火车,这货立刻进入了角色。

打鬼子,可不是闹着玩的,168师的战力心里有素,现在具体到那个旅,那个团,就不明白了。

“给了个暂编第二十旅和二十一旅的番号。加上原来的122旅,三旅架子搭建起来了,每个旅我暂时只编制两个团,这样方便继续打仗。部队扩编太快,主力稀释的也很厉害,军座让你把新一旅交给我,然后打散到122旅和暂编第二十一旅,暂编第二十旅是浙江兵为主,装备的唐式遵交给我们的德械,军官都是原来122旅老兵。”

楚天舒做法是明智的,他这点人数,三旅九团拉倒战场上有点不够看,川军的对手是常设师团,哪怕刻意缩小了作战规模,小团拉上去也很容易拼光。

“暂编第二十旅,是刚到太湖募的兵,长兴和吴兴一带的人口,协助我们破坏太湖铁路,公路线的同时,展开训练,还跟着跑了一趟苏州以东的铁路帮忙运输物资,训练快四个月了,情况怎么样?”

真没底啊,周小山知道这些兵现在没法跟鬼子硬干,但是最需要战斗经历的,又是他们。

“嗨,只能说一个令行禁止,连构筑工事也比我们老兵差远了,技战术更别提了,最大的进步,就是他们熟悉我们四川的口音了,九成以上的兵,都能听懂长官命令。打起硬仗来够呛,我看连七七事变以前招募,这次你拉出来抗战的新兵也比不上!”

“这样,秦军座在四川练了个特务营,回去时候,我盯着指导了三天训练,当时没好意思跟秦副军长说,一半都不适合直属连的战斗方式,给你加强到暂编二十旅去!”

楚天舒搂着周小山肩膀,这简直是救命啊,暂编第二十旅现在缺的就是军官,抽调太多,122旅和暂编二十一旅战力必然大幅度下降,如果不抽调,军官一旦牺牲,部队很可能放羊。

“我给你说,部队连战连捷,虽说战力不行,士气还可以,基层军官把自信打出来了,就是暂编二十旅,也遭遇过鬼子密集轰炸,不完全是生头,你设计作战计划时候悠着点,别硬碰硬,多找小仗,找简单的打,硬抗是不行的。”

周小山点了点头,又望向了邓子英那边。

邓子英看见周小山给楚师长带家里人送来的衣物,怕他们说些悄悄话,没有凑上来,反而把贺粹之拉到了一边。

周小山不用问邓子英也知道144师的情况。

郭勋祺是50军军长兼任144师师长,太湖大捷,奇袭上海五十军也是有战功的,他被刘湘提拔为五十军军长。

说实话,第一次血战长兴,主力是唐式遵的21军,第二次在吴兴打,50军的参与度不高,伤亡比较大的是离开四川之前征兵的新七师。

奇袭淞沪,144师跟着范绍增一起打上海火车站,回撤时候,也挨了日军飞机轰炸。

总体来说,144师的伤亡非常有限。

为了配合冯天魁北上,144师进行了一次整补,调了部分军官出去接收新兵,从潘文华21军手上,接收了部分德械,加强的轻重机枪很多,潘文华为了让他们北上,甚至把自己没什么伤亡的机炮团都加强给了144师,七师抽调了部分训练尖兵整补到144师。

可以这样说,这支川军模范师,是出川以后,这么多部队里面。

唯一损耗最小,至今还完整保持出川战力的部队。

当然,不上在山西时候打娘子关的66师战力。

那也很不错了,是周小山这次作战,最大的依靠。

这段铁路并不长,周小山把游广居和焦守志,二十二集团军几个将领一起叫过来。

让贺粹之给他们介绍敌情。

贺粹之都没有完全介绍完,只是说了大汶口机场跟鬼子三十三旅团的情况。

火车厢里就炸锅了。

“打,必须打掉,鬼子这个机场,对我们驻守滕县,威胁太大了!”

“就是,我们带着么多火炮和炮弹过来,完全可以在汶河对岸,让鬼子好好喝一壶!”

邓子英跟他的144师将领都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战机,就是搞不懂汇报上去,上面为什么无动于衷。

川军来了,要跟鬼子干,还是最精锐的甫系川军,比中央军精锐更能打。

第三集团军几个军官激动的无以复加。

果然,郭军长让他们执行周小山的突袭计划,是英明睿智的。

楚天舒嘴角翘了起来。

要是光为了打掉鬼子这个前线机场。

周小山会大张旗鼓的召集你们这么多人开会?

直属连给我们开路,把他的炮团送到两公里左右的位置。

168师只需要出动两个团,就可以漂亮的把活干了。

撤离起来还方便。

他就知道这混蛋,盯上了日军突前的第十师团,想从鬼子身上撕下一块肉来。

他肯定不会强攻,就看怎么把鬼子引出来。

好好设计一个战场,既可以给自己新兵练兵,又可以要了第十师团这些鬼子的小命。

可惜的是,邓子英他们的激动,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火车抵达了九仙山了。

这里有个小火车站,可以保证汽车平稳的开出火车车厢。

贺粹之给他的二十师发布的命令,是用的周小山他么你的电台。

第三集团军20师连夜左移到备用的驻地,留下了一连的守军做向导,把这片靠近铁路线的巨大山谷,移交给二十二集团军,保证他们天亮以后,大量的火炮,汽车,重型装备,不被天上的日军侦查飞机察觉。

别说周小山很满意。

楚天舒,邓子英他们也很感谢贺粹之。

在他们看来,不管是河北人的贺粹之,还是他手下的山东,河北兵,跟大部分中国人了一样,都是好样的,打鬼子不含糊。

不是士兵们怕死,也不是将领们不能打仗,目前的中华民国,是缺乏强有力的统筹和指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