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刘湘这个四川王,出川以后,不是主动把身份放的很低,是真的很不自信。

在山沟里呆久了,生怕自己成了井底之蛙,但凡在民国历史上有些作为的名人,他都很尊敬。

陈果夫,蒋作宾在北伐时候,都是一番作为的实干家,连朱家骅也是满腹学问,对有才学的人,哪怕在四川省内,刘湘对于这种才学满腹的人,也很尊重。

何曾想过,战局发展到今天,这民国治下的三省,自己居然都有机会去抢个省主席来当。

哪怕是沦陷或者即将沦陷的三省主席,重兵在手,跟鬼子回旋余地很大,也绝不是虚衔。

冬日的太阳很早就开始落山,隐藏在太湖西岸的部队陆续开始开拔,二十三集团军以及十五集团军的高级将领们,才陆续赶到长兴西北山区的指挥部。

而这个时候,长兴到吴兴地雷阵,还有一小段没有排除。

怕节外生枝的柳川平助,早早的开拔了部队,下午在飞机掩护下,已经向着吴兴前进。

6万多人,绝大部分轻装步兵,已经在司令官柳川平助的带领下,顺着两边的田野绕过公路,已经抵达了吴兴县城。

大量的辎重,炮兵,一千多辆卡车,像一条长龙,还被地雷阵堵在吴兴城北四公里的地方。

看的三个师团长,揪心摇头。

日军士兵都很忙碌,这是在太湖西岸的最后一个晚上。

跟二十三集团军对战,太危险了。

他们总是会抓住夜晚没有空中支援的时间。

不停的袭扰。

巡逻的士兵,会莫名其妙的死亡。

这让外围警戒,成了一种很恐怖的事情。

日军士兵被派往最外围巡哨,也变得很抵触。

第十军迂回太湖西南,吴兴这里曾经有临时的营地,中岛师团打到这里时候,又做了些加固。

总的部署,还是以吴兴西北那片低矮的群山,作为依托。

不管是指挥部,还是三个师团的炮兵联队,都在哪里布置阵地,哨位。

大口径的重炮都放置在中心。

联队级火炮,拉倒了外围阵地。

这样即便是中国军队炮击,他们也不会产生太大损失。

可是日军的军官,依旧很紧张,不停的指挥士兵,布置火炮阵地,在地势稍高的地方,挖掘战壕,构筑暗堡。

114师团的两个步兵联队,挥舞着锤镐,把吴兴城附近的房屋都拆除了,用驮马拉上木石,用于外围阵地的建设。

甚至还把仅有的发电机和不多的油料利用起来,今天晚上,他们准备给铁丝网通电。

“将军,今夜中国军队应该会来夜袭吧?”

“师团长阁下,我们这种戒备的方式,对中国有用吗?”

“无耻的川军,只会偷袭,小股部队,打了就跑算什么勇士!”

中岛今朝吾,完全没有历史上进军冲常州一路杀到南京那样意气风范,几天没怎么睡觉造成的面容是眼眶深凹,满面胡须,让他更难受的是十六师团低落的士气。

他不停的游走在清理干净的雷场附近,安抚着漫长车队的辎重兵。

焦急的等待,会让人烦躁。

三个师团的辎重兵,炮兵,看到巡视的将领,情绪会安定很多,他们需要耐心的等候三个联队工兵,把地雷排除干净。

“大家辛苦了,耐心一些,等我们攻占了南京,一定会让这该死的川军,为今天挑衅我大日本帝国皇军,付出代价!”

“师团长阁下,司令官阁下请您开会!”

中岛今朝吾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他特别憋屈,长兴到吴兴,其中很多地雷,还是十六师团工兵联队埋下去了。

司令部迂回苏州的命令要是早下达一天。

也许工兵联队,就不会有勇士接二连三因为排雷而牺牲。

他们或许早就到了苏州。

他骑上了警卫牵来的马匹,骑着马,前往云峰顶,等他到达的时候,谷寿夫,末松茂治已经到了,柳川平助并没有召集更多的人开会,他还是喜欢跟几个中将师团长商量决策。

都是败军之将,几个日军将领面对士兵,都在极力提振士气,当凑到一起。

情绪自然低落下来。

他们更担心大本营追究责任。

虽然到了他们这个位置,剖腹已经不可能了,但是后方有的是闲置的位置,安置他们。

“三位师团长,第十军在太湖西岸,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松井司令官阁下专程写报告给大本营,详细汇报了川军的打法,也主动承担了对苦难估计不足的责任!”

看着三人露出欣喜的脸色,柳川平助提高了声调。

“但是,诸君要振作,只有我们振作起来,才能把第十军带出困局,带到苏州,酒井隆支队带着部分汽艇和收集的船只,已经到了无锡,押解了一万俘虏,已经移交给了苏州的国琦登支队,我们重炮第六旅团,也到了苏州,明天国琦登支队就带着一万战俘和一万收集的中国人,为我们开路,趟平中国军队的地雷阵!”

“太好了!”

“谢谢司令官阁下!”

谷寿夫,末松茂治,中岛今朝吾,一改进门时候的沉寂,纷纷点头。

有这样的部署,吴兴到苏州这一路,工兵就不受地雷困扰了。

车队一天之内,就是可以抵达苏州。

“到了苏州,远离丘陵山西,川军失去了藏身的处所,绝不敢潜出平原,跟我们正面较量,所以,今夜,我们的处境,将会非常危险!”

不止柳川平助,不管日军还是中国军队,很多军人,在战场上有着自己敏锐的直觉。

谷寿夫也好,中岛今朝吾也好,今天特别紧张,就是担心夜袭。

尽管士兵已经把能不依托公路的火炮,包括75毫米口径的41式山炮,150毫米口径的迫击炮,用肩膀扛,用马驮,分散在了阵地上。

但是还是有大口径和火炮和炮弹,现在都没到炮兵阵地。

可惜太湖西岸公路两侧,海拔低,都是平原,能构筑阻击阵地的地方,实在太少了。

西南的莫干山太远,他们只在这里停留一晚,明天就要走,更何况中国军队极可能藏身莫干山。

川军悍不畏死,战术组织也非常独特,并不像很多中国军队一样,使用过气的人海战术。

他们跟日军一样,非常重视对支撑火力点的打击。

一旦下场决战,胜负难料。

“司令官阁下,国琦登支队,还是归属我们第十军吗?能不能让他们今夜出发,一万战俘太夸张,需要大量的勇士押解,今夜只需要一个联队,带着两千俘虏完全可以冲破中国日军在吴兴以东的地雷阵,这样可以为我们节省时间!”

“我可以给国琦登发报,松井司令官考虑的很周到,之所以没有把国琦登支队,酒井隆支队,派往镇江,就是等着我们明天脱困!”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