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时候的永州,留守的余欢水,带着一个八路军的客人,找上了在永州忙着调度物资的陈敬方。

陈敬方摇着头笑的很灿烂。

让陈敬方非常意外的是,来人是一个女人。

余欢水称呼他叫李夫人。

可是她自己介绍叫杨逸。

谈吐不凡,说话非常有魅力。

人家是来送邀请的,并且要抗日实业基金会,兑现援助抗战胜利队伍的诺言,并且邀请永州的实业家前往延安考察。

陈敬方猛然想起周小山提醒,要秘密前往。

小心蒋某人和他的特务的诡计。

他最忌惮八路军拉拢实业界人士。

产业都在国统区,容易被秋后算账。

他甚至担心对方来人是冒充的八路军,万一给自己设下一个陷进,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余欢水是川军六十六师的人,他带来的八路,应该问题不大。

好事谨慎点好。

要求一致抗日的七君子就是前车之鉴,人家犯了什么罪了?就是因为要求团结抗日,被国府整整关押了一年,直到卢沟桥事变,日军全面侵华成为定局,才被老蒋放了出来。

稳住来人以后。

于是一个电报发给了周小山,偏偏这小子这时候所在的位置,根本没法立刻回电。

不仅陈敬方的电报没法回,而且冯天魁,二战区长官部,都在问询二十师团的动向。

要一二二旅上报应对方案。

固安一线,固安一旦被突破,冯天魁为太原城在山西东部建设的一到屏障哄然倒塌,这个娘关内不起眼的小镇,已经成为整个山西战场的焦点。

二十师团出击固安,论说二战区应该派有力部队紧急增援,偏偏一二二旅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救援电报都没拍发一封。

一二二旅的通讯兵,在距离老远的山崖,收到了焦急的几份电报,统统给他们扣押下来,等着这场战斗结束。

公路沿着太行山脉的沟壑里穿行。

看着眼前一片开阔地,川岸文三郎,终于送了一口气。

今天平安行军,他们可以顺利宿营了。

让他堵心的是,骑兵联队发现一个中国军队孤身士兵,居然一个人导致了二十个帝国骑兵的伤亡。

他知道不是追究责任的时候,骑兵联队还要往前去,查探情况。

川岸文三郎立刻通知走在最后,山下奉文旅团那个联队,派出一个大队,开始就地上山搜索,他要确保这个营地,今晚不会从后面那个方向遭遇夜袭。

早上可以提前开拔,但是晚上的宿营,一定要准备充分,他怀疑中国军队,极大的概率,可能会夜袭。

师团指挥部跟前面骑兵联队,一刻也没有停止联络。

因为飞机滞空时间到了,今天最后一组护航飞机结束任务,平津的飞机都会回去。

下午四点以后,不会再有空中火力支援了。

从直属连发现鬼子的开始,周小山就计算着鬼子的时间,现在下午四点多。

谭栓柱英勇的用个人的牺牲,掩护了他过于贪婪造成的漏洞。

不管北平也好,天津也好,两个被占领的机场,都没有夜航的能力。

只要没有飞机支援。

一二二旅的进攻,就注定不会有太大伤亡,他可以选择一个利益最大化的时机,去起爆公路。

餐风饮露寒暑替,一朝拔剑晋东南。

抗战是个长期的事情,六十六师苦练两年多的部队,倾注了大量的感情,为了个不满编的二十师团,把精锐折损在刚开战不久的山西战场。

周小山肯定哭死。

“特娘的,这么多汽车,马车,鬼子行军队列好长哦,当初我还以为你挖公路挖的太长,收到侦察部队电报,后面的鬼子没有继续跟着大队走了,要留下活口了!”

“鬼子开分兵了,至少一个中队,向我们方向来了!”

“我的天,不止这个中队,你看前面那个联队,至少分出了一个大队沿着公路两边,开始查探!”

尽管这个炸药埋藏的地段,大家都知道。

楚天舒还是非常佩服周小山,这时候还这么沉得住气。

周小山聚精会神的把鬼子队列望着。

鬼子的队形并没有乱。

在山口子短暂的停留之后,坦克和装甲战车打头,慢慢的向着埋着炸药的公路前进。

至于那些分兵出来的鬼子,自己埋伏了那么多人马在周围山沟里,就是对付他们的。

让他很郁闷的是,鬼子好几辆小车开出了公路。

望远镜里即便看不出军衔,他也能猜到,一定是川岸文三郎在哪里。

这死鬼子,居然没有跟大部队一起走在公路上。

齐俊他们一帮一二二旅的参谋,紧张的甚至忘了刚才谭栓柱牺牲的事情。

越接近选择的宿营地,鬼子队列越慢。

甚至两个大队,从前面山口走向周围,对着周小山他们后背的村子的方向。

“注意到没有,鬼子骑兵联队已经散落在前方侦查了,二十师团的队形拉的很长,两个步兵旅团在两头,辎重和炮兵在中间,步兵走两边,汽车和马车在中间,分不清楚对方的辎重部队和炮兵,我们等着鬼子走到中间那段炸药埋设很少的地段,就开始引爆。”

楚天舒生怕鬼子继续分兵,继续往公路外走,结果很多鬼子步兵还是出列了。

他已经紧张到心都快跳出来了。

“我还信不过你?扎个弄他,你一声令下,一二二旅绝不拉稀拐带!”

周小山才难得跟他扯淡,望眼镜后的眼睛全神贯注的盯着鬼子进行的队列,不断在权衡,终于,扔掉了望远镜,抓起身边的起爆器,用力的摁了下去。

几乎公路两头的爆炸声同时想起,楚天舒吓了一大跳,第一反应就是把周小山的头摁住。

在地堡里蹲了下来。

即便是蹲下来,也能感觉巨大的震动,前后两头地面埋设炸药的地方,日军夹杂着公路上泥土,碎石,一起被撕碎,抛上了也能感受到中间那段留给日军辎重,炮兵联队的几个路边小丘,再次发出爆炸的吼声。

中间的很长一段路。

无数玻璃碎片,从半人高的公路边小丘里喷射而出。

对着公路上行进的车辆,士兵以及马匹。

一团云雾从公路上腾起。

爆炸声后,是日军惨叫的声音。

果然,川岸文三郎,比周小山想象中的更加谨慎,运气更好,眼看着要到宿营地了,因为骑兵联队发生的那件小事引起了他的警觉,正在用望远镜查勘公路两边的村子啊,居然没有在公路上。

公路边上不到两米一个小丘。

师团指挥部,跟着辎重炮兵联队几个联队长在一起。

脚下的炸药,方向是对着公路的。

他正在等着后面担任全师团后卫的山下奉文一起汇合,准备亲自去查勘晚上宿营的营地,安排工事构筑和防御警戒。

突然间,还在行进的二十师团队列,在他的前后,想起了惊天的爆炸声。

连脚下也在爆炸。

地动山摇。

哪怕这里是在太行山脉的一片开阔地,似乎也能赶到末日的来临。

卫兵第一件,就把川岸文三郎扑到,连同他一起的,还有师团参谋长,以及高木义旅团长,还有不远处的山下奉文。

三人运气好爆了,都没在公路上。

被人堆压在身下的川岸文三郎,抬头正好看见尘雾散去。

血肉模糊的马匹跟着炮兵联队的士兵一起倒下,公路前方的步兵联队士兵跟着汽车,马匹一起,被高高的爆炸抛弃,重重的砸下。

甚至最前方的战车,也被爆炸掀起壳子。

翻到在路边。

在日军士兵惨烈的哀嚎声中,愤怒的发出了一声狠狠的嚎叫。

“八嘎!”

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力气,居然从挤压的人堆中站了起来。

就在这个时候,耳边居然传来中国军队冲锋号的声响。

以及远处的歌声。

“干的漂亮!”

漫天的烟尘并没有遮挡住日军的惨状,看着日军漫长的行军队列,被二十五吨炸药炸成了三段。

别说楚天舒兴奋的跳出了隐蔽的战壕。

“冲锋号,吹响冲锋号!”

临时指挥部里,整个一二二旅参谋部都在随着冲锋号响起的时候,狂欢。

每个人纷纷抱住离自己最近的战友。

一起跳跃。

不知道谁带头唱起了中国军魂。

“如果祖国遭受了侵犯,热血男儿当自强,喝干这碗家乡的酒,壮士一去,不复返。”

如同星星之火,引发了整个战场的六十六师官兵的合唱。

歌声,率先响彻了这个平原谷地。

躲在山沟里的骑兵营,跨出公路,跟着一二二旅的几个直属部队,准备对周围好几个村子进行搜索的步兵开始攻击。

紧接着,队列最前端,在大爆炸中逃过一劫的鬼子骑兵联队不到三百骑,也遇到了大麻烦。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