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当然,他心里是不忍心埋怨闻馨的,主要还是觉得闻言安不懂事,好歹是个八品小官,正事不去办,跟着一个未出阁的姑娘一般见识,瞎凑什么热闹?

假山外面的庭院没了人影,消停了,他见到了闻馨,今晚也算是安心了,又悄然潜回地道内。

至于明天闻言安来杂物院的事,他也没太放心上,稍一转念已经有了应对之法。

闻言安不是没时间么,不就是来看看么,他恰好不在就行了,只要错过了那个碰面时段,今后闻言安便不太可能再去杂物院了。

心绪定了,注意力总算从儿女情长上收了回来,开始忙活正事,拿着纸张和炭笔一路画图。

顺路的,那个死人坑地方,他又过去看了一趟,吊着的骸骨没了,地点记在了纸上,标记了步数。

之后走了一条未曾走过的路,一路前行。

走着走着,发现了不对劲,这条地道未免也太长了些,应该早已走出了闻府的范围,但地道依然没有丝毫要到尽头的迹象。

他好奇这地道是通往哪的,继续前行,然越走心里越没底。

走了一万多步,还没有到头时,他就忍不住停下了,前后观察着。

明摆着,闻府是很大,但也没大到这么大的范围,而且这条道几乎没拐过什么弯。有过冠风扬古墓的际遇,他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又在兜圈子。

难道闻府下面也藏了古墓里同样的邪门事?

犹豫不定之际,又下了狠心,继续前行。

道理简单,若真是又着了道的话,回头也未必能兜出去,若没着道,那就肯定会有尽头。

一直走,走到他手里油灯的灯油已经不多了,已经注定没了灯火照明回去,就在他自己都快绝望了,又走了六千多步的时候,前方突然出现了拐弯的地方。

他赶紧过去一看,是弯道,依然没到尽头。

拐弯后,再走了一百来步后,终于见到了向上的台阶,台阶比较长,顺台阶走到尽头是一堵石墙。

走了这么远的路才到尽头,不可能是死路,这后面到底是什么地方?

他耳朵贴在石壁上,凝神静气,听了许久,未闻有丝毫的动静。

油灯四处照了照,见到侧面石壁上有一个金属灯托,根据之前的经验,他上手抓住金属柄发力试了试,向下确实有活动空间,向下一拉。

咔嚓一声,石墙松动了,又是一道旋转门。

他轻轻推开了往里看,是一个黑漆漆的空间,灯光照去,入眼是一具棺材,而棺材停放在一个小石室内,两边摆放有一些陪葬的器皿。

他进了小石室,空间确实很小,一盏油灯就能照出全部轮廓,墓室进入密道的两边墙上也有两只金属灯托,他过去上手试了试,发现和密道那只靠一边的是同一个机关,也就是说从墓室里也能进密道。

挖这么远的地道就为了修这个墓室?得埋了什么样的大人物才对得上如此庞大的工程?

他忍不住摸到了棺材旁,手摁在了上面,运功往里查探,感觉里面好像确实是有一具尸体,当即将油灯放在了墓室灯托上,之后上手掰住棺材一角,运功用力,硬生生掀起了从周边打入的棺材钉,掀开了棺材盖,露出了里面的情形。

他又拿了油灯往棺材里面照,有具收殓后的白骨,边上放了些金银细软陪葬。

庾庆觉得不对劲,看得出这墓室主人像是个小富人家,但对比上闻家的家底,如此大的工程对应这规格明显不对。

四周看了看,发现密道对面的石壁上也有两只金属灯托,中间的长条石墙下还有几级台阶,遂过去上手试探两只灯托,有一只果然咔嚓一声,长条石头墙松动了一下。

庾庆立刻去推,发现推不动,反倒重新将松动的地方给推的咔嚓一声复位了。

他又拉那灯托机关,石墙再次松动,这次他扣住松开的口子往里掰,果然轻松就掰开了,才知这不是旋转门,就是一侧固定的石门。

石门一开,外面便是星光月光。

庾庆一怔,迅速掐灭了油灯,然后才慢慢钻了出去。

四处望,山风徐徐,发现自己竟然来到了一处荒林山岗,山岗上有好多的坟墓,而他就是从一座外表破旧的坟墓的墓碑后面钻出来的。

一侧是一条蜿蜒而过的大河,月光下明晃晃。

山脚下还有一条小河,波光粼粼,注入大河。

此地就在小河和大河交汇的三角地带。

回头看,远处的泞州府城,灯火阑珊,闻氏居然从府城内挖了一条地道通到城外这地方,途中就不怕有何施工开挖之类的撞破?

念及此,忽一怔,他慢慢回头看向脚下的墓室出口,墓室背后正对的正是那条小河,离这里的距离大概也就是一百来步。

他又立刻估算拐弯的角度,目光顺着小河走向而去,骇然发现一个可能,这一路而来的漫长地道应该是修建在了那条小河的底下,有可能是顺着那条河一路挖过来的。

如此一来,自然是不用担心年长日久之下无意中有人会挖到地道。

可地道在河下的防水防漏,还有如此漫长的距离,工程量之巨大,实在是难以想象,这得花多少年的时间才能悄悄搞出这么一条地道来?

稍作惊叹之后,他又转身在内嵌式墓碑的外面一阵摸索,相信外面也有进入的机关开启。

后来发现就在墓碑门楣的下面,梁上石块中的之一,向上用力能按动,正与开启机关勾连。

回到墓室内,关上墓碑时,照着外面的月光看了看上面的字迹,说是乡绅合资出钱葬的无名义士。

合上的墓碑咔嚓一声,算是复位了。

再次点亮了油灯,看了看棺材骸骨旁的金银细软陪葬物,终究是没动。

倒不是他不想要,而是这棺材里的东西显然就是给盗墓贼的。

按理说,无名义士的墓是没什么财物的,这座墓不容易被盗掘,若真有人不甘心挖开了墓,打开了棺材找到了财物自然就不会再胡乱敲敲打打寻找,这应该是一种防止密道暴露的手段。

他若要拿这金银细软,就要把墓给破坏掉,否则怎么解释里面的东西是怎么没的?

不但没有拿里面的东西,他又将棺材盖盖回,运功重新将棺材钉给打了回去,恢复了盖好的原样,再四处检查了一下,才退回了密道台阶,重新将石墙闭合好了才撤退。

途中紧急赶路,近乎飞奔,但还是如之前的预料一般,油灯没油熄灭了。

之后身处绝对的黑暗中,他一手摸着墙,在黑暗中前行。

走了几里路,手触碰到了第一个拐弯处,他才拿出了火折子点燃,快速找到了入口,悄悄钻回到了杂物间内。

暗中静默了好一阵,确认没有什么问题,才从一堆杂物中翻了出去。

检查门口没问题,又检查卧室,确认小狗子也没什么问题后,他又重新换了油灯,又再次潜回了地道内。

今天,他想要将闻氏下面的地道摸出个大概的轮廓来,为后面有针对性的潜入潜出查探做准备。

到了左右走向的路口,稍犹豫,最终向右边那条明显是出闻府的地道走了去。

来回几次,这边他一次都没有走过,今天倒要看看是通往府外哪里。

走着走着,发现又是一条没岔路的长道。

不过比之前出城那条短了许多,约莫走了四里路的样子就到了尽头,一个台阶直上,发现出口又被一座大假山给镇住了,外面隐隐有欢歌笑语的动静传来。

什么情况,这么晚了,还有人在载歌载舞?

找到漏光的孔眼往外一看,亭台楼阁间有花枝招展的莺莺燕燕,接二连三的与男客搂搂抱抱而过,当即明白了外面是什么地方,青楼!

悬挂的一只只灯笼上题有招牌:玉春楼!

窥探中的庾庆暗暗稀奇,闻府这条地道的尽头竟然是一座青楼,着实让人有些意外。

前面一座坟墓,这里一座青楼,他只能感慨闻家会玩。

观察了一下外面的环境,正准备转身返回时,忽又留步,转身又趴在了一处缝隙中外望,看到一座围墙就在不远处,心头起了出一趟闻府的心思。

起因在进闻府时,身上没带什么有用的东西,譬如照明用的萤石,有了那玩意再探地道可就比随时要小心护着的油灯强多了。另就是灵米,进闻府时不敢带多了,怕搜查,就在衣服里缝了点,大头的用量快没了,有灵米的话,后面就省得在闻府找骨头。

包括防身的武器,师兄弟三人的东西都藏在了外面。

试用期内没特别情况,基本上是出不去闻府的,他的情况白天也不便进地道。

思之再三,再三观察外面后,他脱掉了外套,反着穿了,之后摸到一只拴在铁链子上的铁环,试着拉了下,咔嚓一声,跟前的一块山石耸动了。

庾庆尽量小心,试着轻轻一推,那山石顺溜滑出,露出了一个口子。

他伸出脑袋往外探了探,小心钻出,又轻轻用后背将山石推回,咔嚓一声复位后,又蹲在阴影中小心观察四周。

却不知假山顶上,有一个手上拿着酒葫芦的络腮胡子的黑衣人,坐那有点懵。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