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户部尚书,杨玄!

舅父,表少爷!

足以说明陈琦和杨玄的关系了。

当然,这关系也没有外人想的那么亲,最多是表亲。

陈琦原身的母亲,出身于顶级世家杨氏,属于支脉旁系,勉强算是杨玄的表姐。

世家联姻,在这个时代是很常见的事情。

有了这一层关系,原身所在的陈家,也就攀上大唐顶级世家杨家这颗大树。

然后陈父送上厚礼上下打点一番,借杨家的力量,为原身捞了个进士的身份。

至于原身的真实水平如何,有没有进士的实力?

这点重要吗?

可惜,原身是个短命鬼,刚刚科举完,便不知为何一命呜呼了。

然后同名同姓的穿越者陈琦出现,不仅继承了原身好不容易得来的进士身份,更是继承了原身的这一层身份。

唯一让他感到蹊跷的就是原身的死因了。

无病无灾的,刚刚科举完就挂了。

这多少有点不正常。

可惜,他也仅是接受了原身的部分记忆,记忆中并没有原身的死因。

于是原身的死因成了一个谜,让陈琦心头总有一股不安笼罩,有些不踏实。

陈琦摇头,压下心中的不安,在杨府管家的带领下,终于看到了现任大唐户部尚书的杨玄。

“外甥拜见舅父!”

陈琦看到杨玄后,恭敬的行礼道。

“哦,子明来了?”

杨府书房中,杨玄看到陈琦后,微微点头。

子明,也就是陈琦的字。

陈琦,陈子明!

杨玄对自己这个远房外甥还是比较满意的,因此也不吝啬表扬一句:“不错,能够中得进士,也不枉你父的打点付出了。”

这话很直白,却也是一件不容置疑的事实。

若非陈父的打点和付出,原身想要中举成为进士,还真没什么可能。

当然,仅凭陈父的打点付出肯定是不行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环还是眼前的这位舅父。

若没有这位身在高位的舅父,陈父就算是上下打点,也打点不出一个进士来。

毕竟天下世家何其多,又不是你一家懂得上下打点,能不能成功还得看后台硬不硬。

“这也多亏了舅父教导,若非舅父指点,侄儿又如何能够中举。”

陈琦故作一脸感激模样,前世又不是没有在职场混过,这问题该如何回答,他还是懂得的。

杨玄显然对陈琦的回答很满意,笑着点了点头,然后指点道:“当今天下虽然勉强太平,不过依旧隐患颇多,尤其是钱粮方面,更是当今天子最忧虑之事,三日后殿试很有可能与此有关,子明不妨在这方面多费点心思。”

陈琦闻言,微微一笑,然后拜谢道:“多谢舅父指点,外甥明白了!”

不就是缺钱嘛,简单!

到时来个上中下三策,绝对能一鸣惊人,震惊整个朝堂。

.......

三日时间,一晃而过,殿试如期举行。

此时刚过了五更天,外面的天还是黑的,月亮依旧在天边朦朦胧胧不舍离去。

陈琦在一片月色的照耀下,赶赴皇宫门口,等待着殿试的开始。

本次殿试的举行地在大唐皇宫太极殿,也是当今天子和文武百官处理朝堂政务的地方。

将殿试地点放在太极殿,也足以看出朝廷对此次殿试的看重了。

陈琦赶到皇宫门口的时候,宫门前已经是人头攒动了。

一个个士子穿的干净整齐进士服,在宫门前兴奋的等待着踏进这座大唐的政治中心。

这是他们人生的一小步,却也是他们人生的一大步。

殿试考试只排名不刷人,这些人不管怎么考都能稳稳通过殿试,至少也是同进士出身。

即便得不到天子看重,至少也会被分发六部做个主事或外放到地方做个县官。

不论何种情况,这一步迈出去,他们的人生便是普通人所仰望的巅峰,日后大唐的风起云涌皆会与其息息相伴,如何能不兴奋。

知道了考题的陈琦,信心满满的站在人群中,融入了一群等待殿试的进士中,等待着殿试的开始。

不一会,便有皇宫内侍出现,指引考生们来到了太极殿门前。

“宣恩科贡士觐见。”

宫殿里陆续传来宣旨声。

而后,礼部的官员便带着陈琦等人列队整齐的随着宣旨的内卫进入太极殿中。

此时太极殿内已经有不少官员在内了。

他们身着绯色、青色、绿色的官袍,绣着飞禽走兽,用审视后辈的目光审视着这三十六名觐见的贡士。

“臣等拜见圣上,陛下万岁,万岁万万岁!”

陈琦进入太极殿后,混在一群进士中,向龙椅上的人影恭恭敬敬的施礼。

此时太极殿中,文武百官已经退到了宫殿两侧,唯有三十六张伏案有序的排列在大殿中央。

这是专门为场中三十六名进士考生准备的,伏案上有着上等的笔墨宣纸,就等着考生入座答题了。

“平身吧。”大殿上传来一声颇有威严的声音。

这还是陈琦第一次听到当今天子李世民的声音,很多贡生听到之后,激动的浑身颤抖,被人推了几下才慌忙起身,恭立在殿内。

因为站在三十六名进士的最后面,离得距离有些远,所以陈琦并没有看到唐太宗李世民的相貌,只能隐约的看到一道高大威严的人影坐在那里。

气场威严强大,身穿龙袍,就像一条真龙盘在龙椅上似的,让人不敢直视。

“是岁恩科,百瑞现兆,你等皆是我大唐未来,切莫负朕的期望!”

贞观皇帝李世民,在贡士们行大礼完毕后,说了几句圣训,简单来说就是这次恩科是顺应天意,你们也要顺天应民,不要辜负了朕的期望。

李世民说完,便向着身边拱立的内侍点了点头。

然后内侍便将御案前一个杏黄布题卷双手捧在手上,走下殿交给了一位中年官员。

之后,便是一阵鼓乐响起,鞭声鸣响。

陈琦再次随着殿内的所有人向高坐龙椅上的李世民行礼。

众人行礼完毕后,李世民便缓缓离开了太极殿。

毕竟殿试时间要持续整个上午,身为一国之帝王,又怎么可能干坐在这里等待。

李世民离开后,殿中重臣也相继离去,前往了皇宫其他大殿处理政事。

仅余下部分官员,观看考生们答题。

“是日殿试,仅论策一篇,时为两个时辰,殿试自有规矩,汝等好自为之,莫要辜负了圣上期望!”

众位贡士列坐完毕后,礼部的官员简要训话完毕,便开始分发本次殿试的试卷了。

陈琦接到试卷后,微微揉了揉疲惫导致眩晕感的脑门,然后缓缓的打开了手中的试题。

只见论策题目上仅有五个大字:“富国当何为?”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