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在决定好要出兵的事宜之后,顺军高层很快就汇聚一堂,他们在御前行了叩头礼后,开始针对出兵的事情进行讨论。

李自成率先开口道:“此次东虏入关,目的便是要同我大顺争夺天下,乃十万火急之军国大计,孤意已决,若是劝阻的话就不用说了。”

众臣相视一眼,明白这是李自成在定调子,基本上否定了要同清军和平的想法。

顾君恩见牛金星和宋献策二人没有开口,大致能猜到这二人的心中想法,明白眼下是一个很好的立功机会,便主动站起来轻声道:“启禀陛下,臣以为,眼下东虏号召远近,誓为明朝复国,只怕会挑动一些人的野心,到时候里外合击之下,我大顺只怕损失惨重。因此臣反复思维,大胆陈奏,正所谓兵贵神速,不可犹豫误事,还请陛下毅然决定,即刻东征!以陛下百战百胜之声威,携我军雷霆万钧之势,定可一扫乘机南下之虏骑!”

李自成微微一笑,顾君恩这一番话都很合他的想法,实际上他也希望能够速征,因为在这一段时间里,留守在长安的权将军泽侯田见秀转递了大量的紧急文书,此外还有驻守太原的文水伯陈永福处送来的,以及从驻守河南顺军送来的......这些文书汇聚起来,都在传递一个消息,那就是各地的顺军面临的局势都有些困难。

像湖广一带,大顺襄阳府尹朱铨传来紧急消息,那就是左良玉驻军武昌,每日练兵,尚无西进举动,但两年前投降了明朝郧阳巡抚的王光恩和王光兴兄弟,近来十分嚣张,从均州东犯,已经围攻谷城,甚至扬言要攻下襄阳。

要知道襄阳是李自成起家的老营所在地,也是控制湖广各地的军事重镇,是自古兵家必争之地,倘若失守,不但湖广之德安、荆州、夷陵各地不保,而且南阳也失去屏障,到时候由商洛入关中之路必将草木频惊,这将会威胁到河南。

河南位居中原,也是连接大顺势力的关键战略要地,可问题就在于大顺在河南各府、州、县的兵力十分薄弱,无力弹压各地乱象,甚至还出现过当地豪绅刘洪起割据西平和遂平的事情,并且还被左良玉委任为副总兵........

倘若再不抓紧时间南下,若是到时候大明真的联合东虏,倡言复国,号召天下,那么从湖广到河南,到徐砀一带,北连畿辅各府、州县,必将处处骚动,处处空虚,到时候大顺的麻烦可就大了。

正因为如此,李自成才决意要速战速决,击退东虏之后南下继续弹压这些反抗势力。

李自成在脑海中很快就理顺了当前的重点,他望着刘宗敏道:“汝侯,眼下若是速攻东虏,我军可有胜算?”

刘宗敏知道李自成性格,他在这种大事上不敢扎刺,沉吟了一番道:“眼下若是兴兵讨伐东虏,自然是兵贵神速,越快越好。只是........”

“只是什么?”李自成沉声道。

“只是全军在进京城之前时,上下都憋着一股子气,自然无往而不利。可是自从我军进入京城之后,兄弟们心中的气也就散了,他们现在什么都有了,也就不想再打仗,只想带着金银女人回老家.......”

刘宗敏轻轻叹了一口气,道:“臣虽然也斩了几个人,可是眼下军队暮气已深,想要再打一场恶战,只怕是有些晚了.......当下还应速战,否则越晚越不利。”

李自成顿时有些震惊,他虽然观察到顺军这段时间有些懒散,可是没想到竟然到了这个地步,顿时对这一战的信心就有些不足,他冷声道:“咱们现在有多少人马?”

“当初我大军前来京城之前,号称拥兵二十万众,不过里面实打实地精兵只有六万,再加上一路沿途投降的明军差不多有八万人,后来攻下了京城之后,咱们的人多有损伤,但是还有六万人左右。”

刘宗敏没有计算已经全军覆没的南路军,他继续说道:“东虏号称率领十二万大军,可实际战兵估计也就五六万人,咱们跟他们打一场,还是很有胜算的。”

李自成顿时舒了一口气,他越发坚定速战的想法,沉声道:“此番出战实属万不得已,若非东虏南下,朕也没有兴趣用兵关外,既然他们要同朕争天下,那就只能速战速决。”

说到这里,李自成望了一眼刘宗敏,道:“汝侯,你立刻回总将军府,传令各营将领,收拢各部兵士,早做出征准备,朕打算就定在四月二十七御驾亲征,至于行军次序,如何部署,你与补之商议,代孤定夺。”

“是,陛下!”

众臣纷纷散去,唯独李岩却一直闷闷不乐,未曾开口,只是他在随着众人一同退下时,脸上闪过的表情却被李自成给注意到了,顿时惹得李自成心中大为不快。

只不过李自成城府深重,他并没有表现出来,甚至都没有再看李岩的第二眼,便选择回后宫去了。

.......

军师府中。

一想到今天李自成定下的速战决议,李岩便轻轻叹了一口气。

当初在西安的时候,李岩就曾经劝阻过李自成,让他不要急于北伐幽燕,而是应该多花两年的时间全力经营稳固河南、湖广、陕西和山东各地,可是李自成渴望早日摧垮大明,不仅拒绝了他的建议,甚至心中还很不开心,不再听从他的建议。

而从那件事之后,宋献策便建议李岩少提意见,不要给自己惹祸,特别是前些日子李自成的一些举动让李岩心中大为失望,因此他今天在御前会议时,也根本不敢开口说话,可是他心中却着实认为这一次仓促东征,是一个非常冒险的决策。

宋献策与李岩关系颇深,私下里的交情很好,因此他自然也看出了李岩心事重重,在二人回到了军师府中以后,便将下面的人都打发离开,拉着李岩进了签押房,并且吩咐中军,不许呈送公文的人走进小院,也不许服侍的人站在窗外。

军师府原本就由宋献策和李岩共同主管,办事效率非常高,而且治理严明,严禁下属打探机密消息,因此军师府中的官员们见气氛不对,很快便都退了下去。

等进了签押房之后,宋献策同李岩隔着八仙桌相对而坐,轻声道:“林泉兄,你我二人相交莫逆,也都曾经深受陛下重恩,为陛下出谋划策,可是今日有些话确实不能说,一旦说了那就是大祸临头,你心里的苦闷我又何尝不懂?”

李岩听到这番话,顿时长长叹了一口气,他苦笑道:“康年兄,你精于数术,占卜如神,何不卜上一卦,看看此去吉凶如何?”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