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夜色笼罩之下,天空中挂着几颗残星,唯独那一轮皎月撒下了些许的微寒之光。

吴月英让随行的小太监打来了一盆热水,然后她便亲自端着热水进了衙门,甫一进门便看到朱慈烺俊朗的脸庞,不过那张帅气的脸庞上却挂着几分坏笑,顿时便有些羞红了脸,她将水盆放在朱慈烺面前,握紧了手中的毛巾。

“千岁,这几天一路奔波,洗洗脚舒缓一下.......”

朱慈烺收敛起了坏笑,认认真真望了面前的吴月英一眼,轻声道:“你也很辛苦,怎么不早些下去歇息?这些事情让他们来就行了。”

吴月英摇了摇头,一边伏下身子脱去朱慈烺脚上的靴子,另一方面则轻声道:“妾身服侍千岁原本就是应当,交给下面那些人,妾身心里也不放心......”

说着话的时候,她试着水温,将朱慈烺的两只脚慢慢放进了水盆当中,抬头道:“千岁,烫不烫?”

朱慈烺放下了手中的奏章,低声道:“不烫......对了,你跟我说说,你以前的生活怎么样?”

吴月英抬起了头,秀美的小脸上露出一丝茫然,她低声道:“妾身以前的日子.......都是学习一些女学,还有女红之类的......然后就跟着父兄他们学习武艺,没有什么值得说得地方。”

朱慈烺微微点了点头,他明白吴月英所过的生活应该比她说得要更加枯燥,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因为在这个年代里,大家伙的日子都是这么无趣,能够每天吃饱饭就说明日子很不错了。

“以后去了山东,咱们也要开始过苦日子.......”

朱慈烺轻声叹口气道:“朝廷里面现在对山东的态度只怕不会很明朗,就算我父皇恐怕也做不了太多的事情,估计对山东的援助十分有限,不过幸好咱们搞了一笔银子,要不然这日子可就很难过下去了。”

吴月英微微沉默,她明白朱慈烺说这些话并不是要有一个答案,只是他希望找一个人能够将心中的东西吐露一部分出来而已,只有这样他的压力才不会太大。

在寂静的夜色之下,朱慈烺和吴月英的影子渐渐拉长,终不可见。

......

在沧州待了一天之后,朱慈烺终于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吴三辅率领的两万已经抵达了沧州,眼下明军的人数终于突破了六万大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吴三辅的兵马到来之后,原本驻守在沧州以北的顺军终于选择了退却。

或许是刘宗敏他们认为眼下已经无法再击败这六万明军,也许是来自清廷的消息给了顺军压力,总之在他们选择撤军了之后,朱慈烺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他终于感觉自己头上悬着的那把刀被移开了。

从朱慈烺下定决定突围撤离之后,整个过程看上去似乎只打了一仗,可是凡是涉及到这一战的所有人都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到底有多么危急。

首先是朱慈烺利用曹化淳这颗暗子,引诱顺军大举攻城,在经过了不懈努力下后守住了京城,本身就让大顺高层产生了疑虑之心,如果他们选择不遗余力地长时间进攻,那么朱慈烺肯定是没办法守住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而这个时候,早早安排吴三桂秘密南下这一步棋,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成功地突袭成功了刘芳亮后,不光打开了南下的通道,而且也使得大顺军高层进一步产生疑虑,并且成功误导他们以为城内的明军都是吴三桂的人。

到最后刘宗敏的追击失利,则更加突出了突围明军的神秘,而这个时候清军入关的消息,也让李自成等人失去了拼命的想法,使得朱慈烺从这一线生机里面逃脱了出来。

“启禀千岁,臣辽东巡抚黎玉田叩见千岁。

一脸风尘仆仆的辽东巡抚黎玉田跪在地上,他的脸上都是灰尘,整个人身上都透出一种深深的疲惫感,很显然这一路上的经过并不轻松。

而在他的身后,山海关总兵高第和也上前来行礼,不过他年纪已经大了,看上去似乎随时要嗝屁的样子,倒让朱慈烺有些过意不去。

至于吴三辅则率领骑兵正在压阵,还没有及时赶过来。

朱慈烺亲自前去一把扶起高第,然后扶起高第,道:“二位都是我大明的忠臣,若不是你们一直在殿后,我大军岂能撤离得如此从容?你们当记上一大功,我定当向父皇为你们请功!”

辽东巡抚黎玉田原本心情还有些忐忑,此时见到朱慈烺态度这般和善,当下也微微放下心来。

朱慈烺当然不仅仅是对黎玉田和高第态度亲和,他还专门前往关宁军当中巡视了一圈,说白了也就是要加深一下众人对自己的注意力,让大家伙都能认认脸,知道有他这个太子的存在。

这一招朱慈烺屡试不爽,毕竟光发钱是没用的,得让人知道是谁在给他们发钱,到底应该听谁的.......当然,眼下朱慈烺还没准备考虑的那么深,他准备等到路振飞到了以后,再针对目前手头上的军事力量进行一次大的整合。

说起来,等到路振飞身边的三万人到了以后,朱慈烺好歹在名义上也有了九万大军,但是这九万大军可以说鱼龙混杂,京营、北伐营、残余的些许勇卫营,像这些人就不提了,还有吴三桂手底下的关宁军,以及路振飞手下的两淮锐卒。

这九万人说好听点是朝廷的经制大军,说不好听一点就是一群散兵游勇,同八旗、顺军老营兵相比,根本不存在任何的威胁。

因此,即便这一套会会让吴家产生一定的误解,朱慈烺也一定要在进入山东的时候完成,否则不要说在山东组织防线,恐怕连立足都是一个笑话。

当然,在这个整军的过程中,朱慈烺还需要提拔一些人才出来,用他们来充当新整顿大军的中坚骨干力量,至于领兵的大将他反而不会太过于担心,眼下除了吴三桂这个大杀器以外,他还有李若琏、吴三辅、张世泽、刘文炳这些青年才俊可以培养。

况且等到路振飞到了以后,他手底下的一些将领也是可以招揽的,比如那个路定远就很不错,因此像这些问题反而是可以先放在一边。

眼下的关键还是要早点整合好自己的基本盘,朱慈烺得抓住清廷和大顺之间对峙的空白期来做这件事,否则一旦他们之中产生了一个胜利者,那么到时候自己就要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