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陛下,陛下,好消息,好消息来了!”

【看书领红包】关注公..众号【书友大本营】,看书抽最高888现金红包!

天津卫静海县,锦衣卫指挥使骆养性急匆匆地奔进了行宫之中,他来到崇祯面前跪下,双手紧紧托起一份奏章,脸上更是带着几分狂喜之色。

此时的崇祯神情中似乎有些紧张,眼睛中都带着几分血丝,他望着跪在地上的骆养性时,并没有第一时间让王承恩去接过折子,而是紧紧抿住嘴唇。

自从顺军围城以来,崇祯在天津卫的日子便越来越难过,他一方面关心京城里的太子安危,关心五千万两银子的下落,可是另一方面又担心顺军攻占京城,然而继续进攻天津——因此他心中又时刻准备着逃亡南方。

说到底,如果但凡有一线生机,没有人会选择放弃,对于崇祯而言更是如此,他是大明帝国的皇帝,非同贱命一条的凡夫俗子,若非到了绝境他绝对不会放弃自己的生机。

因此,这种内心的冲突使得崇祯心中多多少少有些惭愧,他无法援助在困守孤城的朱慈烺,又不想干脆利落地离开,只得安排锦衣卫每日里打探消息。

“什么好消息?”

崇祯微微抬起了头,带着几分忐忑,似乎想知道又似乎害怕知道。

骆养性连忙开口道:“闯逆前两日猛攻京城无果,死伤惨重,如今开始围三阙一.,放开了南面围城.....太子爷这一次可是取得了大胜!”

“什么?”

崇祯眼神一下子亮了起来,他三两步便走过来,一把夺过骆养性手中的奏章,仔仔细细看了一遍,看完以后他整个人似乎都精神倍增,朝着骆养性高声道。

“快去,把大臣们都给朕叫过来!”

骆养性连忙道了一声是,然后行完礼便退出去通知随扈的大臣们,由于先前朱慈烺的骚操作,如今随扈的大臣数量并不多,但是他们基本都是以李邦华为首的忠心好臣子,人人有从容报国的心态。

不一会功夫,左都御史李邦华,紧接着是户部尚书兼侍讲学士倪元璐,还有左都副御史施邦曜、兵部右侍郎王家彦、刑部右侍郎孟兆祥、太长寺少卿吴麟征、左庶子周凤翔、御史陈良谟以及驸马巩永固等人抵达了行宫。

“臣等拜见陛下!”

对于这些大臣们而言,他们其实对于目前的局势也有几分不解,皇帝崇祯说要南巡,可是到天津静海就又不走了,太子朱慈烺还困守在京城里,不知道何时能够出来......这简直就是在动摇大明国本啊!

由于这些大臣当中不少人受了朱慈烺的恩情,因此他们一直都在向崇祯建议,让太子朱慈烺早日突围前来天津,然后一同南下前往南京,特别是左都御史李邦华,甚至在抵达天津之后,还声称要返回京城,要同太子一起守城.......

崇祯皇帝之前一直都没有搭理他们,如今召集众人,便微微沉吟了一番,道:“京城已经传来了消息,闯逆攻城失败,损失惨重,我大明大获全胜,不过目前还没有更加详细的情报传出来.......诸位以为,眼下局势应该怎么办?”

左都御史李邦华连忙站出来,拱手道:“微臣以为,陛下应该早日南下才是正理!”

“没错,陛下应早日南下!”

“陛下一日不南下,大明江山一日则不稳固!”

大臣们纷纷站出来开口劝谏,其实像这些话他们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只是崇祯一直都没有真正听进去,这并不符合他的想法。

果然,崇祯脸色微微阴沉了下来,他之所以询问大臣们应该如何,并不是真正要向大臣们征求意见,而是崇祯还抱着返回京城的希望......

在崇祯看来,既然朱慈烺守城能够抵御住闯逆进攻,那么只要他汇集了吴三桂的兵马,未必不能重新返回京城,到时候他这个皇帝也就不用背负逃跑的骂名,更关键的是,崇祯还能用重复京都的名义来团结人心。

“眼下我大军新获大胜,岂能就此匆匆忙忙南下?”

崇祯冷哼了一声,扫视了众臣一眼,道:“更何况,眼下太子和内阁大部都在京城御敌,朕思来想去,始终觉得应该及时返京才是,否则天下人将如何看待朕?”

李邦华却是叹了一口气,他自然能看出崇祯的想法,只是眼下的局势,并不支持崇祯返回京都,即便朱慈烺能够打赢守城这一仗,可是具体情况根本就不清楚,如何能够放任皇帝返回京城?到时候一切努力岂不是白费?

“回禀陛下,眼下太子守城正值关键之时,局势变幻莫测,陛下不应该亲涉险地,以免发生不忍言之惨烈.......这也是为太子考虑。”

户部尚书倪元璐神情恳切地说道,一旁其他的大臣们也纷纷拱手赞同道,使得崇祯的脸色变幻莫测。

就在这个时候,一名锦衣卫却是从殿外急匆匆走了进来,他到了殿中之后,才跪在地上高声道:“启禀陛下,辽东有密报来奏。”

“密报?”

骆养性心中一惊,他刚刚前来时还没有收到消息,说明这是刚刚抵达天津的消息,听着是辽东方向的密报,难道是清廷方向有什么动静不成?

很显然,崇祯也想到了这个可能性,他急急忙忙地让王承恩将密报呈递了上来,然后打开看了几眼,这不看还好,一看却是整个人的神色都有些阴沉了下来。

众臣见到崇祯神色不愉,当下便多有猜测,只是谁也没有出声,很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这个时候就不要招惹崇祯的愤怒情绪了。

崇祯深深吸了一口气,正准备开口说话的时候,又是一个锦衣卫从殿外走了进来,他似乎神色有些匆匆,一进来便跪在地上,将手中的书信高高举起,高声道:“启禀陛下,来自平西伯吴三桂的密报!”

一连三封密报的到来,却是使得众人都有些诧异,特别是骆养性他更是感觉到有些后悔,早知道消息今天都会集中抵达,还不如稍微晚一点向崇祯启奏,这一下可好,什么事情都凑到一起了。

崇祯脸色有些诧异,他挥了挥手,一旁的王承恩很快便将书信呈递了上来,只是刚刚打开一看的时候,却是让崇祯手一抖,差点将密信给扔了出去,脸上的神情在一刹那间汇聚了高兴、兴奋乃至于一些别样的东西。

“怎么会这样?”

崇祯神情中带着些许复杂,他深深望了一眼京城的方向,才对大臣们说道:“今天的事情先到这里,李邦华、倪元璐、王家彦、孟兆祥还有巩永固,你们等会直接前来朕的书房等候。”

说到这里的时候,大明皇帝似乎已经失去继续讨论的想法,直接挥手让众人离开了。

honghuang.org